1994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经济)

开山门修家门喜盈门
浑江依托长白山发展经济
本报讯记者汪波报道:1月18日,吉林浑江长白山山货市场开业。尽管气温为零下28摄氏度,但人们仍然兴高采烈,摊床上一堆堆的枸杞子映红了人们的脸庞。这座建设面积2万平方米、总投资近3000万元的国内最大的山货专营市场的建成,标志着浑江市独具区域特色的市场经济已经初步形成。
浑江市地处长白山腹地,自然资源丰富,但长期封闭落后,可说是“富饶的贫困”,如何加快这个偏远山区改革开放的步伐?浑江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全面实施长白山开发与开放相结合的战略。
开发就是依托长白山的综合优势,做到丰富的自然资源与先进的科学技术相结合,实行多层次、多领域的开发,构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经济支撑体系;开放就是利用长白山的知名度,提高浑江的知名度,实行全方位开放,建设沿边沿江开放带。为此,这个市先后投资3亿多元进行公路建设。四浑公路、长松公路沟联四面八方,长浑公路已列入省内近期公路建设重点;投资1亿多元改造四县两区的通讯设施,从而使浑江全地区电话进入全国程控网,可直接与世界各国通话;投资2亿元进行浑江电网的改造和建设,形成了具有一定调控能力的电网体系。
打开了山门,修好了家门,喜盈门南来北往做生意的客户纷纷而来。全市人民极大地提高了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勇气。在全省赴港经贸洽谈会上,浑江市精心组织,派出了阵容最大的代表团,并拿出了独具长白山特色的展品,使客户纷至沓来,1993年仅市区全年就接待了100个团组。全市新办“三资”企业43户,新发展数是1992年以前的两倍还多。对外贸易额达2.2亿元,比上年增长23%。
浑江是全国重点木材、煤炭生产基地,是东北最大的天然药材库,是国际国内有影响的人参主产区。1992年,在人参产量最高的抚松县万良镇扩建了人参市场,随后又于去年在市府所在地浑江建设起了具有远辐射、大输出功能的山货市场。万良人参市场吸引了全国10多个省市的人参客商到这里汇集,一些人参产区的经营人员都到这里参加交易,每天参加交易人数达2万多人,人参的成交额每年以1000万元的速度递增。现有全国9省16个地市在场内设有派出机构,日成交量达4.5万多公斤。去年,全市78处市场共成交4.1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4.8%。浑江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白山商路。

第3版(经济)

陈俊生在京郊调查研究时强调
农村要多积多造多用农家肥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言彬)国务委员陈俊生今天在京郊昌平县调查了解开展“百日增肥”活动情况时强调说,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对农家肥的认识,把积造农家肥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坚持长年抓和突击抓相结合,发动群众和专业队伍相结合,积造农家肥和开发利用绿肥、秸秆还田相结合,因地制宜,扩大肥源,改良土壤,提高肥效;要有组织、有领导、扎扎实实地开展这项工作;要制定必要的责任制和奖罚措施。各地要把农业部开展的“百日增肥”活动和搞好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保证农产品市场有效供给联系起来,多积、多造、多用有机肥。
陈俊生今天和农业部长刘江、副部长刘成果、北京市副市长段强等人在昌平县调查、了解春耕生产和“百日增肥”活动的开展情况。这个县已是全国经济实力百强县之一,县委、县政府对有机肥料工作仍然很重视,每年从财政拿出资金支持专业积肥队。今年围绕“百日增肥”活动,全县共组织了233个专业积肥队积造有机肥。目前全县春播农田已经超额完成了亩增1吨农家肥的指标。
据农业部介绍,从今年元旦开始的“百日增肥”活动目前正在全国广大农村展开。江苏、吉林、辽宁、甘肃、湖南等省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农民送肥到田间。河北、山西、福建、山东、河南、广西、内蒙古、黑龙江、云南、贵州等省市也大造声势,搞好有机肥料的积造工作。

第3版(经济)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系列谈③
下大力抓基础管理
王清宪
一些企业有这么一种情绪:企业改革进行了这么多年,国家想了各种办法,问题也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现在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触及了国有大中型企业机制转换中的一些实质问题,确实给企业带来了希望。但这一改革又只是开始搞试点,全国才100家,就算各省市再选择一些企业作试点,也是很有限的。榜上有名,就皆大欢喜,一旦无名似乎就一筹莫展了。
国有大中型企业缺乏活力,主要是机制方面的原因导致的。但是,也有不少企业基础条件都不错,政府部门也给了相当大的权力。甚至干脆把能给的权力都给了企业,只求企业能够自救,可是,就这样也搞不活。什么原因?基础管理落后而混乱。而另外一些企业,在企业机制不可能一步转换到位的情况下,不仅摆脱了困境,而且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效益达到同行前列,勃勃有生机。虽然各有各的特殊原因,但其共同之处,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却是:这些企业无一不是在现有体制的条件下,振作精神,加快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开发新优产品,拓展中外市场,强化劳动纪律,提高职工素质等,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加强企业内部的基础管理。
企业机制对企业的内部基础管理有很大影响,这是无可置疑的。但并不能说,企业机制不变,就无法进行基础管理,也就是说:企业基础管理混乱并不是旧机制的必然结果。客观地讲,就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不同的企业不也同样存在着质量、技术、成本、效率、纪律等基础管理的差距吗?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四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之一就是管理科学。这里所说的管理,除了指理顺产权关系,政企分开之后形成的科学的企业领导管理体制,还指企业内部科学的基础管理。所以,在开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的今天,被选为试点的企业固然要加强内部的基础管理,没有选为试点的企业同样要加强内部的基础管理。要正确理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加强企业内部基础管理的关系,混乱的基础管理上不可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也不可能使企业的内部管理自发地加强。因此,无论是试点企业还是非试点企业,都不应有“万般皆无奈,唯有制度灵”的幻想,以为现在做什么都不必要,或者做什么都无能为力了,以致放松基础管理,但等新机制的建立。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前虽然还是试点阶段,但作为企业改革的目标,它将是每一个企业的必然选择。科学、严格的基础管理,既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条件,又是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

第3版(经济)
专栏:回顾与前瞻

铁路牵引动力步入新时代
本报记者江世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句经常挂在老百姓嘴上的“大实话”表明:铁路运输能否实现现代化,关键取决于机车车辆的技术水平。
机车俗称火车头,是机车车辆工业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代表性产品。尽管1882年由唐山开平矿务局胥各庄修造厂制成了一台能牵引100多吨的蒸汽机车,曾在我国自建的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上运行,但解放以前,我国铁道线上跑的却几乎全是外国火车头,被人讥讽为“机车万国博览会”。1952年7月,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仿制出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万国博览会”的状况开始转变。
我国铁路牵引动力改革发轫于1958年。一些机车车辆厂追踪国外技术新动向,试制出近10种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从70年代初开始,以东方红3型、东风4型、北京型为代表的第二代内燃机车,先后批量生产并投入运用。1980年以后,电力机车与内燃机车一起并列为发展重点。1984年,性能日臻完善的韶山3型电力机车投入批量生产。“七五”时期,韶山4型、5型电力机车以及东风8型、9型内燃机车等新型机车相继问世。于是,1988年底铁道部宣布:从1989年开始,我国停止生产干线蒸汽机车,标志着我国铁路牵引动力已经步入以内燃、电力为主的新时代。
进入90年代,我国铁路牵引动力迈向“客运提速,货运重载”的新台阶。目前,牵引10000吨级运煤重载列车的电力机车,牵引5000吨级货物重载列车的内燃机车,已经投入运用。1993年,全国共生产电力机车220台,内燃机车661台,客车1800辆,货车28883辆,分别是1978年的11倍、2.8倍、2.3倍和1.7倍,并第一次向国外出口了8台内燃机车。
然而,我国机车车辆工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也是明显的。在机车方面,发达国家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已经投入运行,我国用于广(州)深(圳)准高速铁路的时速160公里的东风11型内燃机车,刚刚研制成功;电力机车的“交—直—交”传动技术,国外早已经实际应用,而我国却刚刚起步。总之一句话:中国铁路牵引动力改革任重道远。(附图片)
零号蒸汽机车,1882年由唐山胥各庄修造厂制造,曾在中国自建的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上运行,是目前中国保存的最古老的蒸汽机车。李长海摄
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所属戚墅堰机车车辆厂研制成功时速达160公里的东风11型准高速内燃机车。陆伟国摄

第3版(经济)

矿产资源结束无偿开采历史
下月起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
本报北京3月8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在今天召开的地矿部新闻发布会上,地矿部常务副部长宋瑞祥说,今年4月1日,《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它将结束矿产资源无偿开采的局面,有效地制止资源性国有资产的流失。
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征收,目前采取从价征收的办法,平均费率为1.18%。所征收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应及时全额就地上缴中央金库,使用的分成比例,中央与省、直辖市为5∶5,中央和民族自治区为4∶6。资源补偿费与资源税两者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不应互相取代。但两者所调整的社会、经济关系及其范围、方式、目的都有着本质的区别。资源税的征收是凭借政治权力,资源补偿费的征收是凭借资源财产所有权;资源税是国民收入的一部分,全部进入“增加值”,资源补偿费的主要部分是对资源消耗的补偿,是矿山企业的资源成本;资源税是调节部分矿种矿山企业的级差收益,资源补偿费是调节资源所有者和所有采矿人之间的产权关系,是对已消耗的资源的货币补偿;资源税的征收是国家税政管理职责,资源补偿费的征收是国家地矿行政管理职责。费、税分立,分别征收,符合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第3版(经济)

烟台推进企业住房商品化
本报讯全国率先推行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烟台市,目前已有1/6的企业加入了面向全社会的房地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有近万套企业职工住宅将实现商品化。
将企业现有住宅以股份制形式纳入社会化管理新机制,使职工住宅开发、分配、管理由企业转向社会,是烟台市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采取的重大措施。他们组建了房地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住宅社会化的经营机构,以世界银行贷款及国内配套资金为启动资金进行运转,直接经营职工住宅开发和融资以及出租、出售、管理、维修。目前,全市已有1/6的房产较多的大中型企业,加入这个公司。他们将现有的近万套职工住宅评估作价,转换成货币股金,通过股份形式纳入合股公司,企业以股东身份参与利润分红,凡是入股企业的职工住房,由合股公司解决。由原来企业为社会、转变成社会为企业服务。目前正在进行房地产评估工作。(刘树琪殷成明田春良)

第3版(经济)

表彰会上的插曲
本报记者李而亮
2月3日,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目睹了一组十分感人的镜头。
这天下午,河南密县耐火材料厂的大礼堂里,正召开1993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先进大会。会议主持人刚宣布:“大会进行第三项,给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会场下忽然站起一个人高喊:“请停一下,让我们工人先给厂长颁奖!”紧接着,几个工人代表抬着三块匾额,在会场雷鸣般掌声中走上主席台。匾上“企业魂”、“工人的贴心人”的大字耀眼夺目。工人代表“抢”过话筒发言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厂长郑化振和厂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全体工人认为,在今天颁奖会上,首先受奖的应是与我们心心相印的郑厂长,是为企业付出巨大辛劳的厂领导班子。”
给厂领导颁奖的工人刚下台,一群退休工人和工人家属代表提着鸡蛋、水果、花生走上了主席台,向厂领导表达了他们的真诚谢意。一时间会场沸腾起来了,许多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会场内还没有平静下来,大门外又响起喜庆的鼓乐声。厂邻近三个村的农民抬着匾额,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走进会场,将匾额献上主席台,再次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匾额上写着:“厂富村沾光,同步奔小康”、“工农联盟,治穷致富”。
工人向厂长授奖好理解,因为就在四年前,这个企业还是亏损累累、濒临倒闭。是新的班子组成后,在厂长郑化振的带领下,卧薪尝胆,大胆改革,艰苦创业,使企业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企业固定资产、产值、利税等指标四年间增长了10倍。一个不足千人的企业,去年实现利税750万元。工人人均收入6000多元。
退休工人和工厂家属给厂长“送礼”也好理解,因为企业推行的“以德治厂”的方针,培养出了大批爱国家、爱企业、爱家庭的好职工。尤其是工厂每年以“孝敬老人鉴定书”,对职工在家里是否孝敬长辈实行“一票否决”,使职工家庭的老人都老有所养、老有所敬。
可农民也给厂领导授奖,就让人费解了。会后,岳村乡赵寨村党总支书记赵群力对记者说:耐火材料厂经济发展后,厂领导不忘农民兄弟致富。这几年来,他们从物质上、技术上支援我们办企业,还帮助我们办学校、修道路。这几年,厂里共为我们提供资金达1700万元,支援我们新办起5个乡镇企业。现在,我们已成为小康村,这里有耐火材料厂一半功劳。
颁奖会上的动人“插曲”,奏得人心激荡,群情振奋。厂长郑化振泪流满面向全体职工表示:“为了国家兴旺,为了企业再上新台阶,我情愿从骨头里再榨出一把油来!”

第3版(经济)

第三届环太平洋渔业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讯第三届环太平洋渔业会议于三月八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旨在加强环太平洋国家的相互了解和合作,更好地管理渔业资源。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国家渔业政策,国际海域渔业管理,新市场的开发,商业纠纷的解决。(徐英杰)

第3版(经济)

日公司向人民大会堂赠灯具
本报讯为了支持人民大会堂维修改造工程,日本国大山株式会社决定无偿提供给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更新的照明灯具。赠送合同签字仪式三月三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刘瑞武)

第3版(经济)

建行清理所办经济实体成果显著
本报讯据对建设银行全行系统四十四个分行最新的调查统计,自去年七月以来,全行共撤并各类经济实体一千多家,收回用信贷资金垫付的资本金十一亿多元。(朱晓黄)

第3版(经济)

北京铁路局抢运农用物资二百多万吨
本报讯今年以来,北京铁路局在客运空前繁忙,货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采取措施,优先抢运农用物资。到二月二十四日止,已运输化肥、农机具等支农物资三点六万车二百多万吨。(叶仲文)

第3版(经济)

可代替木材的新型轻体板投产
本报讯由河南省汝南县耀华建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型建材——“QRP”型轻体板最近投入批量生产。该产品具有保温、隔声、耐水、耐磨、耐热等特点,可代替木材。(亚楠)

第3版(经济)

天津石化交易中心履约率居同行之首
本报讯天津石化交易中心成立一年来,引入期货机制,形成开放式、规范式代销渠道,迄今成交各类石化物资一百三十万吨、成交金额三十亿元,履约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名列全国同行首位。(肖荻)

第3版(经济)

海南鹦?牌天然矿泉水将投产
本报讯海南安利国际矿泉饮料有限公司,引进法国成套先进设备,生产的优质偏硅酸重碳酸钙型低矿化度低钠的鹦?牌矿泉水即将正式投产,这种矿泉水已于去年十月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杜若)

第3版(经济)

松花江微型车技术服务月活动开始
本报讯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从三月初至五月初在北方五省六市举办松花江微型车技术服务月活动。活动对“三包”期内的松花江微型车所发生的产品质量问题,一律免费服务。(贾济人)

第3版(经济)

《中国金融专线》周刊在美试刊
本报讯英文《中国金融专线》周刊三月一日在美国华尔街试刊。该刊旨在帮助海外金融企业界了解中国银行业、证券、外汇、房地产、期货市场最新动态、信息,促进中外金融界的交流合作。(钟京)

第3版(经济)

济宁建设青霉素换代产品基地
本报讯我国首家青霉素换代产品生产基地,日前在山东济宁开工。由山东鲁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原材料投资公司合资组建的鲁原制药公司,将投资三点一亿元,结束我国青霉素系列换代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的历史。(黄维宪春)

第3版(经济)

我国信息产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我国信息产业发展迅速。从中博经济信息发展中心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信息服务与市场经济”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100多个重要信息网络,近千份信息刊物,两万多家信息服务机构,100多万从业人员。全国信息、咨询服务企业年营业额达30亿元。座谈会上,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展望了中国信息业未来的发展目标:尽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结构合理、高效、综合的信息服务体系。(张铝晓于)

第3版(经济)

“美林”助我筹资40亿美元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美国美林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官丹尼尔·谭力今天宣布,该集团将在北京开设办事处,旨在为中国政府和企业到海外筹资提供长期服务。
作为美国最大的证券公司,美林集团在过去的两年内共为中国筹集了40亿美元的资金。美林集团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目前正在筹划帮助几家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据悉,电力企业、能源项目等是该集团优先考虑的目标。

第3版(经济)

平顶山市探索烟草种植新路子
本报讯河南省平顶山市以调整土地使用关系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初步形成了以家庭承包责任制为基础,以科技为先导,实行适度规模经营的烟草种植新路子,受到了国内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由于投入多,费力大,收益低,影响了烟农的生产积极性。平顶山市在宝丰县种植“三化”(品种优良化、布局区域化、种植规范化)的基础上,深化农村改革,推动了土地向种烟大户集中,较好地解决了小生产与大市场接轨的问题。主要形式是:通过土地转让使烟田向种烟大户集中;烟草部门承租土地建立烟叶专业农场;在联户协作、集中连片的基础上,由技术人员对烟田实行技术承包,提高大面积的种植效益;建立专业烘烤加工场,提高整体烘烤水平;烟站下放,把烟草部门、地方、烟农的利益捆在一起,共同面对大市场,较好地解决了规模小、效益低的问题,使劳力、土地、技术等农业资源合理配置。
(朱硕民)

第3版(经济)

临潼农民办旅游致富
本报讯以文物荟萃饮誉海内外的陕西临潼县,近年来,大力开发历史文化和文物资源,再展古代名胜风采,坚持走旅游经济之路。
临潼是一处具有6000多年历史的名城,目前全县有文物保护单位62个。
为了把历史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临潼县近年来坚持把旅游业作为“龙头”来抓。他们首先抓了老景点的提高。近两年多来,与外商签订了合资旅游项目19个,投资总额达4.8亿元。仅去年以来,就开发建成了秦陵地下迷宫、项王营、秦陵蜡像馆、扁鹊墓纪念馆、西游记宫、秦统一雕塑、骊山索道和西安事变蜡像馆8处。旅游业的蓬勃兴起,带动了临潼第三产业和整个经济的兴旺繁荣。现在全县从事旅游服务的固定人员7000多名,围绕旅游搞服务的有5万多人,以秦俑仿制品、民间手工艺品为主的旅游商品种类不断增多,去年全县第三产业产值达到2.7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8%。(王理柏青)

第3版(经济)

南京压缩机厂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以优质产品拓宽市场,保持企业效益年年增长。图为厂长李培生(左三)与工人一起检测螺杆式压缩机的零件。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