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为改革、发展、稳定献计献策
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李瑞环主持大会叶选平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莅会祝贺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大会。他宣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总数为2097人,已经向会议报到的委员有1917人,出席今天开幕会议的委员1860人,符合法定人数。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赵朴初、钱伟长、胡绳、钱正英、苏步青、丁光训、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下午3时,李瑞环主席宣布大会开幕,全体委员起立,军乐队高奏国歌。
委员们首先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议程。根据议程,这次会议要审议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列席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增选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常务委员,补选秘书长。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受常务委员会委托在会上作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摘要见第四版)。他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政协常委会的工作。他说,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常委会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的新路子,注意选好角度、发挥优势,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切实搞好参政议政;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组织委员开展多种形式的经常性活动;加强信息工作,及时、准确地反映民情民意;配合国家外交的整体部署,积极拓展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等等,从而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叶选平说,1994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关键的一年,党和国家的基本方针已经确定。今年是八届全国政协工作开展的第二个年头,常委会本年度的工作要点是:深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不断增进共识;选择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精神文明建设和人民生活中的重要课题,有组织地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搞好参政议政;发扬优良传统,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密切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认真做好下情上达、协调关系的工作,维护政治和社会的稳定;改进和加强视察、提案等项工作,切实推进民主监督;拓宽海外联谊渠道,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发挥政协的优势,继续发展同各国议会和民间组织的友好往来;全面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干部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委员们对叶选平的报告报以热烈掌声。
今天的会议还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草案)》(见第四版)提请委员审议。
今天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杨白冰、邹家华、姜春云、钱其琛、尉健行、温家宝、王汉斌、张震、任建新、倪志福、陈慕华、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迟浩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张思卿等。
会后,李瑞环主席和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副主席会见了新增补的八届全国政协委员。(附图片)
全国政协八届二次全议3月8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在会堂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出席会议。图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主席台。李瑞环主席宣布大会开幕。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三月八日下午,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图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漫议

今又“两会”
于宁
全国人大已经走过40年不平凡的历程。
全国政协已经走过45年不平凡的历程。
而近16年,是人大、政协的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的时期。
每年“两会”联袂而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的政治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的政治制度,在实践中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两会”,已经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两会”3月召开,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能够及时审议、讨论国家一年的大计,便于更好地行使权力,参政议政,发挥职能。
年年“两会”,今又“两会”,喜看神州在腾飞。
按照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今年我国的改革进入了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攻坚阶段。今年深化改革的核心内容,是组织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和实施工作。可以说,改革的广度、深度、力度、难度都是空前的。为了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全国各族人民正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讲理想,讲纪律,讲团结,讲大局,努力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辩证关系,同心同德,艰苦奋斗。
关键的时刻,重大的使命。全国人民对各位代表寄予厚望,对各位委员寄予厚望,相信他们在本次人大会议、政协会议上,一定能进一步发扬“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精神,献计献策,集思广益,开好大会,为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业作出新贡献。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写真

开幕前的一刻
本报记者袁建达
三月八日下午三时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等先后来到人民大会堂休息厅,向即将开幕的政协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江泽民总书记在前排左侧第三个坐位落座后,同右邻的乔石委员长交谈起来。
李鹏总理今天穿了一套深色西服,精神饱满。他在落座前,抱拳向前后左右的各位同事致意问好。
李瑞环主席是政协会议的“东道主”,坐在前排左侧第一个坐位。看见安子介副主席过来,李瑞环站起来同他紧紧握手。
休息厅里的电视正在播放不久前李瑞环主席出访南亚三国的片断。江泽民总书记指了指荧光屏对李瑞环说:“里面有你的镜头。”李瑞环拱手笑答:“感谢各位支持!”
李鹏总理看到了朱训,向江泽民总书记介绍说:“这位是本次大会第一副秘书长朱训。”
江泽民握了握朱训的手,风趣地对李瑞环说:“这么说,他是你的部下了?”乔石委员长在一旁插话:“我们是老熟人。”
赛福鼎·艾则孜来到休息厅。李鹏总理请他坐到自己旁边,关心地询问他的健康。李鹏说:“你休养时,我几次都想去看你,可惜都因事没看成。”
江泽民见对面坐位上朱镕基刚同钱其琛谈完话,便走过去坐在他旁边,同他聊起来。
后边几排沙发上,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都同左邻右舍聊得挺开心。
离大会开幕还有几分钟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大会报告人叶选平走过来同江泽民等握手致意。
开幕的铃声响了,出席会议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依次稳步走向主席台。摄影和摄像记者在领导人前面排成了一堵人墙。有记者喊:“江主席,请停一停,来一张合影。”江泽民看了看周围,笑眯眯地站下了。
随着“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中国领导人精神抖擞地合了一个影。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郭士纳一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八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国际商业机器(IBM)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士纳先生及其一行,双方就信息产业的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郭士纳表示,IBM公司愿在推进中国国民经济信息化工程中作出贡献。
江泽民表示,中国同IBM公司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等参加了会见。
IBM公司于一九一四年在美国创建,是一家以开发信息处理系统而闻名的国际跨国公司,在世界一百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公司和子公司,它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和信息产业公司。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阿利耶夫总统
双方希望推动两国互利经贸合作向前发展
本报北京3月8日讯记者尹树广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阿塞拜疆共和国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时说:“总统的这次来访是阿塞拜疆独立和中阿建交后两国的首次高级会晤。总统阁下昨天与江泽民主席的会谈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谈及两国经贸关系时,李总理说,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较低,这里既有交通不便的因素,也有贸易形式单一以及合作领域尚未开拓的原因。希望双方共同做出努力,扩大合作领域,推动两国互利经贸合作关系向前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阿利耶夫总统说,中国十几年来的经济改革成绩卓著,改革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考虑到了中国的特点,方针和路线十分明智,中国的做法引起全世界的重视。阿利耶夫强调,阿塞拜疆十分愿意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李鹏总理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情况和改革情况。会见是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等出席了会见。阿塞拜疆第一副总理库利耶夫等总统主要随行人员也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将办春季全国商交会
由国内贸易部与天津市政府联合主办的’94天津春季全国商品交易会,将于4月18日至21日在天津举行。据悉,为培育大市场,发展大流通,内贸部决定每年春秋两季,在北方的天津、南方的上海各举行一次全国商品交易会。目前,国内报名参加这次交易会的企业已超过500家。一些境外企业,如美国、日本、韩国的厂商也已确定参展。
(文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世界最大轨道动力学试验室开通
3月7日,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北京大都公司第二工程公司承建的国家“八五”期间高科技重点攻关项目北京轨道动力学试验室正式开通。它由国内投资和世界银行贷款建设,是迄今为止世界同类试验室中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试验室。(姜书范杨宗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华东出口商品交易会在沪举行
’94中国华东出口商品交易会3月5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今年的华交会,参展省市扩大到了20个,参展国家和地区增加10多个,新邀请客户3000多家。交易方式以出口成交为主,同时也可就进口贸易、来料加工、补偿贸易、投资项目、对外经济合作等进行全面洽谈。
(萧关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云南省普遍建立乡镇科委
至去年底止,云南省已建立乡镇科委一千三百七十九个,占全省总乡镇数的百分之八十八。乡镇科委的建立和发展,推动了全省科技兴农,特别是对边远山区、民族地区的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柳州铁路局安全行车创纪录
担负我国大西南物资进出海运输重任的柳州铁路局,把春运工作与整顿安全基础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了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到二月二十二日十八时,全局实现连续安全行车无责任重大、大事故一千九百天,创造全路十二个铁路局(公司)安全行车的历史最高纪录。
(江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