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泛持久地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
“青年志愿者行动”是“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先行实施的一个重要项目,自去年底启动以来,在社会上和广大青年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青年志愿者行动之所以蓬勃兴起,在于它适应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适应了青年一代成长的要求。
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需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通过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为有特殊贡献的老知识分子、老干部、老英模和有特殊困难的社会成员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或参加公益劳动、抢险救灾等,不仅可以急社会之所需,帮助党和政府分忧解难,更重要的是可以弘扬光大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尊老爱幼、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和扶贫济困等传统美德,发扬雷锋精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同时,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还可以使一些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从志愿服务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以促进平等和谐的人际关系的形成,有利于社会稳定。由此可见,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是共青团组织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工作大局的实际措施。
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本身包含着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为社会成员提供切实的社会保障。一方面,要通过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等形式为社会成员提供物质保障;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多种途径,使社会成员在医疗保健、知识咨询、家庭服务等方面得到服务保障。从根本上讲,服务保障的充分实现依赖于第三产业的发展,但即使在第三产业发达的情况下,也难免有些社会成员无力支付服务保障所需要的费用。这就需要通过社会互助,使这些有实际困难的社会成员能够及时得到无偿服务。志愿者行动可以说是开展社会互助的一种有效形式,符合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需要。
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从根本上讲,有助于在实践中培养和造就跨世纪的一代新人。广大青年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同时可以受到生动具体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也可以锻炼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服务技能。
目前,青年志愿者行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要把这项活动广泛持久地开展下去,就要坚持自愿,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为此,共青团、青联、学联组织近期将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一助一’长期服务计划”,即一支志愿服务队或一名志愿者为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提供其需要的经常化服务。服务对象今年计划达到15万户,明年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扩大。
可以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依靠全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共青团组织有能力经过不懈努力,在全面推进跨世纪青年工程的过程中,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志愿者:不再陌生的称呼
——中国青年志愿者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唐维红
2月21日,北京145外事职业高中开学的第一天。教学楼前,一封在红纸上书写的感谢信吸引了刚刚度过寒假的同学们。写信人是该校年逾七旬的原校长高建光。
春节前夕,高建光的女儿不幸病逝。这飞来的横祸使老校长夫妇痛不欲生。1月23日上午,校团委书记方悦老师带着美容美发一年级二班的6位同学来到了老校长家。他们擦玻璃、扫院子、贴春联……用双手驱散了老人心中的阴云。
其实,这只是145中学的同学们响应团中央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号召,为离退休老师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项内容。
志愿者同春天一起走来
去年12月初,共青团十三届二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通过了《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我国青年工作战略发展规划》。《规划》指出,要在今后一段时间逐步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而“中国青年志愿者活动”正是“文明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净化青年的心灵,促进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去年12月19日,铁路部门团组织率先打出了“青年志愿者”的旗帜;接着,全国百万名大中学生志愿者走上车站和街道,义务进行铁路春运服务和社区服务。由此开始,面向社会,围绕公益劳动、治理环境、抢险救灾、社区服务、社会治安以及维护青少年权益等方面开展的持久而深入的义务服务活动——“中国青年志愿者活动”全面展开。
1月23日早7点15分,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91级学生李永强连早饭也没顾上吃,就跳上汽车,与50名同学一起开赴北京火车站,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候车室里,一位中年妇女肩扛手提三个鼓鼓囊囊的大包艰难地向检票口挪动。小李见状立刻迎了上去,热情地说:“让我帮您提包好吗?”谁知这名妇女脱口而出:“你要多少钱?”小李指指臂上佩带的标志说:“我们是志愿服务,不要钱。”她听后一脸茫然,迟疑了半天,还是没有接受小李的帮助。
是啊!在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等价交换的观念也被许多人奉为行为准则,志愿服务在他们眼中实在是太陌生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青少年研究室主任单光鼐副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他对志愿服务的理解。他说,志愿服务有3个特征,一是围绕社会公益事业而开展,二是人们自愿参加,三是服务不以获得报酬为目的。他认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活动就具备了这3个特征,它对推动社会进步,改善社会风气具有积极的作用。
热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
“热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活动”提出的口号,也是青年志愿者们共同的心声。
在上海铁路新客站志愿服务的复旦大学一位同学说:“目前上海还有许多不文明的现象存在,市民素质也有待于提高。为广大旅客服务,从而弘扬文明新风,塑造现代化的城市形象,大学生应该首先行动起来。”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马晓健这样解释他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有人说金钱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我参加志愿者活动,就是要证明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受拜金主义的支配,无私奉献在社会上还占主流。我们要让每一个经过上海的旅客都感受到这里就有真情在。”
北京145中学17岁的刘岩是到老校长高建光家志愿服务的6名同学之一。谈起那天的感受,快人快语的她一连说了好几个骄傲。因为老师在那么多自愿报名的同学中选中了她,更因为平时在家除了摆摆碗筷外什么家务活都不会做的她,那天显得特别能干。她还说,希望学校今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使他们受到锻炼,也为社会尽一份义务,为他人献一片爱心。
可以说,青年志愿者们在付出的同时,也得到了许多许多。
志愿服务:跨世纪的呼唤
青年志愿者活动从一开始就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各界的支持。
在上海火车站,中科院成都光电技术研究所一位姓史的同志,望着青年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感慨地说:“同我国加快改革、加快发展的形势相比,现在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准还有较大的差距。目前,就需要有一大批青年人来为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发挥先锋作用。大学生走出校园,走上社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对我们社会的文明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社会感谢你们,时代感谢你们!”
在山西省太原市,2500余名中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为三老(老干部、老红军、老教师)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许多家长亲自把孩子送到学校。一位家长拉着团市委副书记赵庆华的手说:“一到假期,我就担心孩子没人管,会学坏。这个活动是引导孩子走正道的,能培养他为他人着想、为社会服务的品德,我们非常支持!”
在黑龙江,学生们的行动感染了他们的老师。哈尔滨医科大学的10位专家教授冒着零下32摄氏度的严寒,也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仅1月23日一天,就为旅客义诊280多人。
在天津,几十位普通市民把孤儿从儿童福利院领回自己家中,让孩子们在家庭温馨的气氛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之夜……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新年春节前后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国青年志愿者活动已被愈来愈多的人所了解,愈来愈多的普通人跨入了志愿者的行列。志愿者,不再是一个陌生的称呼。
即使人类处在更为激烈的市场经济的竞争之中,也不会拒绝真情与友爱。中国青年志愿者同春天一起走来,必将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逐渐走向成熟,走向新世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用爱托起夕阳
——记“为科学家、教育家、老干部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吴兢杜振兴
一九九四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日。北京刮起了节后的第一场大风。有一百位在家休息的老人没有想到,五、六级的狂风呼啸,居然刮来了一群热心的志愿者,给他们带来了深深的关怀、浓浓的爱。
这一百位老人,都是为我国的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的老专家、老教育家和老干部。
今天,他们作为“为科学家、教育家、老干部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的首批服务对象,接受了来自北京地区二十六家医院的中青年医务工作者、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上门医疗保健,归纳、整理资料及其他生活服务,老人们的身心被温暖的情谊包围着。
八十八岁的高级教师王企贤老先生高兴地迎来了北京友谊医院的五名医务人员志愿者。预先知道了王老先生的情况,泌尿科的大夫当了“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有家也有孩子,今天却心甘情愿放弃休息,顶着狂风来到各自的爱心岗位上,献出自己的爱,不求任何回报,只想用真情去温暖那些需要帮助需要关怀的老人们。宣武医院内科的杨发荣大夫,已经五十岁了,也走在这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中。她对记者说:“你们青年献一片爱心,我们老年人也要献出爱心!”
在老舍夫人胡絜青女士家,八十八岁的老人和衣躺在床上,协和医院的七名志愿者医务人员正有条不紊地为她进行全身查体。老舍的儿子、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舒乙由衷地赞道:“真是太棒了!对老人来说,看病是最头疼的事。如今有志愿者上门服务,真是帮到点子上了。”
其实,医疗上门服务只是这次献爱心志愿者活动的一个主要方面。
煤炭工业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京老人,则感受到志愿者另一种关怀的温暖。他八十高龄,身体硬朗,仍在科研岗位上孜孜不倦地工作,只是繁杂而琐碎的资料整理令他很苦恼。今天,两位年轻的志愿者冯良和熊飞,高兴地来到他家,帮他整理科研资料。他们笑着说:“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学习,我们也受益匪浅。”吴教授接过话头:“我们互相帮助,于己于国都有利。我双手赞成这次志愿活动。”
志愿者活动,将这爱的钥匙交给了你我他,交给了献出爱的志愿者,也交给了拥有爱的老人们。就像这样一幅美妙的图画:用爱托起夕阳,让朝阳更加灿烂,让夕阳更加辉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亿万姐妹营造未来
——记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
本报记者金凤
当过国务院副总理,管过对外经贸,经历丰富的陈慕华用务实作风和卓越才干,在一个又一个领导岗位上,留下过女性领导者特有的风采。然而,6年前,当亿万姐妹的代表推选她为全国妇联主席时,她愣了一下——她是妇女解放的实践者,但还没有做过领导者。但是,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和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已经铸造了她坚韧不拔的大将风度。如今,当全国人民迎接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的时候,人们回头浏览慕华大姐的工作,结论与她在其他岗位上的一样:出手不凡!
她很快确立了工作坐标:妇女工作要和党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要在和经济建设的结合点上找“感觉”。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重要问题在农村,那么,开创全国妇联工作新格局,也要从农村开始。于是,她到任不久,就开展了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活动。这项活动的特色是它和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紧密相联。这就使意义深长的巾帼运动有了实实在在的现实性,使党的富民政策的施益面更为广阔。农业部、林业部、教委、科委、农业银行和计生委等十几个部门齐声响应,联合成立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协调小组,陈慕华任组长。从中央到地方,层层有人抓,一亿二千万农村妇女踊跃参加!短短6年,已有1000多万妇女扔掉了“文盲帽”,9000多万妇女经过了技术培训,摸到了富裕之路。农村妇女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素质和社会地位。这是多么宏伟的生产力解放!
“哪里有妇女,就把妇女工作做到哪里!”在开展“双学双比”活动的同时,陈慕华要求妇联的同志尽量拓宽妇女工作领域,不但要继续做好工农妇女工作,还要加强和女知识分子、女干部、女企业家和各党派爱国妇女的联系,做她们的贴心人。现在,全国妇联团体会员已发展到5800多个。在城市开展的巾帼建功活动,吸引了3776万妇女。“岗位成才、岗位建功”已成为妇女在经济、文化、科技、国防建设中响亮的口号。
妇女工作牵涉社会的每一根神经。作为社会进步的杠杆,这项工作仅靠妇联去做,是力不从心的。身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陈慕华,认为各级人大、政府支持和领导妇女工作,责无旁贷。
她建议在政府中设立妇女儿童工作机构。1989年国务院设立了妇女儿童协调委员会(后改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国务委员彭珮云现任主任,组员有19个部委的同志,遇到有关妇女儿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便群策群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和党政机关都建立了妇女工作机构。妇联有了庞大的友邻军团,气魄更大,胆子更壮了。
慕华同志对妇女儿童的权益,有着大姐和母爱般的敏感。她痛恨任何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可耻和腐朽行为。因此,她要求妇联的同志,要把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视为神圣职责。6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并由政府颁布了《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关于严惩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犯罪分子的决定》和《妇女权益保障法》。1992年4月《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后,陈慕华在人民大会堂向6000多名女干部宣讲,并走上街头接待群众;经过努力,有关部门制定了延长女高级知识分子和女县(处)级干部离退休年龄的规定,使她们充分发挥才干有了法制保障。她把培养女干部看作不仅是妇女工作的重要内容,而且是党的事业和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在她的推动下,中央组织部和全国妇联两次联合召开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座谈会。她在会上慷慨直言:女干部的状况是“喜忧参半”。目前全国女干部已有1004万,占干部总数的30.26%,比1951年增加64倍多,这在世界上无与伦比,是可喜的。但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偏少。据1991年统计,国务院各部委正副部长中女性占6.5%,正副省(市)长中女性占6.25%,正副专员中女性占4.11%,正副市(州)长中女性占5.6%,正副县长中女性占5.9%,正副乡(镇)长中女性仅占3.84%,各级党委领导班子中女性比例更低。这一状况和中国妇女占就业人口43.69%的地位和作用很不相称。她希望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定出努力目标,采取切实措施。会上达成共识,规划到1995年县级和50%以上的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中有女性,争取2000年县以上各级领导班子中都有。经过换届选举,有些省、市的县、乡领导班子中女干部比例明显上升,如河北省已有90.8%的县(市、区)党政班子中配备了女干部。
当然,女干部的成长,主观上要自立自强,提高素质,勇于进取,以自身对社会、国家的贡献和实绩,赢得社会的尊重和承认。但是,陈慕华认为,客观上为妇女成才、从政创造良好的环境,也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社会上依然存在对妇女从政的偏见,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尤须用政治观点和战略眼光看待培养、选拔女干部的问题。出于这样的见识,陈慕华倡议创办中华女子学院,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女领导干部。她亲自募集资金,终于使这个具有世纪意义的工程破土动工。
熟悉全国妇联的同志都发现:这几年,全国妇联与港澳台同胞、海外女侨胞和各国妇女的交流与合作活跃了。陈慕华先后会见了400多位港澳台女同胞和海外女侨胞,致力于振兴中华和祖国的和平统一;她把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看作是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的光荣,是亚洲妇女和亚洲人民的光荣,也是促进世界各国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一个机会。1995年9月,3万名各国妇女将聚会北京,陈慕华将率领中国妇女代表团出席大会,并按惯例出任大会主席。她正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紧张地筹备。
慕华大姐虽年过古稀,却精力旺盛,壮心不已。她以非凡的胆识和魄力,为亿万姐妹营造美好的未来,带领她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中奋勇前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京丰宾馆热忱迎接政协委员
本报讯连续十二年接待政协委员的京丰宾馆,今年又担负着大会八百余人的接待任务。宾馆决心提供一流的服务。(陈小群刘旭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女记者举办“三八”联谊会
本报讯三月七日,北京前门老舍茶馆,全国记协、首都女记协和老舍茶馆在这里共同举办了首都女记者“三八”联谊会。全国记协主席吴冷西、副主席王立行到会向女记者们祝贺节日。(渡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五莲县注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本报讯山东省五莲县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全县有二千六百五十名入党积极分子,经过培养,去年有七百四十六人被吸收入党。(陈维森王聪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运城地区妇女“双学双比”结硕果
本报讯山西省运城地区妇联在全区农村妇女中深入开展“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活动。去年十二月被全国“双学双比”领导小组评为“先进单位”。(岸涛峻晓张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天地法律事务所成立
本报讯经北京市司法局批准,北京市天地法律事务所日前在京成立。它是我国首家结合法制心理学理论与法学理论开展各项法律服务的法律事务所。(田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九二—一团支部的学生们,经常到舍己救人英雄郜三喜烈士的家中,辅导从河南农村来到北京的烈士子女学习,关心他们的成长。陈晓钟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高碑店市小学教师杨秀云,默默无闻为教育事业贡献了近40个春秋。她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革新出10多项简易教具。她所带的班,连年被评为先进。图为她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学习。朱民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朋友,请站到志愿者行列里来
本报评论员
去冬今春,以“热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为主题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在神州大地蓬勃开展起来,为全社会带来了一阵清新风气,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好评。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共青团中央组织实施的“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丰富和发展学雷锋活动的一种新形式,是落实青年思想教育工作、培养“四有”新人的一种新的途径。它以青年志愿参加为基本特征,面向全社会,围绕公益劳动、治理环境、抢险救灾、社区服务、社会治安以及维护青少年权益等方面开展持久而深入的义务服务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各地和各行业涌现出一大批锐意进取、艰苦创业、勤奋实干、竭诚奉献的先进群体和雷锋式的模范人物。然而,一些地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见死不救、见难不助的事也时有发生。为此,党和政府多次强调,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要大力开展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教育,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自觉抵制和克服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创造更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它对于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新风正气,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青年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青年志愿者活动的特点是注重自我教育,强调自主参与,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使广大青年在自主自愿参与活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同时,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断增强道德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最终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合格人才。因此,这项活动一出现就在全国大中城市展开,显示了它的旺盛生命力。
目前,青年志愿者活动已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全国千万青年怀着满腔热情和赤诚爱心,积极投入这项伟大工程。各地在开展这项活动时,要注意其特点,坚持自愿参加,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只有扎扎实实,才能深入持久;只有深入持久,才能在“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中,培养造就跨世纪的一代新人。
时代呼唤更多的志愿者!朋友,请站到志愿者的行列里来,让更多的人在志愿服务中为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为人类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