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文化)

文化魂融入现代科技
——安子介汉字观与安子介写字机
李涛
安子介是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副主任,也是一位富有爱国精神的学问家。他青年时代即用白话文翻译了一本名为《陆沉》的科学幻想小说,被商务印书馆选中出版。其后几十年,他在许多行业中都敬业爱群,有所创新有所贡献。花甲之年老当益壮,学识修养日进,更致力于汉字的研究。他从现在报纸上出现的140万个单字内,通过分析,得到常用字3650个,又根据已出版的汉字词书,得到罕用字2238个,共5888个不同的汉字,毕10年之功,1982年在香港用英文出版《解开汉字之谜》。随后又用中文出版简缩本和《劈文切字集》。1992年,他又撰写了《译评〈母语〉》一文,批驳了国外有的学者把中国语文划为“沙漠性高加索区语”的观点。
安子介认为汉字由象形而到会意,大部分由部首和声旁组成,部首有义,人所共知,声旁也有义,只因湮没日久鲜为人知。所以,汉字是会意字,容易产生联想,初学者可以因此直观学习、模式记忆,一旦入门,别有乐趣,关键是要提供良好的识字环境。
安子介在研究中采生活、科技、历史、人性的观点,对汉字提出一系列新的见解,故称安子介汉字观。他从理论与实践上批驳了始于洋人的中国人思维原始、语言幼稚、文字落后的诸多虚妄不实之词,消除了不少误解。
安子介写字机是安子介与其长子电子科学专家安如磐二人以安子介汉字观为指导合作创造出来的个人用微型电脑,具有中国特色。首先,安子介写字机不利用英文字母大键盘。安子介早就说过:科技总是并称为一个词,但它们不是一回事儿。科学原理有相对的稳定性,而技术的发展则日新月异。以计算机为例,它的科学原理很简单,就是二进制,而其技术就十分复杂。目前一般电脑都离不开英文字母大键盘,还得有一个电脑主机、一个显示器。安子介写字机把这三大件的功能集中到一个小小的载体上,因为还是用键同电脑进行人机对话,所以只保留20个键,这是最大的中国特色。
安子介写字机的第二个中国特色,是不使用一个英文电脑语言,完全使用汉字。这对没有学过英文的中国人极为方便。
安子介写字机的第三个中国特色,是单手操作。使用的人不必经过特别的指法训练,也不必死记大键盘的内容和规则。
安子介写字机之所以具有三个中国特色,得益于安子介继承前人而又有所创新的检字法。这个检字法有部首170个,都大致按字形给两个号,如“二”部是00,“言”部是06,“麻”部是09。这样,一个汉字首先分出部首给两个号,再把余下的部分,不管成字不成字,按四角号码得出4个号,两相组合共6个号,检出一个汉字。万一遇到重码,用加一法解决。

第11版(文化)
专栏:文苑杂咀

市场“嫁接”传统文化辨
周庆
专家学者的眼光是独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申先生告诉我们,目前“嫁接”传统文化的行为中,商业性行为如仿古食品、仿古建筑、利用古代名人效应等最为发达;学术性研究,如借鉴传统文化发展科学、哲学、文艺还有待加强;精神上的继承,如通过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以提高现代人的精神素质则明显不够,而后两者却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
这是一个有益的提醒。商业性的仿古行为中,有许多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如宫廷菜肴、宫廷建筑,可以满足一下消费者的领略欲,可以造出一种华美肃穆的气氛,只要菜肴卫生、符合营养学,建筑实用、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就无可指摘。时代不同了,当年帝王的享受,今天普通人也可以尝一尝。本来,不论菜肴还是建筑,原都是劳动者的创造。即使是高雅的艺术、奇异的发明、珍贵的古玩,面向大众,走入家庭,也是一种进步,正所谓“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可喜可贺。让人担忧的是那种展览落后、宣扬迷信,把本已绝迹的丑恶现象又带到现实生活中的所谓仿古行为,那只能说是对文明与进步的反动。为什么有人会借着弘扬传统文化的名义,重犯“发明了火药只会做炮仗,发明了指南针用来看风水”的毛病呢?因为有商业利润在驱动。这种见利忘义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背离传统美德的表现。而就不少群众来说,对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糟粕,还缺乏应有的鉴别力。
现实生活呼唤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呼唤从精神上继承其中的优秀遗产。“手倦抛书午梦长,此中与世暂相忘”,专家学者们前些年那种冷落感正被经世致用的热望所代替。尤其值得欣慰的是,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专家学者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总体评价也趋向积极。如有的学者所言,那种由于近百年来的落后而过多地责怪传统文化的浮躁情绪,那种在“文革”中出现的否定一切传统文化的偏激之见,正在改变。
于是,传统文化中有益于现实生活的东西,越来越多地被发掘出来。诸子散文,唐诗宋词,明清小说,二十六史,这文史两大家都有永久的魅力。哲学一脉,按照任继愈先生的说法,显学不外孔、老两大流派。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维护封建大一统的国家制度,促其不断完善,如孔子言:“如有用我者,吾其为东周乎”;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宣传无为而治,顺应自然,反对折腾,使小农经济薄弱的生产力得到保护和发展,故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两者协调互补得好,也曾多次带来太平盛世。其中分析治乱得失的睿智,给人多少启发!文史哲之外,伦理观念中有爱国贵民、群体高于个人、和为贵,乃至杀身成仁、舍生取义这些可以赋予新义的美德;教育思想中有有教无类、能者为师的平等观念与感人的谦虚;科技方面产生过惠及全人类的四大发明与中医中药;政治学上久远发达的文官制度令西方学者瞠目结舌;经济方面,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开始出现繁荣的商品经济,更不用说陆地与海上丝绸之路所带来的中外交流的盛况……专家学者评价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理性早启,文化早熟”,虽因后力不逮在科技等方面渐渐落后,但仍有许多高峰,是不可重复的,因而也是独一无二的。
尽管传统文化基本上是私有制的产物,却并不都是对私有制的肯定,更多的倒是私有制条件下为社会进步施行的一种调节,因而在许多方面有着超越时代的、独立的学术和社会价值。特别是它在5000年历史长河中形成的无与伦比的同化力,非凡的再生力(从来没有被外来民族彻底灭亡),已引起世界上一切有眼光的人们的重视。有人靠着它建设起“儒教资本主义”,这固非我们的目标,但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我们目前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起计划经济来,也更需要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软调节。这也是国情。因此,全社会应更加关注和支持专家学者们对传统文化作一番真正系统的整理和研究,以便把其中的优秀艺术、高度智慧、传统美德变成全社会的精神财富,不仅使商人成为“儒商”,使大众提高文化修养,形成健康的消费观,更使我们整个民族在面向世界、吸收一切优秀的外来文化时,有宽阔的胸怀;在走向未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充满自信和力量。这应该是传统文化对现实生活最有益的贡献。

第11版(文化)

您或许是唱着他的歌长大的:《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刘三姐》……您可能想知道他的近况?请看——
乔羽:屯溪夜作《算盘歌》
江志伟
前不久,我国珠算宗师程大位的故乡安徽屯溪迎来了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乔羽先生和当代中国70多位著名词曲作家。他们是为参加黄山太平湖年会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
乔羽先生刚刚抵达屯溪,就接到了他的家乡山东电视台跟踪打来的长途电话。原来是该台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邀,拍摄了一部以算盘为内容的电视连续剧。他们到处寻觅乔羽先生,想请他无论如何要为这部连续剧写首主题歌词。乔羽先生是个乡情浓郁的著名词作家,当然乐于从命,然而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天下竟有如此巧合的妙事——从北京飞到屯溪来接受任务,然后在珠算宗师程大位当年苦心孤诣撰写出《算法统宗》的地方挑灯夜战创作完成了《算盘歌》。
早些年,他曾应邀为电视连续剧《聊斋》创作了那首著名的《说聊斋》主题歌,经王立平谱曲、彭丽媛演唱后轰动一时。《算盘歌》还是“聊斋风格”,唱算盘而又不尽是唱算盘,谈论世间哲理而又句句不离算盘。歌中唱道:
下面的当一,
上面的当五,
一盘小小算珠,
把世界算得清清楚楚。
哪家贪赃枉法,
哪家洁白清苦,
俺教你心中有个数。
三下五去二,
二一添作五,
天有几多风云?
人有几多祸福?
君知否——
这世界缺不了加减乘除。
小小珠算世界跃向人间大千世界,若非词坛大手笔,是不易写出的。乔羽先生一再强调:“假如没有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大概就没有现在这样的《算盘歌》。”

第11版(文化)

昔日围场皇家猎苑今天国家森林公园
寇占文杨海洋
围场皇家猎苑——木兰围场位于避暑山庄以北一百五十公里处,自古森林茂密,禽兽繁集,虎豹熊豕穿山越谷,狍鹿麋獐随处可见。康熙四十三年,曾在此猎获过四百公斤重的石熊、二百五十公斤重的八叉马鹿以及虎、飞狐、香獐、白狍等罕见动物。那时,人们还没有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
这座天然猎苑历康熙、乾隆盛世一百四十多年,至一八二一年道光皇帝继位后,清政府在这里垦荒、伐木漫无限制,致使大批珍禽异兽迁徙他乡。直至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围场县坝上地区投资兴建了全国最大的机械林场,并围栏种草,保护植被,才使历史上草木万顷的壮丽景观得以重现,野生动物又重新增多。据有关部门考察,目前围场境内栖息着各种野生动物八十多种,其中国家一、二级和省重点保护动物三十二种,像野猪、狍子等分别达到二万只以上。
去年,木兰围场被正式确定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林业部、国家旅游局决定在此开发建立国际狩猎场及国际猎人俱乐部,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塞罕坝机械林场与台湾西方兴业有限公司已就此达成协议,着手一期工程的建设。该猎场面积为三千平方公里。俱乐部决定发展国际会员二百人,现已有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国的狩猎爱好者申请加入俱乐部。
国际狩猎场和国际俱乐部计划引进外资一百七十八万美元,重点进行野生动物围栏护养和珍稀动物的人工繁殖。其中包括周长三十公里、用于养护马鹿、狍子的封闭式围栏护养场,以及占地二点五公顷的人工养鹿场。国际狩猎场及国际猎人俱乐部将采取合理猎杀、季节调整、雌雄幼畜的调节等措施,发展以保护为基础的狩猎业,使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长。狩猎业务正式开展后,林业部批准年猎取计划为马鹿二十头、狍子二百头,接待国际狩猎者一百人次。

第11版(文化)
专栏:学者剪影

市场经济要保护普通劳动者
——记中年民法专家梁慧星
白晓丽
梁慧星,是“天府之国”一个农民的儿子。他性情朴实,在15年民法研习中,以其真知灼见在法学界引人注目。1988年,中国社科院破格评他为研究员;1990年,国家人事部授予他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3年,他被确定为中国社科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在社科院首届优秀科研成果评奖中,他所写的《论企业法人与企业法人所有权》、他与王家福合著的《中国民法学、民法债权》荣登金榜。
早在80年代初,梁慧星就开始从理论上探索通过建立现代企业法人制度,以解开长期捆绑在企业身上的“政企合一”的绳索。《论企业法人与企业法人所有权》一文在理论界首次提出了企业法人所有权理论。
以苏联著名法学家维尼吉克托夫为代表的传统的民法理论认为,国家财产只有一个唯一的所有权主体——国家,除了国家以外的组织都不能享有国家所有权主体资格。一切国有企业,都只是受国家的委托,按照国家的意图,对国家财产进行管理。企业绝对不能成为企业财产的所有权主体,甚至对自己所生产的产品也不能享有所有权。国家所有权主体的这种统一性、唯一性和不可分享性,被说成是基于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制而得出的绝对的法律结论。我国改革开放之前的经济体制正是在这种理论的指导下形成的。梁慧星提出企业法人所有权理论,主张按照现代大公司的形式改组国有大企业,引起法学界的重视。1986年颁发的《民法通则》首次采用了“企业法人”的概念,承认了梁慧星等学者创造的“企业法人”概念的理论意义。现在梁慧星说起这篇论文,仍然说“它是我前10年研究生涯对国家的最大贡献”。
梁慧星以1989年为界将自己的研究分为两个阶段。前10年他主要研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法律问题,他提出了经济行政法理论,主张运用多种法律手段对国民经济实行综合法律调节,现已成为我国主要经济法理论流派之一。他主张重新确立合同自由为社会主义中国民法基本原则,并扩大当事人的合同自由;他提出在制定侵权法时,应考虑规定对精神损害及其他非财产上之损害也要适当予以损害赔偿;他提出我国的侵权法应规定国家机关对其侵害公民和法人合法权利的行为负赔偿责任,建议在各级法院设立行政庭,处理行政侵权诉讼。上述理论也为我国立法所采纳。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梁慧星总是以其扎实的学问功底、孜孜的求索精神率先感受到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法律原则建议。这源于他10年工厂生活的经历。梁慧星1966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被分配到昆明市郊的一个轴承小厂,一呆就是10年,先后做过劳资和工会宣传工作。1978年,他考取中国社科院硕士研究生,从此开始研究民法。回首往事,梁慧星说:“工厂的10年经历对我来说很有意义,使我深刻地了解了工业体制。改革开放伊始,我就衷心拥护这历史性的变革,意识到工业体制必须改革。随着改革的深入,我注意到市场经济所具有的消极一面,相当一部分企业家唯利是图,必然会损害劳动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与工人阶级生活与共的感情,促使我要担负起保护弱者的责任。因此,在研究过程中我有意识地注意这些问题。”1993年10月31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就吸收了他和一些学者关于国家应该承担保护消费者的责任、对假冒伪劣产品严格制裁的思想。梁慧星认为,保护弱者的原则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尤其具有重大意义。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一方面是现代化的大公司、大企业,它们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在市场活动中居于优势地位;另一方面是广大消费者、劳动者,他们以分散的个体出现,经济力微弱,在市场活动中最容易受到伤害,成为牺牲者。这就要求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体现保护普通劳动者、消费者的原则,要求国家从立法、司法、行政、教育等各方面担负起保护的责任。梁慧星还认为,市场活动本身是一个潜伏着各种风险的领域,总是会有损失、失败和破产的。参加市场,就应承担市场风险。但在市场活动中,参加者会滋生一种作伪、欺诈、骗取、违约和规避法律的倾向。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应致力于维护社会正义,维护市场道德秩序,不应容许任何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巧取豪夺、恃强凌弱、寡廉鲜耻、为富不仁的行为。
(附图片)

第11版(文化)

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
——社会呼唤优秀影片
李德润
·主旋律不等于题材
·主旋律与多样化辩证统一
·吸取历史教训防止公式化概念化
不久前,广电部电影局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应邀出席座谈会的30多位编辑、导演、演员及有关领导吁请电影艺术家们振奋精神,大力弘扬主旋律,坚持多样化,努力拍出一批与我们的伟大时代相称的优秀影片。
与会同志首先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文艺创作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并对弘扬主旋律的内容作了科学的高度概括,这一点非常重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他们说,过去我们对主旋律的理解比较狭隘、片面,并有过一些争论。现在明确了。主旋律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题材问题,不能同题材等同起来。主旋律主要是指作品内容、作品精神,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具体体现,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是辩证的统一,是相辅相成的。弘扬主旋律本身也有多样化问题,如题材、体裁、风格、样式的多样化。一定要吸取历史教训,防止公式化、概念化。弘扬主旋律的作品更要讲究艺术性,讲究艺术魅力。
与会同志普遍认为,在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正确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精神塑造人,以优秀作品鼓舞人”四项“育人工程”中作出贡献,这是电影工作者的天职,不能有丝毫动摇。
为弘扬主旋律,与会同志特别吁请同行们把眼光投向现实,更多更热情地关注现实生活,关注改革开放给人们生活和思想观念带来的深刻变化和冲击。
与会同志普遍反映现在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比较困难。这里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他们热切希望各级有关领导部门为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参与改革实践创造必要的条件。

第11版(文化)

传统娱乐与现代广告不期而遇李舸摄于北京街头

第11版(文化)

老年文化活动掠影
右:闲愁换作轻松舞步王东摄于北京龙潭湖公园
右下:再把花儿插满头李舸摄于北京长安街
下:石头子“顶牛”:看你还往哪里走!
杨文道摄于青海西宁街头

第11版(文化)

渡船上的陶醉:青年农民试听后要买下同船人的立体声“随身听”。
孟仁泉摄于浙江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