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为改革、发展、稳定献计献策
——祝贺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开幕
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我们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会议开得好,开得成功!
过去的一年,我国各族人民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决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各条战线都取得了伟大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城乡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形势令人鼓舞。
改革和建设的新形势,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也为人民政协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更有利的时机和条件。一年来,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在前几届政协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实施八届一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的新路子,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出现了更加生动活跃的局面。全国政协常委会举行的五次会议,就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各方面的重大议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使参政议政出现了新气象。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十分活跃,成果显著,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和有关地方的重视,不少意见已被采纳。在发展对外交往、增进友谊合作和扩大海内外联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人民政协也取得了开拓性的进展。与此同时,政协还积极组织委员为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参加反腐败斗争,并且推动了政协委员提案的办复落实。这些工作成果,凝聚着政协组织和委员们的心血,显示了人民政协旺盛的生命力。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一年,工作成效如何,对今后改革与发展关系很大。党和国家工作的基本方针已经确定,这就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在新的形势下,各级政协的担子更重了。我们相信,政协工作一定会适应新的形势要求,有新的发展,新的创造。
人民政协具有智力雄厚、视野超脱、渠道广通等优势。这些优势,极其宝贵,对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会发挥重大作用。改革开放16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包含着政协委员大量的卓越的贡献。对此,中共中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就曾经指出,我们的统一战线“前程远大,大有可为”。近年来,随着政协工作不断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成就,“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焕发出了新的光辉。在新的一年里,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许多新的矛盾、新的问题需要解决,政协要团结人民群众支持政府实行各项改革,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结合。我们相信,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一定能够发扬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献计献策,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这次会议上,委员们要审议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修改政协章程,还将列席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我们祝愿委员们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积极参政议政,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把这次会议开成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评述

把握大局稳步前进
——“两会”前各地代表委员话“两会”
本报记者
“两会”年年开,年年话不同。在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和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本报驻地方记者走访了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从他们发来的报道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会前的热烈气氛,想见到这次会议的成功。
关键时刻的重要会议:要着眼全局,以积极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人民代表的职责,讲真话,表民意,献良策
驻吉林记者李安达报道:“这是一次在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何竹康说,吉林代表团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决心认真履行人民代表的光荣职责,以积极负责的态度把这次会议开好。
何竹康告诉记者,近期,吉林的人大代表分头视察了工厂、农村等基层单位,就当前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他说,现在全国政治稳定,人民团结,改革开放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但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我们作为人民代表,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来共商国是,为发展大好形势共同努力。
驻贵州记者胡跃平报道:为开好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两个多月来,在黔的60多位人大代表深入到各地视察,目前代表们已经准备了28项议案,准备提交会议。
“这将是一个振奋人心的盛会。”人大代表、贵州省长陈士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人代会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写进了宪法,给我们确定了一个大方向。今年要通过这次会议把十四届三中全会形成的决议变成国家和人民的意志,把我国的经济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阶段。目标明确了,具体的路子和办法有了,现在关键是万众一心,踏踏实实朝着这个目标一步步前进。
驻宁夏记者黄翊明报道: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思忠对开好这次会议信心十足,他认为,作为人民代表,重要的是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表民意、献良策”。
这位回族代表说,去年宁夏工业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粮食总产达到203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但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防止说假话,防止浮夸。
驻黑龙江记者武培真、董伟报道:“今年的‘两会’是在改革全面推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时机非常重要。”黑龙江省政协主席周文华对记者说,要开好“两会”,从政协的角度,就是要抓住主题,突出重点,选准角度,发挥优势。
在黑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认为,一定要从大局出发,以积极主动、实事求是的态度,紧紧围绕中央既定的方针,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去赴会,去参政议政。
牢牢把握“20字方针”: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这个大局上来,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
驻江西记者余清楚报道:今年作为推进改革的“关键年”,江西代表团的代表们认为,中央提出的“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非常重要。这20个字体现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辩证关系,对于开好这次会议和做好地方工作有全局性的指导意义。人大代表、省委书记毛致用告诉记者,江西今年的工作思路是,切实把握好“四个要领”: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的新观念、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二是增强改革攻坚意识,精心组织,精心实施,保证中央各项出台改革措施顺利进行;三是把握发展机遇,扎实工作,提高效益,促进发展;四是善于总揽全局,服从全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驻陕西记者孟西安报道:“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陕西代表团的代表掂量这20个字的分量,深深感到责任的重大。
作为内陆省份的陕西省,越来越感到发展的迫切性。人大代表、省长白清才对记者说,要发展,就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有两个先决条件,一是要转变观念,二是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没有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整天乱哄哄的,怎么能集中精力抓改革,一门心思搞经济?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加稳定等于发展。
驻福建记者潘帝都报道: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启彤认为,中央提出的“20字方针”是今年全党工作的大局,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
这位人大代表说,在确定改革与发展措施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把握好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的原则。
在发展速度上不能攀比,更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盲目铺摊子,而忽视群众的生活。必须认真搞好宏观调控,更好地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经济监测和预警,及时发现和改革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妥善加以解决。
驻海南记者鲍洪俊报道:在谈到贯彻中央“20字方针”时,人大代表阮崇武特别强调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性。
这位海南省委书记、省长说,市场经济是以市场经济机制为基础来配置资源的经济体系,这就决定了政府的职能必须相应做出调整和转变。合理划分政府的行政职能,给权力以适当的定位,使行政权力被有效地公正地运用,这一关过不了,落实企业自主权就会是一句空话。转变政府职能已成为改革的关键之一。
改革需要理解和支持:要突出抓好改革,以改革总揽全局,扎扎实实工作,在克服困难中求发展
驻河南记者李杰报道:“机遇难得,压力很大。”河南代表用这样八个字来形容开会前的心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洪范透露,他们要在积极认真讨论大会议程提出的大政方针的同时,还要趁这次会议的机会,虚心向兄弟省市区学习,求点“真经”。
人大代表、常务副省长范钦臣认为,通过这次会议,河南要突出三个字:一是“改”,就是突出抓好改革,以改革统揽全局,以改革开放促开发,促发展,以改革和发展保证社会的稳定;二是“干”,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三是“实”,就是实事求是,各项工作都要结合省情,做到切实可行,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办实事,求实效,把改革、发展和稳定落到实处。
驻湖北记者龚达发报道:“政府工作就是要抓落实,只有各项工作都落实了,经济才能发展,社会才能安定。”湖北省省长贾志杰说,发展经济一定要有稳定的环境,要靠扎实的工作。
这位人大代表认为,当前还有一些不稳定、不安定的因素,要维护社会的稳定,根本的问题还是要发展经济,从物质上一个一个地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在克服困难中求发展。领导干部要有忧患意识,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把不安定的因素解决在萌芽之中。
驻湖南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100多位人大代表已经进京,他们的话题集中于推进改革。人人想改革,谈改革,为改革的加快出谋划策。“今年是改革措施出台最多的一年,广度、深度、力度、难度都是空前的。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新的决策”。人大代表、湖南省省长陈邦柱说,“现在看来,经济生活中深层次矛盾的解决,根本的出路在于改革,靠旧的体制、旧的办法,大锅饭加盲目性,是不可能理顺各种关系,使经济走上良性循环道路的。改革已经到了非深化不可的时候,当前又是推进改革的最有利的时机。推进改革,一是战略上要坚定不移;二是具体步骤上必须把握时机,注意稳妥,周密考虑,精心组织。尤其要注意动员广大的干部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同时善于用群众创造的经验来引导群众。”
驻山东记者贾建舟、张宪春报道: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将是178名山东代表在这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关注的问题之一。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振告诉记者,山东去年国民生产总值提前7年翻两番。为进京开好这次大会,多献良策,他们把群众的建议和呼声归纳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发展科技教育、搞好社会治安”等7个专题,准备在会上反映。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同阿利耶夫总统会谈
中国阿塞拜疆签署7个友好合作文件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尹树广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来访的阿塞拜疆共和国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主席说,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阿塞拜疆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中国人民一直对勤劳智慧的阿塞拜疆人民怀有友好情谊,阿塞拜疆的独立和中阿建交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近年来,我们在各个领域的交往和合作都已开始,中阿关系正在稳步健康地向前发展。
江主席强调指出,中国重视同阿塞拜疆的关系,愿意与阿塞拜疆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包括在联合国范围内,中阿双方可以加强协调与合作。在总统阁下访华期间,中阿将签署中阿联合声明及其他双边合作文件,相信阁下的这次访问将把中阿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谈到阿塞拜疆同亚美尼亚间旷日持久的纳卡冲突时,江主席说,我们对纳卡冲突的不断升级并造成的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深表关切。纳卡冲突使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拖下去对双方都不利。我们真诚希望阿亚双方能通过心平气和的谈判,尽早妥善解决彼此间的争端。
阿利耶夫总统首先感谢江主席的邀请和中国方面热情友好的接待。他说,阿塞拜疆重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中的作用和影响,并怀着很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正在顺利进行的改革。中国的改革成就巨大,阿塞拜疆政府和人民十分愿意了解中国的经验。他相信此次访问将会使阿中关系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两位领导人还一致认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成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准则。两位领导人还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及其对外政策。
会谈后,江泽民主席同阿利耶夫总统共同签署了中国和阿塞拜疆两国友好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并出席了其它6个文件的签字仪式。这6个文件分别是,中阿两国关于建立航空运输的纪要、中阿两国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中阿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中阿两国卫生与医学科学合作协定、中阿两国政府旅游合作协定、中阿两国政府广播电视合作协议。
中方出席会谈的有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中国驻阿大使夏树元等。阿方出席会谈的是第一副总理库利耶夫、外交部长哈桑诺夫、卫生部长因萨诺夫、新闻部长鲁斯塔姆汉雷、驻华大使卡拉耶夫等。
签字仪式后,江主席设宴款待阿塞拜疆客人。
会见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阿塞拜疆共和国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一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和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等参加了欢迎仪式。(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访华。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国务院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指出
改革发展与反腐败要有机结合积极妥善正确处理各种新矛盾
要求政府系统反腐斗争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
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新华社记者孙本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国务院反腐败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领导同志,要从全局着眼,把抓改革、发展与抓反腐败斗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妥善、正确地处理各种新矛盾,进一步缓解和消除社会热点问题,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努力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保证改革开放顺利进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监察部部长曹庆泽、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财政部副部长刘积斌首先在会上发了言。他们介绍了前一阶段反腐败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并对今年开展反腐败斗争中的几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李鹏总理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是去年八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反腐败斗争的决定以来,国务院召开的第三次专题研究部署反腐败工作的会议。会议的目的是动员国务院各单位和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中纪委三次全会关于一九九四年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在新的一年把政府系统的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进行下去,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
李鹏就新的一年里如何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发表了意见。他强调,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切实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李鹏说,今年全党工作的基本方针已经确定。各级党委和政府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和各级干部的思想,把注意力集中到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这个大局上来,健康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改革开放、发展、稳定,互相促进、相辅相成。只有坚持改革和发展才能实现社会的长期稳定,而要进行改革和发展,又必须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
社会不稳定,不仅改革和建设无法顺利进行,其他什么事情都搞不成。因此,每个共产党员、每个政府工作人员,都要自觉维护这个大局;我们开展各项工作,包括反腐败斗争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他指出,实践证明,抓好反腐倡廉工作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和保持稳定的必要保证。去年八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以后,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级政府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一定成绩,抓得好的地区和部门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总的看,广大群众对前一段反腐败斗争反映较好,信心有所增强。事实证明,我们抓反腐败斗争不仅得人心、出成效,而且有利于改革开放,促进了社会发展和稳定。当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进展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取得的成果有些还不巩固。我们既要实事求是地肯定前一阶段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到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仍然是严重的,需要继续摆到重要位置上,切实加强领导,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长期抓下去,不断抓出阶段性成果来。不论哪个地区、哪个部门,对反腐败斗争决不能放松,更不能停滞不前。
李鹏说,今年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很重,很艰巨。中央制定的几个重要改革方案已陆续出台,初步看来,效果是好的,进展是顺利的。今年的工作做好了,对今后的改革与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样全方位的改革,将触及我国经济体制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涉及到中央、地方和部门之间利益格局和利益关系的调整,必然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对此必须有充分的认识。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级政府的领导同志,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学会统揽全局,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
李鹏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级政府在反腐败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作用,着重抓落实,见成效。他说,最近,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今年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进行了全面部署。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级政府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反腐败工作的重点继续放在抓好三项任务的落实上,认真查处和解决本地区、本部门的突出问题。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去年提出的五项规定和今年提出的五项规定,既有很强的针对性,又考虑了不同层次干部的实际情况,有助于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严肃地对照这两个五条认真自查,有什么问题就纠正什么问题,并且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严格执行这些规定。各级政府都要狠刹一下群众痛恨的大吃大喝风,庸俗不堪的送礼风。务必在这方面抓出成效,以取信于民。查处案件是惩治腐败的重要内容和措施,特别是查处大案要案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因此,既要抓好大量案件的查处工作,更要组织力量,突破一些重要案件,及时处理,适时曝光。查处大案要案,不管涉及到哪一级干部,都要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对严重违法乱纪的腐败分子要坚决清除,依法惩治,决不姑息养奸,决不允许地方、部门保护主义影响和干扰大案要案的查处。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查处案件的工作,在人力、物力和经费上给予必要的保证。要继续加大纠正不正之风的力度。今年在治理乱收费和用公费出国(境)旅游这两个问题上,要继续下大力气抓出明显成效,同时,要继续抓好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已经宣布取消的收费项目要坚决落实,不能一面宣布取消,一面暗中恢复继续乱收费,更不能借口情况特殊搞照顾,对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和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的两个规定,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出具体办法,以便贯彻落实。各级政府部门不仅要加强自身的廉政建设,还要加强对本行业和下属单位的督促检查。
李鹏说,加强廉洁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要研究一些深层次问题,依靠健全制度,完善法制,强化监督来加以解决。要继续搞好职业道德建设,建立并完善政府各级工作人员、各行业职工的行为规范并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建立起一套有效防止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制度和机制。
在讲到保持和发扬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优良传统,坚持廉政、勤政一起抓时,李鹏说,我们党和政府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廉政和勤政则是这一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廉政才能稳定,勤政才有希望。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是对每个国家公务人员最基本的要求和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发展市场经济不等于到处要钱;发展市场经济,仍然要讲奉献精神。决不允许把商品交换原则引入国家机关的政务活动,利用手中的权力做权钱交易、谋取私利。也决不能容忍对群众漠不关心、对工作不负责任、办事拖拉、互相推诿扯皮等不良作风。对一切行政人员的营私舞弊、假公济私、失职、渎职行为,都要加以追究。
李鹏说,为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国务院要求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在勤政方面要做到以下几点:多学习,少应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大事。今年以至今后几年,深化改革的任务很重,我们要抓住机遇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有许多新东西需要我们去熟悉,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处理。所以,我们要提倡多学习,少参加或不参加那些不必要的活动。
查实情,办实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实情,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脚踏实地地为群众办实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走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方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都要抽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解剖麻雀,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重质量,讲效率。各级政府机关都要克服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提倡按工作程序办事,提倡处理事务要快,要准,注意质量,讲求效率,接受群众监督。
顾大局,守纪律。今年财政、税务、金融、投资、外贸等改革措施已经陆续出台,全国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保证这些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对于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法违纪的行为,必须坚决加以反对和制止。
李鹏说,反腐倡廉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战略措施。邓小平同志反复告诫我们:“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对干部和共产党员来说,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反腐倡廉绝不能搞形式主义“一阵风”,更不许自欺欺人“走过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下了最大决心,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级政府都要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认真负责,扎实工作,争取今年的反腐倡廉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效。
会议由国务委员李贵鲜主持。
朱镕基、邹家华、迟浩田、宋健、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等国务院领导同志,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以及国务院各部门和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纪委、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以及无党派人士应邀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座谈会上提出
全党要重视和加强学习
要从领导干部做起,来一个脚踏实地、讲求实效的学习竞赛
本报北京3月7日讯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出席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的同志座谈时提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党一定要重视和加强学习。要从领导干部做起,来一个脚踏实地、讲求实效的学习竞赛,看谁学得更多一点、更好一点、收获更大一点,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座谈会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主持。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江泽民指出,我们党历来是重视学习的。每当革命和建设发展到一个重大转折时期,全党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的时候,更是特别强调加强学习。过去几十年来,我们党的事业取得的每一个发展和每一个胜利,都是同全党同志的学习进步密不可分的。延安时期,全国解放前夕,我们在全党开展的大学习活动,成效尤为明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全党又开始了一次重新学习。十几年来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学习。回顾历史,在我们党几十年积累的丰富经验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根据各个时期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刻苦学习,不断地进行新的创业。正因为我们党有坚持学习的优良传统,善于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不断推进和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党才能战胜艰难险阻,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走出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开创新的局面,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江泽民强调,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勾画了新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我们的改革,已经发展到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新阶段,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现在,大家都感到形势发展很快,新问题很多,棘手的事情很多,工作的难度加大了。这说明,创造一种崭新的经济体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对我们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知识水平、工作水平,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不熟悉、不懂得的东西很多。怎么办呢?出路就在于承认自己的不足,老老实实地学习,努力掌握新知识,不断增长新本领。还要看到,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当今世界,竞争激烈,核心是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人才的竞争,是领导者的能力和民族素质的竞争。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必须努力工作,同时也必须努力学习。像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和人口众多的民族,如果没有科学理论的武装和对各种新知识的掌握,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腾飞,不可能有现代化的前途。所以,学习问题,不仅关系到广大干部自身的进步,而且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兴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成败。我们全党全民族都必须有这个共识。在谈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领导干部需要学什么时,江泽民说,大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个是学习社会,学习人民群众的实践。当前,从领导工作的要求来说,最根本的是要学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同时要努力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和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的基本知识,还要学习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和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的经验。
江泽民再一次强调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紧紧抓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努力学习和掌握贯彻在小平同志著作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他说,有了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改革方案就比较容易全面正确地把握,防止片面性、绝对化;在贯彻执行中就比较容易形成统一的认识,减少不必要的争论;办事情就会发扬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精神,避免主观主义和盲目性。通过学习,多掌握一点唯物辩证法,少一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条重要要求。学习历史唯物论,当前要更多地强调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需要,是改进领导作风、做好各项工作的需要,也是改造世界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需要。
江泽民同志要求各级党校进一步贯彻好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他说,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一个好作风、好学风,一个特有的优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要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就要下苦功夫在理论联系实际上有一个大的进步。当前,在我们的干部中,有学习理论不够的问题,也有脱离实际的问题,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还解决得不那么好。党校工作要得到加强和改进,党校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要有新的提高,从根本上说,是要从党校的特点出发,进一步解决好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首先要重视学好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极为重要。党的基本路线,是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的。只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不动摇,才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的理论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自然而然地解决了理论武装的问题。解决这个任务,需要一个艰苦学习的过程。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是我们学习理论的根本目的。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要联系我们党的历史,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
江泽民要求各级党委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战略全局,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来看待干部教育工作,看待党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决防止和克服只抓用人、不抓育人,重视使用、轻视培养的短期行为,注意把干部的选拔、使用同培养、教育结合起来。他说,这些年各级党校的工作成绩很大,为党培养了许多领导干部和理论人才。现在的问题是,党校要适应新的形势,提高办学质量。各级党委务必要加强领导,指导党校围绕全党工作的大局,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努力深化改革。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逐级负责,落实干部轮训培训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党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注意充实和加强党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逐步改善党校的办学条件。
江泽民最后指出,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而努力奋斗。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进一步办好党校提供了新的动力。希望各级党校的同志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努力开创党校工作的新局面,为把党校教育事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生机勃勃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汇报了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的情况。广东省委副书记张帼英、云南省委副书记梁金泉、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炳熹、内蒙古自治区党校常务副校长杜光发了言。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吕枫、侯宗宾、陈作霖、薛驹、王维澄、赵宗鼐、徐惟诚、陈福今、苏星、邢贲思、郑科扬,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全国党校工作会议3月4日开幕,今天结束。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宣布
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今日下午开幕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李仲春、李勤、袁建达报道: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李鹿野,受大会秘书处委托,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外记者通报政协会议议程等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李鹿野宣布,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3月8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期12天。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审议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列席全国人大八届二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审议通过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增选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常务委员,改选秘书长;审议通过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在大会闭幕时李瑞环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
这位新闻发言人说,政协全国委员会八届二次会议虽然是一年一次的例会,但很重要,它是在我国加速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在这次会议上,委员们将对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就改革、发展和稳定等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畅抒己见。
李鹿野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赵伟之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当记者问到一年来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时,李鹿野回答:一年来,全国政协常委会共举行了5次全体会议,分别就国家经济形势和对策、国际形势、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国家机关的廉政建设和惩治腐败等问题,进行讨论协商,朱镕基、钱其琛、尉健行、温家宝等分别应邀到会作报告。去年6月主席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济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宏观调控抑制通货膨胀的建议》,这个建议中关于国家经济形势的分析和抑制通货膨胀的若干对策,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所采纳。此外,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更加活跃,组织委员开展了多种形式活动,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有记者问,全国政协如何看待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发言人说,全国政协对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开展的反腐败斗争是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在这场斗争中,常委会认真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参加中共中央组织的反腐败斗争大检查活动。由全国政协常委或委员任组长或副组长的6个中央调查组,先后对国务院4个部和地方8个省贯彻中央的反腐败斗争部署情况进行了调查。委员们还通过各种会议和提案等形式,就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活动,及时反映各界人士的呼声和意见,并积极提出各种建设性的意见。李鹿野等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