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接受巴解恢复谈判要求
据新华社突尼斯3月5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今天表示,以色列政府接受巴解组织最近提出的恢复巴以谈判的要求,特别是保证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的安全问题。
佩雷斯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记者专访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表示将“加快”以巴双方就以军从加沙和杰里科撤军、向该地区派遣临时国际观察团以及在被占领土“采取措施避免犹太移民或其他任何人威胁他人生命”等问题进行谈判。

第6版(国际)

俄外长说应向希布伦派遣国际观察员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5日电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今天说,应当向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希布伦派遣国际观察员,以缓解这一地区发生悲剧事件后出现的紧张局势。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科济列夫是在同来访的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国务大臣菲拉利会晤时说这番话的。科济列夫认为,现在重要的是,要用新的眼光来看待和平进程,并强有力地推动这一进程。俄罗斯主张举行第2次中东问题马德里和平会议。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议长表示拒绝加入克穆联邦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5日电(记者王森)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主席克拉伊什尼克今天就克罗地亚和穆斯林签订的联盟协议发表谈话说,塞族坚决拒绝加入克—穆联邦或邦联。克拉伊什尼克对在诺维萨德出版的《日报》发表谈话说,“根本不可能同穆斯林和克罗地亚人建立联邦,更不可能建立邦联,而唯一可能的是建立由3个民族国家组成的联盟”。这是自3月2日在华盛顿签订克—穆协议以来表态最明确的第一个塞族高级领导人。

第6版(国际)

卡拉季奇对本报和中国国际电台记者说
塞族支持萨市生活正常化
本报帕莱3月5日电本报记者胡锡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坚报道: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今天说,波黑塞族支持萨拉热窝生活正常化。但他表示,安理会的任何决议都必须考虑萨拉热窝存在着塞、穆族两部分的现实。卡拉季奇是今天在此间接受本报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就安理会4日通过关于萨拉热窝生活正常化的决议发表这番评论的。
卡拉季奇表示,“塞族将尊重那些同时尊重塞族利益的决议”。
这位塞族领导人还表示,塞族参加克、穆两族根据华盛顿协议将组成的联邦的“可能性很小”,“更不会同意与克罗地亚组成邦联”。他表示,华盛顿协议关于克、穆两族联邦与克罗地亚组成邦联的内容,等于将塞族拒之门外。
卡拉季奇认为,在萨拉热窝停火已持续近一个月,俄、美积极参加波黑和平进程的新形势下,波黑实现和平的可能性比以往更大了。他预测,图兹拉机场将很快开放,但他强调,该机场只能用来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而且“必须有俄罗斯维和部队及塞族观察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瞭望

克林顿面向两洋
石泉
去年,克林顿总统入主白宫不久,即不辞越洋之苦,赴日本参加七国经济首脑会议并访问了韩国,提出“新太平洋共同体”的主张。11月,作为东道主,他又主持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首次非正式会议。克林顿在亚洲采取的这些重大外交举措,引起人们对美国政府外交政策走向的种种分析和议论。大西洋彼岸的欧洲盟友们则顿生疑窦,担心美国外交重点“东移”。为此,国务院一位发言人曾引用一首儿歌来安抚欧洲人:“结交新朋友,不忘老交情,一个是白银,一个是黄金。”今年1月,克林顿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接着访问了布拉格和莫斯科。根据白宫的时间表,今年他还将二访欧洲。“老交情”们对此反应热烈,英国《泰晤士报》认为,“欧洲仍然是美国的第一情人”。
那么,欧洲和亚洲在美国外交布局上到底各占什么位置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美国外交追求的目标是什么。美国外交有三大支柱:经济安全,军事实力和推进“民主”,目的是在全世界维护美国利益和“领导地位”。如果我们把欧洲和亚洲放在这样的天秤上比较一下,答案就不难得出。
首先看一看被美国置于优先地位的经济安全问题。欧洲(主要是西欧):占美国公司海外投资的50%(约1200亿美元),海外利润的60%以及在美国所有外国投资的65%。在这三方面,欧洲超过亚洲。例如,至1992年底,美国公司在亚洲的投资仅为780亿美元。此外,欧共体还是美国外贸获得赢余的重要地区。亚洲:是美国出口最多的地区(1992年为1270亿美元,欧洲为1170亿美元),也是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1978至1992年,美国对亚洲的出口增长了4倍多,而同期对欧洲的出口仅增长了2.9倍。对亚洲出口为美国提供了250万个就业机会(欧洲为200万个)。更重要的是,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其发展前景对美国有着极大的吸引力。60年代,亚洲的国民总产值只占世界的4%,现在已达25%,预计到下世纪初可达30%;亚洲的贸易额占世界的25%,其中央银行拥有世界外汇储备的33%,人口占世界的59%。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上,只要美国的份额增加一个百分点,即可增加30万个就业机会。在此背景下,人们不难理解,以振兴美国经济为己任的克林顿总统,为什么要结交亚洲这个“新朋友”。
再看一看美国所追求的以军事实力为后盾的国家安全问题。在这方面,美国所面对的是两幅反差明显的图景。欧洲:冷战结束后,华约解体,两大军事集团对峙的局面不复存在,但是被冷战所禁锢的民族冲突、领土争端、宗教矛盾等,一下子释放出来,欧洲不但没能坐收“和平红利”,反而成为一个新的动荡中心。波黑战火不仅在震撼着欧洲,而且威胁着世界其它地区的稳定,对美国的“领导地位”是一个挑战。亚洲:柬埔寨、阿富汗等热点问题相继获得解决、缓解或转化为内部斗争,枪炮之声趋于沉寂。围绕朝鲜半岛核问题,有关方面正进行对话和谈判,虽然仍有困难和曲折,但直接、平等的对话和谈判毕竟有利于化解予盾、妥善解决问题。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和世界其它地区相比,亚洲政治形势稳定。在此背景下,人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认为美国“必须领导世界”的克林顿总统宣称:“我们的安全核心仍在欧洲”。
所谓“促进民主”,就是在世界各地推行西方的政治和经济制度,这样美国的安全即得到保障。对此,美国国内看法并不一致。前国务卿基辛格最近还反驳这样一种观点,即实行了西方“民主”的国家就不发动战争,实行了西方的市场经济就自动转化成“民主制”,他认为“这不是必然的结论”。放下这一点不谈,从其“促进民主”的战略需要来看,美国视欧洲为合作伙伴。在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等方面,欧美都有共同语言。“老交情”是不会被忘记的。
欧亚地区形势的这些特点和变化,尤其是冷战后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显露出更大的重要性,促使美国对其欧亚政策进行了调整。克林顿明确指出:“随着我们的关注焦点转向了真正的全球经济挑战,我们必须不仅着眼于大西洋彼岸,而且着眼于太平洋彼岸。”美国面向两洋的战略,是为其国家利益服务的。同时,这一战略也为美国的外交提供了更大的回旋余地。人们注意到,去年底,美国和欧共体就乌拉圭回合谈判中的农产品贸易争吵得不可开交时,克林顿直率地说过,如果谈判失败,亚太经合组织“为我们提供了在亚太地区扩大市场的手段”。他今年三访欧洲的外交行动,对目前在贸易谈判中向美国说“不”的日本来说,不无弦外之音。因此,克林顿总统今后仍会视国际风云的变化,以美国利益为转轴,在“老交情”和“新朋友”之间纵横捭阖,对其两洋外交因时因地进行调整。

第6版(国际)

伊朗议长和副总统会见钱其琛
中伊外长表示将增强两国互利合作
据新华社德黑兰3月5日电(记者陈铭)伊朗议会正期待着乔石委员长对伊朗的访问。伊朗希望在发展国家经济和国际事务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这是伊朗议长努里和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比比今天下午在这里分别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时表示的。
双方对包括中国人大和伊朗议会关系在内的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努里说,两国议会的友好交往体现了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愿望。
钱其琛说,伊朗是连接亚洲和中东的桥梁,是本地区的大国,中国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互利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德黑兰3月5日电(记者陈铭、荣松)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在这里一致表示,两国将进一步增强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
钱其琛与韦拉亚提今天在伊朗外交部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韦拉亚提说,近年来,伊中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各层次交往也得到加强,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钱其琛说,中伊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与伊朗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关系得到了持续、稳定的发展。两国在许多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两国贸易额增长较快,经济合作关系也得到了加强。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阿塞拜疆共和国
阿塞拜疆共和国位于前苏联外高加索东部,南面同伊朗和土耳其接壤,东濒里海,面积8.66万平方公里,下辖纳希切万自治共和国和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均为处于亚美尼亚境内的“飞地”)。人口714.56万。首都是巴库,主要语言为阿塞拜疆语。
在该共和国中,阿塞拜疆人占80%,俄罗斯人和亚美尼亚人各占7.9%,阿塞拜疆族信仰伊斯兰教。
阿塞拜疆于1917年建立苏维埃政权。1920年4月28日成立了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22年3月12日,它同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组成外高加索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同年12月30日,外高加索联邦加入苏联。1936年12月该联邦撤销后,阿成为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
阿塞拜疆的自然资源丰富,盛产石油和天然气。石油加工业、石油化学工业、机器制造、轻工业和食品工业较为发达。巴库油田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田之一。农业以种植棉花、烟草、茶叶、蔬菜和水果为主,葡萄酒产量占原苏联产量的近1/3。
阿塞拜疆共和国于1991年8月30日宣布独立。现任总统是盖达尔·阿利耶夫。我国于1992年4月2日正式和阿塞拜疆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尹树广)

第6版(国际)

澳总理基廷会见我新任大使时说
中国的光辉前景令世人瞩目
本报堪培拉3月3日电澳大利亚总理保罗·基廷今天下午在此间会见中国新任驻澳大使华君铎时说,中国几千年来一直是世界文明的源泉,最近十多年经济飞速发展,其光辉前景令世人瞩目。
基廷愉快地回忆说,去年6月他访问中国时,在北京和上海亲眼看到了中国所发生的新变化。
基廷表示,澳大利亚决心继续推进“面向亚洲”的进程,决心同在亚洲具有重要地位的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将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密切关系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基廷说,澳中两国在地区事务方面合作得很好,两国间的双边合作非常密切,合作范围很广。他认为,两国在钢铁、羊毛、粮食、食品加工、通讯和基础设施等许多领域里都可以开展友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