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九三年我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受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单位的考古学家,依据历史等方面价值,从中评选出“9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一、盘县大洞旧石器时代遗址
二、高邮龙虬庄新石器时代遗址
三、莫角山良渚文化大型建筑基址
四、晋侯邦父及夫人墓
五、长沙西汉长沙王室墓
六、丰城洪洲窑窑地
七、云冈第3窑窑前遗址
八、扬州唐城遗址
九、宣化下八里辽壁画墓群
十、绥中元代沉船水下考古调查
(2月6日《中国文物报》蒋迎春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春天的礼物——
每周送你四小时
星期天比上班还累:积攒了一周的家务要在这一天去完成;眼巴巴等了一周的孩子也要在这一天带他去公园;一个星期未见面的父母也得这一天去探望……再多一天休息时间该有多好——上班的职工希冀着。从3月1日起实施的每周44小时工时制把大家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每周44小时工时制酝酿已久。1992年,全国就曾热烈讨论过“五天半”工作制的可行性,由于当时时机不成熟而未能实施。但经济较发达的广东、上海等地从那时起就开始试行44小时工时制。
劳动部、人事部在制定每周44小时工时制之前曾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考察了经济较为发达的60多个国家,发现有40多个国家已实施每周40小时工时制,十多个国家实施44小时工时制,只有极少数国家实施48小时工时制。而且早在1935年,国际劳工组织就缔结了《将工作时间减至40小时公约》,该公约于1938年生效。在国际公约生效59年和世界许多国家实施每周40至44小时工时制之后,我国工时由每周48小时降至44小时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劳动部、人事部还征求了冶金部、纺织部等27个部委的意见,并征询了几百家企业的反映。他们认为,目前在我国实施44小时工时制是十分必要的,它不仅能给职工更多的休息时间,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对企业来说,工作量不饱和的单位可以通过缩短工时而降低能源消耗。
     (2月20日《北京青年报》朱鹰王欢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妇女与邮票
据说,已有百年历史、拥有千万爱好者的集邮活动,就是妇女首先开展起来的。
在邮票的故乡英国,1840年世界上第一枚邮票——“黑便士”邮票发行后,第二年,伦敦的《泰晤士报》上刊登了一则广告:一位年轻妇女征求大量盖销过的黑便士邮票,用以裱糊她的梳妆室墙壁。1842年英国出版的《笨拙》杂志上也曾有过这样的描述:“一种新的狂热病已经侵袭到了英国无所事事的妇女们中间,为了得到一笔赌注,她们往往不知疲倦地收集便士邮票。”这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集邮热”。
世界上第一枚邮票的图案就是妇女——英国女王维多利亚18岁时的侧面肖像。以后,各国邮票上不断出现妇女的倩影。特别像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母亲节等这些妇女节日的邮票,已形成了一个集邮专题系列。
我国从清代1878年发行邮票起,到1949年止的中华邮政,邮票图案中仅有一枚名为《赈济难民》的附捐邮票,是表现妇女形象的。这是中国妇女第一次出现在邮票上,表现的是离乡逃亡的一个难妇形象。
革命战争年代的解放区,我东北邮电管理总局于1947年3月8日发行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邮票,是我国第一套纪念妇女节的邮票。
解放后,我国在宣传、提高妇女地位,保护妇女合法权益方面,作了不懈努力,反映在我国邮票上,不但有纪念妇女节日的(如纪21《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还有纪念妇女代表大会的(如纪49《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第四届代表大会》)。另外,新中国还发行了许多反映各行业妇女工作、生活的邮票:编82—85《赤脚医生》、T9《乡村女教师》、T10《女民兵》和J76《中国女排获第三届世界杯冠军》等。
(2月22日《大众日报》汪彤雷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第一个知识产权审判庭
随着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步入市场经济的轨道,涉及版权、专利和商标等知识产权的纠纷案也急剧增多。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的支持下,中国第一个知识产权审判庭在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告成立。
这个审判庭成立半年来,已经受理了125宗知识产权案,目前已经审结了82宗。在这些案件中,有10宗涉及到海外和港澳,其中包括“王码优化五笔字型”专利被侵权案、两位军队作家版权纠纷案等,有的案件争议数额十分巨大,有一桩商标侵权案的争议数额高达1700万元。
但是,在所有的案件中,最引起社会瞩目的还是北京太阳城商场销售假冒中法合资“大磨坊”商标面包一案。太阳城商场卖假冒的“大磨坊”面包,一共才获利110.66元,法庭却判决它要向“大磨坊”赔偿包括律师代理费、调查取证费、侵权款项及利润和商标信誉损失等14897.21元。此案因太阳城商场“赚了100元,赔了1万元”而哄动京城,许多商家由此而明白了“知识产权值钱”的道理。
在知识产权审判庭受理的案件中,有相当比例的案件类型新,审理难度大,社会影响广,不少案件涉及电脑软件、光电自控技术等。为此,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给这个审判庭配备了强大的阵容,审判庭的庭长曾留学海外两年半,审判员中还有数名硕士,有的案件还专门请了有关专家担任陪审员。法律界人士认为,目前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已经比较完备,并参加了几个主要的国际公约,而北京知识产权审判庭的成立,更是标志着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月23日《文汇报》明心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儿童提前入学好不好
据知情人介绍,每年都有不少家长绞尽脑汁把自己未满学龄的孩子塞进学校,一批批低龄儿童过早地背上沉重的书包。
家长们提早送子女入小学真可谓动机复杂,心态各异。其中很多家长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企望孩子早日成才;有些家长的观点是“笨鸟先飞”,孩子虽小,但早读一二年,打打基础,实在不行,留级重读;有些家长随波逐流,表现出一种从众心理,认为别人家的孩子能早上学,自己的孩子也别拉下……综上所述,低龄儿童入学绝非偶然现象。
教育信息表明:目前国外儿童入学年龄一般都定为7周岁,也有6岁半入学的,但最初半年以玩为主,仍带有学前教育的成分。据对国内百名低龄入学的小学生的调查,提早上学弊多利少。调查中发现,对上课、做作业感兴趣的仅占18%;在班上成绩好的只有2%,不理想的却占56%。专家指出,不满学龄的儿童在生理和心理上都不如学龄儿童成熟,他们的大脑重量未达到1200克,而大脑额叶在进入学龄期后才显著增大,它的增大在儿童高级神经系统活动的发展上有重大意义,与有意识运动有着密切关系。从脑机能看,学龄前儿童大脑的兴奋和抑制机能还不够强,调节、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差,律己困难,很难坚持坐住40分钟一节课,并承担繁重的学习任务。
由于生理心理发育不成熟,过早上学的孩子不能很快进入小学生的角色,难免常常遭到批评,导致损害儿童自信心,而儿童由幼儿园到小学的衔接过程中最令人担心的就是缺乏自信心,由此形成的胆怯、自卑、厌学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此外,低龄儿童入学不但自己吃力,而且给家长、教师也增加了教育难度。可见,不足学龄儿童入学的确弊多利少。希望家长不要违背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去干拔苗助长的蠢事。 (2月19日《今晚报》程永迪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科学饮食为长寿要诀
美国著名的抗衰老专家霍华德·希尔,以其毕生的精力从事抗衰防老和长寿秘诀研究,并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成千上万的实例,写出了一部轰动世界的专著《九个长寿的秘诀》。希尔在该著作中把科学的饮食列为九大长寿秘诀之首。
许多医学家提出要“为了生存而吃”,而不要“为了吃而生存”。希尔认为,首先吃要适量,不能过量饮食,其次要细嚼慢咽,再次要做到食物平衡。
弗莱切尔为自己制定了三个饮食规则:一、饿了才吃;二、细嚼每一口食物,实际上让食物自己咽下去;三、不要咽下任何不能消化的东西。同时,他把这些经验写进了他的著作《吃的规则》中去。
(1994年第2期《海外星云》黄渭铭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奇特的非药物疗法
体育疗法。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应用体育疗法的国家之一。唐尧时代,人们就开始应用舞蹈运动治疗关节疾病,汉末医学家华佗创造并推广“五禽戏”,后来又发展有太极拳、气功、易筋经、八段锦等体育疗法。随着医学的发展,体育疗法更加多样化和科学化了。体育疗法的应用范围较为广泛,但主要对一些职业病和一般的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都有显著的疗效。
想象疗法。研究证明,富有感情和爱的想象,对心率、血压和呼吸都会产生好的变化。轻松的想象可以帮助解除精神紧张而引起的疾病。
书画疗法。书法和绘画都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性情,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因为写字作画时,精神集中,腕力用劲,能调动内脏的功能。所以,书法家和画家大都长寿。
音乐疗法。优美的音乐,能促使人体分泌有益于健康的酶和乙酰胆碱等物质,促进有利于消化的唾液分泌,并能降低血压。
花香疗法。如天竺花的香味能镇定神经,消除疲劳、促进睡眠;迷迭香和熏衣草香能治气喘病。
吟诗疗法。吟诗诵词可使肺脏得到运动和锻炼,也可使精神在美妙的诗词意境中得到协调,优秀的诗词还可涵养人的情操。
饲养疗法。饲养家禽会使病人的心情舒畅,同时增加患者适度的劳动,对健康也有好处。
森林疗法。让病人在森林里疗养,借助绿色的作用来调节人的神经系统、大脑皮层和视网膜组织;借助光学作用调节人的某些器官,起到消炎、利尿的目的;借助阴离子的作用,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使人心情舒畅。
(2月14日《中国电视报》谭志刚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商品大甩卖的背后
近来,北京繁华的西单商业区兴起了“降价销售”热,写有“挥泪大甩卖,商品减价50%”字样的黄纸黑字招牌,从商业区中心一直延伸到长安街上。
据观察,实行大幅度降价销售的商店多为鞋店,与之毗邻的时装店、家电店等显得生意清淡。
在位于西单中段的一家鞋店,生意格外红火,人们正抢购着款式新颖、色泽多样的各类皮鞋。一位女售货员说,顾客平时购买商品时总要货比三家,现在是进得店来,一手交钱,一手取货,像流水作业一样。
据介绍,最为抢手的是那些款式新潮的女靴,许多靠工资吃饭的人一看到现在半价销售便慷慨解囊。降价销售前笔者曾来过这儿的一家鞋店,看中了一双紫色女靴,询问价格时,售货员答:160元,如有心买的话,可适当优惠。而现在,这种女靴标价为原价320元,现价150元,购买者甚多。也就是说,实行半价销售后的价格和以前卖的价格其实相差无几,但结果是,前段时间卖不动的商品现在大为走俏。
其实,大幅度降价销售不过是销售商们的一种促销策略。但无理由的降价会使消费者对商品质量产生怀疑,所以这些店主几乎都在招牌上写上了“因装修门面,挥泪大甩卖”的字样,不少消费者在原价与现价之间的惊人差价吸引下,格外慷慨。
据悉,在成都等南方一些大中城市,这种“半价销售”的促销方式也很流行。
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减价商品时,留心注意一下商品质量!
(2月25日《首都经济信息报》贺劲松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决裂前夕”(三月二十一日《浙江日报》集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