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九四年二月二十八日)
江泽民
为了研究前一段反腐败斗争的情况,根据中央的意见部署下一段的反腐败工作,中央纪委召开这次全会,很有必要。尉健行同志在全会上所作的报告很好,我完全同意。我们要再接再厉,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努力取得新的成绩。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实事求是地估计前一段的反腐败工作
去年8月中央对近期加强反腐败斗争、推进党风和廉政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到现在已经半年了。对这一段的工作怎么估计,我看应该讲四条。
第一,取得了一定成绩。总的看,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态度是积极的,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要求。广大干部群众对党和政府加强反腐败斗争积极支持,反映是好的。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央要求近期着重抓好的三项工作,不同程度地取得了成效,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和部门收效更明显一些。解决腐败问题虽然难度很大,但只要领导重视,依靠群众,从上到下同心协力去抓,就能够逐步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
第二,工作进展是健康的。中央在部署近期反腐败斗争任务时,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方针政策,从根本上保证了这项工作同改革和建设工作的紧密结合。实践的结果表明,反腐败工作不仅没有影响改革和建设,而且成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
第三,揭露出来的问题是严重的。腐败现象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广泛领域,尤其是侵蚀到我们的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利用职权营私舞弊、贪赃枉法、索贿受贿等犯罪行为,达到了惊人的程度。这些情况说明,如果我们不坚决打好反腐败这个硬仗,确实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第四,任务艰巨,不能松劲。同实际存在的问题相比,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小差距。有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群众还不满意。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进展也不平衡,有些地方和部门在传达、部署以后,抓落实不够,有的甚至在走过场。对揭露出来的问题,有很多还没有查清和作出处理。有的地方和单位保护主义严重,查处大案要案还有干扰和阻力。有些领导干部对反腐败斗争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错误认识,工作不够主动。因此,反腐败的工作必须继续抓紧。
总之,我们要肯定成绩,看到问题,总结经验,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下功夫把反腐败工作做得更好。
二、搞好下一段反腐败工作的几点意见
(一)中央已经确定了今年全党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大局。反腐败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方针和大局,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进行下去。这是总的要求。
(二)反腐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案子一个案子去查处,一步一步地引向深入。如果稍有放松,就可能前功尽弃。一定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把工作推向前进。决不能让腐败行为有“宽松的环境”,决不能让腐败分子为所欲为、逍遥法外。
(三)在去年8月中央提出的三项主要任务基础上,这次会议又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这三项任务和新的要求结合起来,认真查处和解决本地本部门的突出问题。前一段抓得不好的,更要振奋精神,迎头赶上。
(四)前一段反腐败斗争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决相信和依靠群众,把发动群众举报和专门机关依法查处结合起来。这样做的好处是,既有助于发现问题,又有助于有秩序地进行。这条经验,要继续坚持下去。对举报人要注意保护,举报有功的要给予表彰和鼓励。
(五)对揭露出来的腐败问题,尤其是大案要案,要认真查处,决不能大事化小,不了了之,决不能搞官官相护、地方保护主义、单位保护主义。对于袒护罪犯的,要绳之以党纪、国法。
(六)必须要有重点、讲政策。对于触犯刑律和党纪的,要按法纪党纪严肃处理。对有一般不正之风问题的人,主要是进行批评教育,本人主动检查了,改正了,就好;对拒绝接受教育、不改正错误的,要给予必要的党纪、政纪处分。这样做,也是为了教育和严肃纪律。
(七)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组织他们参与反腐败斗争有关任务的实施,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八)要边反边改,边反边建,标本兼治。已经揭露出来的问题说明,我们在管理上、制度上存在不少漏洞,在领导作风上存在严重问题,使犯罪分子、腐败分子有机可乘。要吃一堑长一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坚决克服官僚主义。
(九)关键是加强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两手抓、统筹兼顾,把反腐败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很好地结合起来。党政主要领导人要亲自抓,重大问题亲自动手解决。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的工作,协调各方面关系,形成合作,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
三、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开展反腐败斗争,说到底是要在新形势下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使我们党更好地担负起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的一个根本政治问题。这个道理要反复讲,警钟长鸣,务必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唯一宗旨。我们党是代表人民执掌政权,党的全部活动都是为了保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如果不注意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注意克服脱离群众的现象,听任腐败现象蔓延,处于执政地位的共产党也会蜕变,丧失人心。经济搞不好会垮台。经济搞上去了,如果腐败现象泛滥,贪污贿赂横行,严重脱离群众,也会垮台。邓小平同志早在1980年就指出,“要坚决批评和纠正各种脱离群众、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的错误。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全党同志,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经常记住这一点,经常用这个标准检查自己的一切言行。”这段话讲得非常深刻,非常好,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而且要坚决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这不仅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需要,也是不断改造世界观,拒腐防变的需要。现在仍有一部分地区的群众还未解决温饱问题,生活还很苦,作为一个党的干部,心里应该始终记挂着他们的困难。立场问题、思想感情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脱离劳动群众,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麻木不仁,思想上必然蜕化,行为上难免腐败。
现在全国的形势很好。但是也必须看到,我们在前进中还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社会上还存在一些不安定因素。对这些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切不可掉以轻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解决好本地的突出问题。哪个地方的问题严重,领导就要到那里去解决问题。如果天天坐在机关里讲空话,做官当老爷,严重脱离群众,不解决实际问题,还谈什么反腐败?我们担负的任务很重,一定要坚定不移地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党群一心,干群一致,共同维护稳定的政治局面,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第1版(要闻)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当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日电(记者刘光牛)今天闭幕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补选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为自治区主席,补选玉素甫·艾沙为自治区副主席。
自治区原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在去年春天的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上被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同年辞去自治区主席职务,自治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确定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代理自治区主席职务。

第1版(要闻)

孙文盛当选山西省省长
新华社太原3月3日电(记者张志仁)3月3日,在山西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孙文盛当选为山西省省长。

第1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自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有5名全国人大代表逝世:辽宁杨烈宇、武迪生、爱新觉罗·溥杰(满族),河南范好古(回族),四川高贤华。辞职1名:山东焦祖光。罢免2名:云南王正光(苗族),新疆徐效成。
最近,地方人大常委会补选了八届全国人大代表9名:辽宁张荣茂、梁增镖,吉林郑龙哲(朝鲜族),福建金能筹,山东李荣勤(女,回族),河南李长春,广西韦继松(壮族),贵州陈士能,新疆张秀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同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荣茂、梁增镖、郑龙哲(朝鲜族)、金能筹、李荣勤(女,回族)、李长春、韦继松(壮族)、陈士能、张秀明等9人的代表资格有效。特此公告。
现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80名。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94年3月5日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八届五次常委会决定
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八日开幕
李瑞环在会上发表讲话
本报北京三月五日讯记者袁建达、李德金报道:全国政协八届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今天在京闭幕。会议决定: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于三月八日至三月十九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审议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列席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增选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常务委员,补选秘书长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会上发表了讲话(讲话全文见四版)。
今天的常委会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草案);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决定由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常委会向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作报告;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草案)》;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增选副主席、常务委员,补选秘书长建议名单;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了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分组办法、小组召集人名单以及政协部分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增补名单。以上各项草案和建议名单将提请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审议。
本次常委会还决定在选举秘书长之前,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秘书长由王兆国副主席兼任,朱训任第一副秘书长。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副主席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赵朴初、钱伟长、胡绳、苏步青、丁光训、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八届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闭幕
乔石主持会议通过两部法律和一批决定
本报北京3月5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今天在京圆满结束。130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今天由乔石委员长主持的闭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惩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的补充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分别以126票和118票获得通过。会议还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国加入〈统一船舶碰撞某些法律规定的国际公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国加入〈1974年海上旅客及其行李运输雅典公约〉和〈1974年海上旅客及其行李运输雅典公约的议定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泰王国引渡条约〉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领事条约〉的决定》。
会议还通过了:将《全国人大关于授权厦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法规和规章在厦门经济特区实施的决定(草案)》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将《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程(草案)》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将《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议选举;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决定列席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人员名单;《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会议还通过了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驻外大使的任免名单。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出席会议,国务委员李贵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在中外妇女庆“三八”迎“九五”大会上指出
中国全力以赴为世界妇女大会作准备
胡锦涛荣毅仁及万余中外妇女出席
本报北京3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首都中外妇女一万多人今天欢聚工人体育馆,隆重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84周年,迎接“一九九五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
李鹏、胡锦涛、荣毅仁以及李铁映、尉健行、温家宝、张震、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正英等领导同志出席大会。
大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妇女,向台湾、港澳女同胞和海外女侨胞表示节日的祝贺,并向参加大会的各国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中国妇女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一支伟大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妇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素质有明显提高。她们以满腔的热忱积极参与发展经济,在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以及在维护家庭生活幸福等方面,都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中国妇女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是崇高的,她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真正起到了“半边天”的作用。
李鹏说,1995年联合国将在北京召开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这是一次在全球范围内研究妇女问题的重要会议。中国能够有机会作为东道主筹办这次会议感到十分荣幸。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中国的妇女界,将全力以赴地做好准备工作,为这次世界妇女的盛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全社会的动员与参与,是我国能够成功地举办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可靠保证。
李鹏指出,现在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包括中国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相信,中国的前景无限光明,世界的前景无限广阔。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起来,同心同德,为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更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莫妮克王后、芬兰议会议长丽塔·沃苏凯宁,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织委员会委员,各国驻华使节夫人、女外交官、女专家、联合国驻京机构代表夫人、驻京商社代表,全国各地的优秀女企业家、受表彰的女职工和全国“巾帼建功”报告团的八位成员以及首都各界妇女群众。
大会开幕前,李鹏、胡锦涛、荣毅仁会见了全国“巾帼建功”报告团的全体成员。
庆祝大会上,人们观看了由文艺工作者演出的节目。(附图片)
左起为诺罗敦·莫妮克王后、胡锦涛、李鹏、荣毅仁及芬兰议会议长丽塔·沃苏凯宁等在庆“三八”迎“九五”大会上。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在全军法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军事执法立法依法治军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树德、新华社记者周志方)全军法制工作会议今天在京结束。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军委副主席张震,军委委员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会见了与会代表。刘华清说,军事法制工作成绩很大。今后的任务还很重,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他强调,加强军事立法和执法,实现依法治军。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军委委员迟浩田今天到会讲话。他说,依法治军是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这一思想摆在全军法制建设的首要地位,与学习贯彻军委主席江泽民的有关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贯彻中央军委依法治军方针,是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可靠保证,是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是新时期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是维护国家利益和军人合法权益的根本性措施。今后一个时期的军事法制建设,主要有6个方面的任务:必须切实把军事法制建设摆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重要位置,做到“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二者同步发展;必须制订一整套完备的军事法律,使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法可依;必须建立能够保证军事法律顺利实施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军事法律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引导、推进和保障作用;必须大力加强司法、执法、法律监督检查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必须在全军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官兵守法、执法的自觉性;必须加强法制机构和法制干部队伍建设,使其与担负的任务相适应。迟浩田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把军委关于军事法制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军事立法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统一组织力量,务求取得成果;遵循正确的立法原则,确保各项军事法律、法规的起草质量;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促进各项军事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全军法制工作会议是经中央军委批准,于3月3日在京召开的,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全军性的法制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党中央、全国人大关于加强立法工作的要求和军委依法治军的方针,着重研究了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新时期军队建设的形势下,加快军事立法步伐,开创军事法制建设新局面等问题。解放军三总部和驻京各大单位及武警总部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法制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芬兰议长时表示
要学习借鉴各国先进经验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芬兰议会议长丽塔·沃苏凯宁女士一行。
李瑞环代表全国政协对丽塔·沃苏凯宁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芬两国关系一直稳定发展。长期以来,两国在经贸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结下了友谊。
李瑞环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与芬兰人民的友好关系。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也有所不同,但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有着许多相同点。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经贸和科技等各方面的长期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着广阔的前景。他希望双方都为扩大和加强这种合作而努力。
李瑞环指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中国人口多、底子薄,有许多困难需要解决,经济建设的任务还很重,这就需要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他强调:学习和借鉴各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是我们既定的方针。
丽塔·沃苏凯宁对李瑞环的会见表示感谢。她说,国家不论大小,在经济上有很大的互补性。她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芬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扩大在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的规模。
李瑞环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关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章瑞英、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作霖等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