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严打贩制假币不法分子
近年来,在市场上假币不断出现。据我县农业银行统计,仅去年6至11月就发现假币160张,金额达4360元。
假币之所以频频面市,一是制造、贩卖假币的犯罪分子为牟暴利,不惜铤而走险;二是群众的识别能力差,容易上当受骗。因此,建议有关部门除了严厉打击制造、贩卖假币的犯罪分子以外,金融部门及宣传媒介应大力宣传假币的一些形式和特征,增强广大群众识别真假货币的能力。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梁山县赵堌堆营业所井长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访谈录

增强防假币意识重视反假币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发行司有关方面负责人访谈录
本报记者王斌来
最近,不少读者致信本报,反映一些地区出现假币,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打击伪造货币的犯罪行为,同时建议金融部门通过新闻媒介普及反假币知识。为此,记者走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发行司有关方面负责人。
问:请您谈谈当前假币案发的情况。
答: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人民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唯一法定货币。我们要保证人民币的正常流通,一是要保持货币整洁,及时回收旧损钞票;二是杜绝伪造货币的流通,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和群众利益。假币的滋扰是一种客观存在,不同时期也存在多与少的变化。我国近几年假币案发的数量比起60年代、70年代,以至80年代初期有所增加。案发的主要特点是:大案要案增多,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作案;涉及范围广;作案目标集中在拾元、伍拾元、壹佰元大面额钞票。一些外币以及国家债券等也有案发。通过银行、公安、海关等有关部门(包括国际间、国际刑警组织)及时堵截、查获、破案,真正散流在市面上的假币不多。对假币的出现,我们既不能草木皆兵,也不可掉以轻心。
问:如何识别假币呢?
答:假币分为伪造和变造两大类,每一类又有多种形式,目前市面上出现的主要是采用制版印刷的机制假币、复印假币与拓印假币3种。识别假币可以凭工作经验、生活体会、借助仪器,还可以请专家和技术人员鉴定。下面介绍一种“比较法”。
纸张比较。钞票纸都是专门制造的,挺度好,坚韧结实,耐折耐磨。拿起一张钞票,轻轻弹一弹或者凌空抖动,或者两手捏住,一张一弛轻轻拉动,会听到清脆的声响。假币制造者一般不具备专门造纸的技术、设备条件,采用的是普通印刷纸。与真币相比,假币一般荧光反映,仪器检测下呈蓝白色,而且质量差,纸质绵软,易撕裂。对其弹、抖、拉时,声响低沉,发“闷”。
水印比较。水印是造纸过程中,通过特殊工艺形成于钞纸中的无色特定图案。比较新的钞票平放时看不到水印,迎光透视时可以清晰看见层次分明、立体感强的水印造型。第四套人民币,即现行流通的这一套钞票,其壹元、贰元、伍元券是采用古钱币满版水印纸印制;拾元券是采用农民汉族半侧面头像固定水印;伍拾元券是采用工人半侧面头像固定水印;壹佰元券是采用毛泽东浮雕像固定水印。在此之前的第三套人民币目前仍有流通,其壹元、贰元、伍元券是采用五角星满版水印,拾元券是采用天安门固定水印。假币上水印,是通过一定方式轧印或描绘在相当于真币水印部位的正面或背面上的。这样的水印呆板,没有立体感。将假币平放,对其斜视,不用透光观察,就可看到痕迹。这时您会发现,假水印有颜色,不是含在纸内,而是浮在钞票表面。需要说明的是,比较旧的真币因磨损、污渍等原因也可能看到水印,但只要掌握真币水印与纸张融为一体的基本原理,就可以准确辨认真假。
凹印比较。凹版印刷使票面上的油墨形成了凸起的图案,是传统的钞票防伪措施。第四套人民币元以上券别的正、背面主景、装饰花边、花球均为凹版印刷,用手摸一摸,有明显的凸起感、立体感。而假币的图案粗糙、着墨少、票面平滑。
仪器检验。荧光油墨,是指在自然光(或一般照明灯)下没有变化、而通过一定波长的紫外灯照射即可发光或变成其它颜色的特殊油墨,它只能通过仪器检测。如1990年版的壹佰元,从正面看,无色荧光油墨,左侧是汉语拼音“YIBAI”、右侧是阿拉伯数字“100”字样;1990年版的伍拾元券,无色荧光油墨,左侧是汉语拼音“WUSHI”、右侧是阿拉伯数字“50”字样。
此外,还有安全线、对印、接线等多种防伪措施和鉴别方法。
问:群众发现了可疑币或假币怎么办?
答:第一,凡使用钞票的群众,应通过银行等有关方面的宣传,尽量多地了解一些货币基本常识,提高辨别真假币的能力,以防止误收假币、造成经济上的损失。第二,如果持有可疑币,分不清真假,可以送当地银行帮助鉴别。第三,如果已经确认是假币,应立即到公安部门或银行报案,并有责任和义务协助国家执法或专业部门尽快侦破案件。第四,根据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的有关规定,凡对发现的假币应一律没收,最终交由国家的中央银行——人民银行进行处理。只有银行、公安这些专业、执法部门有权没收假币。没收假币时,要开给持币人凭证、收据,并当场在假币上加盖假币、作废字样的戳记。其它任何个人、企事业单位均无权没收假币,凡发现假币应送银行、公安部门处理。第五,不论是普通群众,还是银行、公安等专业、执法部门人员、从事现钞工作的职业人员,如发现假币,知情不报,或继续将假币投放市场使用,侵害他人或国家利益,都是违反法律、违背公共道德、职业道德的行为,严重者则构成犯罪。
今后,应结合法制宣传,教育公民爱护国家货币,为肃清假币、维护金融秩序和货币稳定作贡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台湾造假人民币涌入大陆应予重视
台湾不法分子伪造的假人民币涌入大陆,扰乱了大陆的金融秩序。去年10月20日,我市长乐边防大队松下派出所就从长乐县首趾镇前连村缴获13.06万元百元面值的假币。去年12月27日,我市台江区双杭派出所缴获百元面值的假币10万余元。
据案犯供认:这些假币都是由台湾黑社会人物和一些不法分子共同策划,在台湾印制的。他们以每百元假币换真币10元,卖给沿海不法分子。此后,假币再以每百元换人民币30至35元、40至45元、50至52元、55至58元、60至62元的价格在贩卖假币团伙中逐级加价,迅速流向内地。据有关部门统计,1993年仅中国工商银行收缴的假币就有1384万多元。
                  福建省福州市林万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加强收缴假币宣传工作
在货币流通过程中,由于群众对收缴假币的有关法规、办法不了解,所以当银行发现假币予以收缴时大多不愿配合。仅我行营业所去年就因收缴假币碰到多次麻烦。不少持假币者认为自己是受害者,不应承担造成的损失。建议新闻媒介加强对收缴假币工作的宣传,讲清假币流通造成的危害,公告有关收缴法规、办法及程序,介绍反假收假的典型事例。以此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反假打假的斗争。
中国工商银行河北保定市红星路办事处石玉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路边加油站:让人欢喜让人忧
近两年,我市城乡公路两侧挂着“昼夜加油”、“随时加油”、“通宵加油”牌子的加油站点不断增多。截至一九九三年底,全市拥有各类加油站点一百五十九个,全民的四十三个,集体的九十三个,个体的二十三个。路边加油站点的大量出现,为交通运输车辆提供了方便,缓解了油料市场供应紧张的矛盾,但也出现了管理混乱的问题。据调查一百六十九个加油站点普遍存在无统筹规划、未经过消防部门建筑防火审核、违章建设、缺乏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无基本防火安全条件和消防管理薄弱、从业人员素质差、违章操作、自防自救不落实等问题。
一半以上的加油站、点违章建在公共复杂场所和人口密集区。有百分之十五的加油站、点与附近其它建筑物毗连成片,罐与罐、罐与加油机房、罐与国家通讯及动力线路、罐与公路、铁路距离过近,有的甚至在附近进行明火作业。剑阁县检查的五十五个站点中,有四十二个不同程度存在无安全制度、消防器材严重不足、自防自救能力较差问题。青川县公安局干警在检查该县竹元镇的一个体加油点时,在一油罐边不足二平方米的范围内查出八个烟头及一个数百瓦的电炉,加油点的两个经营者都不会使用灭火器。苍溪县在检查的十三个加油站、点中,查出有一般火险隐患的五十六起、重大隐患的二起。旺苍县对全县四十四个站点进行清理,查出一般火险隐患一百四十五起、重大火险隐患两起。
            四川广元市公安消防支队罗瑜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乡镇卫生院:经费不足难维持
最近,河南三门峡市卫生局对所属乡(镇)卫生院的业务情况进行了调查。
在被调查的35家卫生院中,正常开展防疫、医疗业务的仅占40%;勉强维持工作的卫生院占总数的34.29%;面临倒闭的卫生院占17.14%;已经倒闭了3家(其中一家为乡中心卫生院),占8.57%。
据了解,大部分乡(镇)卫生院不能正常开展业务的主要原因是:
经费不足。各县对乡一级财政实行切块包干后,部分乡(镇)政府经济困难,无力全部兑现乡(镇)卫生院经费,致使很多卫生院必要的医疗设备无钱购置,危房不能修缮,人员得不到进修,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很难提高。
债务负担重。各乡(镇)卫生院流动资金很少,购药需靠赊欠,修整房屋要靠贷款,大部分卫生院外债累累,入不敷出。
个别乡(镇)政府在卫生院大量安排非专业人员,并在集资、办学、修路、办水利方面向卫生院摊派,增加了卫生院经济负担。
个体行医者涌向农村,也冲击了乡(镇)卫生院医疗业务。
乡(镇)村卫生院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给农村的卫生保健事业带来了不利影响。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帮助乡(镇)卫生院摆脱困境。
河南三门峡日报社孟国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球磨机质量问题已圆满解决
你报1994年1月11日第五版在“读者催促”栏中以《旧烦未尽新恼又来》为题,刊登了我厂的来信之后,1月26日,江苏双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及龙潭重型机械厂的两位同志专程从南京来到我厂解决球磨机质量问题。经双方认真协商,我厂购买的球磨机质量问题现已圆满解决。
陕西西安雁塔水泥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应让农民自愿接受
我市某乡最近向各村下达发展蔬菜大棚任务。有的村为了完成指标,对不建大棚的户,扣每人6分承包田,提留统筹不减;对建大棚的户则给予奖励。有的村甚至把村级提留资金,全部用在部分建大棚户身上……如此种种,打乱了农村经济秩序,变相加重了农民负担。
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让农民种植“市场田”无可非议。但要注意做好工作,让农民自觉自愿地接受。否则不一定有好效果。我市薛庄、涧头集等乡镇,近年出现一批桑蚕、间作林果、稻田藕专业村,都是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逐步发展起来的。发展农村经济的路子千条万条,有效益也有风险。基层政府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应注意因地制宜,让农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就是一个区、一个乡认准了的项目,也不可强制推行。
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张干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佳木斯文艺书刊发行公司欠款不还
1991年8月和11月,黑龙江佳木斯市文艺书刊发行公司(原黑龙江佳木斯市文艺书刊经销部),两次从我书局提走价值6万余元的书刊,至1992年春节前,还差我书局共29613.31元书款未付。我单位第一次派人前往佳木斯催要,他们仅付给9000元欠款。1992年6月下旬我单位再次派人去佳木斯催款,他们竟以没有钱为理由,分文不付。最后他们向我单位催款人员许诺:从当时算起半个月内从银行寄还一半欠款,剩下的当年即1992年9月底结清。可直到今天他们也没有兑现自己的诺言。
河北石家庄市康迈书局符文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沙市长江轮渡船霸横行
今年一月二十四日傍晚六时许,在湖北沙市长江轮渡公司和荆南村联营的一艘渡船上,我亲眼目睹三男五女从河南三门峡市一辆满载苹果的汽车上,强行搬走八箱苹果,其中有二名男子身上带有短刀。在另一辆广东佛山市的卡车上,五名盗窃分子卸走了两麻袋干红辣椒。据了解,这些歹徒一般都在夜间结伙作案,有的还与船上工作人员勾结。为了保证过往车辆和司机的安全,希望有关部门治治这些船霸。
湖北荆州电视台杨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中小学体育工作面临危机
据我们对某些中小学校的实地调查,发现体育工作不被重视的情况相当普遍。
办学方向不端正,体育工作受冷落。不少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在办学方向上死抱“应试教育”不放,片面追求升学率,认为学生只要文化课成绩好,体育可以不要。苏南某县中学高三、初三毕业班的体育课一律被改为其他学科的辅导课,甚至让高三、初三的学生享受不出操的“特权”;苏南某县城一所中学,投资百万元盖起一排商业性的门面楼出租,而学校的3副单杠、两副双杠损坏两年有余却无人管。
经费投入甚少,设施严重短缺。有不少学校,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一些学校,体育设施简直是“一穷二白”,正常的体育活动已无法开展。如苏北某县城的一所中学,全校27个班级,1800多名师生,两年来无法集中上课间操,有的班级的体育课只好在校园外的大路上上,原因是无钱扩建操场。
教师素质下降,工作步履维艰。由于受商品经济的冲击,近年来高、初中毕业生报考师范类学校的越来越少,报考体育专业的更是“寥若晨星”,致使中小学体育教师后备力量严重不足。苏北某县436所中小学,现有体育教师870名,每校平均只有两名;其中体育专业教师250名,其他学科兼代430名,临时聘用190名。绝大部分兼职、聘用教师根本不熟悉体育教材、教学方法、训练方法,教学、训练工作只是穷于应付。不少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领导对教师的培训只限于数、理、化、外语、政治等主要文化知识科目,对在职体育教师的培训却“束之高阁”。比如,苏北地区每年举办市级以上各类培训班达百次,近几年来却没有办过一次体育专业培训班,在职教师知识日益老化,有不少教师在体育课和训练活动中,连一些起码的示范动作都做不出来。
训练步入误区,整体素质下降。有不少学校采用集中力量,打“攻坚战”的办法,只重点训练、培养几名、十几名体育拔尖学生。苏北某中学,全校有1380名学生,学校成立田径、球类、棋类13个训练小组,只有132人接受训练。虽然在县级以上运动会中多次获奖、夺冠,但全体学生的体育测试合格率3年来从未突破过50%。还有不少学校平时不注重学生体育训练,等到学校、县、市举办体育运动会之前,才匆匆组织突击集训,应付了事。
古人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体育”是“皮”,“德育”、“智育”是“毛”。学生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怎能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即使有优良的品德和渊博的科学文化知识,没有健康的身体,又怎么能发挥其才能?笔者呼吁尽快改变中小学体育工作的不良现状,为国家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江苏响水县委宣传部陈宣军吕从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望车兴叹
四肢健全者尚可“手脚并用”,残疾人应由谁来管?
安徽蚌埠市宏业村陈诚2月12日摄于合肥至厦门324次列车停靠在蚌埠站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