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攀枝花以资源富集著称。铁矿可开发千年,贵金属回收率不到一半;水能有上亿千瓦,开发利用不到百万千瓦。市场经济下的攀枝花在想什么?请看——
“待嫁”的攀枝花
本报记者王彦田
四川西南部,层峦叠嶂,川多水多。金沙江和雅砻江的汇合处,风光秀丽,有近40万人口的攀枝花市就在这里依山沿江而建。
28岁,最富魅力的年华。攀枝花现在28岁。
28年前的3月4日,在国家“大三线”建设的战略决策中,毛主席批准了加快攀枝花特区建设的计划。这一天,就成了攀枝花建市的纪念日。
攀枝花很富有。
攀枝花地处矿藏富集的“攀西大裂谷”,经过几十年的勘探,已发现在攀枝花占全国不到1‰的土地上,就有占全国20%的铁资源、64%的钒、93%的钛,目前已探明的矿藏有47种,其中钒钛磁铁矿的储量居世界第一。著名的攀枝花钢铁公司正是为此而建。
攀枝花山不穷,水不恶。金沙江和雅砻江都有丰富的水能供开发,约占全国水能的20%。目前在建的雅砻江二滩水电站,距攀枝花市40公里,装机容量330万千瓦,是国内除三峡水利枢纽外最大的水电站。建设二滩水电站的专家说,这仅仅是雅砻江水能开发的第一个工程,今后将逐级开发。
在攀枝花可看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观。这儿海拔从1400米到4100多米。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年平均气温最高约相差17摄氏度,相当于汕头到哈尔滨20多个纬度间的气温差异,立体气候十分明显。独特的气候条件,形成了独特的农业。这里是国家发展立体农业的示范区,从河谷到山峰,种植了南亚热带到北温带6个不同温带的作物。
攀枝花的森林覆盖率很高,林中之奇,是这儿的铁树。俗话说,千年铁树开花,攀枝花的铁树却年年开花。春天开花,雌雄同株。据介绍,攀枝花铁树是世界苏铁类植物分布纬度最北的种类,也是我国面积最大、株数最多的铁树林。这种两亿七千万年前的孑遗植物,攀枝花尚有12万余株,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好山好水好地方,在于如何加快开发、加快经济发展。
攀枝花过去的开发路子,是自力更生的典型。28年前,十万建设大军响应毛主席号召,为让老人家“睡好觉”,在荒凉之地,人拉肩扛,“天当被、地当床”,建设起了攀枝花钢铁厂。又以攀钢为依托,建设起了攀枝花市。
在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渐有差距的时候,攀枝花人是焦急的。据测算,以攀钢目前的冶炼能力,攀枝花的铁矿1000年也开发不完,且资源开发的利用率很低,矿藏中的大量贵金属金、银、钴、钼等,回收率还不到一半。而附近的两江的水能有上亿千瓦,现在开发利用的不到100万千瓦。市场经济下的攀枝花怎么办?市长秦万祥形象地说,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把攀枝花尽快“嫁出去”,变成全国的攀枝花,变成利用世界资金技术管理开发的攀枝花。
1993年是攀枝花市加快开放建设的重要一年,利用多方资金建设,相当于新建一座100万吨级钢铁联合企业的攀钢二期工程已接近尾声;而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二滩水电站则进入高潮,12月上旬河床截流成功,开始筑造目前国内最大的水电站大坝。在这两项大工程的带动下,“待嫁新娘”的嫁妆也日渐丰厚,攀枝花市的基础建设在改善:市内的路桥工程相继开工,市内2.6万门程控电话已开通,全市的8大综合商场及一批配套设施加紧建设。攀枝花飞机场前期准备完毕,对外通道成昆铁路电气化改造已有成效。为引进更多的资金、技术,攀枝花市已积极申请加入长江沿江开放城市行列,呼吁成立攀西资源综合开发区。目标:向大西南的能源、原材料基地迈进,向国际化资源开发城市迈进。
攀枝花,年轻、美丽、富有、勤劳,你不为之动心吗?
(附图片)
(题图照片:攀枝花一角。)

第2版(经济)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系列谈②
建立新制度需要新知识
王清宪
从政府到企业,目前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学习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知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个新课题,对这个概念目前大多数人还是十分陌生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又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最重要的“战役”,所以下功夫把这方面的知识弄通弄懂,对我们展开这项改革就显得十分紧迫了。
如果说以往的企业改革的措施重在“破旧”,那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则重在“立新”。现代企业制度不只是某些方面一两项制度,而是一种制度体系,涉及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机制各个方面。这个体系要明确企业的性质、地位、作用和行为方式,规范企业与出资者、企业与债权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市场、企业与社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以及企业与职工的基本关系。并且,由于现代企业制度既是我国企业改革经验的总结,又是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是我国企业改革的创新做法和国际惯例、通行做法结合起来的一种企业制度,我们已有的知识必然不可能透彻地理解其全部内容。比如,现在就听到不少对现代企业制度似是而非的说法,说现代企业制度就是现代化的企业制度,现代化的企业制度首先就要实现企业的现代化。还有一种说法,现代企业制度就是要进行现代化的企业管理。这都是用已有的知识望文生义的结果。实际上,现代企业制度作为一种企业体制模式,是生产关系的一种反映,并不代表企业的装备水平,也不是指企业管理的现代化。凭这么一种认识,怎能建立起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
目前,中央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都在积极开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选择工作。各省向中央有关部门争试点指标,企业向省市争当试点范例。如此踊跃说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得到广泛共识的,地方和企业都是积极拥护的。这样一种形势下,我们正好不失时机地采取各种形式,组织政府和企业学习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知识。使人们更加完整、更加深入地理解现代企业制度。
这种学习对政府部门不是可有可无的走过场,搞形式;对企业不是不必要、干扰企业经营的额外负担。这是一次不学习就无从下手实践,不学习就会使实践误入歧途的实实在在的知识武装。从眼下来说,政府部门学习了现代企业制度的知识,选择试点才更有科学性,才有更客观的标准,从而使这项改革从一开始就有严格规范而不是想当然,凭感觉行事。企业学习了现代企业制度的知识,自己何以能够成为或不能成为试点才了然于心,减少公平不公平的怨气。没有选为试点的企业也好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进入试点或自觉地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

第2版(经济)

铮铮钢铁之躯滚滚血脉之源
——记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
本报记者廖玒
1993年,是共和国历史上铁路建设规模空前的一年。当京九、兰新、宝中、侯月等重点建设会战高潮迭起、捷报频传的时候,当铁路全面超额完成运输任务、取得“八五”后3年首战告捷的时候,您是否知道,那上千万吨的钢材、水泥、木材、柴油是谁供应的?那数百万根的轨枕,几千孔桥梁是谁生产的?是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是总公司2.8万名甘当配角、无私奉献的职工。
如果说铁路是钢铁之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那么,铁路物资供应就是动脉之源,建设的先行者。
    空前的任务
去年,物资总公司出色完成了京九等各项重点工程所需物资供应任务,实现销售收入108.6亿元,供应总值142亿元,均比1992年增长85%以上,任务几乎翻了一番。如果将上述物资装满车厢,首尾相接,几乎可以排满北起首都,南至昆明的3000余公里铁路线,相当于每个职工身上有500多吨物资生产、供应任务。
1993年铁路物资供应除具有其他国有企业共有的难点外,更突出的表现为:一是资源极度短缺,需求量与国家计划分配相比,钢材缺40%,木材缺70%,水泥缺80%;成都、广州等路局机车用油严重紧缺,有的站段机车用油库存仅能维持三五天,告急电报接连不断。二是资金严重匮乏,企业现有资金只能维持1/3的任务量。三是供应设施、生产能力、储备力量与建设规模需要相差甚远,企业负荷太重。四是企业的市场行为受到指令性生产、供应任务与现存运行机制的束缚,责任、权力与经营机制、供应体制极不吻合。
值得欣慰的是,铁路物资供应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和有关部委领导、铁道部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1992年底,朱镕基副总理在中南海听取有关京九铁路建设资金和物资供应的汇报后提出,无论困难多大,也必须保重点工程,保京九铁路。1993年2月,国务院京九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提出确保京九铁路建设的6条措施。5—7月,铁道部领导率总公司有关同志赴鞍钢、包钢、攀钢具体落实紧缺资源,解决钢轨、钢材生产运输问题。邹家华副总理多次就铁路物资供应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铁路物资供应中存在的紧迫问题逐项得到研究落实,困难逐渐缓解,全国支持铁路建设的声势逐步形成……
    默默的奉献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就在各级领导协调解决铁路物资供应困难的同时,物资总公司2.8万名职工已在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进行生产、采购、订货、发运了。
虽然国家对铁路实行倾斜政策,尽量保证铁路物资分配指标,但利益杠杆却是不讲情面,许多物资订在会上,写在合同上,但很难落到实处,更难供到用户。这样,物资总公司一方面要面对大市场,靠自身的力量去开拓渠道,落实资源,解决资源市场中的各种矛盾、问题;另一方面,又承担计划任务,争取计划指标,负有保供责任。难怪有的“老物资”把这种现象称为:吃的是计划经济的“草”,挤的是市场经济的“奶”。
怎么办?在总公司几次会议上,翁世耀总经理一再强调:作为铁路物资供应的主渠道,保证铁路大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天职,困难纵有九十九,也要全力保京九。一道道指令从总部发出,及时传到总公司所属几十家大小公司、企业。同时,他们充分发挥政治思想工作的优势,激励职工为京九铁路增光,为重点工程添彩,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建功立业活动,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
一提起物资供销,许多人也许就会想到住在宾馆,吃喝送礼。可哈尔滨铁路物资公司职工的工作却是“穿林海、跨雪原,死看死守抢资源。”这家公司每年木材供应量占全路用量的60%以上,去年,木材供应量又是往年的两倍。为按时完成任务,他们派出精兵强将“盯”在大兴安岭等林区,从木材采伐一直“盯”到装车运走。有的采购员冰天雪地时进山,一直到霜打落叶时才出山,在林区一蹲就是5个月。
去年4月,京九线桥梁告急,24米和32米超低高度梁特别紧缺。承担这项生产任务的丰台桥梁厂,虽然有50年的造梁历史,但制这种新型梁也是第一回。5月5日晚9时,第一孔32米超低高度梁开始浇灌,车间里一片繁忙:振荡器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嘴对耳朵说话都听不清;站在钢模旁,强烈的震感从脚心一直麻到大腿,五脏六腑仿佛都要被震出来。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工人们连续奋战13个小时,第一孔梁才浇灌完。在这场超低高度梁会战中,有的电钳工脸上被弧光烤脱了几层皮,也一声不吭;桥梁车间70%的职工家在农村,以往耕种时节,许多人都要回家忙一阵子农活,但这次没有一人请假。就这样,“丰桥人”提前一个月实现了他们的誓言,使第一批超低高度梁如期架设在京九线的“龙头”——黄村。
从横断山脉到大漠戈壁,从天寒地冻的西北到四季如春的南国,数十万铁路建设大军正在打响一个又一个重点工程建设战役。在中国铁路建设的世纪大战中,人们怎能忘记动脉之源、建设的先行者——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

第2版(经济)

中国证监会紧急通告:
深圳证管办有关配股流通通知暂缓执行
所谓今年扩容100亿元的传闻绝对不真实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证监会今天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深圳市证券管理办公室近日发出的关于上市公司1993年配股流通有关问题的通知暂缓执行。
日前,深圳市证管办发出上市公司1993年配股流通有关问题的通知,称国家股、发起人法人股所认购的配股及其转让部分配股,在配股结束满半年后可上市流通。证监会在及时了解情况和征询深圳市证管办意见之后作出了上述决定。
中国证监会重申,在国家未对证券市场有关重大政策做出统一规定之前,各地证券主管部门和交易场所应顾全大局,不宜就有关涉及证券市场的重大政策问题作出规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朱利今天特别指出,一些传播媒介刊登所谓“今年将扩容100亿元”的数字是绝对不真实的。他告诫新闻界,为了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传播媒介报道此类问题和数字时要慎重行事,以免对广大投资者造成误导。

第2版(经济)

中国农科院喜获墨西哥国际粮食奖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我国1993年获得的第二次国际粮食奖“墨西哥国际粮食奖”日前在北京颁发。该奖得主是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自1957年建院以来,共取得了250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获奖成果的65%已经在生产中推广应用,有一批科研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对推动我国农业科研进步和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很大贡献。这是我国继1993年获美国世界粮食奖之后,获得的第二次国际粮食奖。

第2版(经济)

国务院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张建军)国务院今天召开电话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国务委员陈俊生在会上指出,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项关系全局的大事,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行政职能,各级政府领导都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对这项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陈俊生要求各地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防止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服务。对于放松领导,放弃管理,发生大的森林火灾,造成严重损失的,要首先追究当地政府行政领导的责任。他说,要发动群众都来关心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要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
陈俊生指出,进一步增加投入,继续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装备现代化水平。要注意运用和推广先进技术,在提高扑火机具现代化方面,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完善森林防火工作体系,做到从上到下有专人管。
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主持会议。林业部长徐有芳在会上汇报了去年全国森林防火的基本情况和今年森林防火工作的基本安排。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民航工作会议上说
从严求实提高服务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孙杰、陈建山)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今天闭幕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航工作,关心民航事业的发展,希望民航系统的干部职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统一思想,从严求实,提高服务水平,打好安全翻身仗,开创民航工作新局面。
邹家华说,去年底,党中央、国务院调整了民航总局的领导班子。总的看来,1993年民航系统的广大职工和各级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各方面都取得了好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目前,民航存在的管理不严、事故征候多、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如管理体制不顺、企业机制不健全等也还没有很好地整顿治理。民航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仍很艰巨。
邹家华说,确保飞行安全是民航的首要任务。民航总局要认真总结、推广经验,同时要依据发展变化了的情况,努力探索在新情况下如何确保飞行安全的新途径和新办法。民航工作是个系统工程,不能不顾其它条件盲目成立航空公司。
国家民航总局副局长蒋祝平在总结讲话时说,贯彻落实民航工作的总方针,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安全第一,决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和动摇。要针对影响航班正常的主要因素,采取有力措施,巩固和提高航班正常率。服务工作一定要解决低标准的问题,决不能自我感觉良好。

第2版(经济)

218家轻工知名企业联合发表质量宣言
 向消费者做出质量与服务双优的承诺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王清宪报道: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在一些轻工知名企业的倡导下,经中国轻工总会组织,218家中国轻工知名企业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发表“’94中国轻工知名企业质量宣言”,向全社会做出质量与服务双优的承诺与保证。
《宣言》说,他们要严格企业的标准化与计量工作的管理,制定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实施从产品设计、原材料零部件进厂、生产工艺流程到产品包装一条龙的标准化管理。要强化售后服务网络,认真处理群众投诉信件、电函,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中国轻工总会会长于珍在发言中,希望所有参加和愿意参加质量宣言的企业要遵守《宣言》。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万里行组委会、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到会。

第2版(经济)

我国集贸市场评出百强
本报北京3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傅刚、本报记者潘岗报道:在全国8万多个集贸市场中,年成交额超亿元的有611个。最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从中评出’93全国百强集贸市场。
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曹天玷介绍,百强集贸市场包括日用工业品市场(含综合性市场)和农副产品市场各50个。进入百强的50个日用工业品市场年成交额均在5.24亿元以上,其中前10名的排位是: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浙江绍兴中国轻纺城、辽宁沈阳五爱小商品批发市场、辽宁海城西柳服装批发市场、山东临沂市临沂批发城、湖北武汉市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四川成都荷花池批发市场、河北石家庄南三条小商品批发市场、山东淄博市淄川服装城、江苏吴江中国东方丝绸市场。
进入百强的50个农副产品市场年成交额均在1.89亿元以上,其中前10名的排位是:广东深圳布吉农产品批发市场、河北安国祁州药市、河北蠡县留史皮毛市场、安徽亳州中药材市场、山东青岛崂山区城阳蔬菜批发市场、福建福州粮食市场、山东寿光蔬菜批发市场、北京海淀区大钟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四川重庆观音桥农副产品市场、广东广州市清平农副产品市场。

第2版(经济)

中诚信公司力促证券市场规范发展
本报北京3月3日讯记者施明慎从中国诚信证券评估公司获悉,由该公司承担的我国首家经国家正式批准直接在美国纽约上市的、山东华能德州发电股份公司的改组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
到去年底,委托中诚信公司进行证券商及其金融机构信用等级评定的企业已达29家;进行债券信用等级评定的发债企业39家,发债金额达80多亿元。作为上海证交所、深圳证交所、北京两个法人股市场等的特邀上市推荐人,中诚信公司还先后为22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组或设立工作,其中山西杏花汾酒股份公司、湖北华新水泥股份公司等4家公众公司,海南东方等4家法人股公司已上市。

第2版(经济)

茶叶专家刘先和被追授为全国农业劳模
本报讯湖南省农业厅高级农艺师刘先和,生前苦历40载,培制出“洞庭春”、“洞庭春芽”系列名茶;并将失传1000多年、在唐代享有盛誉的“碣滩茶”研试成功,为我国的茶叶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日前,农业部等追授刘先和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周泓洋)

第2版(经济)

中国华录电子有限公司是录像机关键件生产企业,年产150万台机芯。图为自动化生产车间。
刘新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