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在人民大学作形势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新学期开学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向北京市各高等院校和人民大学师生代表800多人作了形势报告,报告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李岚清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1994年我国面临的主要任务,特别是今年为建立宏观调控体系而出台的几项重大改革措施,并就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问题作了深入的阐述,指出要进一步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更好地进行现代化建设。他说,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今年我们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按照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我们国家建设好。

第4版(要闻)

山东推出体育改革新举措
对教练实行聘任制和主教练负责制
据新华社济南3月2日电(记者袁文忠)山东省最近推出一系列体育改革新举措,包括:在运动项目上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对教练员实行聘任制和主教练员负责制,同时加强体育科研工作。
山东省体委提出缩短战线、突出重点、靠拢奥运会、看齐全运会、发挥山东优势的原则,决定设置省优秀运动队的项目由原来的36项减少为32项;田径、游泳、举重、男子摔跤和柔道列为战略重点项目;跳水、体操、拳击、射击、射箭等16项为重点项目;一些项目逐步面向社会,由俱乐部办队,自收自支;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向重点项目。有些省队将由积极性高并具备条件的地、市去办,参加全国大赛实行全省统一选拔组队,形成多强对抗和相互竞争的局面,提高管理和运动技术水平。
根据省队教练员中存在的“近亲繁衍”、运动员出任教练而导致知识老化的情况,山东省体委决定对教练员实行聘任制和主教练员负责制。对教练员定任务、定指标,真正建立和完善训练工作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改变重奖轻罚的做法,激发教练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后,对在岗教练员组织分期轮训,选派年轻有培养前途的送高等院校或国外深造,同时有计划地从国内外引进有真才实学的教练员,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教练员队伍。

第4版(要闻)

国际体育科技广告之春万里行活动将举行
本报讯首届国际体育·科技·广告之春万里行大型综合系列活动,将于4至7月举行。
本次活动决定采用以车队巡回宣传展示的方式进行。届时,将有书写“弘扬奥运精神、更快更高更强”等字样及分别载有参与该活动的中外企业组成的广告车队,于北京长城脚下出发,历时近百天,途经20余个主要省、市、自治区,然后回到北京。
这次活动是由中国体育杂志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的。

第4版(要闻)

霍英东体育基金会颁奖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霍英东体育基金会今天下午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向获奖的我国冰雪健儿颁奖。
前不久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的第十七届冬季奥运会上,我国选手张艳梅获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银牌,叶乔波和陈露分获女子1000米铜牌和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铜牌。
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在颁奖会上说,他们受霍英东先生和霍英东基金会的委托,向在冬奥会上获得前三名的中国运动员颁发奖章和奖金。
根据该基金会章程,获得银牌的张艳梅可获250克金牌一枚和奖金10000美元,铜牌得主叶乔波、陈露各获150克金牌一枚和奖金5000美元。

第4版(要闻)

贝利不再支持阿维兰热
本报巴西利亚3月1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球王贝利说,他不再支持阿维兰热竞选连任国际足联主席。
不久前,阿维兰热在评论贝利时说,贝利是过时人物,对于当今的足球界他已经没有任何代表性。这番话使得贝利与国际足联主席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贝利日前表示,过去他总是周游世界为阿维兰热竞选出力,这一回他不再支持阿维兰热了。自从去年贝利指控巴西足联(主席是阿维兰热女婿)索贿之后,球王同国际足联主席之间的关系急剧恶化,导致了贝利被阿维兰热排斥于世界杯抽签仪式之外。贝利强调,他对巴西足联的指控不是针对个人的,为了维护足球道德,如有必要,他将继续检举揭发。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和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1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杰弗里·卡顿一行。
1日下午,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会见了卡顿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联合信号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波希迪一行。
▲奥地利维也纳施特劳斯节日乐团2月27日晚上在北京举行了访华首场音乐会。
▲以促进日中文化交流为宗旨的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事务所日前在京正式成立。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对外事业局局长金鹤山少将为团长的外事代表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中将2日晚会见了日本防卫厅长官官房防卫审议官佐藤谦一行。(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摆谱”与“挣份”
曹宪文
近年来,报刊上常有关于某些“大款”生活的报道。有些报道写得较好,既披露了这些人的“摆谱”行为,又揭示了这些人的“挣份”心理。
“摆”什么“谱”?若是分门别类,可谓名目繁多。诸如:吃喝谱——豪门宴,黄金宴,一桌酒席,大洋几万几十万。穿着谱——“登喜路”,“杰尼亚”,一套西装,万把两万。玩乐谱——夜总会,歌舞厅,一夜娱乐,几千几万;养宠物,一条宠狗,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这谱那谱,统而言之,可以借用《世说新语》中一则曹孟德的典故,叫做:“门”中写“活”,一个“阔”字。“摆谱”,说到底,就是摆阔。此种“摆谱”,成了一种畸形消费的展览,成了一种不文明的生活方式的展览。其特征是:一为奢侈性,二为炫耀性。其逻辑是:“大款”、“大款”,奢侈所费之款越大,就越能炫耀“大款”之款大。以当今之创业精神观之,此种“摆谱”行为实在是太离谱了。
如此“摆谱”,所为何来?答曰:“挣份”。“摆谱”是行为表现,“挣份”是心理动机。“份”者,身份也,社会地位也。“挣份”,就是抬高自己的身份,抬高自己的社会地位。虽说富贵二字,往往连在一起;但是,富者未必贵。某些“大款”,虽已富,却尚未贵。于是,就“摆谱”以“挣份”以求贵。
“摆谱”,能够“挣份”吗?不见得。17世纪法国的喜剧大师莫里哀,写过一部喜剧《贵人迷》,剧中有个角色汝尔丹。此人是个暴发户,富了以后“一心想当贵族”,讲排场,摆阔气,附庸风雅;可是,他才疏学浅,只是“钱包装着鉴别力”,附庸风雅而雅不起来,迷恋贵族而贵不起来,落得个:洋相百出,笑话连篇。眼下,我们的那些以“摆谱”求“挣份”者,是否同汝尔丹先生颇有几分相似之处?时至今日,地处中华,身为新中国之公民,以何为贵?为发展经济多出力,为人民多办好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多作贡献——这样的人,在社会上才有高贵的地位,才会赢得人们的尊重。大摆阔谱,挥霍浪费,穷奢极侈,炫耀钱包,不但不能“挣份”,反而还要“掉份”,甚至“丢份”,受人讥笑,受人嘲讽。
“挣份”心理,并无过错。问题在于:你“挣”的是什么“份”?你通过什么去“挣份”?要“挣份”,就得在自己的心理取向、行为取向、素质取向、人格取向诸方面,确立正确的价值标准。
不然,“摆谱”离谱,“挣份”丢份。何苦呢!

第4版(要闻)

港事顾问在深圳举行的座谈会上指出
要特别警惕港英撤退前的“动作”
据新华社深圳3月3日电香港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香港的民主以及有关后过渡时期的许多重大事务,是港事顾问们时时考虑的问题。连日来,在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和新华社香港分社召开的座谈会上,他们各抒己见,显示出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
港事顾问座谈会于3月2日至3日在深圳举行,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主持座谈会,听取了顾问们的意见。
在座谈会上,港事顾问们指出,英方日前推出“白皮书”以及单方面破坏会谈的种种表现,已在世人面前暴露了他们口口声声“与中方合作”说法的欺骗性。英方自己提供的反面教材,使越来越多的港人弄清了真相,丢掉了幻想。顾问们指出,要特别警惕港英当局在撤退前的各种“动作”,包括在经济、金融等方面制造麻烦。有的顾问分析了港英近年来的一系列举措,认为英方破坏中英谈判和香港平稳过渡是有计划、有预谋的,目的是给未来的特区政府留下一个“烫手的洋山芋”,对此,中方应做好多种应变准备。
香港公务员问题和民生问题也引起顾问们的极大关注。他们在座谈中讨论了如何解决困扰普通市民的住房、交通、治安、老人退休后的生活保障等问题,并提出了若干建设性的意见。
与会的国务院港澳办和新华社香港分社有关负责人在谈话中表示,只有“九七”以前港人的参与,才有“九七”以后的港人治港。顾问们的意见和建议是港人积极参与的具体体现,对后过渡期的工作具有推动作用,也体现了“港人治港”的前景和香港同胞走向九七的信心。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秦文俊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香港各界和报纸继续发表评论认为
英企图干预中国主权范围内事务
致使中英双方会谈无法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香港3月2日电香港各界今天继续就中国公布《中英关于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会谈中几个主要问题的真相》一事作出反应,一些政团和报纸发表评论指出,从中英会谈的真相可以看出,正是由于英方企图干预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务,才使中英双方的会谈无法达成协议。
自由党主席李鹏飞昨天召开记者会表示,谈判内容显示,英方在谈判中曾提出讨论是否在2007年举行普选以及特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等大问题。他认为,将这些不属于94/95年选举安排的事项列入议程,只会徒生枝节,不利于双方达成协议。
汇点成员、立法局议员李华明表示,英方要求中方承诺在2007年后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实行普选,是干预97年后特区的事务,英方根本没有理由要中方作出这种承诺。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说,这次谈判原本要谈94/95年选举,但在第一轮至第三轮会谈中,英方除不肯确认过去所达成的协议、谅解和共识外,还提出要参与磋商特区筹委会香港委员的产生、要中国支持2007年立法会实行普选、要规定以后各任行政长官的选举模式,这些逾越议题的事实,实际上显示英方意欲影响97年后香港政治布局。评论最后指出,经过这次谈判,香港未能循过去10年的轨道走向主权、治权移交,完全是英国改变了对港政策的结果。

第4版(要闻)

各路女足会战成都
本报成都3月3日电女子足球列为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正式赛项后,许多国家对女足更加重视。中国国家女足自去年参加亚洲杯赛后,却不得已进入新老交替的调整期。
为了提高全国女足队伍冬季训练质量,中国足协结合冬训,组织国家队和11支高水平地方队,在昆明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帝王杯中国女足大练兵,并将于3月4日起在成都举行帝王杯中国女足大会战比赛。届时,12支球队将分两组在彭州和双流两赛区进行单循环赛,各组前两名在成都通过交叉赛决定最后名次。
比赛得到了珠海市金海岸食品工业城大力支持与赞助。

第4版(要闻)

国际象棋性别大战鼓角相闻
谢军等今飞赴吉隆坡
本报北京3月4日讯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象棋性别大战将于3月5日至19日在马来西亚首府吉隆坡举行。女子世界冠军谢军和她的教练叶江川、我国第一位男子国际特级大师叶荣光,在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孙连治的率领下,于今天飞赴赛地。
“性别大战”的6名参赛者中男女各占一半。他们是三名女子世界冠军;现棋后谢军和前棋后格鲁吉亚的奇布尔达尼泽与加普林达什维莉;三名男子国际特级大师:菲律宾托雷(获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和进入男子世界冠军候选人八强的亚洲首位棋手)、格鲁吉亚古菲尔德(奇布尔达尼泽的教练、著名理论家;现国际棋联艺术委员会主任)、叶荣光(今年初结束的北京国际象棋国际公开赛冠军)。
(林峰)

第4版(要闻)

女子国际特级大师赛将开盘
彭肇勤在赴贝尔格莱德途中
本报北京3月3日讯我国26岁的女棋手彭肇勤于3月1日离京,经布加勒斯特赴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参加此间举办的传统性女子国际特级大师邀请赛。
定于今年9月前后举办的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九强”——约谢里阿妮(格鲁吉亚)、苏珊·波尔加(匈牙利)、阿格哈米娅(格鲁吉亚)、加莉娅莫娃(乌克兰)、奇布尔达尼泽(格鲁吉亚)、彭肇勤(中国)、马里奇(南斯拉夫)、福依索(罗马尼亚)、克拉姆林(瑞典)全都在邀请之列。
据悉,前世界冠军奇布尔达尼泽等因另有赛事未能应邀,将由马特维也娃(俄罗斯)等名将代替。
参赛者12人,比赛于20日结束,采用单循环制。

第4版(要闻)

香港筹预会社会及保安小组举行会议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下设的社会及保安专题小组于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一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三次小组会议。
会议研究了关于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回流移民取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身份的问题。委员们倾向适用香港基本法第二十四条第四项的规定来解决此问题。考虑到回流移民与香港有着密切的联系,委员们主张在回流移民重新取得永久性居民身份之前,可享有香港的入境权,并可在香港作不受条件限制的居留。会议还讨论了香港的退休保障问题,回顾并讨论了这个问题在香港历史上的发展过程及现状,委员们一致认为,退休保障问题是一件既关系民生,又同香港社会整体密切相关的大事,应予高度重视。委员们指出,退休保障应有别于社会福利,要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来考虑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坚持有利于香港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原则。

第4版(要闻)

胡富国当选为山西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太原3月1日电(记者刘人杰)在今天下午结束的政协山西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胡富国当选为政协山西省委员会主席。

第4版(要闻)

朱治宏当选为江西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南昌2月28日电(记者龚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江西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现任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朱治宏当选为省政协主席。梅亦龙(女)、江国镇和厉志成当选为省政协副主席。

第4版(要闻)

周光召获意大利爵士勋章
本报北京3月3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为表彰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和在中意科技交流、合作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意大利驻华大使罗西昨晚在京代表意大利政府授予周光召“意大利共和国爵士勋章”。

第4版(要闻)

简讯
北京国际网球中心日前举办了“民兴杯”网球比赛。首都各界网球爱好者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比赛。赞助此次赛事的海南省民兴工贸实业总公司董事长高平刚向优胜者颁了奖。

第4版(要闻)

女博士的新奉献
34岁的女博士、上海医科大学教授汪玲,回国近两年来,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青少年营养不良防治研究》获上海首届青年科技博览会金奖。她曾获国家科委授予的“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等称号。图为汪玲(右二)在回答学生提问。
新华社记者张耀智摄

第4版(要闻)

解放军三总部决定在全军开展一项新活动
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罗玉文)经中央军委批准,人民解放军三总部决定从1994年起全军部队开展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活动,在广大基层单位造成一种比学赶帮、奋发向上的生动局面,推进基层建设,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
去年底,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以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按照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重新修订了《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经中央军委批准,颁发全军试行。《纲要》向全军提出:为了调动基层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军开展争创先进连队和争当优秀士兵的活动。这是对基层激励机制的完善和发展,是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措施。
三总部要求,开展这一活动要着眼建设,坚持经常,注重实效,把重点放在促进工作落实、加强全面建设上。评比先进连队和优秀士兵要结合年终工作总结进行。先进连队由基层单位对照基层建设的标准进行自评,报上级审批、备案。争当优秀士兵,要以“四有”军人为目标,以雷锋为榜样。优秀士兵的条件是:政治思想强,军事技术精,作风纪律严,完成任务好。对先进连队,由批准单位颁发总政治部统一设计的奖状。对优秀士兵,给家庭寄发总政治部统一设计的喜报,并填写登记表装入本人档案。先进连队由批准单位通报表彰,优秀士兵按《纪律条令》给予奖励。配备班长、选改专业军士和士兵提干、报考院校等,应从优秀士兵中选拔。
三总部号召广大基层官兵积极投入到“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的活动中来,把我军基层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4版(要闻)

巾帼建功事迹感人
十一位杰出女性在京作首场报告
本报北京3月3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巾帼建功”报告团首场报告于今天下午在首都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出席报告会并讲了话。
陈慕华在讲话中说,这些杰出女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优秀妇女代表。她们的事迹是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奏出的时代颂歌,充分体现出中国妇女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她指出,我们召开这样的报告会,就是为了颂扬她们的革命精神、高尚品德和务实作风,让全社会更多地了解妇女,关心妇女,支持妇女解放事业。
今天在会上作报告的有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公安分局刑侦科刑警队长刘玉琴,国防科工委工程设计研究所工程师林淑云,河北省乐亭县大吕庄农村妇女韩露芝,江苏省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德安医院院长顾汉萍,湖北省武汉钢铁公司钢花中学教师胡曼丽,北京市百货大楼营业员刘淑琴。报告团的其他几位成员是中国乐凯胶片公司第一胶片厂主任研究员邹竞,山西省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安太堡矿女职工张腊梅,辽宁省沈阳商业城董事长王云峰,吉林工业大学技术经济系副主任蔡莉,甘肃省酒泉钢铁公司第二轧钢厂磨工李素凤。这11位报告团成员中有9位是中共党员。
近日内,报告团的同志还将分别到首都有关单位巡回报告。

第4版(要闻)

中比卢经贸混委会会议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国、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了第10次会议。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和比卢代表团团长、比利时外贸及欧洲事务大臣于尔班共同主持了会议。
吴仪在会上说,1993年,中国和比利时的经贸科技合作在1992年的基础上持续发展,比利时在中国的投资呈现积极发展的趋势。中国为从比利时进口先进技术和设备做了很多努力,使这方面的进口有很大增长。她指出,中方在贸易上出现逆差,希望比方在进口中国产品方面作出努力。
吴仪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卢在钢铁、金融等方面的合作令人满意。她指出,中比卢在上述领域的合作所取得的成就,是三国政府和工商企业界共同努力的结果。中比卢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的潜力很大、前景广阔。她表示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比卢的经贸科技合作。
于尔班说,中比两国在经贸方面的联系越来越紧,尤其在电信方面的合作非常成功。他希望本届混委会的召开能促进比卢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中南海会见了于尔班,祝贺中比卢经贸混委会第10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于尔班是应吴仪邀请于2月28日抵达上海,开始对我国进行访问并出席中比卢经贸混委会第10次会议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美表示永久性解决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是明智的
把最惠国待遇问题与人权挂钩实际上是侵犯人权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强调说,中美两国互相给予最惠国待遇是一种对等互惠的安排,不应把最惠国待遇同其它无关的问题挂钩。
沈国放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再一次重申了中国政府多次表明的这一立场。
记者的问题是:美方称若中国在人权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美可考虑采取数年审议一次对华最惠国待遇的作法。你对此有何评论?
沈国放说,克林顿总统和美国政府近来都表示要把一年一度关于此问题的辩论置于身后,永久性解决最惠国待遇问题,将中美关系建立在更牢固的基础之上。我们认为这种想法是积极、明智的,但这要见诸于美方的实际行动。
他说,美国把最惠国待遇问题与人权问题挂钩的做法也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关于尊重国家主权的原则。与人权问题挂钩听起来似乎是为了促进人权,实际上是侵犯人权的做法,违反了《发展权宣言》和去年世界人权大会通过的《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所阐明的发展权。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对促进人权设置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