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雷锋故乡学雷锋
望城人学技术学本领讲奉献讲信誉
本报长沙3月3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雷锋故乡湖南省望城县扎扎实实开展岗位学雷锋,弘扬社会主义职业道德,促进了全县的两个文明建设。近年来,望城县各部门根据各自行业和工作的特点,对学雷锋,树立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提出具体要求,如:在党政机关开展“学雷锋、廉洁奉公,做人民公仆”活动;在工交企业开展“学雷锋,立足本职争贡献”活动;在农村开展“学雷锋,靠劳动致富,互相帮助奔小康”活动;在财贸战线开展“学雷锋,优质服务为人民”活动;在个体劳动者中开展“学雷锋,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活动。对学习活动定期分析、评比,使全县各行各业刻苦学技术、学本领,艰苦奋斗,讲奉献,讲信誉,互相帮助蔚然成风。五丰乡农民谭立国开办个体印刷厂,一次有个人拿着一本境外的淫秽小说,要印2万册,谭立国对来人说:“我不能为了个人赚钱,传播毒品,你走吧。”近年来,谭立国拒印黄色书刊10多次。雷锋乡桥头村个体户彭海涛,一次进了30万千响鞭炮,售出后,发现千响鞭只有500响。彭海涛说:人家骗了我,我不能骗顾客,他一户一户道歉、退款,共退款300多元。许多先富的农民向雷锋学习,帮助周围群众致富。城关镇莲湖村农民王知南,1990年开始养鹌鹑,很快摸索了一套高效经验,1992年纯收入达1万多元。许多农民闻讯向他求教。王知南以雷锋为榜样,走村串户,言传身教,义务传授养鹌鹑技术,使30多户农户去年年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
望城县委、县政府注意不断发现、宣传干部、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岗位学雷锋先进典型。全县通过编印书籍、拍电视纪录片等形式,宣传先进典型180多个。他们拍摄的电视纪录片《在雷锋家乡大地上》宣传先进典型,观众达40多万人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海军表彰学雷锋先进典型
据新华社电(通讯员周广庭、记者李训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3月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38名学雷锋先进个人。武警部队司令员巴忠倓、政治委员张树田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在这次表彰的38名先进个人中,有在围剿持枪犯罪团伙时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前,连续战斗5天5夜的“警营铁人”、武警海南总队一支队警训股股长刘长海;有在执勤中忠于职守,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斗歹徒,先后抓获28名犯罪分子的“津门铁拳”、武警天津总队三支队战士王铁飞;有在工作中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公家财物丝毫不沾,数万元回扣分文不取的“红管家”、武警吉林总队抚顺县中队专业警士曲庭俊;还有不畏浪大水深,从洪水中救出30多名群众的“抗洪抢险勇士”、武警湖南总队永顺县中队战士戴立等。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黄彩虹)海军领导机关3月1日举行命名大会,授予东海舰队某船大队两栖侦察中队“爱军习武模范中队”荣誉称号,同时授予海军航空兵某舰载机大队“海空先锋大队”荣誉称号。
海军副司令员贺鹏飞少将首次在会上宣读了授予荣誉称号的命令和表彰学雷锋先进典型的通报。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上将和政委周坤仁中将为授予荣誉称号的两个单位颁发奖旗,并向学雷锋先进典型颁发奖状、证书。
会上,东海舰队某船大队两栖侦察队中队长许建明介绍了中队的先进事迹。这个中队先后被评为全军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雷锋先进单位,有11人次被基地以上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海航某舰载机大队大队长王书宪也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先进事迹。会上还树立了8个学雷锋标兵、表彰了4个学雷锋先进集体和10名学雷锋先进个人。其中,有6名学雷锋先进典型作了学雷锋事迹报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民进城办“雷锋展览”
本报讯3月1日,在新落成的江苏省太仓市图书馆里雷锋同志生平事迹展览开始举行。举办这个展览的是被誉为全国收藏雷锋资料最多的人——太仓市时思乡时思村农民、退伍军人石矢。今年40岁的石矢是在4年前开始收藏雷锋资料的。到目前,他已收藏全国各地历年出版的雷锋资料图书、画册、挂图、照片、音像磁带、邮品、报刊等实物资料达3500余件。(顾进良宋祖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总开展送温暖活动
 进万家门知万家情
 解万家难暖万家心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日电(记者楚保平)针对当前我国部分困难企业职工生活出现的困难,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年元旦后,在全国广泛地开展了“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的送温暖活动,这一活动已取得显著成效。
这次送温暖活动以停产半停产、亏损企业的困难职工、离退休职工等为主要对象。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和其他全总领导十一人率领十个慰问团,分赴三十个省、市、自治区,同当地党委、政府、工会组织一道,深入八十六个市县,走访各类停产半停产、亏损企业二百三十三家,慰问生活困难职工、劳动模范、离退休职工、军烈属、残疾职工、优秀工会工作者一千多人,召开各种座谈会三十六个。
据全国总工会对辽宁等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各地政府及工会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二点一二亿元,全国总工会也筹集了三百四十六万元,用于解决困难企业的职工生活问题。困难企业干部和职工纷纷表示,决不辜负慰问团送来的情意,一定要战胜困难,艰苦创业,取得新成绩。
全国总工会决定,今后要将送温暖活动经常持久地开展下去,并根据形势变化,注意调整活动的形式、范围、对象、内容,多搞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切忌形式主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宗教局举行新宗教法规座谈会
本报北京3月3日讯为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抓好新出台的宗教法规的落实,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和法制日报社今天在京联合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条例》座谈会。
与会人士在发言中一致拥护国务院发布的两个宗教法规,认为两个宗教法规的发布,是我国宗教立法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使宗教事务管理有了法规可依。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我国宗教方面的涉外事宜越来越多,急需法律调整,《规定》正好适应了这一要求。《规定》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尊重在华外国人宗教信仰自由的方针,保护外国人参加正常宗教活动和同中国宗教界开展友好交往及文化学术交流活动。《条例》对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益作了明确规定,对于我国各宗教具体活动的开展有重要意义。
各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赵朴初、丁光训等出席会议,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声作主持会议。(杜振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60万民兵学雷锋小组活跃在城乡
本报北京3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曹智、本报记者张严报道:全国民兵学雷锋先进代表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代表们总结交流了新形势下民兵学雷锋、树新风的经验和体会,表示要更加深入、广泛、扎实地开展这项活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参加座谈会的民兵学雷锋先进代表全部来自基层。他们有的艰苦创业,致富为民;有的见义勇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的带头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会上介绍的经验表明,全国各地民兵坚持不懈学雷锋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仅近两年来,全国民兵有60多万个学雷锋小组常年活跃在城乡,热心为群众送温暖,做好事;成建制投入2000多万人次,参加各类工程建设项目2万余个;扶贫500多万户,使其中的近1/5摆脱了贫困;出动600多万人次维护社会治安,协助公安部门破获一大批各类案件。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有力促进了民兵的自身建设,仅去年全国就有4000多个民兵单位和个人立功或被授予荣誉称号。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在讲话中希望广大民兵以雷锋和徐洪刚为榜样,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人生观、价值观,发扬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副总参谋长曹刚川出席座谈会。座谈会后,代表们将在北京举行报告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治久安之路晚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长治久安之路”大型文艺晚会三月一日在北京举行。这台晚会是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公安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文化部、铁道部、邮电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解放军总政、武警总部、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任建新、布赫、张思卿、肖扬、束怀德以及首都一千多名群众出席观看了晚会。
(徐立淳王霖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检察机关慰问失足女青年
本报讯“三·八”前夕,北京市检察机关到北京市少管所慰问全体女服刑人员,并作了帮教报告,鼓励她们在改造思想的同时,积极参加劳动,作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白锡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引黄入沧十万民兵显身手
本报讯河北沧州是全国缺水重点地区之一,一年来沧州军分区和沿岸县市武装部组织十万民兵开赴施工现场会同其他民工,对一百二十三个影响泄洪的河渠、闸、涵、支渠口进行了封堵,对二百多个可能出现跑、漏水现象的闸、涵、堤防等建筑进行了检查、维修,清挖沉淀泥土上百万立方米,安装管道近七十多万米。(刘东方张守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民企业家宋建恩富了不忘群众
本报讯河南省新乡市农民企业家宋建恩,一年前将自己创办的几个小厂合并,成立“四达实业公司”。他富了不忘群众,村里修路,他出资万元赞助;乡中学盖教学楼,他又捐款六千元支持。(刘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刘志初获书法大赛二等奖
本报讯最近沈阳军区空军导弹某旅直工科战士刘志初收到了由总政文化部、中国书法家协会、解放军报社联合颁发的证书和奖金,祝贺他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书法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晓伟赵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计算机安全保护走上法制化轨道
本报北京3月3日讯记者吴兢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于今年2月18日正式实施。公安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说,这个条例的发布实施,标志着我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现代化的轨道。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各个领域已投入使用各类计算机信息系统达50多万个,目前仍呈迅猛发展势头。
由于我国以前没有相应的法律规范,计算机信息系统不安全因素突出。计算机犯罪发案率不断上升,单起案件的最大金额高达1400万元。计算机病毒的蔓延情况也相当严重。根据公安部最近对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多万台计算机的统计,有70—80%感染过病毒。这些都给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造成了很大威胁。此条例实施后,公安部将严格执法,保护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