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督促激励国家公务员尽职尽责廉政勤政
人事部颁布《国家公务员考核暂行规定》
编者按:长期以来,我国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由于缺乏一个科学、规范的法规依据,以致考核工作难以取得应有的效果。《国家公务员考核暂行规定》在继承发扬我国干部考核优良传统和借鉴吸收国外现代人事考核制度有益经验的基础上,对考核的各个环节都作了明确规定。它是对传统考核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具有明显的时代性、科学性、规范性,不仅有利于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且有利于培养一支精干、廉洁、具有生机和活力的公务员队伍,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因此,各级行政机关和人事部门要积极认真地实行国家公务员考核制度,为国家公务员制度的推行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为了便于《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实施,督促激励国家公务员尽职尽责、廉政勤政,提高工作效率,国家人事部日前颁布了《国家公务员考核暂行规定》,这标志着今后国家公务员的考核将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据悉,《规定》明确国家公务员考核要坚持客观公正原则,实行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平时与定期相结合。国家公务员考核的内容为德、能、勤、绩四个方面,重点考核工作实绩。考核标准以公务员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考核等次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其中定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不超过本部门公务员人数的15%。
《规定》要求对国家公务员考核应注重实效,简便易行,宜于操作。确定考核国家公务员由部门负责人实行。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平时考核随时进行,由被考人如实填写工作记录;年度考核每年年末或者翌年年初进行。年度考核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基本程序是被考核人进行自我总结;主管领导人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平时考核记录和个人总结写出评语,提出考核等次意见;考核委员会或者考核小组对主管领导人提出的考核意见进行审核;部门负责人确定考核等次后,考核委员会或考核小组将考核结果以书面通知本人。《规定》还要求国家行政机关在年度考核时设立非常设性的考核委员会或考核小组,在部门负责人的领导下负责国家公务员的年度考核工作。考核委员会或考核小组由部门负责人和国家公务员代表组成。国家公务员代表由民主推选产生,人数不得少于考核委员会或考核小组总人数的1/3。考核委员会或考核小组的职责任务是依据有关规定制定年度考核实施办法;组织、协调、监督本部门年度考核工作;审核主管领导人写出的考核评语以及提出的考核等次意见;审核国家公务员对考核结果不服的复核申请。为了增强考核效用,《规定》对依据考核结果实施奖罚确定了相应措施:国家公务员年度考核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发给相当本人一个月工资额的奖金;国家公务员年度考核连续两年定为称职以上的,在本职务工资标准内晋升一个工资档次;国家公务员连续两年定为优秀或连续三年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具有晋升职务的资格;国家公务员考核连续三年定为优秀等次或连续五年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在本职务对应级别内晋升一级。当年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的,予以降职;连续两年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的,予以辞退。《规定》还对国家公务员不服考核结果的复核、申诉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宣部总政治部发出通知
今年10月表彰军民共建先进单位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联合发出《关于表彰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军民共建文明单位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
《通知》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倡导下,全国军民适应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广泛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开展军民共建、警民共建文明单位等群众性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到城乡基层”。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指示和军队要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走在社会前列的要求,把军民共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中宣部、总政治部确定在今年10月表彰一批军民共建先进单位。
《通知》强调,推荐表彰的单位应是在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基层单位。主要条件是:军地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有共建规划和具体措施;紧紧围绕培养“四有”新人开展活动,军民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明显提高;适应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不断创造和总结新的经验,在本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示范作用;军地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关系融洽。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要把推荐表彰先进单位的过程,作为深入扎实地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的过程,认真研究制定在新形势下把这项活动引向深入的规划和措施,进一步调动广大军民参与这项活动的积极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扶助百万贫困户脱贫致富
与5.1万个贫困村定点挂钩投入劳动日1亿多个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黄秋生、通讯员洪晓东)据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介绍,截至目前,全军部队和各级人武部门共与5.1万多个贫困村定点挂钩,投入劳动日1亿多个,扶助近百万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振兴老区和贫困地区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军队大规模参加地方扶贫始于1984年。全军广大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号召,把扶贫开发作为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促进社会稳定的实际行动,满腔热情地帮老区人民挖穷根,为贫困地区铺富路。特别是近几年,全军部队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由一村一户分散型转向集中联片开发型,先后组织了沂蒙山区、太行山区、大别山区和湘西、鄂西、井冈山、延安等13个重点地区的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的整体效益。济南军区组织沂蒙山区驻军和人武部门采取包村扶户、提供信息、传播技术、助民劳动等方法,对3400个村、17万贫困户实施长达5年的扶贫,兴办经济实体200多个,组织筑路、开渠、打井等基础工程1000多项,使这些村庄和贫困户全部提前一年实现国家规定的脱贫计划。驻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新疆等省区的部队和人武部门走农工贸一体开发、种养加工多业并举的扶贫路子,先后帮助贫困地区兴办乡镇企业、家庭农场4.5万个,建立各类小型经济联合体2万多个,带动大批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各部队还帮助老区和贫困地区修筑公路上百条,使这些地区改变了“资源山中睡,人在山中穷”的状况。
科技扶贫是子弟兵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全军共向贫困地区转让科研成果1.5万多项,帮助培养各类技术人才580多万人。黑龙江省118个驻军农场与当地320个村屯、1200多个农户结成扶贫对子,先后出动32万人次进村入户送信息、传技术,还提供大批优良种籽和平价化肥,扶持的村屯大多数已成为富裕村,扶持的贫困户92%脱了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检高法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决定
集中打击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犯罪活动
本报北京三月三十日讯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针对最近部分地方伪造、倒卖、盗窃发票违法犯罪活动日趋猖獗,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假增值税专用发票偷税、骗取出口退税等严重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决定,从四月到六月间,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打击伪造、倒卖、盗窃发票违法犯罪的活动。
今天,高检、高法、公安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在北京召开电话会议,共同部署这项打击活动。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指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会上讲了话。
罗干说,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进入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键时期。作为今年几大改革举措之一的税制改革,其核心内容就是要建立以增值税为主体的流转税制度。增值税实行的是国际上通行的凭发票注明税额抵扣的运行机制。增值税专用发票如同一根“链条”,从生产到流通,从批发到零售,把各个环节紧密连接在一起。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造成“链条”的中断,税款的流失。
罗干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地区出现了一种动向,就是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利用非法手段取得假发票,以此进行偷税、骗税、走私贩私等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伪造、倒卖、盗窃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违法犯罪活动,将会危及整个新税制的贯彻实施。因此,对这种利用非法手段取得假发票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对伪造、倒卖、盗窃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违法犯罪活动,必须严厉打击,决不能手软。
罗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同时要综合治理,常抓不懈。各级政府要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各地区、各部门要有一名领导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公、检、法、税四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精心组织,严格督促。要迅速调集公、检、法、税各部门的精兵强将,按照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坚决把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的犯罪势头打下去,确保取得预期效果,为新税制的顺利实施和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今天的会议同时还要求各级审判、检察、公安、税务机关在开展这项工作中,要坚决排除地方保护、部门利益和行业腐败现象的干扰,突出打击重点,狠抓大案要案,严格执法,秉公办事,从快查处。并且在进行专项打击的同时,要作好宣传教育工作,对大案要案和重大统一行动,要及时通过电视、电台、报刊进行报道。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金鑫也在会上分别讲了话。财政部长兼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刘仲藜、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据了解,这次由四部门联合采取的专项打击活动主要是在伪造、倒卖、盗窃发票活动较为严重的大中城市和地区开展,其他地区结合日常工作进行。打击的重点是那些利用地下印刷厂成批伪造发票;以伪造、倒卖发票为常业或牟取暴利,利用开假发票从事偷税、骗取多抵扣税款和出口退税等违法犯罪分子。特别将严厉打击那些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的团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魏县供销社狠刹吃喝风
一年节约费用三十七万元
本报讯河北省魏县供销社大力提倡艰苦创业、吃苦在先的传统作风,赢得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供销社系统一些单位过去购进商品、原料,装卸车全靠雇人,如今进货全是自装自卸。据统计,全系统一年就节约160多万元。
在大倡节俭之风的同时,并制订了具体标准,刹住了大吃大喝风。去年一年就节约费用达37万元。以前每逢过年过节,一些单位都要给有关的单位和个人送礼品。去年全系统16万元的高额送礼款稳稳地落在了帐上,实现利税560万元,被地、县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黄培云李金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省市县福利院孤儿助学项目”近日实施
本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由国际世界宣明会与中国社会服务促进会合作推行的“中国省市县福利院孤儿助学项目”,4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政府始终坚定地实行社会福利制度,孤残儿童一直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妥善抚养。截至1993年底,全国城乡共有收养孤老、孤儿及残疾人为主的福利院43318个,其中在城市由国家投资兴办的福利院有1185个,收养6至18岁的孤儿8046名。
近几年,由于供养经费偏低,教育费用上涨等原因,出现孤儿读书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各地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并接受海外援助。
国际世界宣明会与中国社会服务促进会合作的孤儿助学项目,将通过宣明会的援款改善国内412个社会福利院的8000名6至18岁孤儿的就学状况。他们每年拨款500万元,以用于这些孤儿就学经费不足及生活费用补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总部追认章扬科为烈士
本报讯 武警四川总队重庆市支队九中队新战士章扬科,在执行押解任务中跳江追捕逃犯,英勇牺牲,最近被武警总部追认为革命烈士,武警四川总队同时给他追记二等功一次。(曹定华何廷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锡市消防支队积极参与社会救援
本报讯武警江苏无锡市消防支队在与烈火搏斗立下赫赫战功的同时,高度警惕追踪着各种紧急呼号,近年来曾承担抢救翻入河中客车里的伤员、排除有毒、易爆气体泄漏事故、参与抗洪抢险等各种社会救援任务近百次,为此公安部给予这个支队荣记集体二等功。(戴效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铁公安处集中打击刑事犯罪
本报讯郑州铁路公安处日前统一部署,集中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破获刑事案件53起,其中大案18起,摧毁犯罪团伙9个,涉及案犯28人,追缴赃款4.7万元,假币2.4万元,赃物折款12万元,解救妇女多人,站、车秩序明显好转。(郭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市对县处领导实行目标考核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市把每年全市的主要经济指标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进行目标考核。两年来,邯郸市提拔的5名市级干部、166名县处级干部,全部是在目标考核中受表彰的。 (张君张爱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鹏霄勇斗歹徒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北京军区289医院脉研所助理员、共产党员胡鹏霄,赤手空拳勇斗侵害女青年的歹徒,最近荣立二等功。解放军某部党委号召所属部队广大官兵向胡鹏霄学习。 (王友明唐赵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总医院注重培养中青年人才
本报讯南京军区总医院积极培养中青年优秀人才,使一批年轻人脱颖而出。近3年来,该院获奖成果和发表论文数连续在全军同类医院保持第一。该院连续3年获得了全军“白求恩杯”。(陈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增强官兵法律意识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部注重发挥业务部门的职能,积极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问题,并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为官兵学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的过程。去年,这个部队为13名战士家里解决了纠纷,挽回经济损失7000多元。(朱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后女科技人员勇挑科研重担
本报讯海军后勤部女科技工作者在“巾帼建功”活动中普遍增强使命感,自觉加担子,向科研高峰迈进。在近年来所获得的全国、全军科技进步奖中,38%的项目有女同志参加。(杨洲德王仲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罗田用科学理论教育干部
本报讯今年以来,湖北省罗田县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山区开放开发的实际出发,加强干部队伍的理论教育。
罗田县以县委党校和乡镇党校为阵地,分层次、分期分批对干部进行系统理论培训。县里先后组织800多名干部系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全县20个乡镇党校采取短期培训等形式,对6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市场经济基本常识的培训。(张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百名退伍战士走上司法岗位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部最近又获喜讯:去年退伍的战士中,有58人走上司法岗位。至此,这个部队近3年来已有100余名退伍战士走上司法岗位。
部队党委高度重视普法教育,挑选法律知识丰富的干部当普法教员,把有关法律案件绘成图画,制成图板,在军营流动展览。他们运用闭路电视,将案例拍成录像,在部队播放。3年来,部队有400多名官兵参加法律专业的函授学习。(谈新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市内电话局为驻军排忧解难
本报讯上海市内电话局以多年继承下来的拥军深情,把子弟兵的要求放在首位,近年已为驻军快速优质安装了千余部电话。
某部队院校驻地偏僻,又急需安装一批电话。经营业务部通过电脑查询,该校所在地区无配套线路。市话局领导得知后,委派经验丰富的张梅汀去该校实地勘察。最后通过载波方法,派施工队帮助施工,终于使电话线破墙而入,解了该校燃眉之急。某干休所百余户休干需要安装电话,业务部不仅提前将电缆铺设进干休所,还以比平常快几倍的速度,安装了所有电话,并减免了材料费、施工费等8万余元。(江跃中徐明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女兵话务分队,连续17年圆满完成通信保障任务,10多次受上级机关表彰,7次被评为“三八”红旗先进集体,今年又荣立集体三等功。图为女兵进行体能训练。蒋聚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