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

踏平坎坷成大道
——记东宝实业集团总经理李一奎
本报记者张玉来
恒德村,一个位于长白山深处的小山村。8年前,有个名叫李一奎的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生只身来到这里,凭借两间破旧的平房和自筹的2万元资金,开始了艰难的创业。
如今就在这个小山村里,却诞生了一个拥有固定资产1亿元,下属10个公司,年创税利5000万元,跨行业、跨区域、跨国界的东宝实业集团。东宝不仅成为通化市的“首富”,而且在吉林省百家重点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标考核中雄居榜首!
神态凝重、不苟言笑的李一奎,谈起恒德村发生的奇迹,笑着说:“人人都追求成功,而成功往往是在痛苦、忍耐和企盼的煎熬中降临的。我只是在这煎熬中看到了未来的辉煌!”
李一奎在这偏远山村起步,白手起家兴办通化白山制药五厂,创下当年建厂、当年实现税利53.8万元的壮举。
李一奎是靠人参王浆、参茸王浆在医药市场崭露头角的。在这两种口服液尚十分走俏之时,他又突发奇想,做起“鲜”字文章:用鲜人参生产鲜人参王浆。中日尼3国联合登山队服用这一新型口服液的照片见著报端后,鲜人参王浆一花独秀。
当市场风云突变,滋补药品跌入低谷时,五药厂处变不惊,效益依然保持上升势头。
超前意识与创新精神只是李一奎为五药厂腾飞插上的一个翅膀,他为工厂插上的另一翅膀则是震动华夏的名牌产品。倾注4年心血研制的镇脑宁,已经飘洋过海。投产不到4年,便创利税8000多万元!
五药厂犹如一颗灿烂的星座从长白山升起。李一奎的眼界越来越宽,“胃口”也越来越大了。工厂开展大规模技术改造,投资1610万元,先后建成达到国际通行的GMP标准的胶囊制剂、综合制剂和口服液3条生产线,使工厂内涵扩大再生产步入标准化、现代化的轨道。
1992年12月1日,来自恒德村的一条信息又一次震撼了山城通化和吉林省:刚刚组建的东宝集团收并了拥有3万亩土地、山林,942口人,比较贫困的恒德村,开创了本省企业收并农村、工业支援农业的先例。恒德村大兴土木,机声隆隆,成为一个建筑工地。东宝人在筑路、架桥、改造河道、修建水库,一座座厂房、学校教学楼、职工住宅楼拔地而起。与马来西亚一家公司合资的康宝龄有限公司已竣工投产,东宝天然化妆品公司主体已完工……记者随快节奏的李一奎从山坡到山谷,转了半天。只见工业、商业、农业综合开发与旅游4个小区相映生辉,一个以生产医药、食品、保健品为主,兼营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的格局已形成。
李一奎和东宝集团已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但他们仍在执著追求。(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新界乡议局致函彭定康
反对修订《新界土地(豁免)条例》草案
新华社香港3月29日电香港新界乡议局28日致函港督彭定康,反对港府支持修订《新界土地(豁免)条例》草案,指出这是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
信函说,立法局一委任议员以男女平等为借口,提出对《新界土地(豁免)条例》草案作出修改,取宠选民,作政治宣传,直接冲击新界原居民传统习俗,扰乱、分化新界原居民的氏族社会,挑拨新界70万原居民的家庭纷争,这是新界原居民不能容忍的。
信函指出,新界乡议局是香港政府唯一代表新界原居民的法定咨询机构,在提出修订条例草案之前,港府没有向新界乡议局咨询,也没有公开向新界民意咨询。港府及行政、立法两局议员有责任了解香港社会每一个角落的民生实况及新界原居民的传统习俗。某些立法局委任议员提出对条例草案进行修订,是不了解国家法律、地方法律及民主国家重视原居民受法律保护的现实和历史,其建议有如闭门造车,政府及行政、立法两局议员不应附和支持。
信函说,新界乡议局及其属下27个乡事委员会坚决反对港府支持修订提议,因为这一提议有违1898年英国租借新界时对新界原居民的承诺,有违中英联合声明,有违基本法。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指出
新界原居民合法权益必须保护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最近,港英当局同意修订《新界土地(豁免)条例草案》,已引起新界原居民强烈不满。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今天就此事发表谈话说,英国通过不平等条约强行租借“新界”之初,宣布把新界土地全部收归英皇室所有,蛮横地剥夺了新界原居民的土地所有权,这是不合理的,新界原居民为此起而抗争,后来规定原居民的农村用地只交名义租金就是新界原居民斗争的成果。因此,新界原居民的合法传统权益必须受到保护,它已载入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这一点不能修改。
这位发言人还说,中英联合声明附件三清楚写明,对新界原居民承租的农村土地,“只要该土地的承租人仍为该人或其合法父系继承人,租金将维持不变”。在中英谈判时,英方当时的解释是,为了便于确定哪些人是属于原居民,只能从父系往上追溯,正像一般的家庭子女都随父姓一样,这并不意味着歧视妇女。我们一贯主张男女平等,反对歧视妇女。但是,不能把新界原居民的这一传统权益与歧视妇女扯为一谈。
这位发言人强调,我们的立场是:不能将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中的“新界原居民”的概念取消,也不能将上述原居民经过与英斗争取得的合法权益取消。这位发言人表示,港英在事先没有咨询新界原居民的情况下,同意修订上述条例草案,自然要遭致新界原居民的强烈不满。他进一步强调,港英方面必须正视新界广大原居民的不满情绪,要按照基本法的规定,通过与新界居民充分磋商,对此事妥善加以处理,不要人为地制造社会动荡和分化。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四国新任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接受了挪威、印度尼西亚、伊拉克和马耳他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挪威新任大使约翰森、印尼新任大使尤瓦纳、伊拉克新任大使库巴、马耳他新任大使高奇是分别先后于今年2月27日、3月4日、3月11日、3月23日抵京的。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在国务院部分部委召开的座谈会上强调
抓好四个环节深入纠风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在国务院部分部委纠风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是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三项工作之一,它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全局,各部门、各行业都要从这样的高度给予纠风工作以充分的重视,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在深入上多下功夫,取得纠风工作的更大成效。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今年反腐败斗争的部署,研究今年纠风工作要抓的重点问题、预期目标和需要采取的措施,3月24日、25日,尉健行同志主持召开了国务院部分部委纠风工作座谈会。农业部、铁道部、卫生部、建设部、公安部、电力部、邮电部、国家教委、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和工商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国务委员李贵鲜、罗干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尉健行同志在座谈会结束时强调,各行各业领导的重视,是深入开展纠风工作的关键。实践证明:哪个部门的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并且善于把纠风工作同本部门、本行业的改革措施、行政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抓,把廉政和勤政统一起来抓,哪个部门和哪个行业纠风工作的效果就比较好;不然的话,就会停留于一般的部署和泛泛的号召,而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尉健行同志强调,纠风工作要深入,不仅领导要重视,而且方法要得当,要注意抓好以下四个环节:一是要突出重点,目标明确具体。他说,纠风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一个阶段的任务不能提得太多,也不能太笼统,而是要有针对性地抓住一两个突出的问题,提出明确的、具体的目标,切切实实抓出成效。二是要有一套科学的考核办法。尉健行同志说,抓思想政治工作,抓反腐败,抓纠风,要像抓经济工作、科技工作、业务工作一样,既要有质的分析,又要有量的考核。有的可以考核工作成果,有的可以考核各项保证措施和条件的兑现情况。没有一套科学的方法,老是停留于一般的号召和一般的汇报总结,难以区别指导。三是要体现政策。对先进单位和纠风工作搞得好的,要表彰,要推广他们的经验;搞得差的,要批评,要限期改进。四是要标本兼治。要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抓好思想业务和制度建设。

第4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八国离到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8国离任和新任驻华大使。
他们之中的两位离任大使是:意大利大使奥利维耶罗·罗西、智利大使爱德华多·布拉沃·伍德豪斯;6位新任大使是:孟加拉国大使穆斯塔菲兹·拉赫曼、泰国大使雄威倪·孔诗礼、挪威大使斯瓦勒·贝尔格·约翰森、印度尼西亚大使尤瓦纳、伊拉克大使巴萨姆·库巴和马耳他大使维克多·约·高奇。
会见时,李鹏向各位大使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他说,中国当前的中心任务是把经济搞上去。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刚刚闭幕,全国上下正团结一致、一心一意地努力完成大会所确定的各项任务。
李鹏说,中国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愿意同一切友好国家发展互利合作关系。他感谢两位离任大使在华工作期间为促进中国同这两国关系的发展所做的努力,并希望他们回国后,能以各种不同的形式继续为推动这种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鹏还祝愿6位新任大使在华工作期间能为促进中国和6国在外交、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里的合作作出努力,并期待着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关系能持续不断地发展下去。

第4版(要闻)

加大改革力度引进优秀人才
西藏发展重点竞技体育项目
据新华社拉萨3月29日电(记者多吉占堆)经过对第七届全国运动会的总结和研究,西藏自治区体委已重新制定竞技体育发展战略,重点发展田径、射击、射箭、马术、男子摔跤和女子柔道等6个项目。
西藏自治区体委主任姬嘉说,在狠抓举世闻名的登山运动和高原群众体育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自治区的竞技运动水平已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今年,自治区体委将加大改革力度,在确定6个重点项目后,采取了引进优秀人才、横向联合等新举措。
今年,西藏重新组建了有20名新老运动员组成的射箭队,多吉秋云担任领队兼男队教练,马湘君任女队教练。
教练是发展西藏竞技体育的一个重要环节。除请回马湘君外,自治区还聘请曾7次获得全国摔跤冠军的内蒙古关布尼玛、云南中长跑名将许亮,分别执教自治区的男子摔跤队和男子马拉松队。
自治区体委已与上海体育学院签约,请这所学院的选手代表西藏参加八运会的拳击、散打比赛。实力雄厚的西藏马术队也将从国外购买良种马匹,重整旗鼓,与新疆、广东等对手一决高低。体委还将选派5名竞技体育管理人员到广岛亚运会学习、取经。

第4版(要闻)

利生将举办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
本报讯我国最大的体育用品专营店北京利生体育用品服务中心将于4月2日举办国际体育用品博览展销会。
国内外近200个厂家今年生产的最新式的运动服装、健身器材、运动鞋帽等15个大类的一万余种商品将一同亮相,其中包括首次进入我国的锐步、劳特等体育精品。博览会期间将有部分优秀运动员代表为广大体育爱好者签名留念。京城名模还将现场进行时装演示。整个博览会将历时一个月。 (包铁军)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西藏诺迪奥实业有限公司日前赞助中国围棋队一批雪山红景天口服液,用以补充氧气和消除疲劳。
▲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沈阳圣兰德装饰材料公司联合举办的“圣兰德”杯九四世界杯足球赛金牌竞猜介绍会日前在京举行。今年六月将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的冠军争夺,已经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人们的热门话题。这一活动将满足球迷要求。
▲中国跳水队日前得到中德威娜公司一笔捐赠,作为训练、比赛之用。同时该公司生产的威娜贝丝洗发露成为中国跳水队的指定产品。
▲为提高我国女子举重运动水平,改善运动队训练环境,香港金源米业国际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将其赞助款和实物交给中国女子举重队。(关虹李亚娟)

第4版(要闻)

首届八卦掌教练员培训班结业
本报讯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举办的八卦掌普及套路《转掌八势》教练员培训班已结业。60名成绩合格者,获得教练证书。
这个套路是为适应八卦掌普及和发展的需要,根据八卦掌技术技法特点健身延年机制和八卦掌的运动规律,研究编制成。全套内容虽仅八势32个动作,却包括了八卦掌的代表性姿势动作,突出了八卦掌的技法特征和运动风格。
另外,在结业典礼后,八卦掌创始人董海川的故乡河北文安县人民政府,接收了1981年发掘董海川墓时留取的董氏牙齿一颗、铜钱一枚、铜钮扣一枚和饰物丝线残骸一件。这些留取物已送往文安,准备陈列在董海川纪念堂。

第4版(要闻)

中华武术散手擂台赛即将开始各路高手云集争夺南北武状元
本报讯1994年中华武术散手擂台争霸赛南、北区域预赛,即将拉开战幕。
南方区争霸战定于4月8日至10日举行,承办城市湖南株洲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北方赛区已由原定的山东菏泽改为河北沧州市承办。
截至目前,南、北方分别有11个和10个队共17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报名参赛选手中有世界锦标赛、亚洲锦标赛冠军、全运会冠军以及全国武术之乡散打冠军、武术馆校散打比赛冠军等。
目前,著名武术之乡河北沧州正在抓紧准备大赛,比赛时间改为1994年4月15日至17日。沧州市政府对赛事很重视,市长李瑞昌、副市长王香玲等表示一定要在短时间内筹备好,做到万无一失。 (张征)

第4版(要闻)

安哥拉外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安哥拉共和国外交部长维南西奥·达西尔瓦·莫拉及其一行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访问。
这是中安两国建交10多年来安哥拉外长首次访华。

第4版(要闻)

世界花样滑冰超级明星将在京献技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1994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明星将于4月7日至8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表演。
每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后组织获奖运动员做巡回表演,是国际滑联多年来推出的一项传统性活动,在世界上颇有影响。1985年世界花样滑冰明星团曾来中国表演。
在日本千叶县举行的1994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已于3月27日结束,获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舞各项前3名获奖运动员,将入选表演团。此次活动由中国滑冰协会承办,并得到台湾益华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利比亚客人
钱其琛同蒙塔赛尔会谈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罗辉)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奥马尔·穆斯塔法·蒙塔赛尔。
荣毅仁说,中国和利比亚自一九七八年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对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有近似的看法,在国际组织中有很好的合作,在一些问题上相互支持和配合。他说,中国愿意与利比亚共同努力,以进一步加强两国间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并表示相信蒙塔赛尔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蒙塔赛尔代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转达了卡扎菲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敬意。他说,利比亚领导人正致力于加强和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利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
在此之前,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同蒙塔赛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自中国和利比亚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内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对此表示满意,并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利比亚的友好合作关系。在谈到洛克比事件时,钱其琛说,“中国对这一问题一直很关切,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同时我们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基于这一立场,我们主张有关各方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洛克比危机,不赞成对利比亚进行制裁,更不赞成加重对利比亚制裁。”
他指出,对利比亚的制裁已经给利比亚人民带来了痛苦,给邻国及其他有关国家造成困难,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中国完全理解和同情利比亚的处境,不愿意看到事态恶化。
他表示,中国赞赏利比亚关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洛克比事件的立场和表现的灵活性。中国呼吁有关方面采取措施,避免使事态恶化。他说,中国政府将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蒙塔赛尔赞扬中国对建立国际新秩序的重要作用,表示利比亚要加强同中国的双边关系和在国际事务中与中国的协调与合作。
他还向钱其琛通报了洛克比事件的近况和利比亚的立场,表示利比亚将通过谈判和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危机。
蒙塔赛尔一行应钱其琛邀请于二十八日抵京。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欧洲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米格尔·马丁内斯率领的欧洲委员会议会代表团。
荣毅仁说,欧洲委员会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民希望有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国家。这种和平的国际环境对欧洲和亚洲各国的发展也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他说,欧洲在经济和科技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中国在经济上也有很大的互补性,中国希望进一步发展同欧洲的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马丁内斯说:“两天来,代表团同中国有关方面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这有利于我们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认为,世界在重建之中,如果没有欧洲同中国的合作,这种重建就不能和谐地进行。他说,此次来访是为加强相互了解,为建立世界新秩序而共同努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等会见时在座。今天上午,北京市市长李其炎会见了马丁内斯一行。代表团将于明天赴上海、厦门参观访问,并于四月二日结束访华。

第4版(要闻)

国家体委训练局医院
 运用中药为运动员消除疲劳
本报讯我国田径、游泳、体操、举重和羽毛球等项目的部分优秀运动员尝试服用中药以消除运动后的疲劳,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是刚刚成立的国家体委训练局医院的专家日前向新闻界透露的。
训练局医院研究出抗运动性疲劳的有效方药,以“短平快”的形式投入使用,以帮助我国运动健儿在第12届亚运会上再创佳绩。他们还会同中国中医药研究院的部分专家,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中医药抗运动性疲劳的机理研究”举行了论证,决定联合投标。 (任建民)

第4版(要闻)

意大利足球劲旅5月来华中国队出战桑普多利亚队
本报讯以著名球星古力特、普拉特、隆巴多领衔的意大利桑普多利亚足球队将于今年5月15日来京同中国国家队进行一场访问比赛。举办这场比赛的签字仪式3月24日在北京举行。
桑普多利亚队是意大利甲级队中的一支劲旅,目前在甲级联赛排名榜上位居第二,并进入了意大利足总杯赛的决赛。据悉,如中国队届时因出访或其他原因不能参赛,将由国奥队或北京队迎战桑普多利亚队。(晓明)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罗干28日在北京会见了德国巴伐利亚州经济和交通部长奥托·威斯豪。德国客人应中国贸促会的邀请于27日抵京访华。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28日在京会见并宴请了由宪法法院院长埃尔南多·埃雷拉率领的哥伦比亚司法代表团。哥伦比亚客人一行16人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于27日抵京。(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金泳三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这次中国之行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韩中两国实质性协作具有深远意义。他说,韩中两国相互了解对方的潜在能力,并清楚地了解为发展各自国家而进行协作的必要性。
金泳三对中国经济迅速增长表示钦佩。他说,自建交以来,韩中两国相互学习对方的成功经验,相辅相成,获益匪浅。双方签署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也将有助于促进两国的经济交流。两国领导人还就扩大两国经济合作方案以及发展本地区经济合作机制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他重申,韩国将积极支持中国重返关贸总协定的努力。
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金泳三认为,只有当朝鲜半岛的南、北方能够进行实质性的对话与合作并最终实现统一,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才会有真正的和平。
在谈及韩中两国民间交往时,金泳三说,韩中两国建交以来,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交流日趋频繁,仅去年就有15万人次来往于两国之间。最近韩国大幅度简化了两国民间交往所需的手续。继去年在上海设立总领馆之后,韩国最近即将在青岛设立第二个总领馆。他认为,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对于加深相互了解和增进友谊起到了积极作用。
又讯金泳三总统今天上午在北京大学演讲。他对有机会作为第一位韩国总统访问北大表示高兴。他说,韩中两国几千年来一直保持着源远流长的关系。两国不但具有文化上的类似性、地理上的相邻性以及历史上的纽带关系等有利条件,而且经济上还有很强的互补性。

第4版(要闻)

战斗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的新疆钻井公司7015钻井队,已在沙漠奋战6年,钻井总进尺28844米,六战六捷,口口井都有重大油气流发现。图为钻井队员在沙海紧张地工作。刘现广刘志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