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苏培育青少年科技创业精神
800多万人次接受科技知识教育
20多万学生学会一两种实用技术
本报讯江苏省各级科协与教育部门密切合作,广泛组织中、小学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培育青少年科技创业精神,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广大中小学学生增强了热爱科学、注重实践、保护环境、团结协作、艰苦创业的精神。
近两年来,江苏省科协加强了对青少年的科技普及工作。他们同省教委、省农林厅等部门密切合作,引导中小学生了解生态、环境等人类共同关心的重大科技课题,组织他们开展了两届“全省生物百项科技活动”。学生们分别参加了“虞山国家森林公园裸子植物调查”、“南京大气污染的原因及规律探讨”、“桃红颈天牛生活史研究”等100多类项目的观察、资料采集、讨论等长期课外活动,有37项获国家教委、全国科协等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生课外“生活项目成果”优秀奖,其中能有效地应用于淮阴地区防风林的“杨尺蠖的防治”获一等奖。这项活动不仅使广大学生学到不少科技知识,也增强了他们勇于探索、刻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
为引导中小学生热爱农村、树立科技兴农的观念,江苏省科协等部门在农村中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以“小种植”、“小养殖”、“小实验”、“小编织”、“小采集”、“小修理”等“十小”为内容的“小星火计划”,进行“课余科技兴农”活动,全省有4800多所中小学校的学生参加了该项活动,有22万余名学生学会一两门实用技术,其中近4万人已在农村中发挥了作用,全省有26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小星火杯”先进集体。
江苏省科协和教育部门还在全省帮助中小学开展由学生普遍参加的“科普宣传周”、“爱科学月”,定期举办“全省青少年发明创造和科学讨论”等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建设祖国”的远大志向。近年来,全省有800多万人次的青少年接受了现代科技知识的普及教育,20多万名青少年参加发明创造活动,取得一批有价值的成果,其中有124项申请了国家专利,43项经技术转让或授权推广在实践中发挥了作用。其中泰县姜堰中学一位学生发明的“灵敏气压计”获1992年北京国际创造发明展览会金奖。全省还有5万多名中学生参加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选拔,在国际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该省选手代表我国取得了两枚金牌、8枚银牌。 (宋北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给孩子们留些什么?(三)
德育:走出困境!
本报记者祝华新卢小飞董伟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的魏曼华对全国30多所高校的部分88级大学生搞过一次问卷调查,发现被调查者的社会公德水平普遍较低:
“在任何公共场所都不随意吐痰”,做得好的占49%;
“礼貌待人,不说脏话”,做得好的占31%;
“过马路时走斑马线,不闯红灯”,做得好的占24%;
“随手关灯,人走灯灭”,做得好的只有22%。
下面是发生在北京某大学的个案材料。一男生从教室后走到讲台前交卷,碰倒一把椅子,把教室过道几乎完全挡住。
调查者:是你碰倒了椅子吗?
学生:是。
调查者:怎么不扶起来呢?
学生:(惊异地)为什么要扶?
调查者:这还用问吗?
学生:(支吾了几句,然后没有任何惭愧与不安地走出教室)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我国的教育方针,在德、智、体、美几方面,也是把德育放在首位。青少年德育工作从来没有懈怠过,从50年代的雷锋到80年代的赖宁、90年代的徐洪刚,造就了一代又一代道德高尚的青少年。然而,在波澜壮阔的主流下,也有一些令人不安的潜流。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等单位对全国187个城市儿童的抽样调查,儿童普遍热爱祖国,学习态度也比较端正,但也有不少人不够关心集体和他人,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劳动习惯。
不能单纯责怪孩子,也不能单纯埋怨老师的思想工作不力。老师不可能把学生关在封闭的校园里,校园的围墙实际上已经坍塌,八面来风拍打着教室的窗户。在一个开放的社会里,不能忽视全社会的道德环境对孩子的影响。
当前社会的道德状况可谓喜忧参半。改革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进取、理性、务实成为主导的社会心理。同时,贪污腐败、卖淫嫖娼、赌博迷信、吸毒贩毒、坑蒙拐骗等丑恶现象沉渣泛起、屡禁不止。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的调查表明:有64.3%的人认为当前“好人吃亏”、“老实人吃亏”的现象相当严重,有71.9%的人认为“人心难测,在社会上处事必须有防人之心”。
校园内外实际上存在道德双轨现象:学校在提倡高水准的道德规范,而社会上某些人低水准的道德行为和道德意识也在蔓延。老师长年累月苦口婆心的教导,常常被社会上流传的一些丑闻、几句“新民谣”给抵消了。在北京某重点中学,去年“中考”结束的当天,4个班级的同学相约撕毁政治教科书,校园内片片碎纸。这些孩子对目前学校政治思想教育的感情可见一斑。许多家长反映,考试前孩子用一半左右的时间背诵政治课的标准答案,还用录音机录下来,一遍又一遍放送。政治课成了“记诵之学”,对孩子的思想品德没有提高。中国社科院新闻所的卜卫在一些小学做调查时,被孩子们团团围住。“我在街上看到乞丐,能不能给他钱?”“为什么别人住在楼上,我们住在平房里?”“××借我东西不还,我该怎么办?”面对孩子的疑问,卜卫感慨万端:在信息开放的时代,孩子有许多困惑,谁来解答?教科书的许多内容远离生活现实,而就在他们身边,有多少“寻常小事”难以理解、难以应对。
这不仅仅是孩子的困惑,也是大人们的困惑。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的刘军宁分析:当代中国人的道德良心处在夹缝之中。固有的道德体系建立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之上,对个人利益有所忽视,与目前人们所从事的经济行为不相吻合,很难再起到道德规范的作用;现在搞市场经济了,在社会生活中引入财富机制,却没有来得及筑成一道新的堤坝来制约贪婪和欺诈。《东方》杂志副主编朱正琳把这种状况称作“道德失准”。他说:对一些人而言,好像并没有社会通行的道德准则,社会似乎正在失去有凝聚力的道德系统。这么一个大环境摆在这儿,很难怪孩子。
这是体制转换时期的阵痛,但这种阵痛落在孩子身上则可能是灾难。英国哲学家洛克早就说过:“教育上的错误比别的错误更不可轻犯。教育上的错误正和配错了药一样,第一次弄错了,决不能借第二次第三次去补救,它们的影响是终生洗刷不掉的。”
——青少年道德教育不要回避社会现实。老师、家长不要企图挡住他们的视野、捂住他们的耳朵,人为地制造纯洁无瑕的真空般的教育环境。实践证明,这是徒劳的。不妨经常与孩子一道坐下来,讨论一些身边发生的、孩子有可能理解的社会现象、社会矛盾,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分析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在这里,解释和评价特别重要。
——正人先正己,成年人首先需要增强近年来有所弱化的道德感。中国人口这么多,人均资源十分有限,“馅饼”做得再大也不能尽如人意,如何分配“馅饼”就显得特别重要。这就需要规则,需要道德。不是说搞市场经济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道德不值钱了。这些年,一些大人们道德麻木的状况令人震惊。去年广州大街上流氓污辱孕妇长达数十分钟,200多名围观者竟然没有一人出面制止或者悄悄报警。留学生卢刚在美国行凶后自杀,诗人顾城在新西兰用斧子砍死妻子后自杀,国内有些人的反应竟然是惋惜多于谴责。急于赶末班车致富的大人们呵,冷静一点,理智一点,先让我们对道德的价值达成共识,然后,再来考虑继承、发展和更新我们的道德体系,使之成为全社会通行的道德准则。为了我们自己,为了孩子,为了这个11亿人口的发展中社会减少一点震荡,多一点和谐,多一点温情,迫切需要重建中国人的道德关怀。(请看下篇《发掘我们的道德资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精心浇灌科技苗圃
晨星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对经济、社会所产生的促进、推动和变革作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巨大而鲜明。“一天等于二十年”,科学技术使其变成了现实。放眼世界,各国对培养科技人才的大量投资,对拔尖科技人才的争夺,对各种专业人才的珍惜和重视……形成了当代社会的一大趋势。因为未来的竞争,集中体现在人才的竞争上。
造就科技人才,无疑需要社会各方面都来做工作。但肯定地说,学校,肩负着最重要的使命。需要指出的是,在以往,谈到造就科技人才,人们常常考虑较多的是高等院校,而对中小学校的作用重视不够。江苏省科协和教育部门值得称赞的地方,正在于他们看到了这一点,而且在加强中小学生科技活动方面切实地下了功夫。
考查古今中外科技杰出人才的经历,研究他们在科技上的卓越成就,不难看出,正是中小学校的科技环境和气氛,中小学校老师的言传身教,使他们从小就产生了从事科技工作的兴趣。科技种子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在阳光雨露的沐浴下,便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中外教育家一再告诉人们:兴趣是成功的先导。中小学校在创造科技环境方面多下功夫,把科技气氛搞得热烈浓厚,科技活动搞得生动活泼,这对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科技兴趣、科技意识、科技能力,关系极大。江苏省科协和教育等部门配合,在这方面的实践是有说服力的。他们把热爱科技当作一种崇高的精神,一种风尚,当作社会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加以重视和倡导。此举对培养学生从事科技工作的良好素质很有帮助,如严格认真,一丝不苟的作风;坚韧不拔,不怕挫折,不怕失败的意志;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胆识;互相切磋,服从真理的学风等。此举对克服目前中小学校教学中只重视书本知识,动手能力差,非智力因素差的弊端,形成生动活泼的教学新秩序,促进教学改革也大有裨益。
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需要大批年轻有为的青年一代去投入。从中小学校抓起,给孩子们从小就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这对我国高新技术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促进,对我国科技队伍的建设,其影响是深远的。
从小培养科技幼苗的任务已突出地提到了我们的面前。教育发达的江苏省在这方面迈出了有意义的一步。愿更多的中小学校,结合自己的实践,创造出更多的经验。让我们的中小学校,成为科技人才的苗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检查组
提出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不久前派出4个检查组,会同全国政协、国家教委有关同志分赴安徽、河南、陕西、湖北四省,检查《教师法》贯彻落实情况,督促各级政府兑现拖欠教师的工资,并就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和贯彻落实《教师法》提出建议。
在分析造成拖欠教师工资的原因时,检查报告指出,一是地方财政困难;二是财政管理体制不顺。三是有的乡镇为了搞经济开发,发展其他事业,将包干的教育经费挪作他用;四是农村教育费附加没有依法足额征收;五是领导重视不够,这是问题的根本。
检查组还就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的有关体制、机制问题提出建议:
(一)地方财政在作预算拨款时,要保证教师工资人头费留足,适当增加公用教育经费,不得留有缺口,切实做到地方政府教育拨款增长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对特殊困难的县,省市要给予财政支持。
(二)要依法足额征收农村教育费附加,执行“乡征,县管,乡用”的管理形式。
(三)凡财政资金紧张,拖欠教师工资严重的地方,要坚决停建或缓建一些由地方财政资金安排的建设项目,对挤占、挪用教育经费的行为要坚决查办。
(四)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贯彻实行《义务教育法》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考核地方党政领导政绩的主要依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曙光初露
——记“曙光一号”计算机的研制开发
本报记者贾西平谢联辉
一位年轻工程师曾向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李国杰建议加快“曙光一号”的研制速度,其理由是美国一家市场咨询公司的研究表明——快速上市是新产品研究和开发的第一目标。即使产品开发成本增加60%,也不会对该产品整个寿命周期中的潜在利润带来多大的影响,而推迟6个月上市则会损失1/3的利润。
经过大家共同奋斗,在通过国家鉴定5个月后的今天,“曙光一号”以先进的技术水平、良好的性能价格比面向市场了。记者在中心计算机房参观了外观秀气的“曙光”。它的体积与安放在身边国家1991年进口的同类产品相比只有1/5,而运算速度则比进口产品快5倍,价格也只等于进口产品的1/5。石油勘探、银行系统、证券交易、税务管理、民航交通等领域的大规模数据处理都可以在“曙光一号”上高速处理。
最近,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曙光”机给予了高度的赞誉。国务委员宋健在听取有关部委汇报时积极推荐“曙光”机。连日来40多家企业登门要求联手推销“曙光”机,好几家在国际上有名望的计算机公司也来洽谈共同开发“曙光”的事宜……
只花了一年时间,十来个人,研制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计算机,奥妙何在?我们能从这件事得到什么启发?
目标选择——向并行机突进
在以计算机为核心技术的信息革命中,谁掌握了尖端的计算机技术,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然而,什么是尖端却不是一个一望可知的问题。如同其它蓬勃发展的学科一样,计算机领域也是学派林立,新技术、新思想层出不穷。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的高性能计算机的研究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目标?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在当时国内外众说纷纭的情况下,国家863智能计算机专家组的汪成为、李国杰等经过反复的思索讨论,明确提出:“在设计目标上,我们在近期内不要花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研制脱离主流技术的智能机,而要在现有的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研制集成各项先进技术的实用系统,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并行计算机作为主攻方向。”
并行处理领域是一个综合的研究领域。它涉及并行算法、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软件等方面。以前研制的主从式并行机较严重地存在计算速度上“瓶颈”,而且软件兼容性差。李国杰为首的科研人员采用全对称、多处理机技术的新思路,攻克了细粒度并行技术,较好地解决了系统程序核心的并行论问题。使我国并行处理技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并行技术的关键在软件方面。尽管有的外国公司推出了自己的并行机产品,但远没有垄断国际市场,许多厂商的研制也刚刚开始。这就为我国计算机产业在这一点上实现突破提供了一个机遇。
高屋建瓴——在国际先进水平上起步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们首先对计算机产业的发展作了一番冷静的分析:在90年代初世界计算机硬件市场的销售额约3000亿美元,我国占的份额不到1%;软件市场销售额约2053亿美元,我国的软件出口仅几百万美元。从制造能力来看,我们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力量薄弱,无法适应飞速发展的计算机产业需要,而软件产业尚未形成。
他们再进一步分析:在我国计算机发展史上,曾经有过多次艰苦卓绝的科技攻关。由于当时条件限制,我们不得不从硬件、外设到应用软件全部自己开发,不可能采用国外现成的技术,也未能与国际标准接轨,因而开发周期长,投资大,最终搞出来的成果往往又被国际水平抛在后面,无法形成产品。
搞重复研究,无疑是一种浪费。在受到技术封锁的情况下,一切从头做起,本来是不得已而为之。通过国际市场可以取得的技术和产品,如果还都从头研制,就很难缩小我们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当然,任何时候都不能背离自力更生这个原则在高技术领域尤其如此。但是,利用改革开放创造的国际环境,尽量选用国际市场上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可以把“曙光一号”的研制起点,提到计算机技术的前沿上来,基于上述的情况,他们决定:系统设计一定要与国际工业标准和主流技术兼容,通过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走出一条加速发展我国高科技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花大力气进行“曙光一号”并行机系统软件的开发,把技术核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机器中有块电路板,外国公司同类型的产品要价十几万美元,而他们靠自己力量研制,只需两万美元就解决了问题。他们认为,不论是采用先进技术、降低成本还是缩短研制周期,都要在世界范围做优化选择,一切为我所用。合算的就买,不合算的、买不到的或是我们有自己的技术特色、高附加值的部件就自己做。“曙光一号”只用了短短7个月时间由于研制开发成本低,“曙光一号”成为国际上同类机中性能价格比最高的机器之一,这条技术路线才是奥秘所在。
当务之急——打好这张“中华牌”
“曙光”机诞生之后,立即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得到应有的光荣。获得电子部1993年十大科技成果奖;国家科委1993年12月决定将“曙光工程”列为1994年优先实施的“重大科技产业工程”首选项目,今年1月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项目,国家科委决定拨款200万元作为“曙光工程”紧急启动费。今年年初又被列为“中科院五大产业化战役”之一。最近又闻“曙光一号”被预选为“火炬基金”项目。
然而,不管“曙光”披上了多少光环,不管它有多么荣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的主任李国杰研究员仍清醒地知道,再好的科技成果,如果不形成商品,形不成产业,那仍然是水中月,镜中花。李国杰196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78年国家恢复研究生制度,他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研究院从师于我国计算机界前辈夏培肃教授。1981年被美国普渡大学访华教授选中,赴美攻读博士学位。他如饥似渴地刻苦学习,成为我国计算机界在国外发表论文最多、最有影响的学者之一,在并行计算机系统、有效搜索方法和VLSI阵列处理三个研究领域取得出色的成果,并随导师华云生教授在并行处理方面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伊利诺依大学工作过。
“曙光”不仅是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每个科研人员共同的成果,也是整个中华民族共同的财富。为了保护这份珍贵的财富,为了使这项成果不丧失产业化的时机,曾经计算机围棋智能研究方面取得出色成果的张玉志博士,放弃了自己的专业,协助李国杰打开“曙光”市场。这位“曙光”公司副总经理认为,现在应该以小时、以天来计算“曙光一号”的生命。它能不能为用户接受,能不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占领足够的市场,是“曙光”产业化的关键。
他说,我们国家的“曙光”采用的元器件大都是国际名牌的标准件,质量好;自行设计、制造的关键部件都建立了严格的把关制度,性能过硬;以全新思路推出的全对称多处理系统,不仅克服了过去并行机的“主从”弊端,而且开放性好,对已有的软件具有很强的兼容性,机器的加速比高和吞吐量大。这是一张过得硬“中华牌”。现在正是我国逐步实施“三金工程”(金桥、金关、金卡)和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关键时刻,可以作服务器和网络主机的“曙光”正好可以大派用场,大有作为。我们希望能与国外同行在平等的基础上竞争,我们更希望有关部门先买一台“曙光”用用,好用再逐步推开。我们将与各部门合作,建立面向不同领域的应用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公司,完善销后服务与产品升级。年轻的张玉志呼吁,大家协力打好这张民族牌,大家协力促进“曙光”产业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人为本以戏兴团
 淮阴京剧团柳暗花明
本报讯江苏省淮阴市京剧团面对戏曲滑坡的危机和挑战,勇于创新,勤于思考,闯出了一条“以人为本、以戏兴团”的新路子,使剧团走出困境,焕然一新。
淮阴市京剧团是集体所有制的市级艺术表演团体,80年代中期,淮阴市京剧团的名字蜚声海外。但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随着各种现代文化娱乐方式的兴起,戏曲遭到了冷落,淮阴市京剧团也陷入困境:工资发不出,演职员接二连三请求调动。面对这种情况,剧团领导分析形势,制定对策。首先这个剧团利用地处闹市的优势,启用废旧排练场开办三产,为剧团筹集资金,解决了后顾之忧。然后以人才为本,在稳住现有队伍的同时,利用一些艺术团体解散之机,先后从赣榆、连云港、宜兴、盐城引进花旦、武生、琴师,并多次去省戏校物色人选,同时还返聘退休的名演员执鞭任教,培养学员,由此形成了一支老、中、青梯次拉开,演员、乐队、舞美合理配置的艺术群体。
淮阴市京剧团利用人才优势,坚持年年排新戏,不断创新,先后推出了《霍小玉》、《桃花酒店》、《鸳鸯帕》、《鱼藻宫》、《两家欢》等剧目,不仅受到了观众的欢迎,还分别被中央电视台、江苏省电视台搬上屏幕。(侍启钧卢新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城名医为“希望工程”献爱心
本报讯位于北京市鼓楼中医院内的中国京城名医馆,名医贤集,瑰宝焕彩。名医馆成立一年来,开展了门诊、函诊、特诊等服务项目,传统的医德风尚、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享誉国内外。京城名医馆还于近日开展为期一周的义诊活动。为“希望工程”献爱心。(谷依)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沈安良竹笔书法展别开生面
本报讯由中国翰墨文化促进会主办的沈安良竹笔书法展,在北京美术馆展出后,令人耳目一新。这次展出的一百幅作品是沈安良先生近年来的新作,同时展出的还有沈安良先生发明的各种规格、型号的竹笔。
(常丰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条形码收款机管理系统问世
本报讯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深圳惠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汉字电脑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条形码收款机网络信息管理系统——HPOS”,于近日在京通过中科院的技术鉴定。该系统是利用“八五”攻关课题的成果“支持决策的构件库设计方法”进行开发和实施的。(科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智能型发电机组问世
本报讯由微机自动控制的柴油发电机组日前在浙江省义乌市发电设备厂问世。它由通常的柴油发电机组外加智能控制部分组成,当电网停电或电网恢复正常时,能自动开机和关机,装置的控制功能不受条件限制,机组的功率转速不一致或不同类别的新旧机组均可实现并联运行、多机运行。(卢国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开大学研制出“香菇多糖”
本报讯一种抗肿瘤、抗艾滋病、抗多种细菌感染及增强人体免疫力的“高纯度香菇多糖”由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并于日前通过了国家教委主持的专家鉴定。临床实验表明,国产香菇多糖有很强的抗肿瘤活性。硫酸化的香菇多糖,其抗癌活性可增强一百倍。(李佩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浙江省武义实验中学女教师陈红,来革命老区教书育人十一春秋,获省优秀青年教师等光荣称号。这是她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做物理实验。汤火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