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育秧工厂
广东省南海市大沥镇办起一座大型水稻育秧工厂,使水稻育秧从浸种到成苗在室内一次完成,既省地又不受气候影响。
新华社记者黄鉴秋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系列报道(3)
“共和国长子”再现风采
——记兰州炼油化工总厂技术改造之路
本报记者张述圣
编者按:国有企业过去有过辉煌的历史,特别是大型企业为国家工业化担负着出产品、出资金、出技术、出人才的使命,为人民共和国建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树立了不朽的功勋,它们今天仍然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脊梁。但是,由于过去经济运行体制中存在的弊端,使不少企业处于困境,技术改造无资金,市场竞争缺活力。改革开放十几年,为国有企业再展雄姿,开拓了广阔的道路。事在人为。已有相当多的国有企业走出一条新路,改革企业内部、外部运行机制,以增强在市场竞争中的活力;筹措资金,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进行设备、工艺技术改造,以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实力。企业只要走在技术进步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就有勃勃生机。我们衷心祝贺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在技术进步中取得的新成就。

记者在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厂长李文成案头的图表上看到,这个企业1988年至1992年的经济效益是一条骤然跌落——连续徘徊——缓慢回升的曲线。而1993年则像一个高扬的音符,昂然奋起。这一年,兰炼完成销售收入43.67亿元,实现利税5.0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0.84%和43.8%,创历史最高水平。
在外部环境依然不大宽松、内部机制没有完全理顺的情况下,兰炼奇迹般地走出低谷,跃上峰巅,在摆脱计划经济体制羁绊、适应市场经济需求的紧要关头赢得了新的主动权。
记者在苦苦寻觅中发现,这个历史性变化的背后,是兰炼人长达10年间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进行技术改造,使一个建厂30多年的老企业在重造中获得新生的长长的足迹……
昔日功勋卓著的“共和国长子”,如今面对的是旧机制的弊端与旧肌体的老化带给它的双重困难。设备陈旧、工艺落后、技术水平低下,已经严重影响和威胁着它的生存和发展。
兰炼是新中国“一五”期间建成和投产的第一座大型炼油企业。我国现代炼油工业便是以此为发端,开始了它艰难而辉煌的历程。
据史料记载,从清末洋务运动到解放初长达42年的时间里,近代中国炼油工业只给我们留下了3个破破烂烂的小炼油厂,年处理能力不过七八万吨,全国人均用油量不足0.2公斤。满目疮痍的国土上,“德士古”、“亚细亚”的洋油桶到处可见。因此,年处理能力达100万吨的兰州炼油厂的建成和投产,便成为中国工业发展史上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壮举。建厂初期,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德怀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相继到这里视察。
兰炼是“共和国长子”,过去和现在都算得上是大中型企业的老大哥。它深得党和人民的宠爱,也铭记着国家和人民的重托。它按照当年石油部向兰炼提出的“出产品、出技术、出经验、出人才”的要求,“在困难的时期,困难的地方,困难的条件”下,生产出了经济建设急需的各类石油产品,研制出了国防建设紧缺的“三航两剂一重”(航空汽油、航空煤油、航空润滑油和石油添加剂、催化剂及重质润滑油等)石油产品,率先掌握了原油深度加工、提高收率和扩大品种所必需的先进技术。一个个中国炼油工业的独家产品在这里诞生,一次次填补国内空白的纪录在这里取得零的突破。它为结束中国人民使用洋油的历史,为经济和国防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60年代初被国务院树为全国“勤俭办企业的五面红旗”之一。诗人李季曾用这样一句话来歌颂玉门油田的功勋:“凡有油田处,就有玉门人”。而今兰炼也可充满自豪地说:“凡有炼油处,就有兰炼人”。30多年来,正是由他们向全国各地培养、输送的一万多名技术和管理人才,支撑起了中国炼油工业的大厦,在中国炼油工业的发展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然而,昨日的辉煌是与今日的艰难同步而来的。10多年来,兰炼面对的是旧机制的弊端与旧肌体的老化带给它的双重困难,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兰炼这样的老企业比起一般大中型企业更加步履维艰。
据了解,兰炼建成投产以来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54.2亿元,其中前30年为175.36亿元,可是国家在同一时期用于兰炼新装置建设的投入却不足3亿元。投入不足必然被动落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直到1985年,兰炼1980年以后投入的设备只占全部运行设备的15%,而1960年以前竟高达51%。那时全厂一些重要装置和关键设备超期服役,事故隐患险象环生,厂长像坐在火山口上指挥生产。
兰炼在艰苦创业的年代,靠为国争光的志气,走出了一条中国炼油工业的成功之路;今天他们又在改革开放的年代,靠科学技术的力量,走出了一条旧厂改造、老厂新生的希望之路。
严峻的现实与沉重的压力,使兰炼的决策者们清醒地意识到,不前进、不发展,昨天的老大哥,就会是明天的小兄弟。因此,早在10年前,兰炼就开始了在坚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以技术改造为途径,用新的工艺技术、新的装备水平,再造一个新的兰炼的宏伟工程。
技术改造要有财力支持。而资金短缺又恰恰是兰炼这样的特大型老企业技术改造的困难所在。但是,国家没有忘记功勋卓著的“共和国长子”。在兰炼最困难的时候,石化总公司、国家科委和甘肃省都曾采取多项优惠政策加以扶持。他们自己也多方筹集资金,加快技术改造。为了让兰炼在重造中新生,兰炼干部职工痛下决心,票子可以少发些,房子可以少盖些,可是用于改造旧装置、更新旧设备、改进新工艺的投入一点不能少。
在国家和企业都不可能有更大投入的情况下,兰炼为摆脱技术改造财力不足的窘境,确定了“两个为主”的指导方针:一个是以提高炼油深加工和精加工的能力为主,把抓好重点装置的改造作为技术改造的主攻方向;另一个是以尽可能采用国内先进技术、先进装备为主,把国内最新科研成果作为技术改造的立足点,从而收到了牵一发动全身、投资少见效快的显著效果。
几年来,他们在催化裂化、常减压、气体精馏、溶剂精制、溶剂脱沥青等十几套重点装置的技术改造中,都大胆采用了国内最新科研成果,只有少量关键设备从国外引进,其余全部使用国内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配套。实践证明,中国的月亮照样圆。他们与有关科研单位合作,在国内首次工业生产中应用同轴式提升管催化裂化工艺和掺炼减压渣油等新技术,对两套催化裂化装置进行重大技术改造,使其工艺技术向前跨跃了三四十年,年综合经济效益分别达到5700多万元,创造了当年改造当年收回投资的高效益。溶剂脱蜡装置的改造,是兰炼在技改中既积极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又自力更生大胆创新,立足国内科研成果进行技术改造的一个成功尝试。他们在改造这台装置时,只从国外引进8台主要设备,其余均由国内配套,使这套运行20多年的老装置改变了工艺与设备面貌,收到增产节约和提高技术水平的双重效果,每年新增效益达490多万元。据统计,自1984年以来,兰炼共投资72396万元,对45套重点装置进行了技术改造,其中投资百万元以上的就有33个,累计增加效益60209万元,投入产出比为1∶2.5。
近两年,兰炼为适应原油深度加工、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和企业进入市场的需要,又有17个技改项目建成投产,13个项目正在紧张施工,7个项目进入前期准备阶段。1992年,当他们获悉北京石科院开发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MGG工艺科技成果的信息后,立即争取立项,集中兵力攻关,从论证、立项、设计、施工到工业试验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高速度、高质量、高水平的实现了科研成果向现实的生产力的转化,获石化总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些技改项目的建成或投产,使兰炼的炼油化工主体工艺技术部分达到或接近国际90年代水平,整体工艺技术水平迈上新台阶。
如今记者在这里看到,当改革驱使包括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内的大大小小船只,劈波斩浪驶入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的历史转折关头,一度滑入低谷、陷入困境的兰炼,又依靠科学技术的力量飞快地赶了上来!
再造新生的兰炼,再现青春风采。它继续雄踞西北高原,跻身中国炼油化工业的先进行列。我国经济界的一些领导同志和专家到这里看过后这样评价他们:“兰炼生机勃勃,气象一新,不像是个老企业的样子!”
进入十里炼厂,犹如置身油海塔林。
在外行的眼里,那凝结着现代炼油工业神秘色彩的鳞次栉比的炼塔,密如蛛网的管线,银光闪烁的油罐,今天和昨天,似乎没有多少差别。但厂长李文成说,再造新生的兰炼,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今昔相比,兰炼的原油加工能力达到原设计的5倍,炼油化工装置为原设计的4倍,累计生产的石油化工新产品品种相当于原设计的22.5倍。石油裂化催化剂、石油添加剂生产从无到有,飞速发展,年产量分别为全国的1/3和1/2,成为国家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在常年生产的120多种石化产品中,有56种采用了国际标准,14种荣获国家优质产品金、银质奖,56种被评为省、部优产品,产品出厂合格率始终保持100%。炼油化工生产的能耗、物耗逐年降低,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的增长幅度高于原油加工的增长幅度。若扣除进厂原油运杂费特高等不可比因素,加工每吨原油的经济效益则名列全国大中型炼厂的前茅。兰炼正在重现它昨日的辉煌:
炼油装置的数量为全国炼厂之最。
加工手段齐全为全国炼厂之最。
润滑油品种和数量为全国炼厂之最。
加工每吨原油创造的价值为全国炼厂之最。
技术改造为新品开发提供手段,新品开发又为技术改造加大了投入。二者互为依存,相得益彰。兰炼在不停顿地进行技术改造的同时,始终把不断开发中高档新产品、改进老产品、满足社会和用户需求作为科技开发的重点,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应变能力,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多年来,铁路、煤炭、建材、汽车、冶金行业,一直是兰炼的5大用户,许多企业舍近求远争着使用他们的产品。一项统计资料说,1984年以来,兰炼共开发新产品76种,其中65%以上达到国际标准,全厂仅新产品投产一项增加利税3亿元。
兰炼不愧为“共和国长子”。它在历尽艰辛、饱经沧桑之后,又以精良的装备、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雄厚的实力,向世人展示着它的诱人魅力和青春风采。1992年8月,江泽民总书记到兰炼视察,勉励他们“发扬高严细实厂风,创办一流石化企业”。许多主管经济工作的领导同志和专家到这里看过之后,这样评价他们:“兰炼生机勃勃,气象一新,不像是个老企业的样子!”
(附图片)
压题照片:兰炼第一套催化裂化装置技术改造现场,汽油稳定塔正在进行整体吊装。
张润国摄

第1版(要闻)

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全军理论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通讯员景抒展、记者贾永)全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今天在国防大学成立。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代表中央军委到会祝贺。设在国防大学的这个研究中心,是中央确定在全国建立的5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之一。建立这些理论研究中心,是党中央为加强全党思想理论建设,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一项战略性举措。
于永波在讲话中指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是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头脑,是思想理论战线的根本任务。
于永波说,全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要完成肩负的任务,一是要结合总结我党的历史经验,完整准确地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学习和掌握这一理论的精神实质上起模范作用。二是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的实践,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探索和回答社会生活中的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阐述和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上起带头作用。三是突出军队自身特点,努力把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贯彻到部队实际工作中去,对军队建设的一些重大问题从理论上加以说明,在为军委、总部的科学决策上起咨询作用。四是时刻关注部队思想建设的形势,指导部队搞好理论灌输,大力弘扬正气,在部队精神文明建设上起导向作用。五是在中宣部的指导下,不断加强同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教委等研究中心和其它研究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在沟通军地双方的研究活动及交流研究成果上起纽带的作用,担负起“用科学理论武装人”的重大责任,更好地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总政治部、国防大学、中宣部、中央党校、国家教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大会。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第17次常务会议
李鹏主持,原则通过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李鹏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17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草案)》。
会议讨论认为,为了加强对城市房地产的管理,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障房地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把城市房地产管理纳入法制的轨道。
会议讨论确定,将这部法律草案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第1版(要闻)

高法高检公安部等九单位联合召开电话会议部署
打击破坏铁路油田设备犯罪活动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九日讯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有关部门今天下午联合召开电话会议,部署打击盗窃、破坏铁路、油田、电力、通讯等器材设备的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据了解,近年来,盗窃、破坏铁路、油田、电力、通讯等器材设备的犯罪活动十分猖獗。据铁路、电力、邮电、石油部门的不完全统计,一九九三年发生盗窃、破坏铁路、电力、通信线路、石油器材等案件一万九千六百多起,被盗电线、电缆、输电导线、通信导线、电泵电缆、动力电缆三百六十七万多米、电力塔材三万六千多件、油管杆八十三万米,直接经济损失达三点一九亿元。这类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会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加强对此类案件的侦查破案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定打击的重点地区,力争在短期内破获一批有影响的重大案件。公安机关要与法院、检察院密切配合,坚定不移地贯彻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方针,对于给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造成重大损失的盗窃犯、销赃犯、窝赃犯以及盗窃团伙的主要成员,要依法严惩。
会议强调,对于盗窃、破坏军用通讯器材、铁路、电力设施和其他重要生产设备的犯罪分子,要充分考虑其行为的危害后果和社会影响,决不能降格处理。要坚决纠正以罚代刑的现象,严禁以治安处罚代替刑罚。
罗干在会上讲话指出,铁路、油田、电力、通讯等行业是国家的基础行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行业的发展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事关改革开放大局,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他要求有关部门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密切配合,协调作战,全力以赴地搞好这场斗争。联合召开今天电话会议的部门和单位还有铁道部、电力部、邮电部、国内贸易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和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乔石分别会见菲华商联总会考察团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记者尹树广报道:今天上午,人民大会堂迎宾厅里笑声朗朗,国家主席江泽民同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考察团的50多位企业家亲切会面。
“我讲不通闽南话,我的话你们听得懂吗?”江主席关切地把目光投向客人。伴随着一阵欢乐的笑声和掌声,客人们齐说:“听得懂。”江主席对几十位祖籍福建省的菲律宾华商说:“一回生,二回熟。你们在沿海地区已看到了中国举国上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旺景象。”他对菲华商联总会第一次组团来大陆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说:“百闻不如一见”。
江主席指出,我们希望以“一国两制”为构想,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统一将使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更了不起,个人的荣誉是小事,中华民族的大业是最重要的。”
江泽民主席说,他去年在西雅图同菲律宾总统拉莫斯进行了友好的会见,中菲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
江主席最后还请考察团在随后访问台湾时向台湾同胞转达他的亲切问候。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廖晖等参加了会见。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记者尹树广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东北亚工商考察团。
乔石说,中国人大正在加快立法步骤,以配合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他希望菲华商联总会在促进菲律宾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中菲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乔石向这些祖籍福建省的菲律宾华侨实业家介绍说,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八届二次会议通过了授予厦门市人大以立法权的决定。
会见前,乔石委员长同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廖晖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时代华纳出版公司董事长贝雷克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泽民对贝雷克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自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
贝雷克说:“10年前,我来过中国。现在旧地重游,亲眼看到中国在城市建设、文化和卫生事业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江泽民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的情况。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等会见时在座。
贝雷克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会见金泳三总统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韩国总统金泳三,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金泳三总统说,这次访问中国虽然时间短,但看到了中国到处生机勃勃的发展情景,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韩中两国议会之间的交流很重要,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这种交流。韩中两国虽然建交时间不长,但两国关系的迅速发展令人满意。
乔石委员长说,中国和朝鲜半岛毗邻,自古以来关系密切,来往频繁。中韩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后,各方面关系发展迅速,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同韩国国会建立了正式关系并进行了多渠道的友好交往。今年双方还将有各种友好交往。这些交往将有助于中韩人民之间加深了解,促进合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愿同韩国国会保持密切交往,共同努力,为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乔石委员长还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
金泳三总统说,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展顺利、成功,相信在我访问后,韩国企业界将会加快在中国的投资。
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邮电部部长吴基传、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韩国驻中国大使黄秉泰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金泳三总统
双方希望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韩国总统金泳三。
李鹏总理说,总统阁下就职后一年就访华,表明总统阁下重视对华关系。中国也很重视同韩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韩两国虽然建交时间不算长,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很快,人员交往迅速增加,经济合作不断扩大。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员的愿望和根本利益。
金泳三总统对同江泽民主席进行的富有成果的会谈表示满意。他说,今天又能有机会同李鹏总理会见感到很高兴。韩中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关系,经贸合作关系有很大潜力。韩中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有很大的互补性。韩方鼓励本国企业界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只要双方加强合作,前景是很好的。
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李鹏总理指出,中国非常重视有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因此我们希望朝鲜半岛局势保持和平与稳定,这符合中国和朝鲜北南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前一阶段已取得了一些进展,现在又出现了困难和曲折。当然,完成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过程,只要各方耐心对话,最后是能找到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的。这犹如过河需要架桥,现在也需要创造一个好的气氛、宽松的环境,能使四方三边的对话得以恢复。
金泳三总统对李鹏总理通过谈判解决朝鲜核问题的主张表示赞同。他说,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当事者之间直接进行坦诚的对话。韩方希望能够恢复这种对话,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金泳三总统邀请李鹏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韩国,李鹏总理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和金泳三总统夫人孙命顺会见时在座。参加会见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等。会见结束后,李鹏总理和夫人设宴款待了金泳三总统和夫人。

第1版(要闻)

全国十杰青年评选拉开帷幕
本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本报等首都10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第5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3月28日拉开帷幕。
今年的十杰青年评选将突出与团中央正在实施的“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接轨,并努力在完善机制上有所突破。评选办法仍分3步进行,即:第一,各地、各系统自行评选和推报候选人;第二,全国评选组委会确认正式候选人;第三,全国评审委审议评定第5届十杰青年。
新任组委会主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鹏,在28日召开的组委会上强调指出:十杰青年评选以后不能单纯地一评了之,而要在人才的发现、培养、举荐、任用、政策、追踪、建档上形成系统和机制,从而确保杰出青年能够充分发挥广泛的人才效益。
据悉,整个评选活动至9月下旬结束,10月中旬将在京举行颁奖仪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启动
中国三江航天集团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合资的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日前在湖北孝感正式启动。据悉,这是目前我国航天工业领域最大的民品合资项目。在世界10大汽车公司中,雷诺自称是“最后进入中国的”。它选择中国最有实力的三江航天集团作为伙伴,近期投资1亿美元,今年即可投产“塔菲克”8人座豪华面包车,到2000年产量可达16.5万辆。 (龚达发尹晓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城市最大公路桥钢跨构动工
目前国内城市公路桥最长最重的钢跨结构——北京西北三环改造工程阜城路立交钢跨结构3月28日开工。阜城路立交钢跨结构位于西三环中路与北路的交汇路口,由北京市政工程研究院设计,北京市政机械公司承建,为双曲线钢箱混凝土叠合连续梁结构,长152米,宽28.5米,重1400吨。  (徐大林郁青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挂牌
国家重点工程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日前建成挂牌。“七五”、“八五”以来,国家对大连机场按照与世界空港接轨标准,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扩建改造。目前,跑道、停机坪、候机楼焕然一新,安装了具有国际标准的航行管制雷达系统、仪表着陆系统等先进设施。(张书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