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马签署航空协定和经济技术协定
据新华社马累3月2日电(记者胡光耀)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与马尔代夫外长法图拉·贾米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对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马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贾米尔首先对钱其琛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马尔代夫政府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钱其琛说:“中马关系体现了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准则。中国十分重视中马两国的传统友谊。”
贾米尔重申了马尔代夫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
会谈后,两位外长签署了中马航空协定和经济技术协定。
据新华社马累3月2日电(记者胡光耀)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马尔代夫共和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马尔代夫外交部长法图拉·贾米尔等政府官员到机场迎接。

第6版(国际)

钱其琛拜会斯里兰卡领导人
双方强调加强友好合作
据新华社科伦坡3月1日电(记者胡光耀、李政)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分别拜会了斯里兰卡总统维杰通加和总理拉尼尔,双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促进经贸合作。
维杰通加总统说,斯中友谊源远流长,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这期间,中国曾向斯提供了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援助,对斯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都起到了促进作用,斯里兰卡人民对此十分感激。
拉尼尔总理说,斯中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斯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希望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其中包括两国公司企业间的互利合作。
钱其琛说,此次访问的时间虽短,但通过与哈米德外长进行会谈,和与斯领导人的会见,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钱其琛今天还拜会了斯里兰卡议长穆罕默德。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是促进和平与发展因素
据新华社科伦坡3月1日电(记者胡光耀、李政)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主张建立一种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新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
当有记者问,中国对世界、特别是亚洲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时,钱外长说:“如果说中国对世界能起到作用的话,那就是要使中国成为一个促进和平与发展的因素。”
在谈到中斯经贸关系时,钱其琛说,近年来,中斯两国经贸关系有一些新的特点,即两国都在坚持经济改革和开放的政策,经济发展都在加快。

第6版(国际)

巴解宣布暂时中止巴以和谈
本报突尼斯3月1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今天正式宣布停止参加巴以和谈,除非派遣国际部队保护巴勒斯坦人和解除犹太移民的武装等条件得到满足。
巴解发言人拉博说,“以色列政府迄今所宣布的措施是微不足道和不够的。”他说:“目前被占领土的情况对重开谈判并不有利。即使和谈恢复了,犹太移民的恐怖政策随时有可能将它置于危险之中。”
另外,拉博还说,巴解目前正在继续同安理会及有关各方进行接触,以便确保重开谈判的条件。他证实,两位巴勒斯坦特使将在48小时内去华盛顿,进行巴解所决定的一系列外交活动;一位俄罗斯的特使将于今天来突尼斯会见巴解领导人,讨论有关重开谈判的问题。

第6版(国际)

欧洲联盟呼吁勿中断中东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突尼斯3月1日电(记者蔡锦堂)欧洲联盟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希腊外长帕普利亚斯今天在这里呼吁阿以和谈各方继续努力,把中东和平进程进行到底。帕普利亚斯是在抵达突尼斯机场时发出这一呼吁的。
欧洲联盟在希布伦惨案发生后决定由帕普利亚斯率团访问突尼斯、黎巴嫩、约旦、以色列、叙利亚和埃及等与阿以和谈有关的国家。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非洲非殖民化的最后历程
——沃尔维斯湾回归纳米比亚
本报记者申明河
2月28日午夜,是纳米比亚人民自1990年独立以来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这一天,纳米比亚国旗在沃尔维斯湾冉冉升起,悬挂长达84年的南非国旗降了下来。这一历史场景告诉人们,昔日被南非殖民主义者霸占的纳米比亚领土沃尔维斯湾及其它12个小岛,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纳米比亚人民完成了领土统一和完整的神圣使命。
沃尔维斯湾及其港口历来是纳米比亚的领土。它位于纳米比亚海岸中部,面临南大西洋,海湾及其周围岛屿面积共约1100多平方公里。沃尔维斯湾港是纳米比亚唯一的深水港,具有重要的经济和战略地位,历来为殖民者所觊觎。1878年,沃尔维斯湾被英国驻南非开普殖民地总督派兵占领。1890年纳米比亚沦为德国殖民地后,沃尔维斯湾仍归开普殖民地总督管辖,成为开普殖民地在纳米比亚境内的一块“飞地”。南非联邦1910年成立后,这块“飞地”转到南非手中,成为南非好望角省的一部分。1915年南非当局派兵占领纳米比亚后,沃尔维斯湾与纳米比亚其它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盛,居民往来密切。
1977年8月31日,南非当局突然宣布:沃尔维斯湾不是纳米比亚领土的一部分,从9月1日起直属南非。这一行动遭到纳米比亚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联合国安理会1978年8月通过432号决议,裁定沃尔维斯湾属于纳米比亚。到1990年纳米比亚独立时,沃尔维斯湾问题仍没有解决。1992年,两国对该地区成立了共管局。1993年,随着南非民主进程的发展,南非多党谈判委员会认为,沃尔维斯湾及其周围岛屿,是纳米比亚的领土,南非应放弃其控制权,把它归还给纳米比亚。随后两国进行了多次会谈,终于签署条约。条约规定从今年2月28日午夜起,南非正式把沃尔维斯湾归还给纳米比亚。
沃尔维斯湾回归纳米比亚,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积极反响。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在交接仪式上说,沃尔维斯湾回归纳米比亚标志着非洲大陆非殖民化进程的最后完成。非洲各国舆论认为,这也是国与国之间采用和平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好办法。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都为此感到高兴。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说,“沃尔维斯湾的回归加强了南非与纳米比亚的友好关系,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揭开了新的一页。”
(本报哈拉雷3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朱镕基在福冈县参观访问
本报北九州3月2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正在日本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一行继续在福冈县参观访问。
上午,朱镕基一行乘车来到福冈县北九州市,参观了日本著名的卫生陶瓷生产厂家——东陶公司。朱镕基对该公司与中国的合作表示赞赏,并希望他们能进一步向中国转让生产技术。
下午,朱镕基一行来到了安川电机公司。这是一家专门生产工业用机器人的公司,月产量约为300台,产量和技术水平均居日本首位。
朱镕基到达后,受到了91岁的公司名誉会长安川宽先生的欢迎。在欢迎会场,挂着一幅孙中山先生手书条幅“世界和平”。安川宽的祖父安川敬一郎先生曾支援过因革命而流亡日本的孙中山。辛亥革命后,孙中山曾特意来看望他,并书赠这一条幅。
随后,朱副总理一行参观了工厂。各种机器人为朱镕基一行表演了插花和舞蹈。参观结束时,一个机器人挥笔写下了“友好”两个大字,送给朱副总理。临别时,朱镕基希望安川电机公司能加强同中国的技术合作。
晚上,北九州市市长末吉兴一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朱镕基副总理一行来访。
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等主要随行人员以及北九州市的政界、经济界人士出席了晚宴。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谈下院大赦决定
本报莫斯科3月1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会见俄联邦会议上下两院主席舒梅科和雷布金时指出,下院大赦决定违反宪法,但他完全控制着大赦后的国家政治局势。
总统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发布这一消息时说,总统认为宣布政治大赦和匆忙执行大赦决定,释放国事犯,违反宪法和有关法律。但他接受了雷布金关于下院宣布大赦是为了俄局势稳定这一动机的解释,并希望下院将更加慎重地对待可能引起严重政治和道义后果的决定。
科斯季科夫指出,总统理解公众的不安,但认为“没有看到公民和谐面临现实危险”,他完全控制着社会政治局势。
总统还向获释的人发出警告说:“一旦出现重犯和破坏国家稳定的企图,将立即逮捕”。

第6版(国际)

俄逮捕一名英国间谍
新华社莫斯科3月1日电俄罗斯联邦反间谍局3月1日宣布,俄今年1月逮捕了一名英国间谍。
这个间谍的姓名尚未公布,他是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的一名领导人。此人在1月15日被捕,1月25日以叛国罪被起诉。
此项间谍案的调查工作由俄军事总检察长亲自负责,据初步调查,已发现被告被英国情报部门招募的证据和向他提供的从事间谍工作的工具,其中包括密写用具、在莫斯科同英国情报机关驻俄使馆的办事机构秘密联系办法的细则等。这名间谍的任务是提供军事和经济情报。
据报道,案犯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克两族同意建立联邦
将同克罗地亚组成松散邦联
本报华盛顿三月二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经过四天的紧张谈判,波黑穆斯林与克罗地亚族在这里达成协议,同意将他们各自控制的地区联合起来,建立联邦。昨晚,在美国国务院举行了签字仪式。
协议规定联邦实行两院议会制,总统由两族每年轮流担任。根据协议,允许难民返回家园,收回自己的财产。三月四日,一个“高级委员会”将在维也纳开始草拟宪法。
该联邦还将同克罗地亚共和国一起组成一个松散的邦联。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主持了签字仪式,并发表了讲话。他说,协议表明,“经过几年的暴力冲突”,和平仍然是可能的。他表示美国将继续在达成最后和平协议的过程中起领导作用。
在白宫发表的声明中,克林顿总统说,协议是“寻求波黑和平迈出的重要一步,在整个和平进程中,美国将继续与各方密切合作。”

第6版(国际)

卡拉季奇支持俄倡议
 近期将开放图兹拉机场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日电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3月1日在这里表示,他支持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提出的在莫斯科举行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俄国5国最高级会晤的倡议。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卡拉季奇是在1日下午结束同俄外长科济列夫的会晤后作上述表示的。他希望这次最高级会晤的目的应是尽快达成和平协议、全面解决波黑危机和解除对南斯拉夫联盟的制裁。
波黑塞族领导人同意在近期内开放在图兹拉市的飞机场,供运输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所用。但他希望俄观察员对此进行监督。俄方表示接受这一要求,将派出自己的观察员。

第6版(国际)

美俄间谍风波
吕岩松
这几天,美国和俄罗斯正在围绕一起间谍案闹得沸沸扬扬。
几天前,美国逮捕了中央情报局负责反苏联间谍的前主任埃姆斯及其妻子,指控他们从1985年起向苏联和俄罗斯出卖情报,据说埃姆斯甚至和盘托出了美国在前苏联的情报网。4天之后,美国以涉嫌此案为由驱逐了一名俄外交官。2月28日,俄罗斯采取了“对等措施”,下令驱逐美国驻莫斯科的一名参赞。
美国国内反应强烈。许多国会议员要求修正对俄政策,暂停援助,免得让俄国人用这些钱“去为间谍支付报酬”。克林顿总统也说,此案“性质极为严重”,在俄罗斯作“适当反应”之前,他将不再会晤叶利钦总统。
俄罗斯则指责美国“反应过分”。它的一位高级外交官说,俄美建立“伙伴关系”并不意味着不再搜集对方的情报,美国和盟国之间不是也互派间谍吗?如果有必要的话,在俄国同样可以找到为美国效力的间谍。叶利钦总统的新闻秘书则指责有人试图将这起间谍案“政治化”。
近几个月来,美俄关系中的龃龉明显增多。俄罗斯在“北约东移”、威胁空袭波黑等重大国际问题上不同意美国的作法。美国对于俄去年议会大选以来的政策调整则心怀疑虑。埃菲社认为,美俄关系中又出现了“互不信任的幽灵”。
不过,到目前为止美俄双方在处理此案上显得相当谨慎。克林顿总统表示,美国不想因此改变对叶利钦总统的支持;俄外长科济列夫也希望不要将此案“摆到俄美关系前沿”,以免给双方造成损失,他已要求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尽早举行会晤。尽管这样,美俄关系的气氛看来已不同于前一段时间了。法新社援引一位专家的看法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美、苏(俄)这两个昔日对手之间的关系到底会是什么样呢?“是一种半伙伴关系呢,还是冷和平?”

第6版(国际)

韩决定与朝进行新一轮工作代表接触
新华社汉城3月1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副总理兼统一院长官李荣德今天主持召开统一问题战略会议,决定接受朝鲜方面提出的关于在3月3日进行第4次朝鲜南北工作代表接触的建议,以讨论交换特使问题。
韩国统一院次官宋荣大曾于2月28日建议3月1日在板门店进行交换特使第4次工作代表接触,但朝鲜北方建议推迟到3月3日进行。
朝鲜南北关于交换特使的工作代表接触已进行过3次,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最后一次接触是在去年10月25日进行的。

第6版(国际)

南非因卡塔自由党考虑参加大选
本报哈拉雷3月2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来自德班的消息,南非因卡塔自由党考虑临时登记参加全国在4月举行的首次大选。这是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和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布特莱齐于1日在德班举行会谈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阐述的。
3月1日,曼德拉和布特莱齐在德班举行了9个月以来的第一次会晤,双方进行了8小时的会谈。会后发表了联合公报。

第6版(国际)

尼喀领土争端法国出面调停
本报阿比让3月1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据报道,为了调解尼日利亚和喀麦隆之间最近因领土问题引起的争端,法国近日派出一个高级代表团前往喀麦隆和尼日利亚进行斡旋。另外还派遣了一个军事小分队去喀麦隆,以履行法、喀两国间的防务协议。
由法国国防部参谋长和法国总统外交顾问等组成的代表团昨天受到了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的接见。代表团可能还将去阿布贾会见尼日利亚总统阿巴查将军。
据报道,尼日利亚与喀麦隆军队最近在两国边界巴卡西半岛发生武装冲突,至少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事件发生后,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已派密使去阿布贾,以表达他准备出访尼日利亚、尽快解决争端的愿望。尼日利亚方面也表示,尼、喀是两个友好邻国,为了永远保持这种关系,尼日利亚将采取一切可能的和平与外交手段,促使两国边界形势缓和。

第6版(国际)

英国首相梅杰访问美国
本报华盛顿3月1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英国首相梅杰今日结束了对美国为期两天的访问,离开华盛顿回国。
梅杰2月27日晚抵达匹兹堡,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他与美国总统克林顿28日在白宫举行了正式会谈,就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会谈后,两位领导人对记者发表谈话,强调两国之间有许多共同点,并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克林顿支持梅杰为结束北爱尔兰的暴力冲突所作的努力。两位领导人还同意向萨拉热窝派遣联合民政计划小组,帮助修复那里的公用设施。此间舆论认为,梅杰的这次访问对改善双边关系起了积极作用。

第6版(国际)

3月1日,以色列为缓解希布伦清真寺屠杀案后巴以紧张局势,释放500名巴勒斯坦人。图为刚获释的卡勒德在希布伦与110岁高龄的父亲重聚。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