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
全国政协委员提案九点九成办复
许多建议意见被有关部门采纳吸收
本报北京3月2日讯记者李德金报道:提案作为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的一条畅通渠道,已在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一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围绕中国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等重要问题提出的1900件提案,经中共中央、国务院等157个单位研究办理,到今年2月15日,已办复1881件,占全部提案的99%。
在办理提案工作中,许多承办单位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对办理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案和政协委员提案的要求,把办理工作列入本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在做到件件有答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办复质量。对提案中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承办单位认真研究采纳;对已有具体措施或正在采取措施的,承办单位在复文中作出详细介绍,并寄送有关材料使委员知情;对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要今后解决的,承办单位登记造册,跟踪办理;对一部分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承办单位也实事求是地讲明情况。
承办单位的认真负责,使许多建议、意见得到采纳和吸收,例如,委员们在提案中对增加农业投入、加快大型水利设施建设提出多项建议,其中要求抓紧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的就有9件。目前国家计委已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列为重点项目,正在进一步协商论证。在提案中,还有不少委员建议研究制定公平合理的税率和税收体制,集中税收权力,加强管理。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已决定,从1994年起在全国实行分税制的财政体制,强化中央对税收的集中统一管理。许多委员还在提案中建议,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有关承办单位认为,委员所提建议对党中央部署反腐败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提案中,关于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也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如提案建议的在宪法修改中应补充规定有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已得到采纳。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已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快黄河上游地区经济开发的提案,对多民族区域性经济发展战略提出了设想,国家计委认为该提案建议很好,并已就开发这一地区的总体规划等重大问题与地方进行磋商。

第4版(要闻)

李鹏向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交劳动法草案
李伯勇就草案有关问题作了说明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向今天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提交了提请审议的劳动法草案的议案。
李鹏在议案中说,为了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推动劳动制度改革,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确立、维护和发展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劳动部会同有关部门草拟了劳动法草案。这个草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劳动部部长李伯勇受国务院委托就劳动法草案的有关问题向本次会议作了说明。李伯勇说,根据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关于制定劳动法的指示,原国家劳动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着手起草劳动法。十几年来,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先后形成了30余稿。党的十四大以后,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国务院法制局会同劳动部、全国总工会对草案进一步作了研究、论证、修改。当前,各方面均认为制定劳动法十分必要和迫切,条件也已成熟。
李伯勇说,制定劳动法是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成分有了很大发展,公有制企业也在加快转换经营机制,由此带来了劳动关系的复杂化、多样化。在这种深刻变化过程中,如何正确调整和维护劳动关系双方的合法权益,解决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矛盾,客观上需要健全和完善劳动法制建设,通过立法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十分迫切。事实上,近些年来由于缺少比较完备的对劳动者合法权益加以保护的法律,在一些地方和企业,特别是在有些非公有制企业中,随意延长工时、克扣工资、拒绝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甚至侮辱和体罚工人的现象时有发生,以至酿成重大恶性事件。有的外商投资企业公开以中国没有劳动法为由损害劳动者利益,恶化了劳动关系,影响了社会安定。历次人大、政协会议都有许多代表、委员提出议案、建议,要求加快制定劳动法。
他说,制定劳动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市场经济体制要求以市场作为劳动力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手段。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劳动领域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劳动体制逐步向市场配置劳动力方向发展和完善,劳动力开发、配置和使用的商品化、社会化程度明显提高,开放性、竞争性日益明显,客观上要求将各方面劳动关系纳入市场运行的轨道。劳动关系主体的行为和权利、义务,劳动力市场秩序,都需要用法律来规范和维护。因此,急需制定劳动法。
李伯勇在说明中还就劳动法草案的立法指导思想、适用范围、劳动合同、裁减职工、工作时间等问题作了详细说明。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能否立个《时间法》?
朱铁志
时光的宝贵和易逝,是古今中外无数贤达之士感慨不已的永恒话题。中国有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高尔基也曾嗟叹:“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
不过,对于某些国人来说,感到最缺少的可能是钱,最富余的才是时间。不然,何以有宴席上没完没了的交杯换盏?何以有大街上不紧不慢的四方步?一些海外人士来到中国,不时艳羡我们的“悠闲和从容”。殊不知,“悠闲”的外表所包含的可能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从容”的代号背后可能是懒惰懈怠。
改革开放以来,某些国人的缺乏时间观念、不守信用等恶劣作风,已在国际交往和国内事务中屡有暴露,其危害性应引起重视。例如一个大型企业与外商草签了一份一千多万元的投资意向,但是在最后正式签约时因中方人士无端迟到四十分钟,“煮熟的鸭子”飞走了。外商说,连这样重要的仪式都做不到守时,凭什么相信他们将来会信守合同?还是不要把钱往水里扔吧。像这种事情可能并不是个别的。
其实,误时失信何止于对外交往!试看一下周围的情形吧:九点的报告会,九点半还不见报告人;八点开播的足球赛,八点二十还在播广告;电工、水工、煤气工,随便什么人打个招呼,你就得请假在家死等,有时苦等上三天却不见有人来,你又有什么脾气呢?日常交往中,有时连朋友的话也不敢当真。无怪乎劝人“别太认真”成了当今一句时髦话。
大凡有碰上过类似事情的人,都不免火冒三丈。说到底,守时其实是个守信的问题。孔子说:“人无信,无以立于世;”老子也说,君子“言必信,行必果”。咱们中国人不是喜欢说“古已有之”吗?为什么对祖上传下来的好规矩反而冷漠淡忘了呢?
记得鲁迅先生说过:“无端地空耗别人的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深圳人也曾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当作特区的座右铭。从这样的观念看问题,随便浪费别人一分钟、一小时、一天、甚至一个月、一年……又是剥夺人家多少财富、消蚀人家多少生命呢?
健全的社会应该是法制的社会。我想,能否制订一个《时间法》,对那些不守时——事实上就是浪费他人生命的人追究法律责任呢?你不是九点开会九点半到吗?那好,你整整浪费了几百人的三十分钟时间,那就按该官员所处企事业单位的整体效益折算,每分钟该付给每位职工多少钱?三十分钟又该付给几百人多少钱?如若该官员付不起,可以依法强制他认真学习《时间法》,使其学会尊重人,懂得珍惜时间。
当然,我于法律是外行,激愤之辞也许缺乏法律依据,更无可行性。不过是忽然想到,便随手记下,希望以此抛砖引玉,以便广泛引起对时间的重视,探讨强化时间观念的有效措施。

第4版(要闻)

项淳一王叔文报告两法律草案审议结果
认为严惩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的补充规定草案和台胞投资保护法草案基本可行,建议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王叔文今天分别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这个委员会关于两个法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这两个法律草案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惩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的补充规定草案、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草案。
项淳一和王叔文在报告中说,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关于严惩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的补充规定草案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会后,法律委员会和法制工作委员会将法律草案印发到有关的省、自治区和中央有关部门,并邀请中央有关部门和法律专家座谈,进一步征求意见。法律委员会根据常委会委员、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和地方、部门及专家的意见,对草案进行了审议。法律委员会认为,制定补充规定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是必要的。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经过修改后,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关于补充规定,项淳一说,有些委员和地方提出,为了严惩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分子,对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同时犯有其他严重罪行的犯罪分子应当明确规定可以判处死刑。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草案修改为:“对被组织人有杀害、伤害、强奸等犯罪行为,或者对检查人员有杀害、伤害等犯罪行为的,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判处死刑”。同时,对关于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的处罚规定,也作同样的修改。
有的委员提出,对国家工作人员违反本条规定构成犯罪的,处罚应当再重一些。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草案修改为:“负责办理护照、签证以及其他出入境证件的国家工作人员,对明知是偷越国(边)境的人员予以办理出入境证件的;边防、海关等执法机关工作人员,对明知是偷越国(边)境的人员,予以放行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关于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草案,王叔文说,根据有的委员和一些地方、部门的意见,建议将草案修改为:“为了保护和鼓励台湾地区的公司、企业、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在其他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投资,促进海峡两岸的经济发展,制定本法。”有的委员和部门提出,应对本法所说的台湾同胞投资的含义作一个明确的界定,本法的适用范围也应只限于台湾同胞的投资活动。因此,建议规定:“台湾同胞投资适用本法;本法未规定的,国家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台湾同胞投资有规定的,依照该规定执行。”“本法所称台湾同胞投资是指台湾地区的公司、企业、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作为投资者在其他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投资。”
王叔文说,有的部门提出,对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除了要保护其投资和投资收益外,对投资者的人身安全也应当给予保护。因此,建议将草案修改为:“国家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投资者的人身安全及投资、投资收益和其他合法权益。”有的委员提出,应鼓励台湾同胞投资者用投资获得的收益进行再投资,再投资就不要限于是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因此,建议将草案修改为:“台湾同胞投资者可以用可自由兑换货币、机器设备或者其他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等作为投资。”“台湾同胞投资者可以用投资获得的收益进行再投资。”
他说,草案规定,“台胞投资者在大陆举办台胞投资企业,应当符合国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产业政策。”根据有的委员的意见,建议修改为:“举办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应当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

第4版(要闻)

周恩来讲话原始录音出版
本报北京3月2日讯记者朱思雄报道:为缅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中央档案馆编辑、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审定的《巨人之声——周恩来讲话原始录音》,已由深圳先科企业集团录制成激光音盘(金盘)珍藏品和录音磁带,首发式于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李鹏写来贺信,宋平、王光英、程思远、李沛瑶、吴阶平等出席。
《巨人之声——周恩来讲话原始录音》的内容,包括周恩来1949年9月至1975年1月的15次讲话,如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主持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国旗、国歌、纪元决议,在欢迎美国总统尼克松宴会上致祝酒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25周年国庆招待会上致祝酒词,在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等,再现了许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声音和场面。这些讲话铿锵有力,气势恢宏,声情并茂,亲切感人,催人奋进。
《巨人之声》是深圳先科企业集团制作的一个音像制品系列。《巨人之声——周恩来讲话原始录音》是继《巨人之声——毛泽东讲话原始录音》之后,在我国首次录制的这个系列的第二部。

第4版(要闻)

第一批港事顾问获续聘
鲁平指出我们有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维护香港稳定繁荣
据新华社深圳3月2日电43位任期已满两年的第一批香港事务顾问今天获得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新华社香港分社的继续聘请。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在续聘仪式上表示,这些来自香港社会不同阶层、界别,在香港事务方面献计献策、贡献良多的人士是处理香港事务的智囊和依靠力量,而且必将在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道路上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续聘仪式今天上午在深圳举行。鲁平和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向顾问们颁发了聘书。
鲁平发表了讲话。他对两年来尽力尽责的港事顾问们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各位顾问接受聘任体现了顾问们以实现“一国两制”和九七年香港平稳过渡、维护香港稳定繁荣为己任的主人翁责任感,也体现了中国政府落实“港人治港”,实现香港高度自治的决心。以个人名义,担任第一批港事顾问的人士,是1992年3月在北京受聘的。两年间,他们通过书信、座谈等多种方式,就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平稳过渡有关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鲁平说,港英最近一连串破坏合作的单方面举措表明,在剩下的三年多过渡期内,英方将一意孤行,继续奉行与我们对抗的政策。他们这样做只会使一切善良的人们擦亮眼睛,不再对英方挂在口头的“合作”抱有幻想,这只会坚定我们和广大爱国爱港的香港同胞一起,依靠自己的力量确保香港平稳过渡、长期稳定繁荣的决心。霍英东等第一批港事顾问出席续聘仪式接受聘书。下午港事顾问分组举行了座谈。

第4版(要闻)

民航提出改善服务具体措施
航班延误两小时以上的提供饮料;延误4小时以上的安排旅客休息。提供的餐食必须是热餐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孙杰)每当民航航班延误,旅客们常抱怨得不到应有的服务。国家民航总局副局长李钊日前表示,今年民航总局要采取坚决措施,显著改善这一“旅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李钊说,航班不正常时服务差主要有这几个方面:一是旅客不能及时、准确地得到航班信息;二是旅客得不到应有的照顾和安排,常常忍饥挨饿,怨声载道;三是将旅客安排进旅馆后一放了之,无人理睬。
李钊说,航班延误,一定要在规定时间给出明确延误时间,避免旅客无限期等待。各机场要尽快增加问询电话数量。民航总局年内准备对20个机场的电话中继线进行改造。航班不正常时,航空公司或机场要严格按标准积极为旅客提供服务。航班延误两小时以上要提供饮料,正值用餐时间要提供餐食;延误4小时以上要妥善安排旅客休息。为旅客提供的餐食必须是热餐,绝不能仅发一袋方便面了事。

第4版(要闻)

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称
与中国同行会谈富有成效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罗辉、实习生樊志耕)来访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杰弗里·卡顿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称他与中国外经贸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的会谈是“友好的、业务性的和富有成效的”。
他说,他此行的目的是同中国方面讨论美中贸易中现存的一些问题,在与中国同行的会谈中,双方已就今年4月在华盛顿召开美中商贸联委会会议的议事日程达成协议。他希望联委会能够成为进一步加强美中经贸合作的一个主要形式。
他说,这次联委会会议上,两国将探讨在双边贸易与投资、信息、电信、能源、交通、汽车、服务业、环保技术和化学等领域的合作。
他还说,两国将促进在经济改革方面的交流,以加强相互理解,求同存异。
他指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美中两国作为世界主要的经济力量将参与到整个世界的经济活动当中来。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外国企业界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外国企业界人士时说,中国的改革亟须造就一批高级专业人才。
李岚清说,中国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改革是不可逆转的,中国的大门也只能是越开越大。但是,要加速改革,关键是要加速人才的培养。
他今天在紫光阁先后会见了美国JP摩根公司国际理事会成员、可口可乐公司国际总裁亨达、韩国现代集团会长郑世永和美国高盛公司副董事长贺文和格里菲斯勋爵等。
李岚清对在此间出席美国JP摩根公司国际理事会第四十次理事会议的成员说,中国需要更多的既懂现代企业管理,又精通专业知识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
他表示,中国愿意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与外国在人才培训方面的合作。
参加会见的有摩根公司国际理事会主席、美国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理事会成员、新加坡政府资政李光耀和英国前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等。
李岚清在会见可口可乐公司国际总裁亨达一行时说,中国饮料市场潜力巨大,希望可口可乐公司通过轻工总会加强与中国饮料业的合作,特别是利用中国资源开发新的饮料。
亨达表示,他此次来访就是要推动公司与中国饮料业的合作。

第4版(要闻)

国家体委座谈欢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
李铁映勉励冰雪健儿再创佳绩
本报北京3月2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在欢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座谈会上,勉励冰雪健儿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他说,“中国代表团在第17届冬奥会上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取得了不小突破。尽管这一次没能拿到金牌,但队员们表现出的奋发向上、不畏强手、顽强拚搏的精神是令人满意的。冰雪项目是我们的弱项,群众基础不够广泛,受国力、自然环境等限制,训练条件比较艰苦。一些抱有偏见的人认为中国人与这种高雅项目无缘。然而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游泳、女子中长跑等项目过去不也是被认为与中国人不相干的吗?只要我们自己解放思想、增长志气、努力实干,我们就能得到世界的承认。”
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副主任袁伟民、徐寅生、刘吉等也参加了座谈会,并分别就训练、管理、作风等问题对教练员、运动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和要求。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增补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增补委员名单(30人)
(1994年3月2日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按姓氏笔划排列
王成喜王茂祥王海彦云照光(蒙古族)方放石国宝卢天骄(女)朱训朱树豪刘宇新刘海荣(女)杨成哲(朝鲜族)杨祥波张成伦陈玉书陈进玉陈建生迟云秀罗祥国郑荃郑君里赵乙生(瑶族)胡兆森胡德平施展熊高敬德唐龙彬谢丽娟(女)蔡延松瞿弦和

第4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补选9名代表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获悉,八届全国人大补选了9名全国人大代表。这9名由地方人大常委会补选的代表是:辽宁张荣茂、梁增镖,吉林郑龙哲(朝鲜族),福建金能筹,山东李荣勤(女,回族),河南李长春,广西韦继松(壮族),贵州陈士能,新疆张秀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学智今天在报告这些代表资格审查结果时说,委员会经审查,确认这些代表的资格有效。
李学智介绍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有五名代表逝世,其中辽宁杨烈宇、爱新觉罗·溥杰,河南范好古,四川高贤华4名代表因病逝世,辽宁沈阳市市长武迪生代表因交通事故丧生。此外,山东代表焦祖光辞去了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云南代表王正光和新疆代表徐效成被原选举单位罢免了代表资格。
据了解,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对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进行审议,以最后确认这些代表的资格。

第4版(要闻)

2月18日下午3时多,辽宁宽甸满族自治县城南第四村民组村民林志增听到附近水塘传来呼救声,跑去一看,两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在3米多深的冰水中挣扎着。林志增来不及脱掉衣服,就跳进冰水中,奋力把两个孩子救上岸。图为2月19日,两位父亲领着获救的女儿向林志增(中)表达感谢之情。丛志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