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从贵阳到黄果树瀑布的公路最近荣获国家级优秀设计工程银质奖。新华社记者周浩荣摄

第1版(要闻)

让教育之水畅流
——关于拖欠教师工资问题的述评(下)
本报记者李宏伟
综观拖欠教师工资问题,有一些值得深思的反常现象。
从横的方面看:有的地方很穷,却没有发生拖欠;有的地方很富,拖欠却照样存在。
这一现象的原因并不复杂。有的地方尽管很穷,却把该给教育的钱都用在教育上,保证教育经费渠道畅通无阻,因而没有发生拖欠。有的地方尽管很富,却把该给教育的钱挪作它用,堵了教育经费之渠,断了教育之水,自然要发生拖欠。
从纵的方面看:在困难的时期,没有发生拖欠;现在各方面条件好了,反而大面积发生拖欠。
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教师工资专款专用,“打油的钱不能买醋”,总的说来没有发生拖欠问题。在财政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基层的财权大了,有的领导以为“办教育只见投入不见效益”,就自作主张将用于教育的资金纳入统收统支,用来盲目地上项目,搞开发区,买小汽车,盖小洋楼……久而久之,教育经费之渠干涸,教师工资拖欠。
透过这些现象不难看出,解决拖欠问题,必须疏通教育之渠,把截留的教育经费抽回来,真正用到教育上,保证教育经费之水畅流。
拖欠问题并非顽症。彻底解决拖欠必须采取治本的办法,建立一种按时足额发放教师工资的保障机制。从没有发生拖欠或解决拖欠问题比较好的地方的经验来看,这种保障机制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理顺教育经费管理体制。在经济落后、财政困难,不能保证教师工资按期足额发放的地方,地方政府可以在一定时期内将预算内教育经费中的人员经费由乡管统一改为县管。即乡财政将预算内教育经费中的人员经费上缴到县财政,财政部门核定后足额拨付给县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专款专用,按期足额拨付到学校。县财政在作预算时,要保证教师工资人头费留足,增加公用教育经费不留缺口。
——完善现行农村教育费附加征收和管理办法。在不改变“乡筹乡用”的前提下,一律实行“乡收、县管、乡用”的办法。使用中应首先保证中小学民办教师工资和退休民办教师生活补助费中的乡筹部分。
——建立教育经费投入的监测系统。依据《义务教育法》、《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有关规定,制定一套教育监测的指标体系。按照经济发展的速度确定教育经费的投入比例,应由人大、政协、教育、监察、审计等部门人员组成专门组织,负责监督教育经费的预算和核拨等工作。
——设立发放教师工资解困资金,帮助缓解一些县乡确因财政困难或自然灾害等原因一时不能按期发放教师工资的困难。县财政有困难不能保证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的,要研究上一级财政如何发挥调控职能,给困难地区以适当财政支持,帮助因自然灾害等突发原因减少财政收入的地区,能及时发放教师工资。各省、自治区对落后和贫困地区要给予专项补助,中央对贫困县的专款规定用于教育的部分首先用于发放教师工资。
——层层建立发放教师工资责任人制度。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财政和教育部门为第二责任人。各级领导在财政预算和拨款时要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上,要把教育工作的实绩和如何贯彻实行《义务教育法》和《教师法》,把保证教师工资发放列入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的任期责任目标。
——严格执行中央规定,拖欠教师工资的地方,不准兴建楼堂馆所,不得购买小汽车。各地预算外资金收入要首先用于弥补拖欠教师的工资。有关部门将拖欠教师工资情况与各地报批的教育项目挂钩,凡有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的地方,缓批甚至不批建设项目。绝不允许挪用教师工资去铺摊子、上项目、搞建设。
——强化法制观念,严肃财经纪律。要加强对教育经费核拨、使用的财务监督和审计,对随意挤占、截留、挪用教师工资,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坚决查处。
有了根治拖欠的办法,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而另一个方面,关键在于领导重视与否。
一些领导同志谈起教育的重要性,常常振振有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紧不能紧教师”、“尊师重教”等等,而到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又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一些地方宾馆越盖越高级,轿车越坐越豪华,筵席越摆越铺张,而教育却热不起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究其原因,是一些领导对教育缺乏足够的远见,没有认识到教育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而只图眼前,急功近利,争相铺摊子、上项目。这样做,不仅冲击了教育,经济也不可能真正搞上去。
现在全国上下许多人都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邓小平同志在三卷中说:“从长远看,要注意教育和科学技术。否则,我们已经耽误了二十年,影响了发展,还要再耽误二十年,后果不堪设想。……我们要千方百计,在别的方面忍耐一些,甚至于牺牲一点速度,把教育问题解决好。……我们不论怎么困难,也要提高教师的待遇。这个事情,在国际上都有影响。”邓小平又说:“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各级领导要像抓好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工作。”
当今世界,在人类携手迈向共同未来的历程中,日益获得这样一个共识:教育是基础工程,没有教育就没有经济的发达、政治的繁荣、文化的昌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向世人忠告:“社会靠教育才能改变,社会靠教育才能实现新的项目;靠教育我们才能掌握未来。”
90年代的中国,正面临着时代的挑战。而归根结底还是人才之争,教育之争。可以说,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中国。
但愿不再发生拖欠教师工资的事情,但愿不再给中国的未来打“白条”!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贝劳国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大酋长吉班为首的贝劳国会代表团,宾主就发展中贝两国友好关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贝劳是美国的托管地。乔石在会见时说,中国很关心贝劳这个西太平洋岛国争取独立的进程。他祝愿贝劳按照人民的愿望早日实现国家独立。他说,中国人大与贝劳国会的这次接触与交流是两国发展关系的良好开端。他希望贝劳独立后,中贝两国有更多的交往。他重申,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应一律平等。所有国家应彼此尊重,并且有权按照各自的情况走自己的路。
吉班大酋长在会见时对代表团在北京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希望贝中两国今后有更多的交往。
李沛瑶副委员长等参加了会见。会见后,李沛瑶设宴欢迎贝劳贵宾。吉班一行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第1版(要闻)

扬风起帆催新人
本报评论员
只有初中文化的码头工包起帆,20多年来勤勉敬业、孜孜进娶默默奉献,成长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先进党员。从他的事迹中,人们可以感受到一个中华男儿激越的报国情怀,可以看到一个共产党员闪闪发光的奉献精神。
包起帆在码头装卸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为一个古老的行业插上了现代科技的翅膀。在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同时,他也成功地发展了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的升华。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实践,培养了他对伟大祖国和工人弟兄深切的爱,激发了他振兴中华的豪情壮志,增强了他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他这种不但在岗位尽责而且在岗位成才、不但努力贡献而且忘我奉献的精神,是雷锋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伟大的改革开放时代,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也为中华儿女施展才智、报效祖国创造了极好机遇。时代呼唤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掌握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觉地实践党的基本路线,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方面的建设中都做出新的成绩。包起帆正是一代新人的杰出代表。他身上表现出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以及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高尚品德,值得全社会大加弘扬。
学习包起帆,要学习他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邓小平同志说:“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富民强国,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也是中国人民励精图治、战胜困难的精神支柱。包起帆能够经受住求知的艰苦和物欲的诱惑,坚实地走在正确的生活道路上,就是因为他从未淡忘过理想和信念,并以此作为巨大的精神动力,站在改革大潮的前列,一步步走进现代科技的殿堂,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一份份丰厚的成果。
学习包起帆,要学习他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的主人翁精神。包起帆能够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能够面对优厚待遇不改心系工人的初衷,能够做到“发明的抓斗为上海港抓回了几百万,但没有为自己抓一分钱”,正是因为他有着振兴中华的强烈责任感。这对于社会上存在的见利忘义甚至损公利私、损国肥私的行为,是一种有力的鞭挞。
学习包起帆,要学习他奋发向上的求知精神和投身改革的开拓精神。实现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机遇极好但时不我待,需要我们勤奋学习、埋头苦干、自强不息、不断进取。有志青年和知识分子要以包起帆为榜样,把拥有真才实学和建功立业看作是时代赋予的责任。
学习包起帆,更要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本质,也是任何社会都崇尚的价值观。提倡和发扬奉献精神,既是我们党的责任,也是我们党的优势。包起帆恪守入党誓言,珍惜党员节操,居功不傲,关心群众,维护了共产党员的形象。每个党员都要像他那样,自觉地用奉献精神为社会价值导向,使我们这个社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既有引人入胜的竞争,又有争相奉献的温馨;经济景象蓬蓬勃勃,人际关系温暖如春。
包起帆是改革开放时代出现的典型。我们要学习和宣传他的事迹和精神,像他那样,凭着一颗赤子之心,让青春在创造中升值,让人生在奉献中升华!

第1版(要闻)

弘扬新时期创业精神
 包起帆报告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楚保平)中宣部和交通部联合举办的包起帆“新时期创业精神报告会”首场报告今天在京举行。
被誉为“抓斗大王”的包起帆在题为“我的理想、信念和追求”的报告中,分别从怎么对待工作、困难、公与私、自己和同志、改革开放等5个方面介绍了他27年的成长过程。包起帆表示,在今后的几年里,要再接再厉,努力完成5至10项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再为上海港创办5至10个合资企业。
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指出,包起帆同志的事迹突出体现了新时期青年一代成长的时代特征,在本职岗位上奋发成才,在发展生产中革新创造,在市场经济中开拓进取,在改革大潮里无私奉献。他说,包起帆不仅是全国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而且也是全国各行各业学习的榜样。
交通部部长黄镇东说,全国500多万交通职工要借这次东风,抓住机遇,努力工作,把学习包起帆活动推向高潮,落在实处。

第1版(要闻)

专家原是码头工
——记上海港务局科技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
本报记者郭嘉
浦东,一个开创21世纪爆响的名字。
还在这块热土开发之前,有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的名字在黄浦江畔不胫而走,特别为有着光荣传统的上海码头工人所传响,他就是10多年来共取得70多项革新发明,8项获国家专利,9项获国际发明金奖的上海港务局年轻的科技专家包起帆。
包起帆从一名初中生成长为一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先后5次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两次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他有着非同寻常的经历……
    工人的难题就是自己攻关的课题
1968年底,17岁的包起帆初中毕业,来到白莲泾旁的上海港木材装卸公司,当上了一名装卸工。
摆在包起帆面前的,是木头的山,木头的海,是繁重、艰苦、惊险的木材装卸。当时的木材装卸全部由装卸工手工操作,装卸效率低,且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伤亡事故。装卸工人畏惧地称之为“木老虎”。在包起帆进港后的10余年里,“木老虎”先后吞噬了14名装卸工的生命。包起帆也在“虎口”下造成脚趾骨折,手皮撕绽……
“装卸作业这么危险,难道就不能找到一个好的解决办法?”一天,包起帆向师傅提出这个问题。师傅感慨地告诉他:“小包,你提的这个问题,一直是港口装卸中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早在60年代,局里就已组织人力革新木材抓具。可这个难题始终没能攻下来。近年来,大家虽然提出过不少改革木材装卸操作工艺的建议,也未见效,难哪!”
“我就不信这个邪!”包起帆跃跃欲试。但是,他深知擒“虎”就要有伏“虎”的本领。在领导的支持下,他考取了上海市业余工业大学,专攻起重运输机械专业。他在四年中三次被评为工大“三好”学员。他运用所学的知识,先后搞成20多项技术革新。其中仅“变截面超升卷筒”一项革新,一年就为国家节省开支30多万元,受到国外港口专家的赞赏。
包起帆没有沉湎于初战胜利的喜悦之中,他心中依然沉甸甸地装着那只“木老虎”。多少个清晨、黄昏,他木然地坐在码头边,凝思默想。突然,他从码头上用抓斗抓黄砂和石子的装卸作业中受到启发。“木材抓斗!木材抓斗!”一种大胆而奇妙的构思蓦地跃进他的脑际。从此,他那12平方米的斗室里,放满了图纸、画板。房间太小了,图纸摊不开,他就索性把一张张图纸粘在五斗橱、大衣柜、墙壁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木材抓斗终于问世了,并在此后的两次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得金、银奖。当有人问包起帆为攻克木材抓斗付出的辛苦是否值得时,他回答说:“看到工人兄弟从‘木老虎’的威胁下解放出来,我个人吃再多的苦,家庭做再多的牺牲,也值得。”
80年代以后,随着进口生铁的增多,生铁装卸作业的滞后问题突出地显露出来。包起帆的心再一次被震动了。工人的难题就是自己攻关的课题!他又一头扑向生铁的海洋,又成功地制造出“滑铁式单索多瓣生铁抓斗”,不但为港口解决了生铁等大块物料的装卸难题,而且还填补了国际港口装卸工具的一项空白。
这下,包起帆真的神了!他被码头工人亲切地誉为“伏虎英雄”。这不仅在于他制服了“木老虎”、“铁老虎”,还在于他以苦为乐、迎难而上的敬业精神。在此后的工作实践中,包起帆又相继发明出“异步启闭式多瓣抓斗”、“半剪式散货抓斗”、“卡环式木材集装运输工具和工艺”、“直接充填海绵的实芯轮胎”、“保护工人手指的袋物装卸工具”等等一系列急工人所难、圆工人所盼的先进装卸工具。
    国家的利益才是至高无上的利益
了解包起帆的人都为他那种不计名利、不计得失的秉性所折服,凡是外单位要求技术帮助,困难再大他也设法予以满足。近年来,包起帆先后为青岛北港公司、南通港、深圳光大木业有限公司、上海火柴厂等解决了人力装卸木材的难题,为洛阳第一拖拉机厂、铁路怀化站等解决了人力装卸生铁的困难。
为了推广木材抓斗新技术,仅1990年至1991年两年内,包起帆为全国100多个港口、车站、林场、工厂、矿山等提供技术服务,协作伙伴遍布20多个省市。目前,他的发明成果已为国家创造产值达4亿多元。
改革开放催动千帆竞发。面临着市场竞争,包起帆又开始了新征程的迈进。他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如果自己发明出来的东西,养藏深闺不“嫁”,是不可能孕育出新生命“结晶”的。当市场经济大潮汹涌而来的时候,这个昔日的“抓斗大王”适时而动,当起了“红娘”,促成沪港合资成立了“上海华港机械有限公司”,而在此之前,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起帆科技开发公司”也已灿然开张。这实现了他一只脚踩在岸上(革新发明),一只脚放在海里(推广应用)的思路,迅速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并将其推向了国际市场,为国家创造了更多的财富。
有位美籍华人要来华投资1000万美元办个企业,他看准了上海港独擅胜场的“爱迪生”,有意合作。但对方有一个前提:只能和包起帆个人合作,不能和他所在的单位发生瓜葛。包起帆婉言谢绝了,他说,人各有志,我抛不开心爱的事业,抛不开培养我哺育我的企业和工人兄弟,您要聘老板,给那么高的待遇,那么丰厚的薪金,找别人合适。因为,我的事业在工人中,我的发明是国家的,国家的利益,才是我至高无上的利益。
    成果有价奉献无价
包起帆平素最爱听的一首歌叫《爱的奉献》,他常说:“在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里,互敬互爱,互相帮助是应该,谁没有难处?连孩子都懂得助人为乐,何况我是共产党员,更要用自己的心去贴群众的心。”
1984年春节前夕,因工伤瘫痪在家的工人周振天和王伟民同时收到一张10元的汇款单,汇款人署名是“一个关心你们的共产党员”,附言写道:“希望你们安心休养,党组织和单位里的共产党员是不会忘记你们的。”
王伟民、周振天感动极了,他们要找到这位汇款的人。当他们打听到,是包起帆将自己第一笔40元科技成果奖金悉数寄给了伤残职工时,硬摇着轮椅,说什么也要见见十几里路之外的陌生的好人。
据统计,从那时起,包起帆将所获得的数十项发明奖、科技成果奖属于他的那一份奖金分文不留,全部赠给了本单位因工伤在家的20多名残疾职工,粗略算来,至少有三四千元。仅周振天和王伟民两人已累计收到包起帆汇款近2000元。
最初包起帆不留姓名寄汇,当人们开始打听到是他所为时,他干脆将一笔笔奖金连同享受政府的特殊津贴在内全部交给公司安质科,由他们“代理”。
1990年,包起帆东渡扶桑,赴日本考察。那时,出国带回几大件既属当然也很普遍。他归来时,也背回了“两大件”。不少人猜测,这肯定是什么值钱的家电。可打开之后,人们震惊了:一大盒日本产的化纤吊带,这是日本装卸最新的工索具;一大包带塑齿的各式袋装货搬运用的手套。
在许多精明的经商者、企业家眼里,包起帆是一棵价值连城、取之不竭的“摇钱树”,他们千方百计想撼动这棵树,掉下几个子儿来。于是,纷纷上门“拜访”,有的欲买包起帆设计的图纸;有的赠物,要他转让技术;有的以高薪聘他当技术顾问……每当如此,包起帆总是说:“我们有党风责任制,图纸是国家的,我们只能做公对公的事,给个人的钱一分也不能要。”
一次,包起帆在与香港一家船务公司洽谈筹建合资企业时,港方要求他制造液压抓斗,委托他代表香港向德国订购液压件,香港老板开门见山问包起帆:“你个人要多少回扣?”包起帆毫不犹豫地答道:“回扣我一分不要,要的是尽快把合资企业开办起来。”香港老板当即拍板:“包先生,凭你这句话,我们认为你很诚实,是可以信得过的人。跟你这样的人合作我们愿意。”
事后,有人说:“现在都什么时候了,还当那个‘苦行僧’,自己该得的、该拿的,就得有,凭什么不要!”对此,包起帆坦言相陈:“人不能老为自己而活着。凭我的技术和专利,我什么都能到手。可我始终觉得,成果有价,但共产党员的称号是无价的,奉献是无价的。”
在金钱与奉献的取舍中,包起帆留下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节操。
难怪工人们这样评价他:包起帆的抓斗,为国家抓了几千万吨的货物,但从来不为自己抓取一分钱。
(附图片)
包起帆在精心研究抓斗。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党建座谈会上强调
 研究和解决党建工作新课题
江泽民李鹏乔石等为《党建研究》题词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中组部党建研究杂志社今天在中南海召开党的建设座谈会暨《党建研究》杂志创刊五周年纪念会。江泽民、李鹏、乔石分别为《党建研究》杂志创刊五周年题词。
江泽民的题词是:“办好党建研究,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李鹏的题词是:“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的建设”;乔石的题词是:“把党建设成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宋平、薄一波、宋任穷也分别题了词。
座谈会上,胡锦涛、宋平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与应邀到会的老同志及党务工作者、新闻单位的同志一起,畅谈在加快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理论的研究和宣传,更好地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肯定了《党建研究》杂志所取得的成绩,强调要进一步发展好形势,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关键是把我们党建设好。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我们要从国际国内大局的高度,从着眼长远、面向未来的高度,来认识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来研究和解决党建工作的新课题,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及时总结群众和基层的创造,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胡锦涛希望中组部党建所、《党建研究》杂志社的全体同志继续努力,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坚持办刊宗旨,保持刊物特色,为进一步加强党建理论的研究和宣传做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政协八届五次常委会举行全会
 听取尉健行关于反腐败斗争情况的报告
李瑞环出席会议,增补委员三十名
本报北京三月二日讯记者李德金报道:政协八届常委会五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同志关于当前反腐败斗争情况和今后打算的报告。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会议。会议由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主持。
尉健行在报告中说,全国政协一直十分关心和支持反腐败斗争,今天各位常委又亲自听取汇报,这将鼓舞和鞭策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好地开展工作。我们衷心希望全国政协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反腐败斗争,给我们提意见,出主意,参加工作检查,提供重要案件线索,帮助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今年我们还将邀请一部分政协同志参加中央调查组开展监督检查,希望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以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进行。
尉健行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去年八月以来,全国开展反腐败斗争情况的基本估计;二、前一阶段反腐败斗争的一些体会和做法;三、一九九四年反腐败的任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在会上就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增补副主席、常务委员和改选秘书长建议名单(草案)作了说明。
会议还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增补委员名单。
这次新增补的三十名委员中,中共党员十六名,党外人士十四名;妇女三名;少数民族三名;民主党派成员三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一名。增补后,全国政协共有委员二千零九十八名,中共党员八百三十四名,占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七五;非中共人士一千二百六十四名,占总数的百分之六十点二五。
据介绍,这次增补,人数虽少,但照顾了各个方面,贯彻了“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同时紧密地结合了当前的实际需要。新增补的委员中,知识分子比重大,有科学院院士、大学教授和专家学者,体现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香港人士数量也比较多,共有七位,他们多数是在内地投资设厂,为国家的对外开放、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人士。注意对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的安排,是政协一贯的传统,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的一个重要体现,这次安排的三位,都是在当地和本民族中有一定影响和地位的人士。这次还安排了一位爱国、敬业、守法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
出席今天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还有:叶选平、吴学谦、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赵朴初、钱伟长、胡绳、钱正英、苏步青、丁光训、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开始举行
听取几个法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说明等,确认补选的九名代表资格
本报北京3月2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始举行。
乔石委员长主持上午的会议。126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首先通过了委员长会议建议的本次常委会的议程。
会议分别听取了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王叔文关于严惩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的补充规定草案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劳动部部长李伯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草案的说明、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关于提请审议决定我国加入统一船舶碰撞某些法律规定的国际公约和关于我国加入1974年海上旅客及其行李运输雅典公约和1974年海上旅客及其行李运输雅典公约的议定书的说明,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关于中国和泰王国引渡条约、中国和吉尔吉斯领事条约的说明。
会议还审议了全国人大关于授权厦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法规和规章在厦门经济特区实施的决定草案。审议了八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八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列席八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人员名单草案。听取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学智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李学智说,最近,地方人大常委会补选了八届全国人大代表9名,经审查,确认他们的代表资格有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审议了乔石委员长访问德国、瑞士、奥地利三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李沛瑶、吴阶平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出席会议,国务委员罗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