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透视

矿泉壶、方便面、食用油、快餐……市场争夺战此起彼伏,如今——
何处又燃战火
金鸣牛嫱
近两年,京城市场战火不断,先是矿泉壶,接着方便面、食用油又掀起硝烟,而快餐战更是难解难分。如今狗年已到,人们不禁要问,1994年市场:哪儿又燃起战火?
酱油之战:一触即发
有人说,舆论之战往往是市场之战的晴雨表。最近,《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相继发表了《酱油太黑》、《酱油越过三八线》的报道,文章披露了石家庄副食二厂等企业用畜毛、人发盐酸解液制造酱油的黑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文章的炮弹是石家庄珍极酿造厂提供的。作为石家庄最大、实力也最雄厚的酱油企业,“珍极人”本不愿把事闹到这步田地,然而,尽管“珍极厂”使了许多公关高招都招架不住副食二厂等企业的低廉价格攻势,以至快被逼到要么生产伪劣,要么倒闭的边缘。万般无奈,只好投入竞争。
相比之下,北京酿造公司似乎棋高一着。公司一成立,就把市内八个国有酿造厂的酱油统一为金狮牌,虽市场分割,互不侵犯。
不过,敏感的新闻记者,还是从这些报道中嗅到更深一层意义,“珍极”不仅要击败石家庄的对手,还要打破北京酱油市场的平衡,在京城市场占上一席之地。看来,酱油大战,一触即发,小小报道只不过是这场战斗的序曲。
洗衣粉之争:各有绝招
如果说酱油之战只是刚刚有了点火药味,那么洗衣粉的战斗,在电视广告上已厮杀得难解难分。近几个月来,每天晚上,北京电视台不少牌子的洗衣粉都出场三四次。“碧浪”先是集中攻衣领子,广告里那位大嫂一声:“我儿子是开小面的的,每天我都为洗他的衣领子犯愁……”,连几岁的小孩都会背,一张全国地图,刚刚开了一个头,就已家喻户晓,往后不知还会怎样花样翻新。“奥妙”广告采用新闻手法,现场采访一位主妇,主妇那一口温温柔柔并不标准的普通话,令观众几乎忘了这是在做广告,还以为是新闻采访呢!“宝莹”推出一男一女两位播音员,每天晚上,正襟危坐,模仿新闻联播开始了宝莹播音,以增强其权威性;至于“活力28”则倚老卖老,强调还是老牌子可靠。
电视广告里明争不算,暗地里,各家更是各有绝招。“奥妙”实行专人派送,并让用户免费用一小袋先试,“碧浪”则在每个小店都招贴广告画,这还不算各家的优惠、让利等。
鲜王浆之争:互不服软
说起大战,保健品市场的战火从未停息。新大地生命源、养命宝、乌鸡精、鳖精、中华多宝还未决出雌雄,保健品市场忽然杀出一支新军——鲜王浆。鲜王浆以其原汁原浆打动了消费者,一举成为保健品市场上的新星。先是“全王”先声夺人,初战告捷。而安多力则凭借电视广告的优势,来个后来者居上。每天电视剧《包公》播到节骨眼上,安多力的广告就赫然入目。面对安多力的咄咄攻势,“全王”一方面巩固电台这块阵地,一方面迅速占领晚报广告版面。
大战:给我们的启示
纵观近两年的市场大战,给我们许多新的启示。其一:今天的产品之战,不仅在一些新兴领域、空白领域,而且往往在一些老产品领域,一些最普通的日常用品上展开。在老领域,新产品对老产品打击往往是致命的,这就告诉我们,在今天的市场竞争中,谁也不能长期垄断市场,稳坐钓鱼台,即使名牌产品也必须时时要有危机感。其二,在传统观念中往往认为两虎相斗,必有一伤或两败俱伤,所以,做买卖应以和为贵。然而今天更多的市场竞争不是两败俱伤,而是共同发展促进了市场的繁荣,企业和产品在竞争中同时跃上新的台阶。哪些领域竞争多,结果这个领域产品逐步变得价格低,质量好。而风平浪静的领域和产品却潜伏着危机。因此说,今天的市场有大战是正常的。但是,企业间的竞争不应该采取互相攻击、互相拆台等不正当手段,企图把对方置于死地而后快。尤其在产品地位还未稳固的时期,如果过于把精力消耗在打击对手身上,往往会使本来就很脆弱的产品市场毁于一旦。
(附图片)
题头照片李舸摄

第9版(经济生活)

注意欺骗销售
吴锦才
经济生活中出现了不少骗人行为。许多暴利来自这骗术。这果真就成了一种较难医治的社会经济公德问题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经过立法机构的反复讨论,已经向全社会公布。这使人们得以凭借法律的武器,来认真地解决经济中的骗人问题。这也是中国在市场经济之路上迈出的一大步。《反不正当竞争法》于1993年12月1日实施以来,“不正当竞争”成了中国经济社会的一个流行词汇。有关的投诉和斥责,严厉的检查与处理,纷争迭起。
《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第一天的海南某报,海南一家实业贸易公司一则“兰陵特曲、兰陵特液百万巨奖大酬宾”的广告正好刊出。广告将特等奖定为3万元,一等奖定为1万元。而《反不正当竞争法》条文已经明确规定:抽奖式有奖销售,最高奖不得超过5000元。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立即停止了这家公司的巨奖销售,同时,处以1万元罚款。
实施的第5天,四川两家报纸版面上,同时刊登了这样的广告:“明天吃醋不要钱,一张报纸一瓶醋”。广告言称:持有这个广告者,在12月7日至9日,到这个市的红旗商场、建设路副食品商场等处,可领取一瓶“陈醋王”。一张报纸才几毛钱?一瓶醋怎么也得值块把钱——许多人觉得,买一张报就得一瓶醋,太划算了,于是,这两张当天的报纸成了抢手货。可是,众多手持报纸的群众扑了空,拿着报纸去红旗商场等处领醋时,这几家商场却宣布根本不知道这件事。问题出在发布广告的成都三圣调味品厂,擅自使用商家的信誉搞了这次欺骗性活动。专管此事的法正好实施,这成了一个个活生生的教材。成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决定:对刊登这一广告的成都一家调味品厂罚款3万元;对代理这一广告的“四川大中小广告公司”没收代理费,并罚款3000元。
要管的不正当的事情还有许多。而且,有许多事情还是政府一些部门做出来的。例如,社会上对公用企业限制竞争的行为反映强烈,涉及公用事业的经营者,包括供水、供热、供气、邮政、电讯、交通运输等行业里,有许多企业利用政府给予的优势地位妨碍其他经营者的公平竞争,同时,也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一个《关于禁止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的若干规定》发布实施,对政府的违法行为,就可以不客气地加以制止。而且,如果公用企业拒不执行处罚决定,继续实施上述违法行为,还视为新的违法行为,从重予以处罚。
我们毕竟已有了健全的法律和市场环境,我们可以找到新的手段来制止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行政的力量,法律的力量,再加上市场机制的力量,可以使我们的社会走上正常、有序的轨道。此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摘自《中国改革:黄金时间——阳光地带》一书,有删节)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与法

强行销售行不通
龙志兵
尊重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本人的愿望和需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赋予消费者九项权利,其中就有一项自主选择权。
1月2日,北京消费者王某带着一份索尼3400DV2/7彩电说明书,到一家商店指明要购买此型号彩电,并问是否有货。售货员答有货在库房,让王先交钱后提货。王交了22700元。不一会儿,一辆板车拉来了一台彩电。未等卸车,王从外包装箱上发现所标的型号是3400D,而不是自己所要购买的3400DV2/7,马上提出型号不对,不要开箱。但是售货员执意开箱,并说王要买的那种机型已不生产,而他们提供的才是新产品。开箱后,王发现该机外观果然与自己所持的3400DV2/7彩电说明书封面上的样机不同,表示不要,要求退款。店方先不同意退款,后又提出退款要扣300元开箱费。王无奈,第二天到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投诉。
接到投诉后,北京市消协工作人员当即随消费者到商店,核实情况后,指出该店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的权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在消协的协助下,商店当场将货款如数退还给消费者。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与法

消费者时间值几钱
玉工
最近,笔者买了一台小鸭圣吉奥牌全自动洗衣机,本意自然是想节省点时间,但从买到修,不仅生了一肚子气,还浪费了许多时间,由此想到:消费者时间值几个钱?
1月26日,笔者在北京菜市口百货商场花2500多元买了一台“小鸭”,商场说30日才能送货,30日在家等了一上午,货送来了。打开一看,是坏的。马上与商场联系,好说歹说,商场才说:2月3日上午给你送一台新的。3日,专门请了一上午假在家等,也没人来送货。又和商场联系,商场轻描淡写:可能经办人忘了,这样吧,5日2点以后送去。
用了不到一个月,“小鸭”又“病”了:进水不停,噪音刺耳。和洗衣机厂北京维修部联系,答:3天以内上门维修。3天过去了,再打电话,接电话的换了人,查了半天,说,没有登记。还说,这两天我们大家心情不好。再等3天吧……
有句名言:时间就是金钱。但不知道,不按时送货,不及时维修,浪费的消费者的时间谁来补偿,如何补偿?
我也想过向消费者协会投诉,但又要用去多少时间和精力。常言道:花钱买个明白。现在我明白了一点,要想有个好心情,“千万别把自己当上帝!”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说

学会休闲
金犁
新工时实施后,每个月多出两个休息日。一周连续歇两天,究竟该怎样过,对于心理准备不足的国人来讲,真还有点茫然。
不久前,偶尔结识了北京柳首国际休闲俱乐部新加坡籍总经理邹育生先生,聊起“休闲”。邹先生说,现在许多人认为,休闲就是玩,这不够全面,玩只不过是休闲的一项内容。休闲最突出的特点是充分放松,休养调整使身心恢复常态,做到了这一点,才能达到休闲的目的。
听了邹先生的话,很受启发。有的人每到周末,拚命地玩,常常是卡拉OK唱半宿,麻将一搓就通宵,周末比上班还累。这种玩法,恰恰是一种不会休闲的表现。
另外,休闲是分层次的,不同职业,不同爱好,不同个性的人,应有不同的休闲方式。据说,在国外,企业家、科学家周末喜欢去乡村俱乐部打打高尔夫球。白领阶层则想和家人同事一起郊游、野炊。“蓝领”辛苦了一周,周末爱到酒吧喝酒,跳摇滚,或去看刺激的体育比赛,在狂欢热闹中,通过宣泄获得一种休闲。
可见,休闲不能简单盲目地模仿。如今有人连玩也喜欢一窝蜂,别人干啥自己也干啥。你跳迪斯科,我也跳,你唱卡拉OK,我也唱。其实,真正会休闲的人并不追求形式上的时髦,而是能找到一种最适合自己充分放松的形式。只要在自己能够自由支配的一段空暇,使自己的身心获得放松和调整,哪怕是听一首歌,念一首诗或坐在葡萄架下,面对明月,静静地喝上一壶茶,那也是一种好的休闲。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民间一绝

鲁西南织锦
赵柯
鲁西南农村妇女有纺纱织布的习惯。
这里流行的织锦花纹图案800余种,分格子布和条子布两大类,多用七种以上的彩色棉纱交织而成。它的色彩如云似霞,多用于做被褥、床单和女孩子的衣服。另外,还有配色讲究的围巾,硬挺厚实的功夫带,传情寓意的绣花荷包,绣工精美的门帘、绣球和鞋垫等。
鲁西南织锦中有不少充满生活情趣的图案,“八砖铺地彩霞出”、“窗户棂上挂红灯”、“八个盘子八个碗”、“满天星星乱挤眼”等等,构图饱满,色彩夺目,充分表现了民间艺术率真自由、质朴清新的风格。在鲁西南地区,盛行女子新婚陪嫁织锦的风俗。这些织锦嫁妆是姑娘自己设计花样,自己搭配颜色,自己编制工艺,自己蹬机织锦。遇上黄道吉日,在乡间的小路上,你还会看到挂红戴绿的马车或拖拉机满载着五彩缤纷的织锦被褥和生活用品,在村童的簇拥下驶进村落。

第9版(经济生活)

谜底:
这是为一种计算机软件系统所作的广告。没有安装这种系统的电脑主机,就如同只有一个“流孔”的酒桶;使用了这种软件系统,就可以同时联接许多个电脑终端,犹如有数个流酒的孔。酒桶和电脑软件看似无任何相同之处,但找到一种隐喻关系,就可将电脑与软件间的复杂关系以明了、容易记忆的形式表达出来。
——创意者:北京通利达广告公司小松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记者来信

世界第五长寿之乡,每十万人有长寿者30.8人,居世界第一——
巴马长寿惊世界长寿资源谁开发
本报记者费伟伟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是世界著名的长寿之乡。
1991年11月1日,国际自然医学会正式宣布:巴马为世界第五长寿之乡。在此之前,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会已确认巴马是中国的长寿县。1990年我国第四次人口普查表明,巴马百岁以上老人有69人,年龄最大的125岁,其中,有60人均从未求医吃药打过针。国际权威专家调查研究后认定,巴马每10万人中拥有百岁以上长寿人数达30.8人,居世界长寿地区之首。
长寿乡的长寿秘诀是什么?从1960年开始,我国就组织专家到巴马专题进行调查,近年来,国内外的研究者已经初步发现了一批独具寿乡特色的长寿食品。比如,当地群众称作“长寿麻”的火麻仁油,明朝末年曾作为贡品的苦丁茶,等等。这些宝贵的长寿资源具有极高的开发价值。
然而,巴马地处僻远的少数民族地区,“九分石头一分土”,经济基础十分薄弱。去年,全县国民生产总值1.4亿元,财政收入不敷干部工资支出。巴马是广西49个贫困县之一,也是全国200个特困县之一,目前,全县22.3万人口尚有1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人均收入低于400元,粮食低于200公斤)。因此,巴马虽拥有十分宝贵的长寿资源却无力进行开发。而日本、香港在这方面则已捷足先登。据巴马瑶族自治县县长蓝诚坤介绍,日本一些专家近几年多次组团到巴马研究考察,他们的部分研究成果目前已被采用,成功地开发出一批保健长寿食品,在本国市场上颇受欢迎。香港一位客商着手开发巴马的矿泉水,准备打入东南亚市场。
那么,国内谁来开发巴马的长寿食品资源呢?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营之道

搞房地产不能毁了“菜篮子”
孙琦
在海口,提起吴伟雄和他领导的海口农工贸总公司,几乎是家喻户晓。不管平头百姓,还是高官、大款,都离不了菜篮子。
吴伟雄是1990年从湖北来海南闯天下的。当时,听说这位“全国劳模”、“全国十佳青年”、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也要下海南,不少人都聚在他的门下,问他:“老吴,到海南准备做啥买卖?我们愿意为你效力。”
老吴回答说:“去养猪、养鸡,干咱的老本行——菜篮子。”
一听这话,大伙心里凉了半截。“如今连学考古的到海南都改行搞商贸,你干嘛非到那儿去养猪。养猪哪儿不能养啊!”
不管别人怎么议论,吴伟雄还是义无反顾一头扎进了条件艰苦、亏损严重的海口市罗牛山国营农场。短短一年,老吴就帮助农场扭亏为盈。尔后,又用两年的时间外引内联,投资近1亿元,创办了10万头瘦肉型养猪场、10万只蛋鸡场等12个大型农业企业。1992年底,海口农工贸总公司出口活猪1万头,结束了海南猪肉只进不出的历史。当市民吃上本地产的新鲜肉蛋,不得不对这位1.83米的硬汉子刮目相看了。
1993年初,海南兴起房地产热,海口农工贸总公司也开办了房地产业务。这时,许多人都把眼睛盯在猪场、鸡场那几百亩宝地上。
一位房地产商对吴总夸口说:“老吴,你只要把那两片地卖给我建别墅,我保你卖地赚的钱吃利息都比你养猪、养鸡的利润高。”
眼瞅着有些农户、工厂把耕地、厂房都当房地产卖了,发了大财,猪场、鸡场的职工也有点人心皇皇。有人说:“咱公司有不少土地,最有做房地产生意的条件和资本。这养猪、养鸡,一年才能赚几个钱,干脆把猪场、鸡场卖了算了。”
吴伟雄的态度是,我们可以拿出一些闲地搞房地产,是为了积累资金,更好地促进菜篮子工程的发展,想靠毁了“菜篮子”搞房地产赚大钱,那种事我们决不能干。
谈到如何处理好菜篮子与其他各业相互协调发展的问题,吴总指出:“我从来都反对农业企业只能固守农副业的观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农业企业要增强自身的竞争力,降低农副业的风险程度,必须走农工贸一起上的多元化发展道路。不同行业间的相互促进会产生1+1>2的合力。但是,多元化发展,并不是齐头并进,任何企业都应有自己的根基和龙头,我们的根基就是‘菜篮子’,啥时候也不能丢,否则就是本末倒置。”
1993年下半年,中央实行宏观调控,海口的房地产由热趋冷,而海口农工贸总公司的“菜篮子”工程却显出勃勃生机。目前,公司正在海口商业区兴建全国最大的农畜产品批发市场。
(附图片)
(题图:海口农工贸总公司万头猪场。)

第9版(经济生活)

脸上挂满沧桑,眼中透出渴望,但愿年年都有好收成,但愿不再为卖难犯愁。刘建国摄于陕北佳县

第9版(经济生活)

既是好东西,就应大家共享
一个流孔,不足以同时解决众人的干渴。既是好酒,就应使她无保留地流溢。
广告创意精选 猜一猜:这是什么广告?(谜底见本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