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组织广大干部
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
通知指出,当前,全党全国正在努力贯彻执行党的十四大精神和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新阶段。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一个伟大的创造性的事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解决好的崭新课题。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们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的东西很多,必须用极大的努力老老实实地学习。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学习得如何,对于坚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顺利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二步战略目标,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此,中央决定在组织全党同志学习和掌握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过程中,要求广大干部都必须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
关于学习的主要内容与基本要求,通知指出:
1.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理论是我们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必须掌握的思想武器。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首先要全面、系统地钻研邓小平同志著作中的有关论述,领会精神实质。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形成的党的十四大报告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应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必读教材来学习,从中全面深入地了解进行这一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主要环节和工作布局,学习中央为推进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改革方案,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同时,要重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知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的《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书,可作为普及读本。各级干部,不论是从事经济工作的干部,还是从事其他工作的干部,都要充分认识这一学习的重要性,提高自觉性,增强紧迫感。
2.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经济发展的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真研究和大胆借鉴世界各国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一切符合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有益经验。要把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基本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同总结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和建设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当前深化改革中的认识问题和工作问题结合起来。
3.通过学习和教育,力求使各级干部在以下三个方面收到实效:第一,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正确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本质特征,充分认识建立这种新经济体制的必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同心同德,推进和支持改革。第二,掌握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论、基本知识和有关的方针政策,努力用新理论、新观念来认识和处理问题,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及时总结新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取得推动改革和发展的主动权。第三,全面理解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的内在联系,增强全局观念,正确看待和处理改革中的各种利益关系,自觉坚持党的理想和信念,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坚持廉洁自律,抵制消极腐败现象的侵蚀,经受住在新时期面临的新考验。
关于学习的方法和措施,通知指出:
1.各级党校、干部院校和培训中心的各种常规班次,要适当调整教学计划,安排必要的时间,专门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基本知识和有关的改革方案、方针政策的教学,并严格考核。
2.各级党校、干部院校和培训中心要有计划地举办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的骨干培训班、专题研究班。
3.对多数干部要组织在职学习。要根据不同的情况,保证必要的学习时间。学习方法应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一般可采取集中脱产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读书、辅导和研讨相结合等方式。
4.各级党委学习中心组,今年要把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努力学得更好一些,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5.充分运用大众传播媒体,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的宣传和教育。中央电视台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视台、广播电台,要安排适当的时间播放专门制作的辅导讲座,各地区、各单位要组织干部收看收听;还可根据需要,制作一些录像带、录音带,为干部学习提供辅导。报刊、出版等宣传舆论部门,要密切配合学习和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宣传和推广好的学习经验。
关于组织领导工作,通知强调指出:
1.各级党委必须高度重视在全体干部中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和教育,切实加强领导。重点抓好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经济管理部门干部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管理干部的学习和教育。各地都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层次干部的特点和实际工作需要,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采取不同的学习和教育方法,并精心组织实施。应做到有布置、有检查,务求收到实效,防止形式主义。要把干部学习情况,作为考核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抓好学习和教育的组织、实施工作。
2.企业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学习和教育,由国家经贸委统筹安排。中央、国家机关干部的学习和教育,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作出安排。
3.逐级负责,一级抓一级。中组部、中宣部在今年年底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情况有重点地检查一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索新路多办实事
——访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
本报记者翟启运
今年54岁的多吉才让,是我国第一位担任部长的藏族干部。他走马上任以来,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向实践寻求发展思路,为人民群众办了许多实事。最近多吉才让同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去年4月3日,在民政部党组举行的交接会上,担任了两届民政部部长的崔乃夫同志语重心长地说:“这些年来,我们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走改革开放之路,使民政工作适应了形势的要求,各项民政事业得到了发展。但是,我们的工作是在以计划经济为主的情况下开展的。现在,我国已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要使民政工作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就必须进一步搞好调查研究,探索新路子。”这是多吉才让和他的同事们面临的新课题。
这时候,5年一度的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已提上了工作议程。找几个“秀才”关在屋里写一个报告,再热热闹闹地搞点表彰,第十次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可以预期召开。但是,多吉才让认为,一些重大问题的解决,不是几个人能坐在屋里想出来的。广大民政工作对象的生活还很困难,民政工作者的工作条件也较差。提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会议开了又有什么意思?
到基层去调查研究,向实践学习,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难点问题。民政部党组从实际出发,决定把1993年作为调查研究年,不理清思路,不解决突出的问题,就不开会。于是,从民政部到各省市区民政厅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截至去年10月底,民政部先后组织100多人次,分成7个组,由部长、副部长带队,深入到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对民政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形成23篇调查报告。
“从去年10月到现在这段时间,我们坐下来集中消化调研成果”,多吉才让说:“这期间,我们做了两件事,一是由各业务司局全面总结前5年工作,提出今后5年的发展思路,形成专题报告,部里以部长办公会的形式,逐个司局进行研究;二是对基层的问题,分门别类,形成12个专题报告,提交国务院和中央有关部委,请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1岁就任县长职务的多吉才让,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对基层民政工作情况也很熟悉。他对记者说,去年国家用于救灾救济的款项共11.9亿元,而我国每年的灾民大约有2亿人,平均每人仅6元钱。其中重灾民约有4000万人,如果把这些救灾款全部用于重灾民,人均也只有30元左右,靠这些钱解决灾民的吃、穿、住问题怎么行呢?在救灾粮和其他救灾物资大幅度涨价,救灾款又未相应增加的情况下,灾民生活难以保障;在优抚方面,烈属、伤残军人和老复员军人的抚恤补助标准偏低,相对贫困的现象比较突出;由于用工制度的改革,城镇义务兵安置难日趋突出;由于分税制改革中尚未明确如何处理福利企业的减免税,使福利企业的生存、发展和残疾人的饭碗将受到严重影响;收容遣送工作管理体制不顺,收容对象发生很大变化,民政部门在无手段、无法律保障的情况下承担这项工作,困难很大,时常发生民政干部受攻、挨打……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谈到这里,多吉才让动情地说,正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说的,民政工作应该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群众解愁。这些问题不解决,直接关系社会的稳定和国防的巩固,我们心里不安啊!为了尽快解决问题,民政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由于工作做得细致,12个专题报告中提到的问题,都得到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有的已经解决,有的正在设法解决之中。如最近中央已同意每年增拨近3亿元的救灾救济款。民政部和财政部共同发文,提高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福利企业减免税问题也得到解决。多吉才让说,这得感谢中央和有关部委的支持。
多吉才让说,在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了民政工作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即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四大精神为指针,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改革和完善民政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巩固提高的基础上,加快各项民政事业的发展,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权益,促进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要以社会保障为重点,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为基本任务,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加强民政法制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民政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多吉才让最后说,民政部门的同志应继续坚持务实作风,继续发扬“孺子牛”的奉献精神,为两个文明建设作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赋予时代内容提高整体素质
宝坻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本报讯瞄准小康抓班子,抓好班子奔小康,使天津市宝坻县农村党支部建设赋予时代特色,增强了整体活力,在经济主战场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这个县共有农村党支部766个,2.2万余名党员。为了适应时代要求,提高班子整体素质,宝坻县委围绕全县创建小康村活动,不断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他们从培训入手,分期分批对农村党支部成员进行政治工作方法、科学技术、种养业、高效农业、商品知识等方面培训;去年,乡镇利用党校组织两期支委以上干部培训;县委对766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分5期进行培训,系统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学习农村政策和市场经济,并组织他们到北京窦店和山东寿光参观,有25名党支部书记还到天津市学习了外经外贸业务,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去年,全县1330名支委以上干部接受了脱产培训,培训面达90%以上。
宝坻县委为了把村级干部全部推向经济主战场,要求每个党支部都要制订创建小康村发展规划,抓好增长点,年年上台阶,并以此作为考核班子政绩的依据。
选准一个人,救活一个村。南仁垺乡东寨村集体家底薄,农民收入低,37岁的马振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民办起了服装、净化器、模具等4个乡镇企业,年收入达百万元,使该村很快从后进一跃变为先进。县委从总结类似像东寨村这样的典型中形成共识,加强基层班子建设的核心是选好支部书记。于是,他们从实际出发,提出新时期做合格农村党支部书记的4条标准,即:政治上是强人,服务上是“仆人”,品德上是“贤人”,事业上是能人。并按这4条标准育人、选人,使一批年轻有为的优秀党员脱颖而出,走上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岗位。(张伯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思卿在全国检察机关纪检工作会议上强调
检察机关要正人先正己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张银曙、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3月26日在全国检察机关纪检工作会议上指出,检察机关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力量,又是中央确定的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部门之一;正人先正己;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必须做好自身反腐败,纯洁检察队伍,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张思卿说,检察人员既是反腐败斗争第一线的战士,又是腐败犯罪分子拉拢、腐蚀的重要目标。从目前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看,检察队伍中的违法违纪人员虽然只是极少数,但在群众中造成的影响极坏,严重败坏检察机关的形象,损害国家法制的尊严。有的检察人员利用检察职权谋取私利或滥用检察职权侵犯公民权益,如利用检察职权徇私舞弊、索贿受贿、泄漏办案机密以及滥用职权、非法拘禁、刑讯逼供等,这是检察机关存在的腐败现象的主要表现。对这类违法乱纪案件,要作为重点严肃查处,绝不能放纵宽容,更不能包庇袒护。
据介绍,去年检察机关在大力查办贪污贿赂等大案要案的同时,狠抓检察机关自身的反腐败,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8月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对照廉洁自律的规定,开展自查自纠;同时,严肃查办了一批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有568名违法违纪人员受到查处;清理出发生在检察系统的乱收费、乱罚款项目24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集团军农场十四年植树功不可没
黄河滩上建起“绿色银行”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农场经过十四年的艰苦努力,在黄河滩上建成三万多亩泡桐、刺槐等丰产林和三千多亩苹果、枣树等经济林,年产值三百万元,成为九曲黄河上下数得着的大型农林基地。今年一月三十一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这里视察后,称赞他们的绿化工程为黄河的综合治理立了大功。
十四年前,农场官兵来到这片位于山西永济市境内的黄河滩,荒凉的黄河滩黄沙滚滚,种庄稼不收,栽树不长。农场请来专家出主意,确立了以植树改变生态环境,带动农业发展的方略。他们首先选用抗风耐旱的刺槐,在滩地四周营造起宽五十米、长五千三百多米的防护林,然后逐年在中间建起六十多条纵横林带,共植树三百多万株。使整个滩地形成了头尾相接,绿屏叠翠的绿色保护网。在此基础上,官兵们又选用优质泡桐树、果树营造起二万多亩速生林,三千多亩苹果、枣树等经济林和年育苗万株的苗圃,并利用空地种植年产达一百三十万公斤的小麦、花生、豆类等农场作物。十四年间官兵把荒凉的黄河滩变成了林茂粮丰的“聚宝盆”,仅林木一项价值就达三千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张月奎傅永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优良传统弘扬红军精神
武警四川总队拥政爱民谱新篇
本报讯武警四川省总队官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支援地方经济建设,谱写了拥政爱民新篇章。去年底,该总队有121个单位、486名个人受到县以上政府的表彰。
武警四川总队在深入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中,成立学雷锋小组1211个,为民修理家电3540件,帮助地方植树10万多株,为民防治病达25800人次,支援地方办学的经费达16万余元,并为贫困偏、远地区捐赠书籍2万余册。
(赖玲贾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基本法九九讲》一书出版
新华社澳门三月二十八日电《基本法九九讲》一书由澳门基金会出版。《基本法九九讲》描写了澳门未来的政治、法律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前景,是一本知识性、理论性兼备的普及读物。内容包括:什么是基本法、基本法的整体结构及主要内容、何谓高度自治、什么叫产权保护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护明天”好新闻好作品评选将举行
本报讯为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宣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团中央、国家教委、司法部将联合举办孔府家酒杯“保护明天”好新闻好作品评选。参评新闻和作品系一九九四年一月至十月在省级以上报刊、电视、广播上发表或播出的消息等纪实性作品和理论文章。(黄新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关李罗律师行北京办事处开业
本报讯香港胡关李罗律师行北京办事处三月二十五日正式开业。这一办事处致力于提供广泛的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法律服务,客户包括活跃于香港的中资公司和拥有主要业务在内地投资的香港公司。这家律师行绝大多数律师为华人,并聘有数位中国执业律师,在处理中国企业法律事务及在与中国公司客户的沟通上更加方便。(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用法律知识解答》出版
本报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用法律知识解答》最近已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以近年来颁布的最新法律法规为依据,内容涉及现代企业制度、民事商事行为、税收、金融、房地产、工商管理等诸多方面。(郭洪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巴东县残疾人走向市场
本报讯地处三峡库区的巴东县有三百多名残疾人在改革大潮中从事个体经营。他们不仅自食其力,而且锻炼了自己,在市场经济海洋中更加认识了人生的价值。(谭正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洞庭农场一分场青年开展劳动竞赛活动
本报讯湖南省西洞庭农场一分场党委坚持组织共青团员和青年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最大限度地将青年们的积极性发挥出来。分场连续四年被评为“湖南省农垦先进单位”,常德市“双文明单位”、“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程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梅山人民法庭荣获“十佳法庭”
本报讯湖南省宜章县杨梅山人民法庭坚持从严治庭,清廉办案,连续两年荣获湖南省阳高人民法院授予的“十佳法庭”荣誉。(肖达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孙广志拾金不昧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部一连战士孙广志三月十八日在山西大同市火车站候车室内拣到一个皮包,打开一看是一万元巨款。他在候车室服务员和车站派出所同志的大力协助下,查询到失主,并及时送还了丢款者。
(周传家郑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中国警官,好!
本报记者肖荻
心急如火,脚步匆匆,却又忐忑不安。元月15日,天津市民廖风燕怀着这样的心情,踏进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悲戚戚地诉说:接到法国来电,母亲去世,要急去奔丧……此刻已是中午11点半。接待干警急忙安慰她坐下,而后上上下下通力协作,大家顾不得吃饭,仅用两个半小时就将出境证件办好,廖风燕不禁热泪涌流……
元旦前后,正是外国人大量出境的时候。1月12日,10余位着装整齐,神采奕奕的外事警官来到天津中医学院,为这里众多的外国留学生现场办理回国签证手续,仅半天就提供咨询50余件、办理签证75件。他们态度和蔼,外语流畅,处事敏捷。看到这一切,丹麦学生安德鲁挑起大拇指:“考试刚结束,我原本打算明后天到你们那里去办签证,没想到你们却捷足先登,上门服务,这在别的国家是没有的。”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浪潮里,与改善投资环境密切相关的天津外事、公安部门提出一句行动口号:该放宽的一定要放宽,该简化的一定要简化,说改就改!从今年1月1日起,在公民出境管理方面,取消由分局、县局受理的环节,由市局直接受理;在受理审批条件方面,改变双程出国人员一律注销户口的作法,加快了办事节奏;在外国人入境签证方面,多方放宽和简化手续……进入天津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你就会立即获得和前些年迥然不同的第一印象:这里,环境幽雅、急事急办、态度亲切,而且为出入境人员实行全天候服务……
当然,这里一点也不缺乏公安人员那种特有的严谨。在防止某些人在出境申请材料上弄虚作假、冒名顶替、非法招生以及“异地办照”……或某些外国人非法谋职、非法居留等问题上,这里坚持严格把关。但是,只要你是符合中国法律的,你在这里将得到温暖和方便。
然而,最为可贵的是,这些温暖和方便的鲜花全部开放在“廉政”的沃土上。这里坚持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受理审批条件,公开须提交的证明材料,公开审批结果,最大限度地增强工作透明度。同时强化外部监督和内部制约机制。这里实行一项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对咨询、受理、复核、制证、办理暂住证、黑牌照等岗位的工作人员,三个月轮换一次,使之既一专多能又相互制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干警们讲纪律,比作风;讲奉献,比风格……去年,一位办理去香港定居的夫妇悄悄放下1000元以表酬谢,干警发现后立即追出奉还。年初他们去“大无缝”为外国专家办证件延期手续,公司坚持留干警吃饭并赠送些礼品,他们婉言谢绝后,得到这样的评价:“有些国家办签证的地方,警察手持大棒如同对待难民。你们中国警官热情、廉洁,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岗位学雷锋奉献在本职
济铁公安局学雷锋持之以恒
本报讯济南铁路公安局党委注重引导干警立足本职学习、实践雷锋精神,促进了队伍全面建设。
徐州公安处围绕队伍建设和保卫运输安全这个中心,在干警中坚持开展“百日无违纪”和“保安百日竞赛”活动。济南公安处围绕提高干警素质,开展了“本职学雷锋、岗位练精兵”活动。青岛公安处围绕提高干警工作质量,开展了“人人学雷锋、个个比奉献”活动。各刑侦、治安等业务部门,围绕打击犯罪,开展了“学雷锋、争先进、立功创模”活动。各车站派出所、乘警队开展了“学雷锋争当文明卫士”等活动。近年来全局先后涌现出了以“全国廉政爱民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淄博车站派出所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与此同时,全局160多个学雷锋网点和240多个小组及便民服务队,长期活跃在京沪、胶济铁路沿线,为群众排忧解难。(晓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炮兵旅党委热心照料军烈属和伤残军人生活,经常邀请革命老人到部队讲传统。图为旅政委李树斌同驻地领导一道来光荣院看望慰问革命老人。刘来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