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抓住机遇振兴支柱产业

带动国民经济总体素质提高
陈锦华
编者按:
党的十四大报告提出,要“振兴机械电子、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和建筑业,使它们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是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为了使大家更深刻地认识这一决策的意义,了解我国支柱产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探讨我国支柱产业发展和振兴中面临的问题和解决途径,本报经济部和国家计委研究室联合开设了《抓住机遇振兴支柱产业》讨论专栏。希望大家关注。
90年代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转变,就是要使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转为集约型,改变目前产业结构低度化,即加工深度低、技术含量低、附加价值低的状况,加快产业的现代化。振兴支柱产业正是顺应了这一要求。支柱产业一般具有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收入弹性系数大等特点。支柱产业的振兴,必将带动一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进而带动国民经济总体素质的提高。
振兴支柱产业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要求。80年代我国农业、消费品工业的高速增长,对整个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90年代要继续攀登新台阶,在保持农业稳定增产的同时,必须要有新的经济增长点。选择支柱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江泽民同志说过,电子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倍增器。利用电子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节能、节材的高技术产品,可以在不增加或少增加资源投入的情况下,创造出更多的国民收入。电子、机械、汽车、石化等产业,其增长系数高于其他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较大。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表明,在加速工业化发展时期,只有这些产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才能大步推进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
生产的发展必须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当前,从消费需求来看,我国人民生活正从温饱向小康过渡,城镇居民的食品、衣着、耐用消费品的消费已超过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但是,交通、通讯的人均消费却属于最落后国家之列。90年代,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将会再上一个新台阶。消费需求日趋多样化,消费领域不断拓宽,消费的热点将从80年代家用电器的几大件,逐步转移到家用通讯产品、家用电脑、住房、轿车等新一代耐用消费品上。消费需求的这种变化,要求生产这些商品的产业加速发展,使产业结构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从投资需求看,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对高技术水平的机械电子产品的需求,将保持较高的增长。特别是集成电路和计算机、程控交换机等投资类电子产品,汽车、飞机、船舶等运输工具,以及发电设备、化工设备,乙烯、新型建材等原材料工业等都有巨大的潜在市场。
目前,我国汽车工业的主要生产技术还远远缺乏竞争力;国内使用的大型机电设备进口大幅度增加,机电产品进出口的外贸逆差越来越大;石化工业企业缺乏经济规模,精细化工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开发能力不强;建筑产品档次低,效益差。这些问题的存在,将使我国经济在与国际经济接轨后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发展支柱产业必须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
发展支柱产业,应当重视产业政策的作用。支柱产业的发展具有集中化、大型化、规模经济显著的特点,我们不能走从原始竞争起步的老路。各地不能“一哄而上”都去发展这些产业。国家必须依据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在中长期规划中统筹布局。
要把扩大出口作为支柱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我国支柱产业发展水平还不具备大量进入国际市场的能力,出口多为低档、低附加值的产品,在国际贸易中所占份额很低。国家要制定政策,重点培植拥有拳头产品、面向国际市场、竞争力强、规模化经营的企业,建设一批高起点、大批量、产业化、国际化的重点项目。
实现规模经济和促进竞争是发展支柱产业的重要环节。我国支柱产业的生产经营规模与国际水平相比差距较大,从总体上看都未形成规模经济。如国际上轿车生产的经济规模已达年产200万辆,而我国只有25万辆。由于体制的缺陷,支柱产业领域企业分散,小而全,零部件专业化程度低、批量小,质量不高,重复建设、重复生产相当严重。发展支柱产业必须遵循现代化大生产的规律,坚持按照经济规模的要求组织建设。
发展支柱产业还要处理好利用外资和发展民族工业的关系。引进外资和技术,是发展支柱产业的重要措施,要落脚于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中国的汽车、家电等市场,终究要由中国的商品来占领。应当集中优秀人才,抓紧进行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要从引进、合资、合作尽快走向独立研制、自我发展的道路。
薄利多销,应当成为我国支柱产业发展的一条重要原则。目前,我国不少机械电子产品的价格高于国际市场价格,成本高,利润率也高,是造成盲目建设、重复建设的原因之一。要通过强化市场竞争,形成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并制定与经济发展新阶段相适应的消费政策,取消各种不合理的收费,在适应市场需求中发展生产。 (作者为国家计委主任)

第2版(经济)
专栏:回顾与前瞻

海洋石油:从十万吨到四百六十万吨
本报记者费伟伟
1967年,当大庆油田已跻身世界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时,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刚刚起步。6月14日,我国第一口海上石油勘探井——渤海海1井喜喷原油。国务院特此致电祝贺。
10年过去了。到我国改革开放前夕,海洋石油依然只有一个简易的海上油田,年产原油不到10万吨。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1980年,我国与日本、法国的石油公司签订了海上合作的石油合同。从此,中国海洋石油工业敞开了对外合作的大门。从渤海湾到北部湾,我国辽阔的海域进入一个引进外资及国际先进装备和技术、进行大规模勘探开发的新时期。
又一个10年过去。到去年底,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已和13个国家的55家石油公司签订了74个石油合同和协议,引进外资38亿美元。海1井的故事正融进一座座海上石油城的隆隆机声里。目前,已建成10个海上油气田,还有10个正在建设中。如此众多的海上油气田集中进行开发建设,实属世界罕见。去年,我国海洋石油产量已达460万吨。
最原始的钻机——冲击钻,加上最原始的钻井船——两只500吨打捞浮筒上搭个钢架,这种原始作业方式曾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中延续多年。而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从装备到技术,足以使世界上任何一个石油公司不敢小觑:从勘探、开发到生产,各种装备完整、配套,大小船只达90艘,绝大多数达当代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包括20多万吨的浮式生产储油轮;在技术上,则由过去只能派少量技术人员到国外公司当雇员,发展到现在已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设计、建造、管理海上油气田。
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在改革开放中巍然崛起。改革开放之前,3万人,年产原油不到10万吨;如今,产量增长了46倍,而人员还是3万。“到1997年,我们年产1200万吨原油、40亿立方米天然气时,队伍仍不会超过3万”,展望前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王彦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正在跨进国际先进水平石油公司的行列”。
(附图片)
左上:为浮筒打井的情景。右上:为海1井出油后国务院发的贺电。下:我国第一个自营海上气田——锦州20—2气田全景。陈向禾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宏伟的名牌事业
艾丰
一位中央领导同志说,质量工作是千秋万代的民族事业,要认真实践,不断探索。
同样,我们可以说,名牌工作是一项千秋万代的宏伟事业。
名牌事业意义重大。名牌发展了,我们的企业才能更好地走上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质量效益型的道路。名牌和名牌企业代表我国经济的发展水平,必然对整个经济起着不可估量的带头和导向作用。正像我国第一个名牌组织——驰名商标保护组织的成立宣言所说的:名牌是国宝。没有这些名牌作为“钻石”,是不能编制成我国经济的“皇冠”的。名牌事业又必然促进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它的意义,远远超出经济领域。
名牌工作并不仅仅是一件具体的工作,而是要各个方面互相配合,才能成就的事业。这里面有生产的、营销的、宣传的、消费的各个环节上的工作;有科技的、质量的、法制的、知识产权的各个方面的规范;有企业的、政府的、群众的各个方面的努力。只有这一切的有机的结合,才是名牌事业的成功。况且,名牌事业本身又是发展的、继承的、有连续性的,是我国的经济生活中,长远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
说名牌是一项宏伟的事业,也在于强调它的社会性,需要多种手段多种方式来进行建设。
例如,如何在全社会普及商标知识,提高名牌意识?怎样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发达国家有专门讲授知识产权和名牌知识的学校,而我国的学校,至今还很少设置这样的专业或课程。
例如,如何培养这方面的人才队伍?据了解,现在大多数企业是缺乏甚至没有这种人才的配备的。这样,企业在这方面吃了亏还不知道,或者吃了亏也不知道如何处置。其实,不仅是企业,就是在社会上,也应该有一批“知识产权”方面的专门工作者,他们可以为企业,为政府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例如,如何做好名牌等知识产权或曰无形资产的评估工作。这种评估,至少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教育宣传作用,使人们形象地看到,无形资产是一笔重要的财富,是可以量化的财富;一是在明晰产权的过程中,防止国有无形资产的流失,使产权方面的交易可以公平地进行。这对完善市场经济体系,是有重要作用的。
例如,如何发挥名牌的群体优势?在经济活动中,如何把我国的名牌组织起来,形成出海的舰队,以抵抗国际市场这个大洋上的风浪?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恰当的方式。在一些发达国家,大都有商标协会、名牌协会这类社会团体,在发挥名牌的群体优势方面有时起着重要的作用。我国一些名牌企业,虽然在“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中间,在一些领导同志和各个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驰名商标保护组织”,但也只是刚刚起步,经验还少,实力还弱,更需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据了解,有关主管部门正在酝酿成立范围更广泛的“商标协会”这类的社会组织,这是完全必要的举措。
例如,在名牌的认定、宣传、推广等等方面,如何逐步建立一套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又具有可操作性的规范,也是需要在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倡导下,通过各个方面的配合和全社会的努力,其中包括消费者的积极参与,才能做好的。
总之,名牌事业是一个全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互相配合,共同奋斗,才能搞好。
中华民族的经济振兴,不仅表现在总体国力的壮大上,也不仅表现在人均国民收入的提高上,还应该表现在它的质量上。什么时候,中国的名牌,不仅是特产和传统产品方面的名牌,而且诸如汽车、家电、机械、现代化服务等等方面的名牌,在世界市场上占有自己应有的地位,中国的经济才算是在世界各国面前真正站立起来了!

第2版(经济)

沂蒙鞋王吴培龙
高举忠李彦云
沂蒙山区腹地有个沂南县,近年来工业发展很快,县城界湖被人们誉为“鞋城”,城中有位大名鼎鼎的制鞋专家叫吴培龙,人们称他是鞋王。
1992年12月16日,吴培龙一行到德国汉堡考察。在选择制鞋模具时,吴培龙一眼看出,这些楦型是按欧洲人肥大宽松的脚型制作的,不适合亚洲人的脚型。吴培龙迅速画出图型,写出各部位准确数据,电脑处理后完全适合东方人的脚型。汉堡德司玛公司由于长期不能攻克满足东方人脚型要求的模具制作技术,产品一直占领不了亚洲市场,吴培龙提供的数据,为他们解决了这一重大难题。德方经理惊服吴培龙娴熟的制鞋技艺,当即应允免费赠给三套模具,价值三万美元。
吴培龙受到制鞋专家们的赞扬绝非偶然。他今年刚到不惑之年,与鞋打交道已整整24个春秋。为了让自己生产的鞋早日打入国际市场,吴培龙一头扎进了鞋的王国,设计图纸,钻研工艺,废寝忘食,如醉如痴。有一回,妻子住院,让他去送饭,蒸馒头时,他把洗衣粉当成碱,蒸的馒头又酸又涩。老人生日,出发时爱人让他买生日蛋糕,回家时,他的提包里鼓鼓囊囊装的全是各式各样的样品鞋。一次,吴培龙带孩子到北京看病,在医院排队时,听到两个过路人说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最新式的凉鞋,他放下孩子就跟了上去……人们送给他个外号叫“鞋迷”。
不迷不成才。吴培龙痴迷于制鞋业24载,确实迷出了名堂。他看到,目前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已演化为设计和科技的竞争,设计创新是产品的灵魂、效益的先导。他呕心沥血,倾心于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几年来,他带领厂内科技人员设计开发“声乐”牌系列新产品3000多个,有两项产品获国际博览会金奖、银奖;9个品种获部优、省优;3个获华东地区优秀设计和创新奖。“名牌战略”获得“名牌效应”,吴培龙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沂蒙山娃,一举成为中国鞋业一颗光彩照人的新星。他起草的《PVC改性双色注塑旅游鞋标准》和《出口童马靴标准》被国家采用;他设计的双色旅游鞋底和花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他设计生产的“声乐”牌旅游鞋在全国质量评比中夺得第一名;“声乐”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吴培龙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全国轻工业系统劳动模范,获得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92年,一代“声乐”人圆了多年来为之心驰神往的“千万富翁”之梦,实现产值1.2亿元,利税1126万元,分别比上年翻了一番。1993年实现产值1.8亿元,利税2093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6%和101%。
1993年金秋10月,从首都北京传来佳音:经中国首届鞋业大王博览会监督委员会专家审评,山东声乐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声乐”牌产品荣获鞋业大王称号。全国十大鞋王中,声乐集团公司是山东省唯一一家入选企业。听到这一喜讯,声乐集团干部职工奔走相告,喜上眉梢。

第2版(经济)

南京金城机械有限公司挂牌
本报讯由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南京金城机械厂、英国中国航空基金有限公司以及新加坡两家公司共同投资九千九百九十万美元组建的南京金城机械有限公司日前挂牌,主要经营摩托车及其配套的发动机、液压产品、专用机电设备等。(秦京午)

第2版(经济)

亚泰公司获准生产前列腺微波治疗仪
本报讯北京亚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日前经国家医药管理局批准,成为国内首家获准正式生产前列腺微波治疗仪的企业。该公司生产的治疗仪在国内最早使用固态微波源技术,以非手术性的热疗方法治疗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等症。(李明光)

第2版(经济)

北京—温哥华航线复航
本报讯加拿大国际航空公司将从今年五月起,恢复北京—温哥华直达航线,一周两次航班,夏季高峰期一周三次。该航线首次开通是一九八七年十月,后中断。(刘边)

第2版(经济)

国产道路反光涂料质量有突破
本报讯保定新兴化工涂料有限公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试制成功的珠光牌热熔型道路反光涂料,在国内一些高等级公路上使用后效果良好。经检测,这种国产道路反光涂料质量有很大突破,性能已不亚于进口产品。(王国辰)

第2版(经济)

我国已能生产高级HB全麦芽啤酒
本报讯我国高档啤酒以进口为主的局面正在得到改变。由山东莱州市中策啤酒有限公司与德国皇家啤酒厂合作生产的高档HB全麦芽啤酒,日前正式投入批量生产,首开我国生产高档全麦芽啤酒先例。该产品采用德国生产工艺,执行德国产品质量标准。(孙加顺)

第2版(经济)
专栏:国债小知识(5)

居民购买国债的方便之处
随着收入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注意将结余资金用于投资增值,并且注重投资安全可靠、收益稳定和流通方便。从这个角度看,国债投资是居民理想的投资方式。以今年4月1日起将发行的二年期和三年期国库券为例:
首先,国库券是财政部代表国家向社会公开发行的,是以国家财力和国家信誉为担保的,到期足额偿还本息,因此是最安全可靠的。
第二,国库券利率比银行存款高一定水平。1994年二年期国库券年利率比同期限银行储蓄存款年利率高出1.3个百分点;三年期国库券如果持满三年,年利率比银行同期限储蓄存款高1.72个百分点,并给予保值。
第三,1994年国库券的流通性、变现性比以往明显改善。其中,二年期国库券在发行期结束后2个月就可以上市流通转让,即购买者需要用款时,可以在8月1日之后到国家批准的证券公司、国债服务部和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的柜台转让手中的国库券,换回现金。三年期国库券虽然不能上市流通转让,但可以记名挂失,在发行期结束后可以随时到原购买银行网点兑取现金。而且如果持有期在半年以上的,提前兑取时的计息利率也比银行存款高一定水平。
第四,国家鼓励居民以今年7月1日到期的1991年国库券从4月1日开始提前兑付本息后,继续购买1994年二年期国库券;对于居民用来提前兑付并继续购买1994年二年期国库券的1991年国库券,还给予兑付利率由原来规定的10%提高到11%的优惠。可见,作这种投资选择会得到可观的收益。
另外,今年经办国库券发行推销和转让流通与变现的机构数量也比往年大有增加,覆盖面也是其它各类投资方式无法比拟的。当然,购买国库券对于企业、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也有很多积极的意义。(柴言)

第2版(经济)

劳动部提出培育和发展劳动力市场
全面推进劳动体制改革
本报讯记者莫新元报道:劳动部最近围绕培育和发展劳动力市场这个中心,提出了劳动体制改革的新目标和要求,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型劳动体制的基本框架。
劳动部最近研究制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劳动体制改革总体设想》,对劳动用工、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开发等各项制度改革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据劳动部新闻发言人刘贯学介绍,我国劳动体制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新阶段。其主要标志是:
第一,企业用人自主权,特别是工资分配自主权进一步落实。新进入企业人员基本上是通过双向选择、订立劳动合同确立劳动关系,对原来没有订立劳动合同的人员,通过在企业或全地区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的方式,也纳入法制化的轨道,企业和劳动者享有依法订立、终止和解除劳动关系的权利。
第二,企业外部的各项配套改革有新的发展。主要表现在:职业介绍机构初步形成网络。目前各类职业介绍机构共计1.7万多个,每年通过职业介绍机构实现就业的达800万人次,通过市场就业已经成为就业的主渠道。
第三,集中力量攻坚,着力在若干重点和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其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是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劳动部最近提出推行社会保险一体化,即不分所有制性质、不分企业隶属关系、不分职工身份,实行统一的保险制度、统一的缴费比例和统一的待遇标准,保险基金统一调剂使用,以此来打开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新局面。另一个难点问题是企业富余人员问题。今年,准备在一些试点地区和试点企业适当放开,允许企业在因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因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的情况下,经征得企业工会组织同意后,可以根据生产经营需要裁减人员。固定工与劳动合同制工人两种用工制度并存问题,今年也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2版(经济)

我国去年煤炭出口创汇6.4亿美元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总公司去年出口煤炭1823万吨,创汇达6.4亿美元。这是该公司自1982年成立以来连续第11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出口创汇计划。到去年底,共累计出口煤炭1.55亿吨,创汇59.43亿美元,上缴税利11.58亿元。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要继续扩大煤炭出口的指示精神,1994年,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总公司决心争创历史最高水平,出口量超2020万吨。同时搞好新煤种的开发,下大力气解决出口煤的质量问题。目前,我国煤炭出口形势喜人,今年一二月份出口量均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据悉,我国煤炭出口量目前仅占全国原煤产量的1.64%;占世界煤炭贸易量4.5%。

第2版(经济)

北京推出产品质量综合保险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北京市技术监督局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最近联合推出产品质量综合保险,以期保护消费者和企业免受假冒伪劣产品的危害。
这个新险种主要是对产品本身的损失及产品对他人人身和财物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承保对象是经质检机构检验合格、质量长期稳定、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