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卫运河大桥加紧施工
担负我国第一座铁路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桁架式连续梁桥——京九铁路卫运河特大桥施工任务的铁14局2处职工,两年多来顽强拚搏,昼夜苦战,工程进展顺利并全部达到规定标准。这是工人们在进行预应力张拉。
晨亮福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不要乘机揩油
柳桂珍
社会上有那么一种人,每当得知谁助人为乐的事迹后,不是见贤思齐,而是挖空心思向人家伸手要钱要物。这简直是在当“乞丐”!这种现象常搞得一些先进人物招架不住,苦恼不堪。报载深圳沙头角一位女士陈观玉,生活不富裕时就常帮助比她更困难的人。自己有了钱,更是一如既往,为灾区捐款,为残疾人赠轮椅。当她的先进事迹通过新闻媒介传播后,人们纷纷来信表达对她的敬意和感激。但有许多来信却是向她要钱。有的办工厂要她投资,有的找工作单位要她出钱,有的男青年要结婚,为女方家送彩礼也找她……真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
且不说这些求助的人是否真的有困难,即便是有,陈观玉浑身是铁又能打几个钉呢?更何况某些人很显然是想借机捞一把。有人就说:“陈观玉有钱给别人,我借她一点钱算什么?”
扶危济困,助人为乐是崇高美德。但某些人想借此达到不劳而获的目的是可耻的。这类行为应受到谴责。陈观玉们也不必苦恼,对于这种人不予理睬就是。新闻单位也不妨给这类“乞丐”曝曝光,亮亮相。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金泳三总统会谈
双方就中韩关系、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看法
江泽民强调,处理朝鲜半岛问题要从维护发展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这个大局出发。朝鲜半岛核问题应该在四方三边对话框架内通过对话求得妥善解决金泳三说,韩方也希望通过对话谈判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而不希望施加压力
本报北京3月28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大韩民国总统金泳三举行会谈。江主席强调说,中韩关系的发展应着眼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着眼于亚洲地区的发展与繁荣,着眼于二十一世纪。
江主席曾于去年11月在美国的西雅图与金泳三总统进行了会晤,他对四个月之后能够在北京再次同金泳三总统见面并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表示高兴。
金泳三总统表示很高兴有机会访问中国。他说,韩中两国有着几千年的传统关系,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有很大的互补性,也有不少有利条件。他说,昨天到上海访问,感受很深。两国在经济贸易合作方面有很大潜力。两国可以进行航空、汽车、电子程控交换机等产业部门的合作。进一步密切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将会对稳定亚太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有很大作用,也有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金泳三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韩方将积极推动本国企业到中国投资,使韩国成为中国可以信赖的经贸合作伙伴,并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关系。
江主席说,中韩建交时间不长,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有了迅速发展,交流与合作的领域日趋广泛,我们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高兴。现在中韩友好关系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同时还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和可能,尤其是在加强和深化两国经济互利合作方面前景良好。两国可以对具体的产业合作部门和合作方式做些探讨。金泳三总统的这次访问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江主席说,中国政府真诚希望朝鲜半岛保持长期和平与稳定,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主张。没有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也就不会有亚太地区真正的和平与稳定。处理朝鲜半岛问题都要从维护和发展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这个大局出发。江主席强调,朝鲜半岛核问题应该在四方三边对话框架内通过对话求得妥善解决。
金泳三总统表示韩方也希望通过对话谈判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而不希望施加压力,希望中国能为此继续发挥作用。
金泳三总统邀请江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韩国,江主席对此致谢,表示具体事宜将通过外交途径另行磋商。两国领导人还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的经济发展情况并交换了看法,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中韩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和两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江主席和金泳三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邮电部部长吴基传,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副部长李国华等参加了会谈。随同金泳三总统来访的韩国外务部长官韩升洲,商工资源部长官金喆寿等也参加了会谈。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热烈欢迎韩国贵宾。
(附图片)
3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大韩民国总统金泳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欧洲委员会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张荣典、于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米格尔·马丁内斯率领的欧洲委员会议会代表团。
乔石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马丁内斯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代表团的来访将促进中国和欧洲委员会、中国全国人大和欧洲委员会议会之间关系的发展。
马丁内斯说,他来华后,同中国方面进行了愉快的接触,增进了相互了解。他说,现在冷战已经结束,人们将建设一个和平合作的世界,中国是人们在建设世界新秩序中的一个重要伙伴。马丁内斯说,他和他的代表团是带着对中国的极大尊敬来的,也是为同中国发展合作而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等会见时在座。会见后,乔石设宴欢迎马丁内斯一行。
今天上午,朱良同马丁内斯进行了工作会谈。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会见了马丁内斯。钱其琛说,加强中国与欧洲委员会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十分重要。他希望欧洲委员会议会在这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马丁内斯表示,欧洲委员会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希望扩大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
欧洲委员会议会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3月27日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丹麦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彼得·杜曹夫特率领的丹麦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代表团,宾主就发展中丹两国关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乔石说,我们对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事业都积极支持,并愿同一切可以合作的国家加强联系。乔石说,中国同丹麦的关系是好的,我们愿意在求同存异、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等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丹麦的合作,使两国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乔石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西藏自治区的发展情况。
杜曹夫特说,代表团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这对丹麦是很有意义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希望丹中两国加强经济合作,特别要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间的交往。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等会见时在座。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今天下午会见了丹麦议会代表团,并应他们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对一些国际问题和联合国作用等问题的看法。双方一致认为,今后要为进一步加强中丹两国政治、经济关系的发展共同作出努力。

第1版(要闻)

在“良性循环”中实现“两手硬”
——山东省牟平县西关村调查报告
张勤德高同星
编者按: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没有一定的物质文明作基础,精神文明建设只能是“空中楼阁”;反过来,如果精神文明建设搞得不好,即使物质富裕了,也只能是“填饱了肚子,空虚了脑子”,最后物质文明的建设也不能持续地、健康地发展。
山东省牟平县西关村在两个文明建设同步发展的“良性循环”中实现“两手硬”的经验,给人以启迪。

1982年,西关村总收入607万元,1993年,总产值12.9亿元;10多年来,这里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出现过打架斗殴、酗酒闹事、聚众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

怎样切实纠正“一手硬、一手软”现象,做到邓小平同志一再强调的“两手都要硬”?“胶东明珠”———山东省牟平县西关村创造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以物质文明为基础,努力实现“两个文明”建设的良性循环
西关和许多地方一样,数十年来走过的是一条曲折的路。
旧社会的西关,老百姓给地主老财当牛做马,受尽剥削,生活苦到了极点。百十户人家的村子,光要饭棍就有47条。
解放了,西关穷苦群众翻身做了主人;但是,贫穷却仍像魔影紧紧跟随着他们。直到70年代初,这里还是牟平有名的“四大赘”之一,粮食亩产只有几百斤,日工值只有几角钱。
1974年,复员军人李德海担任了西关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群众埋头苦干,1975年使亩产达到700多公斤,夺得全县第一名。1977年,亩产又超过1000公斤大关。这一年,他们办起了木材厂,15名职工干一年,就获利7万多元。但有人却怪罪下来,说这是“不务正业”,是“集体经济内部的资本主义倾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们放开手脚,逐步办起了运输队、建筑队和农机厂、服装厂等十来个企业。同时,把原来的4个生产队合并成一个农场,由40多个劳力经营,解放出来的400多个劳力分批转到了村办企业。1982年,成立了村办企业管理机构——西关明珠总行。这一年,西关的总收入达607万元,人均分配1000元。1993年,总产值达12.9亿元。农业生产也是稳中有升。
随着集体经济实力的增强,全村群众共同富裕的程度不断提高。除了人均年收入1600多元,实现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等以外,在幼教老养、饮食卫生、文化娱乐等方面,也实行了优惠或免费。
集体经济的发展及其带来的共同富裕,有力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西关党支部(后来变成了党总支、党委)依据这个活生生的事实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逐步得到加强。10多年来,西关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出现过打架斗殴、酗酒闹事、聚众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尊老爱幼蔚成风气,计划生育连年达到100%。就连文化宫大道两旁的葡萄,尽管伸手可摘,但都没有一人偷吃过。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加强,反过来又有力地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西关进入了两个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抓住两个文明建设的“结合点”,努力把农民培养成为“四有”新人
要实现两个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具体应当怎么抓?或者说,怎样切实抓住两个文明建设的“结合点”,实现“两手硬”?西关党委认为,重要途径之一,是抓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
他们既注意提高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又重视丰富精神生活。西关平均每年拿出6%的纯收入,建起文化宫、幼儿院、中小学,并自办中专,总计投资450多万元。还成立了文艺队、体育队、教科队。做到4个“天天有”,即天天有早操、电影、比赛、舞会。
在用人和评先进时,他们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他们的看法是,用什么人,实际上起着一种导向作用,只有坚持德才兼备,才能培养出“四有”新人。对那种热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所谓“能人”,决不重用。
在企业管理中,他们坚持把对人的管理放在第一位。见物不见人,见人不见思想的现象一经发现,便坚决纠正。
在西关,无论是搞政工的,还是搞业务的,都把提高人的整体素质,作为自己的任务,而不是把培育“四有”新人看作仅仅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事。
西关的实践告诉我们,狠抓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使农民群众在农村向城镇化发展、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逐步摆脱自身的弱点,实现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全面提高,使两个文明建设在相互促进中共同发展,这本身就证明社会主义在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方面的巨大优越性,就证明社会主义事业充满着生机和活力。
关键在于搞好班子建设,使领导干部成为名副其实的带头人
西关的党员干部有一句挂在嘴边的话:“自己做得不如人,休在人前教育人。”他们认为,要提高群众的素质,首先要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而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关键又在于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素质,使之真正成为又红又专的人民公仆。因此,西关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做到了“勤奋、廉洁、公正”。
西关的领导干部都能打硬仗,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天十几个小时,大半时间在生产第一线。以权谋私者,不能当干部。凡在经济往来中收受的礼品,一律登记,交公处理。
西关的干部和群众说,西关能形成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从而带出一支好队伍,和李德海同志的带头作用是分不开的。
早在70年代,为了凑点钱给集体买辆大车,他卖掉了当时家里唯一值钱的家具——结婚时置办的大柜。他经受住金钱、权力、亲友“三关”的考验。村里虽已接收不少外迁人口,但他不让岳父岳母迁到西关。原因是,这里已实行退休制,不能随便让人来喝集体的“老汤”。他当西关的领导近20年,至今没有一分钱的存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发现千万吨级大油田
江苏石油勘探局日前发现一个储量为千万吨级的整装油田——崔庄油田。这是江苏石油勘探局继真武油田发现后的第二个大油田。这个油田建成投产后,江苏石油勘探局的石油年生产能力将突破百万吨大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万吨级江海直达型货轮下水
国家“八五”重大技术装备科技攻关项目——一万二千吨江海直达型货轮,三月二十八日在安徽芜湖命名下水。经鉴定,其技术性能和经济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据介绍,这艘新型万吨级货轮长一百五十三米、宽二十三米,可直达芜湖。由芜湖造船厂建造。(以上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行资产总额逾一万七千亿元
据三月二十三日在京召开的中国银行第六届董监事第一次联席会议透露,截至一九九三年末,中国银行资产总额达一万七千三百一十二亿元人民币,全年盈利达九十八亿元。各项存款余额折合人民币七千一百七十一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一千零五十亿元,增长百分之十七。(钟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播科学研究院在京成立
广播科学研究院二十八日在京成立。广播科学研究院是在广播科学研究所基础上成立的。在广播电视系统将实现从模拟到数字巨大转变的关键时期,广播科学研究院的成立将历史性地承担起科技攻关的重要任务。(徐永新)

第1版(要闻)

浙江落实种粮政策
一千三百万早稻计划种植面积已落实到户
本报杭州3月28日电记者赵相如报道:浙江已有2万余名干部深入农村,贯彻中央有关农业政策措施,检查、帮助、落实春耕备耕工作,解决农民的各种实际困难。目前1300万亩早稻计划种植面积已经落实到村、户。
综合经济实力发展较快的浙江省,农村一度出现弃农、厌农和荒田的现象,部分农民出现了“粮食既然放开了,种多种少是自己的事,用不着多管”的想法,省委、省府反复向农民讲清“没有粮食,继续发展经济无从谈起”的道理,同时实施种粮的优惠政策,让农民觉得种粮既是公民的神圣责任和义务,又可享受各项补贴,因此并不吃亏。农民有了种粮积极性,一度放松了的越冬作物又加强了田间管理,长势良好。春暖花开之际,各地有上百万人上堤兴修水利,迎接春耕和汛期的到来,已开工各类水利工程达7万多处。
粮食高产区的台州地区4.2万吨大宗农业生产资料已经入库,1.6亿元农行贷款已经到位。地委行署专门就农技队伍“网破线断”的问题,出台11条措施,使农技人员保证达到同级行政干部的待遇,以带动千家万户种好粮食。杭嘉湖平原水网密布,机电排灌是主要的水利设施,目前已更新改造好6450座电力泵站,可使332万亩农田受益。杭州市下达早稻计划播种面积后,各县(市)区上与市政府、下与各乡(镇)签订了粮食生产责任状,市里和各县(市)还对去年种粮作出贡献的乡(镇)、户分别予以重点支持、帮助和奖励。人均0.6亩水田的余杭县崇贤镇,提出了“稳夏调秋”的思路,集中力量种好种足早稻,争取早稻一季完成全年粮食任务,然后让部分水田种植茭白、荸荠等秋季经济作物,提高农业效益,农民普遍赞成,因而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早稻种植任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情暖打工仔
廖锦评
阳春三月,细雨霏霏,寒风扑面。
深圳市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门口,几十名医护人员正依依不舍地和一个外地打工仔握手道别。鲜花、水果、营养品以及春风般的关怀和问候,使这个举目无亲的打工仔不由自主:“扑”的一声跪在地上,哽咽着用生硬的普通话对前来为他送行的医务人员说:“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这一辈子也忘不了你们!”
外来打工仔叫杜大成,医务人员只知道他来自四川,没有家属,没有亲友,去年8月因车祸致重型脑挫裂伤和四肢软组织严重挫伤,肇事车主逃之夭夭,松岗交通西线大队的一位警察将他送到了沙井医院外一科。面对一个生命垂危、身无分文的外来打工仔,院长何泽明下令:“立即进行手术抢救,一切后果由我承担。”
由于伤势严重,术后的杜大成一直处于深度昏迷,大小便失禁一个多月。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意识模糊,手脚乱舞,随时有死亡的危险。经过沙井医院外一科的医护人员一天24小时昼夜守护精心治疗,三个月后,杜大成终于渡过了危险期,从昏迷中苏醒过来。
杜大成苏醒后全身无力,不能主动进食和作简单对答,给护理工作带来了困难。但是,医护人员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看待。医院领导定期来看望他,问寒问暖。半年后的一天,杜大成开始下地走路了。他含着眼泪看着扶他一步一步往前走的医生、护士,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在长达半年多的住院期间,他未发生褥疮和任何并发症,体重增加,面色红润,身体已完全康复,但他舍不得离开医院,离开这几个月来一直如亲人般关心和爱护他的医护人员……
杜大成出院了。住院历时七个半月,医疗费分文未交,欠下近五万元。医院为他购买了回四川的车票,派专人护送他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