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风波浪里守国门
——九龙海关缉私大队见闻
本报记者士心
编者按:本报去年12月11日第五版刊登题为《走私进口小汽车冲击国门》的文章后,不少读者致函本报,一方面对走私进口小汽车活动猖獗表示担忧;另一方面对海关缉私也很关心,想了解一些缉私勇士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为此,记者今年元旦过后便南下深圳,写了这篇报道。

连接深圳与香港的茫茫海面,过去曾被走私分子视为“黄金通道”。然而,自九龙海关缉私大队组建以来,队员们机智无畏的行动,在这片海域上使走私分子闻风丧胆。
1月初,记者访问了九龙海关缉私大队,12日随该大队“707”号缉私艇出海。下面记述的,是记者这次访问的亲身感受和所见所闻。
重任在肩
1月12日,深圳地区天气阴,东风5级。毗邻香港的大鹏湾暗流汹涌。
“707”缉私艇顶着风浪出海了。离开港湾不久,艇身就开始剧烈摇晃,艇首时而昂起,时而跌落,海浪一直拍到近10米的驾驶台上。我感到胸口发闷,一阵阵恶心。而缉私队的同志却纹丝不动,两眼盯着仪表,监视着雾气迷漫的海面,搜索可疑的目标。
九龙海关缉私大队担负着深圳沿岸140多公里长海岸线的缉私任务。这一带海面上岛屿星罗棋布。过去是走私者的“天堂”。他们走私的物品,从手表、尼龙袜、香烟、家用电器、摩托车,直至小轿车;走私工具,从机动渔船直至摩托飞艇;接私货设备,从汽车、摩托车直至流动吊车。
神圣的海上国门,岂能容忍走私分子肆意进出!
1981年,九龙海关海上缉私大队成立后,国门卫士们便在大鹏湾、大亚湾2000多平方公里的海面上,与走私分子开始了激烈的较量。
最初,缉私队只有一条渔政船,也没有专门的停靠港。晚上无水无电,烧油要向当地驻军借。虽然条件恶劣,但缉私队出手不凡,连续查获几起走私案,有效遏止了大鹏湾一带的走私势头。走私分子不甘心失去这条“黄金通道”,他们于1988年到1989年间又一次掀起走私狂潮。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海上缉私大队针锋相对采取措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共查获“鸿兴号”走私香烟等海上走私案件179宗,案值人民币2951万元。最近两年,海上走私出现了第三次高潮。这支队伍又不负众望,业已查获各类走私案件187宗,案值约人民币1亿元。
勇士风采
在屡受打击之后,走私分子痛苦地意识到走私货轮目标大,转而启用摩托艇走私。这种常被称为“大飞”的快艇是走私者特制的,时速在60海里以上;而我们的缉私艇时速仅在30海里左右。一时间,几百艘走私摩托艇在海上飞驰,走私活动大规模进行。
为了对付走私“大飞”,缉私大队想尽办法,用网围,用绳子拦,都空手而返。最后,机智的缉私勇士们利用海上七八级大风的黑夜,趁走私“大飞”难以快速行驶时,让抗风力强的“901”号缉私艇顶风出海。当雷达测到与“大飞”相距100米左右时,突然打开探照灯,艇上的枪手不失时机地开枪击中“大飞”的发动机,才把不可一世的“大飞”捕获。
走私分子特制的“大飞”,船体坚固,船头尖尖,并全部用钢板包封,锋利无比,一旦被围之后,还可铤而走险。缉私大队的人们难忘1991年1月10日这一天。就在记者随行的“707”艇一度停泊过的小三门岛这片海面上,当时跟随“707”号出海的缉私快艇,截住了一条满载500台录相机的专营走私“大飞”。穷凶极恶的歹徒竟朝海关快艇拦腰撞来,艇上的4名缉私队员:廖玉添、古伟红壮烈牺牲;负伤后的刘伟明和汤如荣又被走私接应船上的人推入海中,险些丧生。
缉私大队勇士们没有被走私分子的猖狂气焰所吓倒。50多岁的缉私处副处长曾福增亲自带人乘快艇出海对付走私“大飞”。经过摸索,他们练出了一套以快制快打击海上走私“大飞”的本领,两年来已连续抓获900马力的“大飞”近百艘。在智勇双全的缉私大队的勇士们面前,走私“大飞”败下阵来。
风浪,也在时刻不忘对缉私勇士们施展威风。越是风高浪大的黑夜,越是走私分子出动的时机。去年4月,缉私大队“901”艇查缉了一艘越南走私船,当时海上风浪极大,缉私艇艇身摇摆30度,险象环生。艇身颠簸起来,艇上的人五脏六腑像翻了个个儿,一些队员呕吐不止。基地指挥部已同意放弃目标返航。但艇上的勇士们不想退却。一个大浪过后,“901”艇向对方船只靠得恰到好处。两名缉私队员如神兵天降,控制了对方的船只,查获私货价值人民币1000多万元。
赤诚为国
入夜。颠簸了一天的队员们有的在休息室的长椅上睡着了。但是检查来往可疑船只的号令一响,他们立刻各就各位,开始认真检查可疑船只的各个部位。
走私分子在大规模走私活动受挫后,走私方式更加分散和隐蔽,缉私大队针锋相对地采取了海上值班巡逻制度。把仅有的3条缉私艇分为两班,一班48小时在海上巡逻检查,留一条船在港内备用,构成了对走私分子威慑力。然而这样一来,缉私队员们的任务更重了。
这次被检查的这条渔船装满了贩运来的鱼虾。队员们钻到潮湿、腥臭的鱼舱里搜索。队员们说,他们经常这样连续工作48小时才能返航。这48小时内家中的一切急事,诸如孩子、爱人生病等等,都无法照应。
深圳的生活消费水平在全国可能是首屈一指。但是海关缉私人员身在特区,却并不享受特区待遇,1个月的工资只有几百元。出海人员的伙食补贴,长期以来一直是15元不变。他们戏称自己是特区里的“特种兵”。
尽管条件艰苦,但缉私大队的队员们却能在金钱面前经受住考验。在缉私大队记者听到了这样几件事。一次缉私队员查获了一艘装有走私价值人民币69万元冷气机和录相机的香港渔船,走私当事人当即拿出10000元港币给队员王鹤明,要求放他过关,然而他发现根本行不通。在一次缉私返航后第二天,缉私队员曾尚滨、王鹤明在抓获的走私分子弃船逃跑后的船上的风雨衣里,发现了42000元港币,他们却不为所动,如数上交。在海上国门卫士们看来,这样做是很平常的。
大海一望无际。缉私艇在暗蓝的海面上犁出一线白浪,郑重向世界宣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海上国门神圣不可侵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引以为戒

枣庄丝绸公司恃权胡来
下属单位职工难以忍受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地处苏鲁交界处的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丝绸公司,四十一名职工集体要求辞职。他们辞职的原因是不能忍受“顶头上司”即枣庄市丝绸公司的百般刁难、摊派和侵权行为。
一九九二年七月十日,枣庄市丝绸公司从台儿庄丝绸公司拿走茧款十万元用于购买奥迪轿车;同年八月三日,枣庄市丝绸公司财务科长王惠新擅自从莒县丝厂结走台儿庄丝绸公司按省计划调拨给该厂的茧款九点六万多元……致使一九九三年春茧帐务长期无法处理;一九九三年省丝绸公司预付给台儿庄丝绸公司五十万元春茧款被枣庄市丝绸公司截留二十六万元;一九九三年,台儿庄区发生严重旱灾,省丝绸公司拨给台儿庄蚕桑生产救灾款一万元,也被枣庄市丝绸公司扣留。更有甚者,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枣庄市丝绸公司公然违反由他们自己以(一九九二)枣丝字第四十八号文件形式印发的《枣庄市丝绸公司人事管理试行办法》中关于“干部任免程序化”的规定,未履行任何程序,便任命两名副经理到台儿庄丝绸公司任职,同时将台儿庄丝绸公司的一名副经理调走。
目前,四十一名职工集体辞职事件虽未了结,但从中至少可以发现三个问题:一是一些部门和个人对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阳奉阴违;二是部分企业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还不懂得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三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过程中,一些行业仍管得过严、统得过死,与市场经济的要求不相适应。希望有关方面能妥善处理这一事件,也希望全社会能够引以为戒。
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政府办公室
褚衍明龚安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勇进渠襄垣段设施损坏严重
流径襄垣、黎城县的勇进渠,是一条长达102公里的中型灌渠。1986年以来,勇进渠襄垣段的设施屡屡遭劫。据统计,不法分子盗割电话线6700多米、盗走和破坏电线杆29根,致使这一地区的电话1800多天不通。他们还破坏管理人员的住宅及有关设施,刨窑顶、房墙,锯倒电视天线杆,拆毁拦马墙,砸坏电灯、门窗等物。
希望上级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勇进渠设施遭到严重破坏的问题。
山西襄垣县西营镇勇进渠一站路文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青浦交通管理部门强行揽活
二月八日下午三时左右,我公司一辆奇观客货两用车在上海青浦县徐泾乡境内与上海化纤公司青浦联营厂桑塔纳轿车相撞,双方车辆严重损坏。青浦县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交通法规,判定我公司负全部责任,我公司没有异议。
二月十六日上午我受公司领导指派,带了一辆卡车、一辆吊车到青浦,准备把事故中受损的车辆拉回市区修理,青浦县公安局却不予放行,理由是他们局里办了一家汽车修理厂,修理业务应由他们承接。一名交警说这是青浦县公安局党委的决定。希望有关部门查一查,以维护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良好形象!
中外合资上海马利食品有限公司一职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重视农村集体积累减少的问题
据统计,我市无集体积累的村已由1985年的7个,增至现在的67个;这在被调查的15个乡农村中,帐面集体资金,由1985年的2363.54万元,减至现在的1317.03万元;这15个乡农村的可动用的集体积累资金,由1985年的1554.75万元,减至现在的633.59万元。
农村集体经济削弱,一方面使集体对农业投入能力越来越弱。近年来,乡村两级对农业投入很少,农田基本建设难以开展,小型水利工程逐年减少,农村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越来越弱;另一方面使集体用于公益事业的经费越来越少。不少村的合作医疗已名存实亡,修路、打井只能靠群众集资。
在农村的改革中,集体积累逐步减少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江苏启东市政协迟钝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日历注明新工休日
从今年三月一日起实施平均每周工作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第一周星期六和星期日休息,第二周星期日休息,依此循环。由于一周一变,人们有可能记错休息日。建议印制明年台历、挂历时,把新规定的休息日都印成红字,便于人们记忆。 北京市于志贵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外出打工不要盲动
今年初,我县4位20多岁的农村女青年,兴致勃勃地到浙江打工。她们忍饥受冻几天后,才找到雇主。进厂后,雇主要她们每天干10多个小时的活,而一天只付每人1元多工钱,并派人守着工厂的大门,防止她们逃跑。有4位打工妹不堪忍受这一切,黑夜偷偷地从工厂的围墙上爬出,两手空空地逃回了家。
与此同时,我县还有一批外出打工的农民,包了部东风牌货车直开温州。车上挤得只能立足,行至中途,实在站不住了,停车下来,一个个在路边倒地便睡。到了温州,一时找不到工作,没有钱,一二十个人只好合租一张床位,饿了买根甘蔗充饥。找到工作者,一天要干12个小时,雇主还要压工价。有的唉声叹气说:“白花了100多元,买了场苦吃。”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劳务输出工作,做到输出有组织,输入有管理,流动有服务,调控有手段,以免打工者再吃“盲目外流”的苦果。
江西铅山县委报道组祝伊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原南充县邮电局整改见成效
你报去年9月11日第五版刊登了题为《南充县邮电部门雁过拔毛变相摊派》的读者来信披露的问题,南充市高坪区(原为南充县)邮电局十分重视。
在见报的第二天,这家邮电局就召开了全局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会议,接着又召开了各镇乡邮递员、邮政代办员会议,对照读者的批评进行检查,并明令立即停止一切不合理收费。与此同时,该局还大力改进邮件的投递业务,受到广大邮政用户的好评。
四川南充市晨昕何志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金鸡小学教学工作恢复正常
你报去年11月30日第五版刊登题为《教师碾米学生遭殃》的来信后,波阳县委十分重视。
12月1日,县委书记倪忠民和分管教育的副书记、副县长亲临教育局,指示一定要严肃处理。12月2日,由教育局纪检组、凰岗乡党委、教育办公室组成的联合检查组进入金鸡小学。徐显珍等4名从事碾米加工的教师,进行了认真反省和深刻的检讨,腾出了占用的3间教室,辞退了雇请的代课教师。现在,金鸡小学教学工作又走上了正常轨道。
江西波阳县太阳埠乡政府刘科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采矿权不能买卖、转让
目前,有不少乡镇矿山企业在取得采矿许可证后,转让或承包给其他单位或个人,自己坐收利润。由于承包者只重视产出,不管投入,致使井下安全设施短缺,事故频繁发生。加之承包者进行掠夺性开采,缩短了矿井的服务年限,给国家和集体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矿山开采技术性强,作业相当复杂,所以必须由经矿产和行业主管部门审查登记批准的单位经营,不能将采矿权变相买卖、出租、转让给不具备办矿条件的单位和个人经营。
山西古交市煤炭工业管理局高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参加团体人身保险由谁领取保险金?
问:乡镇企业参加团体人身保险,厂里为职工交了保险费。被保险人在家中被人杀害,请问死亡保险金应由谁领取?
农业银行唐山市分行开平办事处荆各庄营业所刘祝慧
答:团体人身保险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了促进社会稳定,增加企、事业单位的福利,保证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而提供的一项保险服务。
这项保险的投保方式是以单位为投保人,为本单位在册的年满16至65周岁,身体健康,能正常工作的职工投保。参加保险的职工为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限内(一般为一年),如被保险人死亡或因遭受意外伤害致残,由保险公司给付死亡保险金或伤残保险金。伤残保险金由被保险人本人领取;死亡保险金由被保险人在保险单中所填写的指定受益人领取,如被保险人未指定受益人,保险金应由被保险人的法定继承人领取。
死亡保险金的受益人应由被保险人在投保时指定。在保险期内被保险人可以变更受益人;变更受益人时,必须由被保险人向保险公司书面申请办理批改手续。单位作为投保人为职工投保,有交纳保险费的义务,无权指定受益人。但可以成为受益人。被保险人在保险单上(或被保险人清单上)签章同意投保单位为受益人,被保险人死亡后死亡保险金归投保单位所有。如未经被保险人签章同意,死亡保险金仍由被保险人的法定继承人领取。
你来信说被保险人在家中被人杀害,如经保险公司确认属保险责任,应给付死亡保险金。保险金由被保险人指定的受益人领取;如未指定受益人,由被保险人的法定继承人领取。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人身保险部寿险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问用公车者
2月28日,是太原市山西通宝育杰学校开学第一天,校前的马路上挤满了送学生的小汽车。观者互问:“那些用公车送孩子的家长,给单位打招呼了吗?给公家付费了吗?”
山西日报社李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