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军民携手绿南疆
陈胜
2月12日上午,驻云南某部数千名指战员来到楚雄东山,他们手拿铁锹、铁镐,刨土坑、运树苗,凿石整坪、填土浇水……挥汗如雨,打响了今春植树造林第一仗。
这个部队驻扎在三县一市(通海、石屏、建水、楚雄),点多线长。部队党委要求全体官兵在参加军事训练和政治学习的同时,把植树造林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因地制宜,讲究实效,力争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做到包栽、包管、包成长。他们还派出技术分队协同地方专家一起,制订改良土壤方案。近一个多月来,部队官兵冒风雨,顶烈日,战风沙。副政委宋德朝带病坚持和官兵们一起打土坝、掏窝窝、培树苗……部队长高秀仁边指挥边和技术分队及地方专家一起对当地土壤进行化验。作战时腰部留下两块弹片的全军英模胡继泽也坚持参加植树劳动,累得豆大的汗珠从额上往下滚,可他仍一只手抵住腰部,一只手拉着土筐绳吃力地行走着。部队长高秀仁见状三步并作两步抢过土筐。二排代理排长余天寿,胃痛了好几日,这天上午又连续挖了30多个树坑,手磨出了血泡,也不肯休息……
3年来,这个部队坚持为地方绿化造林达7000多亩,出动车辆600多台(次),投入人力30余万人次,受到了当地政府及“绿化委”的表彰。

第4版(要闻)

林业大发展效益也提高
山西重奖“林业建设功臣”
本报讯记者阎晓明报道:山西省林业厅拿出百万元重金,奖励在过去一年中,为山西省的林业事业做出特殊贡献的林业部门。2月28日,关帝山森林经营局等5个单位的代表,喜气洋洋地领走了5部越野车的钥匙,11个县的林业局分获2万元奖金。李凡、杨相唐获得“林业建设功臣”的光荣称号。
1993年,山西省80%的县实现基本绿化,全年完成造林面积364.7万亩,完成年计划的121.7%。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395万亩,封山育林130万亩。各地结合全省“果树管理年”活动,全面推进科技兴林活动,全省组织7000多人参加技术骨干培训。由于科技知识的增加,全省去年荒山造林成活率提高20%,直接经济效益增达1000多万元。在强调绿化的同时,山西省特别注意植树造林的经济效益,正确处理“绿起来”与“富起来”的关系,全省林产品的产量和经济效益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全省林业部门社会总产值达10.56亿元,比上年增长10%。

第4版(要闻)

民航接管京广深航路空中管制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孙茂庆)记者从空军有关部门获悉,经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批准,北京至广州、深圳航路从今年4月1日起由空军移交民航管制指挥。这是我国飞行高度层空管体制的又一次重大改革。
为保证京广深航路移交民航管制指挥的顺利实施,空军党委研究制定了有关飞行的实施办法及规章制度,并要求有关航空兵部队主动与民航协商,研究制定了本飞行管制区飞行的实施细则及有关安全措施,从而进一步完善了这条航路的有关飞行管制法规。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座谈会
纪念缪云台百年诞辰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孙勇)纪念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政治活动家缪云台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缪云台先生早在辛亥革命时期即参加了云南的护法战争;二三十年代,他为发展民族工业历尽艰辛,使旧“锡都”至今驰名中外;抗日战争时期,他为促成中缅公路的建设和抗日军需的运输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抗战胜利后,他以社会贤达身份参加在重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明确表示了自己主张和平、反对内战的政治立场;当国民党挑起内战时,缪云台先生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斗争;在国民党逃到台湾后,他由香港到美国定居。1979年,缪云台先生回国定居,先后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在座谈会上讲话说,缪云台先生是一位著名的爱国知识分子。在他将近一个世纪的人生历程中,无论是兴办实业,还是参加政治活动,都始终不渝地、踏踏实实地走着一条爱国报国的道路。他在辛亥革命后的各个重要历史时期,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为促进国家统一和富强,为振兴民族经济,为反封建、反独裁、争民主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王兆国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缪云台以85岁的高龄回国定居。他说:“我能够在桑榆之年生活于崭新的社会主义社会,并能够为这个社会出一份力,这是我晚年的莫大骄傲和幸福。”
王兆国说,缪云台先生对祖国统一极为关注,利用他的崇高声望和在台湾、海外故旧中的影响做了大量工作。
缪云台先生以他俯仰无愧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榜样和很多的启示。他学以致用、鞠躬尽瘁的爱国精神,严肃认真、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孙起孟、程思远、李希泌,缪云台先生的女儿缪瑜成、外孙成嘉伦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举办。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等。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主持座谈会。

第4版(要闻)

电影评论在辽宁省丹东市方兴未艾。全市现已发展起广播电视大学丹东分校影评组织、鸭绿江造纸厂职工影评组织、农业银行丹东市支行影评组织等13个团体,计1160多人。
瞧,广播电视大学丹东分校影评组织的成员,研究他们写的影评文章的兴致多高!
臧然摄

第4版(要闻)

湖北省消灭荒山先进县谷城县,抓住当前植树的黄金季节,掀起植树造林高潮。图为该县人武干部在山上植树。
帅瑜摄

第4版(要闻)

中直机关举行勤政廉政报告会
推动党风好转倡导奉献精神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记者陈维伟报道:为大力宣传、表彰廉洁自律的先进典型,弘扬勤政为民、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推动党风和廉政建设,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今天上午举行了勤政廉政报告会。
会上作报告的4个先进典型是:被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评为全国15家优秀图书出版单位之一的中国少儿出版社社长海飞;倡导勤政敬业、廉洁奉公精神的中央电视台“‘93质量万里行”摄制组;机要战线上的“老黄牛”、中央办公厅机要局科研人员蔡吉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人民日报社驻湖南记者站站长吴兴华。
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顾云飞主持报告会并讲话。他说,从以上报告的事迹中,我们应获得的启示和教育是:第一,要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第二,要廉洁自律,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第三,要坚持勤政和廉政的统一,争创第一流的工作成绩;第四,在开展反腐败斗争中,各单位都要认真总结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好经验,大力宣传、表彰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好人好事,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

第4版(要闻)

《老一代革命家论党史与党史研究》出版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我国第一部关于中共党史研究的专题重要文献选集——《老一代革命家论党史与党史研究》,日前已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综合研究组编成,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部文献集收录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31位老一代革命家自1926年至1991年65年间论述党的历史的重要文献共92篇,65万字。全书分为论研究党史的意义,论研究党史的科学态度和方法,论党的历史的基本过程、特点和经验教训,对党史重大事件的回顾等四个部分。
专家们认为,这些文献是老一代革命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党的历史的重要著作,是我们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的指南。它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更好地认识中国的过去,把握未来,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历史责任感,具有重要的帮助。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瓷都德化不冒烟
本报记者杨存生
我国三大瓷都之一的福建省德化县,去年陶瓷出口近三亿元。三月上旬,记者到德化采访,只见县城瓷厂密布,大大小小有六百多家。在这里,人们耳濡目染的是瓷,交谈议论的是瓷。但是,令人惊奇的是,这么多的瓷厂,却看不见一家工厂冒烟,屈指可数的几个大烟囱,已经成为瓷都的历史陈迹。
我们刚到德化,为遇到下雨天而懊悔。县委书记吴汉民却风趣地说:这里的雨就是钱!原来德化小水电多,因而有水才有电,有电才有瓷(用电烧瓷),有瓷才有钱。
德化产瓷,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过去烧瓷一直用柴,瓷林矛盾突出。一九八三年以来,全县采用多渠道、多形式的筹资办法,兴起办电热,至今投入电力建设的资金已超过一点六一亿元,全县水电装机容量年均递增百分之十六。一九八九年,德化通过了全国第一批农村一百个初级电气化试点县达标验收。有了电,县政府才能组织技术力量攻克了“以电代柴烧瓷”的难关,产品烧成合格率和出口合格率也比过去提高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十。现在,全县已建成各种电油结合隧道窑、箱式窑、蒸笼式电窑等窑炉六百多个,代替了过去的老龙窑,仅此每年节约木材三万立方米,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减少了环境污染。
德化县长期以来切实把环境保护这一基本国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年年有环境保护硬指标,责任层层落实。目前,通过对各种锅炉、窑炉的改造,推广居民生活用液化气(德化煤气管道区为福建省第一家),依法征收排污费等,使县城二点七平方公里无黑烟覆盖率达百分之百;利用煤渣生产煤砖,废瓷片粉碎作为建筑材料,废石膏回收二次利用;对工业废水污染源治理方面,仅去年就投资一百一十多万元,回收水泥三百多吨,全县目前污水处理和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他们还成立了县环保宣教中心,举办各种环保宣传讲座,开设环保课程,定期播出环保广播节目等,大大提高了全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近三年来,全县国民生产总值、工农业总产值连年递增,但是工业集中地的县城关镇的环境质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由七级提高到四级以上。
良好的环境质量,再加上去年新开通了五千门程控电话,龙门滩二级电站和一批小水电、自来水厂等设施相继竣工投产,使山城德化的投资环境大为改善,又吸引了包括投资一千二百多万元养鳗场在内的对环境质量要求较高的二十多家外资企业在山城落户,使全县的外资企业达到六十多家。

第4版(要闻)

深圳石化集团管理模式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记者王楚报道:大胆探索现代企业制度的深圳石化集团管理模式研讨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这次对深圳石化集团管理模式进行综合评估与分析,是由化工部、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国家经贸委企业司、深圳市委以及本报理论部等10家单位联合举行的。
与会的专家和学者一致认为,深圳石化集团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性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成效;特别是深圳石化管理模式体现了集团式企业集权合理、分权适当、激励约束结合、改革发展同步的运行机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深圳石化集团是由国有企业改造而成的上市股份公司。仅仅3年多的时间,公司便由奄奄一息,转变为生机勃勃,3年跨出三大步。邹家华副总理视察该公司时指出,“深圳石化的管理方法很好,值得重视,要帮助他们总结经验。”

第4版(要闻)

首届“企业家活动日”在榕举行
今后每年4月21日举行此项活动
本报福州3月25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3月榕城,春光明媚。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800多名企业家汇聚这里,举行首届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李鹏等中央领导同志为“企业家活动日”题词。
10年前,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以巨大的勇气和责任感,向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出了《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书。呼吁书经《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介发表,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推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作出了贡献。10年来,中国企业家积极活跃在经济体制改革的舞台上,企业家队伍也不断壮大,其地位和作用被愈来愈多的社会有识之士所认识。今年1月,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企业家协会联名向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提出申请,要求设立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认为,设立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对增强我国企业家勇于改革创新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激励广大企业家奋发向上,造就企业家队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遂同意设立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并决定首届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于3月24日至25日在福州举行。
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袁宝华,福建省委书记、省长贾庆林等参加了“企业家活动日”。据悉,经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研究决定,从1995年起,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定于每年4月21日举行。

第4版(要闻)

宋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
坚持以农业为基础不动摇
新华社西安3月25日电(记者王世焕)宋平昨天结束对陕西为期17天的考察。考察期间,宋平强调,要坚持以农业为基础不动摇,必须在保证粮食、棉花种植面积和增加总产量的情况下,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
3月8日至3月24日,宋平分别在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程安东和省委常委、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李焕政的陪同下,深入工厂、农村、学校了解工农业生产和文教事业发展的情况,看望工人、农民、专家、教授和老同志。每到一处,他都和当地干部、群众交谈,并勉励他们取得更大的成绩。
宋平在陕西曾经先后工作过15个年头。宋平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陕西发展很快,变化确实很大,使人高兴。陕西的优势很多,要抓住有利时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在与基层干部座谈时,宋平说,干部要集中精力组织农民实现奔小康,积极发展乡镇企业,注意以工补农。干部要勤政、廉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经常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沟通上下之间的联系,解决群众中的问题。渭南地区实行领导干部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的办法很好,把干部置于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应该坚持下去。建设好基层党的组织,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十分重要,把基层党和政权组织建设好,才能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必须抓好精神文明的建设,搞好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促进农村经济工作的全面发展。宋平希望各级党政干部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把陕西的工作搞得更好。

第4版(要闻)

张君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原建筑材料工业部科学教育局顾问张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4年3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张君同志1908年出生在河北省安新县新安镇一个贫民家庭。他1932年参加革命工作,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新安师范党支部书记,安新县委组织部长,安新县委书记,保东中心县委组织部长、县委书记、保东特委书记,保属省委书记,冀中省委副书记、冀中区党委组织部长,察哈尔省委宣传部长、省委委员,冀中区党委组织部长兼党校校长、区党委常委、民运部长。1949年后他任保定市委书记、保定市人民政府委员、保定市政协主席兼工会主席,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代部长兼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省委委员,河北省政府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省政府监察委员会主任、省监察厅厅长。他1956年后任中央建筑工程部监察局局长,北京建筑工业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建筑材料部科学教育局顾问。张君同志1981年离休。

第4版(要闻)

优秀新闻摄影作品评出
本报讯第13届中国优秀新闻摄影作品评选近日在深圳揭晓。26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及中央各大新闻单位选送的2000多幅(组)作品参加了角逐,中国青年报记者刘占坤拍摄的《9·23北京不眠之夜》获得最佳奖。此外,还评出了金牌奖4个,银牌奖10个,铜牌奖20个,总编辑新闻摄影奖5个,慧眼奖1个。(王东)

第4版(要闻)

农业专家研讨农村问题
本报讯中国农村经济管理研究会第二次代表会议暨学术讨论会23日在京举行。会议着重研讨了新形势下农村出现的新问题和解决的对策。(方蒙)

第4版(要闻)

10816中文台正式开通
本报讯记者曹焕荣报道:使用自动预付卡的10816中文台近日正式开通。这是美国斯普林特公司与中国通信部门合作的又一个项目。用户只要购买一张卡,就可用任何电话与世界各主要国家通话,这比磁卡和对方付费电话更为便捷。斯普林特是美国三大电话电报公司之一。自1989年以来,它同我国的合作日益扩大。

第4版(要闻)

爱我中华读书活动深入人心
20多个省市1000多万中小学生参加
本报讯记者刘建林报道:纳入中宣部今年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计划的全国青少年“爱我中华爱我家乡”读书教育活动,自去年8月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及广大中小学师生的广泛响应。全国20多个省市1000多万名中小学生踊跃参加。这是记者日前从中宣部召开的“爱我中华爱我家乡”读书教育活动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爱我中华爱我家乡”读书教育活动,是由中宣部宣传教育局、新闻出版署发行管理局、国家教委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等8个单位共同举办的。活动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的《爱我中华爱我家乡》(分小学生和中学生读本)为基本读本,采取知识竞赛、作文比赛、主题班队会、参观等多种形式,深受中小学师生的欢迎。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为该活动题词:“从小立大志,为祖国美好的明天勤奋学习。”
据该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妇女出版社社长姚维斗介绍:这次读书教育活动受到各地的广泛重视,许多省、市党委宣传部门,会同教委、出版局、妇联、共青团成立统一的领导机构。四川、青海等省要求各地要像“重视百部优秀影片在全国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一样,关心重视此次读书活动。

第4版(要闻)

民航公安保卫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讯全国民航公安保卫工作会议近日在京举行。会议分析了当前民航空防安全形势,研究部署了严格执行国务院和民航总局、公安部有关空防安全工作的规章制度和改善安全检查的具体措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和公安部有关领导在会上就加强民航安全保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王怀玉张东声)

第4版(要闻)

社会保险体制改革有新动作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傅刚、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记者从全国社会保险局长会议上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劳动部最近成立了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实行社会保险行政管理和社会保险基金经营分开的管理体制。
社会保险包括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方面,是一项政策性、规范性、统一性很强的工作。劳动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提出,改革社会保险体制将从四个方面进行:
——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城镇所有的劳动者都应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已在全民和集体所有制企业实行职工养老金统筹的地方,要尽快将其他类型的职工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建立统一的基金模式,即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实行个人帐户制度。今后个人缴费部分要逐年增加,不超过单位缴费的一半就是合理的。统一养老保险基金的征缴比例,各类所有制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基金统一提取,合并使用。
——中央部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行系统统筹,主要内容是:在系统内部设立社会保险机构,具体经办本部门的养老保险业务;统一征缴基金,统一核算,调剂使用;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统一管理人、钱、事;建立中央调剂金制度。
——开展社会保险基金运营,使之保值增值。
——加强社会保险机构的服务功能,并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和管理进行严格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