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农民喜爱好棉种
安徽无为县,注重科技兴棉,培育出曾获省地科技进步奖的优良棉种“中杂028”,给农民带来很大效益。郑海明摄

第1版(要闻)

六大老工业城市靠技改焕青春
今年国家计划再安排50亿元专项贷款
本报天津3月24日电记者肖荻报道:上海、天津、沈阳、武汉、重庆、哈尔滨六大老工业基地技术改造工作会议今天在天津结束。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技术改造试点城市,在最近三年时间里,通过技术改造,使老基地的原有优势得以重新组合和新的发挥,老基地开始焕发出“第二个青春”。
近日,这6个城市分管技改工作的市长和经委主任聚集天津,参加了由国家经贸委召开的六大老工业城市技改工作会。据悉,1991年到1993年三年时间里,国家共安排老工业基地贷款120亿元,其中88亿元重点支持了六个老工业城市的技术改造。三年来,六城市共安排重点技改项目1015项,安排投资283亿元,已有674项竣工投产,新增利税77亿元,创汇15亿美元。使六个老工业基地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加大,速度加快,增强了部分大中型企业的发展后劲和竞争能力。
三年中,上海通过集中投资实施重大技改项目,形成了轿车、通信、电站、计算机四大支柱产业。天津市通过技术改造,已奠定了以汽车、电子、石油化工及海洋化工、冶金等四大产业为主体的工业新格局。据了解,今年国家经贸委计划安排50亿元专项贷款,重点支持六个老工业城市技术改造续建项目。

第1版(要闻)

贯彻《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
本报评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见今日二版)已经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并将从一九九五年一月一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实施以法治财、依法理财的重要法律依据,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步骤。
预算是国家管理社会经济事务、实施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之一,在整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早在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国家的预算是一个重大的问题,里面反映着整个国家的政策,因为它规定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四十多年来,我国的预算管理工作不断地得到了改进和加强,全国人民努力增收节支,积累资金,保证了重点建设的资金需要,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成绩是显著的。
但是也应当看到,长期以来我们在预算管理方面一直没有制定一部基本法律,在预算的编制、审批、执行、调整、决算及监督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如预算编制程序不清、预算管理权责不明、预算审批不严、预算执行不认真以及预算监督不力等,致使预算缺乏应有的法律严肃性,造成了财政超支、资金浪费等现象的发生。《预算法》的实施,必将有利于克服上述问题,增强各级预算的法律效力,充分发挥预算的各项职能。同时,《预算法》对于保障财税改革的顺利进行,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
《预算法》明确地规定了各级人大、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预算管理的职责和权限,这就要求各级权力机关、各级行政机关都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事,确保《预算法》真正得到贯彻实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切实行使预算、决算审批权,预算调整方案的审批权,预算、决算的监督权以及其他各项职权,使预算真正成为刚性指标。各级政府要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认真编制预算、决算草案,切实组织好预算的执行,发现有违反《预算法》规定的现象,应当严肃处理,认真纠正,从根本上杜绝那种越权行事、冲击预算的行为,以维护预算的法律严肃性。各级财政部门以及各部门、各单位也都要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履行各自所承担的各项义务。
随着《预算法》的贯彻实施,我国的预算管理工作将会在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使预算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韩国客人
双方希望在多方面加强互利合作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韩国大宇集团会长金宇中先生。
会见时,李鹏总理赞赏大宇集团近年来在开展同中国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所持的积极态度,并希望两国科技界和工业界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特别是基础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方面的合作。
金宇中说,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很大,大宇集团将继续扩大在华业务,努力在钢铁、汽车、民用航空及其他高技术方面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李鹏表示,中方对开展同韩国的互利合作持积极态度。他希望双方合作的厂家特别要注意产品的质量,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来提高产品的档次。他说,亚洲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完全不必担心产品的销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大韩民国总统金泳三
今日来华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大韩民国总统金泳三将于3月26日至3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金泳三总统1927年生于大韩民国庆尚南道巨济岛;1952年毕业于汉城大学文理学院哲学系,1974年获美国陶森州立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学位;1954年步入政界,当选第三届国会议员;此后从1960年至1979年先后当选第五、六、七、八、九、十届国会议员;1979年任新民党总裁,1984年任促进民主化协议会共同议长,1987年任民主党总裁,1988年当选第十三届国会议员,1992年当选第十四届国会议员、民主自由党总裁和该党总统候选人;1992年12月当选第十四届总统,1993年2月25日正式就职。
金泳三总统1951年与孙命顺结为伉俪,有5个子女。
(附图片)
金泳三总统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16次常务会议
李鹏总理主持讨论通过《中国21世纪议程》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李鹏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16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21世纪议程》即《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
近年来,人口、环境与发展问题,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针对全球性的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问题,中国政府于1991年6月在北京率先发起并召开了发展中国家环境与发展部长级会议。联合国于1992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了环境与发展首脑会议,通过了《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21世纪议程》等文件。李鹏总理出席了会议并代表中国政府做出了履行《21世纪议程》等文件的承诺。据此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等国务院52个部门共同编制了《中国21世纪议程》即《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它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战略出发,提出促进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以及人口、教育相互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和政策、措施方案。它将成为制定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计划的一个指导性文件,并在“九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的制定中,作为重要目标和内容,得到具体体现。同时也表明了中国政府认真履行《21世纪议程》的实际行动和原则立场。
会议还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我国《九十年代国家产业政策纲要(草案)》。

第1版(要闻)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发扬中华文化、振奋民族精神
江泽民李鹏为黄帝陵题词刻制成碑
本报西安3月25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为整修黄帝陵的题词,现经西安碑林博物馆、富平县大理石厂共同努力已刻制成碑,正在黄陵轩辕庙人文初祖大殿一侧安装,清明节正式揭碑对外展出。
江泽民、李鹏的题词分别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发扬中华文化、振奋民族精神。”
根据黄帝陵整修规划设计,江泽民、李鹏的题词镌刻在石碑上,将永久保留在黄帝陵碑廊之中。题词石碑采用我国传统碑刻形式,不设碑头,总高3.6米,碑身下宽1.4米,上宽1.3米,碑石顶部及四棱倒角,外型美观庄重。

第1版(要闻)

给孩子们留些什么?(1)
为孩子改造成年人的世界
本报记者祝华新卢小飞董伟
编者的话:2月8日,本报一版头条发表了何刚同志来信《一个为春节出的新话题——给孩子们留些什么》,并提出将就此问题展开讨论。果然,春节期间,这封信中提出的观点,引起许多读者的共鸣。记者卢小飞、祝华新、董伟利用假日休息时间,走访了许多不同岗位上的家长,把各种各样的意见集中起来,加以归纳、分析,筛选出了一个颇带共性的命题:如何为孩子改造成年人的世界。围绕这个命题,他们写了几篇文章,目的是为下一步的群众性讨论提供一些思考的“靶子”。
给孩子们留些什么,说到底,是如何培养我们的下一代的问题。这是个具有战略意义的跨世纪工程。邓小平同志不止一次地指出,要教育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江泽民同志也强调发扬64字创业精神。应当说,目标是十分明确的,问题在于如何落实,具体到每个单位、每所学校、每个家庭,应该从何着手?每个人应当如何规范自己的言行?诸如此类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正因为如此,社会各界对这一讨论十分热心,也有几家报纸正在讨论类似问题。本报非常关注这些讨论,很想从中汲取一些有益的经验。从今天起陆续推出的文章,观点不一定很全面,分析也不一定很得当,欢迎社会各界踊跃发表自己的意见。
山东省青少年研究所的张华等人对省内17所大专院校3000名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引起记者的极大兴趣。这份调查的结论是:在新生代身上携带着父辈文化的某种“遗传密码”。要研究目前全国1.8亿名中小学生以及250万名大学生,首先必须研究他们的家长。
这一代孩子的父母大多是经历过十年“文革”的那代人。在本该是温馨浪漫的青少年时代,他们备尝颠沛流离之苦,现在日子好了,特别希望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得到某种精神补偿。他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不想让孩子受一点委屈。中国传统的“护犊”现象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内蒙古草原探险夏令营的带队老师杨金华告诉记者,他原先执教的北京三里屯三小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社会,锻炼艰苦条件下的独立生活能力,曾安排学生到郊区一个山村去短期“留学”。消息传出,便遭到许多家长的反对。他们说:“我们在农村苦了那么多年,为什么还要让孩子们去吃苦?”吃苦耐劳、不怕挫折本是苦难的岁月给这一代父母的宝贵馈赠,他们也常常为此感到自豪,但并没有把吃点苦、受点累视为人生成长的必由之路。因此,这一代父母不希望孩子哪怕在最低程度上重复自己的经历。人生历程异常丰富的一代人,偏偏养育出“抱大的一代”。这是很值得深思的。 这一代父母年轻时没有受到完整的教育,基本上是靠自我教育走向成熟。曾在四川插队三年的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的徐友渔副研究员说,他们这代人经历过“文革”的震荡,很多人自我评价,是非感、正义感较强,但文化修养普遍欠缺。有的人却坐没坐相、站没站相。这就难怪他们对孩子举手投足、待人接物的文明教养重视不够。此外,“文革”鼓励人们在政治上和文化上反权威、蔑视规则,流风余绪影响到孩子,是不遵守规则,不愿受任何束缚,纪律不够严明。比如说,父母领着孩子过马路,只要没车通过,闯红灯是普遍现象。叮嘱孩子单独上街时注意安全,也只是说“看车”。在孩子的心目中,红绿灯规则没有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重要性。从红绿灯规则到一切社会规则,它们的强制性和社会规范功能对这一代孩子来说都有弱化的趋势。父辈“怀疑一切”的心理潜移默化传给孩子,还使他们自食其果,导致父辈权威的削弱。孩子对家长和老师的教诲常常不当回事,有抵触情绪。
中国社科院宗教所副研究员何光沪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观点:“文革”以来,家庭的墙壁加厚了。政治运动破坏了正常的人际关系,使一些人对他人和社会缺少信任感,而把几乎全部注意力投向家庭生活,转移到孩子身上。家庭功能强化,社会意识淡化。很多集体宿舍过道脏乱不堪,一家一户却很堂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对孩子在学校参加劳动、在社会上参加公益活动,有的家长实际上不很支持。这在潜意识和无意识中会助长孩子的自我中心倾向。对此,徐友渔也有同感。他说:在不少人的心目中,要么就是志士仁人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管最大的事情;要么就是凡夫俗子在家庭里操心油盐酱醋茶这些最小的事情。恰恰没有很多人管中间的事情。一些发达国家的公民可能不太关心大选,但对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社区服务这些身边的社会生活异常热心。比较而言,我们的公民参与意识单薄,“公共空间”狭小,这必然会妨碍年轻一代社会意识的发育。
这一代父母从大动荡的年代走来,即使个人经历大致相似,每个人从中得出的人生经验也不尽相同。不同的价值观、人生观、社会观,在孩子身上留下了不同的文化烙印。例如,同样参加过草原探险夏令营的学生侯彦,在父母的支持下,从小学三年级起就远足锻炼,去过黑龙江、新疆、海南等地,还四次到农村“留学”。他骄傲地说:“我不觉得自己是个小皇帝!”这样的孩子、这样的家庭还有不少,不能因为某些令国人难堪的对比,就笼统地否定中国的两代人。要紧的是如何教育孩子,这应该形成全社会的共识,下决心为了孩子改造我们的成人世界。
——这一代父母需要充分而谨慎地使用自己的教育资源、文化资源。多给孩子讲一讲“上山下乡”中的人生经历,讲讲农村的生活,讲讲民族的苦难和祖祖辈辈艰苦奋斗的历史。同时,要警惕“十年动乱”在自己身上的文化遗存,注意弥补自身教育不足的缺陷。让今天的孩子继承父辈的生存韧性,并且更文明、更尊重社会规范。
——大人们需要更加热心于社会生活,改变那种消极、冷漠的社会心理。要健全和发育各种社会组织,恢复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相互依赖的社会联系,为下一代提供一个健康而广阔的社会生活空间。这样,孩子才有可能从自我中心的“小皇帝”变成懂得协作的“社会人”。
(请看下篇《谁是孩子的朋友?》)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安达信公司总裁
表示欢迎外国来华直接投资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安达信公司总裁温博志一行。
总部设在芝加哥的安达信公司成立于1913年,是国际上著名的从事会计和跨国咨询服务业务的6大公司之一。
李鹏总理对安达信公司15年来积极开展对华业务表示赞赏。他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的潜力很大。中国具有劳动力、市场和资源等优势,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欢迎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李鹏指出,经济越发展,越需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他说,“在这方面,我们很注意借鉴外国的先进经验,愿意同国际上有信誉的金融和会计咨询公司进行合作,在资产评估、会计咨询和融资等方面得到它们的帮助。”
会见中,李鹏还向温博志等客人介绍了中国政府在中美关系,特别是在最惠国待遇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温博志表示,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安达信公司对中国的承诺绝不会改变。他说,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就使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企业产生了对华合作的浓厚兴趣。
他说,美国企业界认为,美中是世界上两个有影响的国家,两国没有良好的关系是不正常的。美国企业界支持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将作出努力排除发展美中经贸关系的障碍。他表示,安达信公司将继续大力支持美中关系的恢复和发展。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新财税体制运行基本正常
实施近三个月基本实现平稳过渡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长兼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刘仲藜,今天列举6项事实说明,新财税体制运行近3个月来,总体情况正常,基本实现平稳过渡,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刘仲藜说,最令人担心的物价,没有因为税制改革而引起大的波动或大幅度上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印制、运送、发售、使用等各个环节没有发生大问题。财税改革也没有给生产和流通领域带来不利影响。刘仲藜说,到2月底,全国国内财政收入不包含债务比去年同期增长32.1%,其中工商税收收入414.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3%。作为共享税的一般增值税,1—2月交库总额为215.03亿元,其中交中央库和地方库分别为71.1%和28.9%,基本接近分税制的要求。
刘仲藜强调,近3个月的实践证明,财税改革方案是正确的,取得的积极效果坚定了我们对这一改革务求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当然,在改革进程中,也存在一些新的情况、新的矛盾和困难。我们要继续努力,认真及时地研究解决,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班禅大师母亲
赞扬她培育了爱国爱教的儿子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了在京参加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世班禅大师的母亲尧西·索朗卓玛,同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李瑞环说,见到您,我很高兴。班禅大师生前与我本人有很好的交情,他的去世,使我们国家失去了一位很有威望的宗教领袖,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好朋友。班禅大师为西藏的发展与稳定,为我国的民族、宗教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有更多的像班禅大师那样的民族、宗教人士,积极致力于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搞好经济建设,这是民族地区稳定和繁荣发展的最基本的保证。李瑞环赞扬班禅大师的母亲培育了爱国爱教的好儿子,希望她今后发扬光大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精神,继续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还十分关心地询问了班禅大师母亲的身体、生活情况。尧西·索朗卓玛感激地说,我今年78岁了,身体很好,感谢党中央的关怀,也感谢中央统战部、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对我的关心。为表感谢之情,她向李瑞环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参加会见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少年英雄壮歌
寇占文陈嘉康杨海洋
河北隆化县,传颂着一个动人的故事:年仅10岁的少年张国辉面对狂奔惊马,舍己勇救儿童,用鲜血谱写了一曲少年英雄壮歌。
今年3月1日7时许,隆化县山湾乡张家营中心校玉皇庙小学三年级学生张国辉领着7岁学前班儿童李向阳正走在上学的路上,这时突然传来急切的呼喊:“快闪开,马惊了!”张国辉猛然抬头,只见一匹惊马沿着狭窄的胡同狂奔而来,距他们仅有10余米远。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小国辉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大喊一声:“快躲开!”使尽全力将小向阳推向一旁……
小向阳脱险了,但是,年仅10岁的张国辉却被横冲直撞的惊马撞倒在地,鲜血从他的嘴、鼻、耳中淌出来……
国辉生命危在旦夕,人们火速把他送往医院。
张国辉舍己救人的事迹像急风一样飞快地传遍隆化县城。为了抢救小英雄,县医院把最好的医生调上手术台,为小英雄做了双侧开颅手术。由于伤势严重,手术整整进行了4个小时。术后12个小时,小国辉才恢复自主呼吸。
连日来,人们被小国辉的英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他们奔走相告,自发捐款,几天功夫,医院就收到群众自发捐款27769元。经常受到小国辉帮助的五保老人李清合、赵凤祥老泪纵横,把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拿了出来。现在,20多天过去了,小国辉仍处在昏迷状态中,尚未完全脱离危险。到医院探望、捐款的师生和群众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