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把更好的图书送给孩子们
——新闻出版署负责人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在刚刚结束的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和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一些代表、委员出于对下一代的关心,就当前少年儿童读物中出现的某些问题提出意见。如姜维朴委员提出某些翻译过来的连环画内容荒诞、渲染暴力,影响不良;袁纯清委员提出应坚决取缔危害少儿身心健康的读物及音像制品等。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新闻出版署,请有关负责同志就“两会”关心的这一问题介绍了情况、发表了意见。
问:近年来国内少儿读物出版总的情况如何?
答:这些年来少儿读物出版发展很快,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主流是好的,成绩也很大。成绩可以从三个方面看:一是出版队伍壮大了,1980年全国仅有4家少儿出版社,到1993年已发展到28家;二是出书量增加,品种更丰富了,1980年年出书量为2446种,1993年已达5000多种;三是质量明显提高,1990年以来,我们搞了两次少儿读物评奖和一次国家图书奖评选,共有216种少儿图书获奖,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大家普遍认为质量确有提高,如《大地的儿子——周恩来的故事》、《365夜故事》、《彩绘本中国通史》、《初中数理化连环画》、《上下五千年》、《地球的红飘带》、《少年百科丛书》等。许多外国朋友也愿意把中国出版的少儿读物带回去翻译出版给自己的孩子看。
问:对少儿读物出版中一些不尽如人意的事情,您能否作点具体分析?
答:就我所知,这些年在“扫黄”中查处了许多坏书。有的出版社既出版了许多好书,也出过不好的书,但还没有一种是少儿出版社出版的少儿读物。出版界的同志把少儿读物出版看作一块“净土”。这与广大少儿读物出版工作者所怀有的神圣使命感有关。他们珍惜这块“净土”,爱护它,用心血和汗水去浇灌它,不断创造出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抵御不良读物对孩子心灵的侵害。同时,他们也注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身修养,以适应竞争的需要。所以,我们始终强调出版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这是繁荣出版的精神原动力。
问:出现不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读物原因是什么?在市场的驱动下,少儿读物出版面临怎样的形势,出版管理部门有什么相应的对策?
答:在市场的驱动下,竞争会更激烈,这是好事。但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情况,我概括为三个冲击:一是唯利是图思想的冲击,只要钱,不要质量,不顾后代;二是非法出版物的冲击,有些不法书商已经在孩子们身上打主意了,出了一些内容很坏的书,既坑害了孩子,也败坏了少儿出版工作的声誉;三是外来文化的冲击,外来少儿读物有些内容不错,但也确有一些内容不好的,宣扬凶杀、暴力、荒诞离奇的故事。把这些东西不加选择地引进来,再加上富有挑逗性、刺激性的画面,不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对此,我们已经并还在采取有效措施。首先,还是要用优秀少儿读物占领市场,挤掉坏书。除了继续办好每两年一届的少儿读物评奖、鼓励出好书外,今年我们将制定优秀少儿读物出版的10年规划,这个规划将是跨世纪的;其次,加强对少儿读物选题的宏观调控,做到控制总量,提高质量,抵制垃圾,开拓创新。另外,要采取更有力的手段,坚决打击非法出版物,净化书刊市场,保证少儿出版事业繁荣发展。

第4版(要闻)

彭珮云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会上指出
我国人口形势仍不乐观
谷牧被推选为基金会会长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四日讯记者樊明经、艾笑报道:今天,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上,国务委员彭珮云再次重申,尽管近年我国人口出生率持续平稳下降,但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
她提出的论据是:我国人口出生的绝对数依然很大。现在每年出生二千多万人,净增人口一千四百万左右,对我国仍是一个沉重负担;
我国现行的生育政策与农民的生育意愿仍有一定差距。我们的计划生育主要是依靠强有力的行政手段推行,稍一放松,人口出生率就会回升;
地区间不平衡现象还很严重。江西、广西、云南、贵州、西藏、宁夏、新疆等七省区的生育旺盛期妇女在一九九七年至二○○○年间正处于高峰年份。
提高人口质量的任务十分繁重。全国有残疾人五千一百六十四万,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四点九四,零至十四岁的残疾儿童占这个年龄段总数的百分之二点六六(其中智力残疾占百分之六十五点九六),出生缺陷发生率为千分之十三,最高的山西省为千分之二十。我国有四亿人口居住在缺碘地区,占世界碘缺乏威胁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以上。我国现有的一点八亿多文盲、半文盲中,女性占百分之七十左右,也不利于人口数量的控制和质量的提高;
在人口结构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出生婴儿男多女少,在二孩及二孩以上家庭表现尤为明显。由于出生率的下降和人口寿命的提高,二十一世纪我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高峰,使年龄结构恶化。
谷牧被推选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王首道担任首席顾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也门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也门副外长阿卜杜·卡迪尔。
钱其琛说,中国和也门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在也门南北方统一之后得到了具体的发展,对此我们是满意的。他说,“我们对也门国内发生的事情很关切,希望也门实现社会稳定,能有一个很好的建设环境,也相信也门人民自己能解决自己的问题。”他强调说,中国人民对也门人民的深情厚谊决不会改变。钱其琛说,中国和也门在国际事务中有很多共同点。两国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阿卜杜·卡迪尔说,他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进行两国外交部之间的政治磋商。也门方面对也中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并希望这种关系继续发展。
昨天,田曾佩副外长与阿卜杜·卡迪尔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两位副外长都表示,两国外交部进行政治磋商,对双方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有益的。
阿卜杜·卡迪尔应外交部邀请于3月22日抵达北京。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南太论坛副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南太平洋论坛副秘书长萨瑟兰和夫人。
钱其琛说,中国重视同南太论坛和南太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这符合我们双方的长远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萨瑟兰说,南太论坛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对话和伙伴关系,十分赞赏中国的无私援助与合作精神。
萨瑟兰应外交部邀请于3月23日来华访问。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同萨瑟兰就发展中国同南太论坛和南太国家关系问题举行会谈,双方就广泛的问题达成了一致。
南太论坛是由15个成员国和地区组成的南太平洋地区政府间的组织。中国已同论坛的9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第4版(要闻)

宋健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联邦研究技术部议会国务秘书贝尔恩德·诺依曼一行。
诺依曼一行是应国家科委邀请,于3月21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并出席中德政府科技合作第十二次联合委员会会议的。
会见时,宋健对这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说,中德政府科技合作协定自1978年签定以来,两国在科技领域进行了密切的合作。中国政府和国家科委十分重视同德国在科技方面的合作,这种合作对双方都是有益的。诺依曼表示希望,德中之间的科技合作不断得到加强。
中德政府科技合作第十二次联委会会议于3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和贝尔恩德·诺依曼议会国务秘书分别率团出席了会议并签署了会谈纪要。双方一致希望今后进一步扩大在新材料、生物技术、环境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并加强两国科学家之间的交流。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软座车厢”
王启明
近来,合肥市民谈论着一件新鲜事:市内乘坐公共汽车,也可坐上特设的“软座车厢”。
所谓“软座车厢”,就是将“长通套”车一分为二,前部仍为普通座,后部则隔成一间有十五个座位的特殊车厢。车厢内座位一律为高靠背沙发椅,间隔也较宽敞。市公交公司总经理曲云秀戏称这是“一车两制”,“是满足不同层次乘客需要的新举措”。
繁华的长江路,车流奔涌不息。当带有“软座车厢”标记的“大巴”驶近时,老人、孕妇、出差的、抱小孩的,都特别青睐这样的车厢;小青年也常常光顾,希求在“软座”中风光一下。一位老年人说:“这里坐得舒适,也使我们免受‘挤车’之苦。”出差者反映:“这里空间大,大包、小包都有个放的地方。”
带有“软座车厢”的公共汽车,是合肥市公交公司在今年春节期间投入营运的,这在全国大中城市还是第一家。它起价五角,三站进位。由于票价适中,乘坐舒适,备受乘客欢迎。试营运一个多月来,整车营运收入提高百分之十四以上。

第4版(要闻)

海协与海基会举行工作商谈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刘史忠、陈建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将在京就相关议题举行第四次工作商谈。参加商谈的海基会副秘书长许惠祐一行8人今天抵达北京。
商谈将于25日开始,根据海协与海基会今年2月份达成的《唐树备先生与焦仁和先生会谈共同新闻稿》的精神,这次会谈将在历次商谈已达成的共识的基础上,继续就“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人员之遣返及相关问题”等三项议题进行商谈。此外,还将就有关“共同打击海上走私、抢劫等犯罪活动”、“两岸知识产权保护”、“两岸有关法院之间的联系与协助”,及《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中所列的若干经济、科技议题交换意见或进行商谈。

第4版(要闻)

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等联合行动
调控生丝收购价格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今年以来,国内丝绸原料价格暴涨,为保证丝绸业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健康发展,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和各地31家有蚕丝、坯绸进出口权的丝绸进出口公司决定,从3月25日起采取联合行动,将国内生丝收购价格控制在每吨20万元以下,超过此价的一律不予收购。
据了解,今年1至3月,生丝价格上涨了25%以上,达到每吨23万元。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的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是:去年蚕茧主产省蚕茧减产,原料库存减少;而国内小丝厂发展过快,原料需求量增加,再加上税制及汇率改革后,一些企业自行提价,使得一些中间商抢购原料,囤积居奇,人为地制造了紧张假象。
有关人士分析,虽然目前国内丝绸原料价格猛涨,但国际丝绸市场依然疲软,特别是主销市场欧洲和日本的丝绸消费均未有增长。我国的丝绸75%左右用于出口,价格猛涨使出口受阻,外贸处于亏本经营状态。国内丝价猛涨的另一严重后果是刺激蚕桑生产盲目增长。由于国外市场消费没有大的启动,最终将导致产品积压,价格大起大落,伤害蚕农的利益。

第4版(要闻)

采取专项定额存单摇号方式
北京决定公开发行股票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记者颜世贵、施明慎报道: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北人印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旅行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城乡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将于3月27日起在北京市范围内公开发行股票,总规模为1.75亿股。北京市股票发行总指挥部昨天就此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副市长、股票发行领导小组组长王宝森到会讲话。
据介绍,近年北京市企业股份制改造发展迅猛。截至今年3月10日,全市共有股份制企业204家,其中股份有限公司74家。证券交易机构逐步规范,到去年年底,全市经营证券业务的金融机构已发展到34家,它们在市内设立了114个证券交易网点,股票持有者达4万多人。此外,到今年2月末,北京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623亿元。这一切都为北京市公开发行股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有利时机。
此次股票发行采取专项定额存单摇号的方式,即在规定时间内,无限量发售社会公众股专项定额存单,凭专项存单号码摇号确定认购股票的资格。专项存单面额为人民币200元整,每张中签存单购买500股。3月27日起在全市300多个银行、储蓄所办理“存单”业务。4月5日以摇号方式确定认购股票的资格。“存单”无论中签与否,都要在半年以后支取。

第4版(要闻)

中国国际核工业展在京举办
本报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与中国核学会、中国原子能工业公司于3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联合举办“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国内外80多个企业参展。(铁女)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4日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越南重工业部部长陈龙一行。
陈龙是应冶金工业部邀请,于3月21日抵京商谈越南太原钢厂改扩建等冶金项目的合作事宜的。越南太原钢厂是60年代初由我国援建的钢铁联合企业。李岚清希望两国合作搞好越南太原钢厂改扩建项目。冶金工业部部长刘淇会见时在座。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4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美国《商业周刊》集团总裁约翰·帕藤及其一行。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商业周刊》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从1986年起合作出版《商业周刊》中文版。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24日晚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以伊拉克工人工会总联合会主席法德勒·马哈茂德·加利比为团长的伊拉克工联代表团。伊拉克客人应全国总工会邀请于23日抵京。(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重申
我一贯反对恐怖暴力活动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一贯谴责和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暴力活动,并希望墨西哥能够保持发展和稳定。
有记者问: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科洛西奥被刺身亡,中国对此态度如何?
发言人表示,中国一贯谴责和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暴力活动。
他说,“我们对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科洛西奥·穆列塔先生被刺感到震惊,并对他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我们希望墨西哥能够保持发展和稳定。”

第4版(要闻)

中韩合资兴办彩管生产线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陈金武)湖南曙光电子集团公司与韩国株式会社金星社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签字仪式,决定在湖南省长沙市合资兴办湖南金星曙光电子有限公司,生产54厘米彩色显像管、63厘米彩色显像管及电子枪和大型金属零件。项目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预计1995年6月正式投产。韩国金星公司投资额达1.4亿美元。
这一项目是国家“八五”计划的技改项目,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彩管85万只,具有9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

第4版(要闻)

北京市通县梨园镇十分关心妇女的身体健康,十多年来,坚持为全镇5000多名已婚妇女免费检查身体。图为梨园镇医院的医护人员热情接待前来检查身体的妇女们。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