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通知
开展物价大检查
重点检查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价格
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案件要公开曝光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国务院近日向全国各盛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出了关于开展全国物价大检查的通知。
通知说,当前,全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但物价上涨较多,群众对乱涨价、乱收费反映强烈。有的企业借税制、汇率和价格改革出台之机搭车涨价;有的地方为了局部利益越权定价,乱收费用;有的经营者不执行明码标价制度,漫天要价,垄断价格,欺行霸市,甚至以假冒伪劣产品牟取暴利。这些不正当的经营行为,推动了物价总水平的上涨,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为了制止价格违法行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抑制物价总水平过度上涨,安定人民生活,保持社会稳定,给各项改革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环境,国务院决定1994年继续开展全国物价大检查。
通知要求:
一、检查的范围、重点和主要内容
检查的范围包括所有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有收费行为的行政事业单位。
检查的重点是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和服务价格。
检查的时限和主要内容为1993年下半年以来发生的价格违法行为,主要包括:
(一)借税制改革之机擅自涨价和扩大进销差率、批零差率,或在原价格之外另加增值税而提高产品或服务价格的行为。
(二)违反物价管理权限擅自提高属于国家定价商品价格或服务收费的行为;在铁路、公路、水运等运输中乱涨价、乱收费和在出售、办理票证时实行强制保险的行为。
(三)违反国家规定的调价备案与申报制度和差率控制、临时性限价办法,以及不实行明码标价的行为。
(四)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擅自提高化肥、农膜、农药、农用柴油等农用生产资料价格和农村电价的行为。
(五)越权出台收费项目、擅自扩大收费范围、随意提高收费标准的行为。
二、检查的时间和方法
全国物价大检查从3月下旬开始,6月末要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次检查由各级物价部门负责,会同监察、财政、税务、审计、工商行政管理和技术监督等部门,抽调干部组成检查组开展工作。全国物价大检查以各级物价检查机构为骨干,充分发挥各方面物价监督组织的作用,采取边宣传、边检查、边处理、边纠正、边整改的方法进行。
在检查中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宣传工具大造声势,宣传物价大检查的意义;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案件要公开曝光。要发动群众举报各种价格违法行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改进和完善价格管理的措施,促进企业增强自我约束能力。
各地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参加物价大检查工作,发挥他们的监督指导作用。
三、检查的组织领导
全国物价大检查在各级政府直接领导下进行。各级政府要予以高度重视,指定一名领导同志负责,加强对物价大检查工作的领导,具体工作由物价部门组织实施。要保持物价部门机构和队伍的稳定,充实必要的检查力量,及时协调各方面关系,切实解决物价大检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以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列出重点,分类排队,制定方案,研究政策,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抓出成效。
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财政部门要保证物价检查的办案经费;银行要按规定协助物价检查机构划拨被处罚单位和个人拒缴的罚没款;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物价检查机构提出的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的要求应积极予以配合;公安部门对拒绝、阻碍物价检查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要依照有关法规予以处罚。
国务院责成国家计委会同监察、财政、税务、审计、工商行政管理和技术监督等部门组成若干工作组到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指导工作,地方各级政府也要派出工作组下去督促检查。
四、对检查工作的要求
(一)所有检查人员都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充分认识开展物价大检查对于稳定物价、安定人心、保证改革措施顺利实施的重要意义;通过培训,使检查人员熟悉今年出台的改革措施及有关业务知识,掌握有关政策法规;在检查中,要坚持原则,遵守纪律,清正廉洁,不徇私情,严格执法,秉公办案。
(二)对查出的价格违法案件,由物价检查机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要责令价格违法单位和个人将非法所得退还购买者或用户,不能退还的非法所得由物价检查机构予以没收,并根据情节处以罚款。
(三)所有被查单位和个人都要主动接受检查,如实提供资料,对借故刁难、抗拒检查的,要从重处罚。
(四)要保护坚持原则的检查人员和检举揭发人,决不允许对他们打击报复。对于包庇、袒护、纵容价格违法行为者,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全国物价大检查的日常工作,由国家计委负责。7月20日以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向国务院上报物价大检查情况的专题报告。

第1版(要闻)

分赴各地进行物价、固定资产投资大检查
国务院工作组整装待发
邹家华要求检查既要全面又要抓住重点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为全面估量我国当前经济状况和经济走势,加强和改善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国务院最近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物价、固定资产投资大检查两个工作组,分赴各地检查工作。今天,国务院在京召开工作组全体人员会议,邹家华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了动员报告。
邹家华指出,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市场物价上涨过快,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很重要的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投资管理秩序紊乱和物价放开后对市场物价的宏观管理没有跟上。国务院这次组织物价和投资大检查两个工作组赴各地检查,是为了更好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对贯彻中央关于今年工作大局的精神,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各项任务的完成有着重要意义。
邹家华要求这次大检查既要全面,又要抓住重点。物价大检查的重点,一是对人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粮食、食用油等乱涨价、欺诈宰客的行为;二是对重要的生产资料,特别是钢材、电力、煤炭、石油、化肥等产品,利用行业垄断地位抬高价格、牟取暴利的行为;三是对公用事业服务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越权出台收费项目的行为。投资大检查的重点是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同时重点检查建设资金来源情况和集中资金保重点建设情况,包括在建项目的清理、排队情况,停、缓建项目情况;重点项目资金来源落实情况;自筹资金来源是否落实、正当等。
据了解,为做好这次检查工作,国务院已责成国家计委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这项工作,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任两个大检查领导小组组长。

第1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四个一爱心志愿行动”
李鹏朱镕基邹家华钱其琛李岚清等热情关心支持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的号召,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在启动青年志愿者活动中,开展了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失学儿童自愿捐助一元钱、一件衣、一个文具、一本书(青少年读物)的“四个一爱心志愿行动”,其目的是对青年进行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教育,弘扬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优良品德,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送一份温暖、献一片爱心。
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朱镕基、邹家华、钱其琛、李岚清,国务委员李铁映、李贵鲜、陈俊生、罗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等,对这项活动非常关心,给予了热情鼓励和支持,并以普通工作人员的身份,参加了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党委和团委组织开展的这一活动,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失学儿童捐款捐物,有的领导同志还在自己捐赠的书籍上签了名。
许多部委的部长也都热情支持这一活动,带头捐款捐物。“四个一爱心志愿行动”正在中央国家机关广泛开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主任今年失了算
张邦人李京村
3月21日,已是春分。虽说是细雨纷纷,气候阴冷,江西省抚州地区种子公司门前,却仍是人头攒动。来自抚州市郊,甚至远至临川、南城、金溪、崇仁的老乡,挑着箩筐,提着化肥袋,奔良种来了。
排在队前的孝桥乡芳口村的廖文龙,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一边高兴地说:“亏我起了个早,中早1号还买得到,否则回去老婆骂死人。”原来这位老兄去年栽禾亏了本,打算把田让给别人种,是他妻子把他从麻将桌上拖回家,说中央在开人代会,人家都晓得买禾种,你还是个死人。廖的一番“自白”,把众人都说笑了。
南城岳口乡的一位老倌也点点头说:“人代会开得好哇,把我们农民的劲又鼓起来了。我栽了几十年的禾,这二年也不晓得怎么种了。一下是化肥、农药涨价,一下又是谷没人收。这几天看了电视,那么多中央领导强调粮食重要,那么多人大代表为农民哇事(说话),看来今年禾还栽得。”
种子公司商店主任刘冬玲看着店中的红火情景,又是喜来又是愁。她叹着气说:“今年当真失了算。原估计20万公斤禾种总够卖,谁晓得人代会一开,农民都抢着买良种,连柜台都挤烂了两个,现在仓库里禾种马上就要卖完了,到时还不知怎么办!”

第1版(要闻)

既保“吃饭”又促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理财有道
本报记者傲腾
编者按:托克托县的理财经验值得重视。他们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用财也有章法。
目前,我们国家还有一些县,理财还存在不少问题,财政常年有赤字。客观原因多种多样,比如,边远贫困地区,家底薄,经济发展不快;公职人员增添过猛;物价上升快,工资、奖金、补贴也涨得快,等等。但是,也有一个主观因素,就是没有处理好“吃饭”与“建设”的关系。有的县城里,一座座高楼平地而起,高级轿车在又宽又平的马路上奔来跑去,而机关干部、教职员工的工资却不能按时发出。
请这些县里的领导同志读一篇文章,就是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文中说,马克思一生有两大发现,一是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一是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运动规律——剩余价值规律。恩格斯说:“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茂芜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因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为基础,人们的国家制度、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做得相反。”
工资,就是保吃、喝、住、穿的。试想,工资都发不出去,如何要求那些靠工资过活的工作人员安心于党的工作、政法工作、科学教育工作、文化艺术工作呢?就是从事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也不能饿着肚子干活。看来,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这个简单事实,还需努力学习,深刻领会其真谛。
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没有任何矿产资源,耕地干旱贫瘠,是全国重点贫困县之一。但这个县不但按时、如数发放干部职工的工资,县里的经济也得到迅速发展。一九九三年,县财政收入达二千五百五十三万元,虽不算多,日子过得满红火。县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十。用于职工工资一千七百多万元,用于扩大生产建设八百余万元。
四年以前,这个县财政收入仅仅够“吃饭”,而且还是低水平,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倘若把“吃饭”钱拿出来搞建设,拖欠职工工资,既不能调动职工积极性,也不能保证社会安定。这个县是怎样使财政走出误区,进入良性循环的呢?县委书记胡尔查、县长王振义回答得既简单又朴实:“我们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引资发财。”
近几年来,托克托县通过国家、集体和个人多渠道筹措资金,引进国外资金,增大资金的投放量,三年来引进国内外资金二点五亿元。他们用这笔钱来栽培自己的“摇钱树”,广辟生财之道。从财力和资源的实际出发,发展地方工业,本着投资小、见效快的原则,有选择地上了一些以农产品为原料的深加工、精加工项目,以“滚雪球”的方式尽快增加财政收入。例如:以胡麻为原料的精油厂,年加工能力为二百多万公斤,可实现产值四百多万元,利润一百多万元。狠抓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初步形成了县酿酒公司、金霉素饲料添加剂厂、天然色素厂等十个龙头企业,已有二十三个拳头产品分别获国际、国家、自治区(省)大奖。这个县重视引进技术人才,舍得花钱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让“老树”开“新花”。近两年,共投资一千五百万元对中小型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年增产值二千零三十五万元,年增利税三百二十万元。这个县的企业实现了无亏损,在县级财政收入中,由工业企业提供的利税占百分之七十以上。
积极发展乡镇企业、使乡镇财政有能力自收自支。县的乡镇企业总产值已由一九九○年的八千五百一十九万元增长到一九九二年的一点八亿元,翻了一番多。该县对各乡实行“财政包干、超额分成”的办法,抓乡级财源建设,使其做到自给有余。
与此同时,他们拓宽聚财之路,强化税收征管,堵塞跑、冒、滴、漏,努力增加收入;强化国有、集体、个体企业依法纳税意识,财税检查持之以恒,清查“小金库”,把该收的税和其他资金及时足额地收上来。县里先后改革了会议费、接待费、医疗费的使用管理办法,控制了财政支出不断增长的势头。县领导杜绝多头审批开支,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这个县的领导对自己的家底有分析、有预测,做到胸中有数,精打细算,通过灵活高效的预算约束,逐步形成预算内财源保吃饭、预算外财源搞建设的新机制。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芬兰葡萄牙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6项来访和出访事宜: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芬兰共和国总理埃斯科·阿霍将于4月6日至1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葡萄牙总理阿尼巴尔·卡瓦科·席尔瓦将于4月10日至16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钱其琛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邀请,巴西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林将于4月3日至6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国民议会议长阿德里安·温贝吉率领的贝宁议会代表团将于3月26日至4月2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议长米格尔·马丁内斯率领的欧洲委员会议会代表团将于3月27日至4月2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五十届年会将于4月5日至13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此次会议。

第1版(要闻)

工商行积极准备发行今年国库券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从4月1日起,中国工商银行将以“国库券收款凭证”方式代理财政部承销190亿元三年期国库券,为各家银行中承销量最多的一家银行。
为此,中国工商银行紧急动员,迅速做好国库券发行前的准备工作。日前工商银行总行已向各省、市分行发出明传电报,要求各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稳妥的发行方案。现在各分行正在赶制国库券收款凭证,已经使用计算机的储蓄所正在编制和调试软件程序;财务会计核算科目设置工作已经完成。全行2.4万个储蓄网点正在积极做好国库券发售工作的一切准备,储户在4月1日开始的国债发行期内可到工商银行任何储蓄网点购买到国库券。除此之外,北京分行还将于4月1日在中央有关直属单位设立国库券临时销售点,以方便储户购买。

第1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全国稽核工作会议要求
严格控制固定资产贷款规模
新华社福州3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梅永存、中国证券报记者于力)日前在此间召开的人民银行全国稽核工作会议确定今年金融稽核监督的重点是围绕金融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稽核,抓好常规稽核,并对部分金融机构展开后续稽核,严格控制金融机构固定资产贷款规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介炎指出,今年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国人民银行职能转换后,应将主要精力放在对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上,其中强化稽核监督是加强金融工作的重要方面。通过强化稽核监督,保证国家金融体制改革方针有效地实施,督促金融企业稳健经营,维护金融体系有序的运行。他说,今年金融宏观调控中心任务是要按国家信贷计划严格控制固定资产贷款,而其控制状况如何,是决定今年我国国民经济形势好坏的关键。为此,实施强有力的监督稽核很有必要。
殷介炎要求,人行各级稽核部门要在今年下半年组织力量开展固定资产贷款控制情况的专项稽核,采取报送稽核和现场稽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新增固定资产贷款的地市以上各国家专业银行、其它商业银行、非金融机构进行专项稽核,并边检查边处理,对超规模发放的贷款、用流动资金新开口子发放的贷款、已清理撤销的开发区发放的贷款、支持炒买炒卖房地产股票发放的贷款等违规固定资产贷款问题,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1版(要闻)

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加紧筹备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日前接受广东顺德飞马金属制品厂有限公司和北京电信管理局的捐赠。组委会表示要继续抓紧筹备工作,在各个方面体现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将于今年9月4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在本世纪内举办的一次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组委会希望各界高度重视和关心这次运动会。(黄文)

第1版(要闻)

广东省番禺市义沙村农民在田间管理早稻秧苗。番禺市是我国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今年早稻种植面积达23.5万亩,目前已完成播种育秧。新华社记者黄监秋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三月二十二日,我国第一列SQY双层平板汽车专运列车,载着二百四十辆桑塔纳轿车由上海驶抵边城乌鲁木齐,运程长达四千多公里。新华社记者沈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