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
再次提高美短期利率
本报华盛顿3月23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昨天宣布,联邦公开市场政策委员会决定再次提高美国短期利率。
格林斯潘是在联邦公开市场政策委员会举行一次例会之后宣布这一决定的。他没有具体说明短期利率提高多少。
经济学家们分析说,这意味着联邦储备委员会将把短期利率从目前的3.25%提高到3.5%。
这是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以来第二次决定提高短期利率。今年2月4日,美联储已将短期利率从3%提高到3.25%。其目的是为了“预防通货膨胀”。
4天前,克林顿总统曾召见格林斯潘,就美目前经济形势及利率等问题进行讨论。美国劳工部长赖克昨天对记者说,政府认为美联储提高短期利率不会给经济复苏和增加就业造成多大影响。

第7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向俄提供第二批贷款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2日电(记者谢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22日晚同俄罗斯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签署了该机构今年向俄罗斯提供第二批15亿美元贷款的联合声明。
这一声明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近日来同俄罗斯政府领导人经过艰苦谈判之后签署的。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方面认为,俄罗斯政府制订的本年度财政预算草案赤字高达10%,加之担心俄通货膨胀今年仍然居高不下,双方的谈判几乎进入死胡同。
切尔诺梅尔金今天在索契结束同正在那里休假的叶利钦总统的工作会晤返莫斯科之后,同康德苏再次举行会谈,签署了上述联合声明。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国际毒品问题形势严峻
果永毅
国际毒品问题十分严峻。不久前国际毒品控制委员会发表的1993年全世界毒品问题报告认为,全球毒品问题日益恶化,正在向国际化方向发展,而且从社会领域逐步渗透到政治和经济领域。
如果说,林则徐虎门销烟时代受毒品危害的国家还为数不多,那么如今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则几乎无一没有毒品问题。毒品扩散的范围之广,实在令人吃惊。不仅如此,原来毒品生产国、走私国与消费国是有区别的,现在,生产国同时是走私和消费国,消费国同时是走私、生产国。
美国仍然是当今毒品消费大国,而且开始成为毒品生产国。1月31日美国教育部发表的年度报告称,美国青少年1993年服用大麻的人数比上一年增加4%。欧洲在冷战结束后,由于东欧政治、经济和社会不安定因素迅速增加,特别是波黑等地区战乱不已,为毒品消费和走私提供了合适的土壤,加之西欧统一大市场启动后商品和人员的自由流通也为贩毒提供了可乘之机,欧洲毒品消费遂有大幅度增加。例如,奥地利吸毒研究所最新一份调查报告披露,维也纳1/5的高中学生吸毒。德国1993年吸毒致死的人数虽比前一年有所下降,但仍多达1738人。据报道,东南亚的“金三角”和拉美哥伦比亚、秘鲁等传统毒品生产地依然十分活跃;与此同时,阿富汗的“金新月”地区是又一个主要毒品产区。非洲是国际反毒斗争最为薄弱的一环。由于战乱、经济发展落后和政府力量不足等原因,毒品犯罪集团正逐渐向非洲发展。据美国《洛杉矶时报》2月19日报道,尼日利亚已成为又一个世界毒品转运地。近几年中,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查获的海洛因中有80%是通过拉各斯运来的。
国际毒品走私集团使用的手段更为先进,毒品走私的方式也更多地使用暴力。除贩毒外,它们还参与其它犯罪活动,如武器走私、政治颠覆等。秘鲁军警3月初在马德雷德迪奥斯省的联合扫毒行动中,一次就没收了4吨提炼可卡因的古柯膏,其数量之巨占近3年没收总量的一半以上。1993年,墨西哥政府共查获毒品500多吨。贩毒集团的装备和经营规模都是空前的。1月底在哥伦比亚被捕归案的国际贩毒“大王”潘农齐与意大利黑手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巴西贩毒集团更为毒辣,居然利用年幼无知的少年儿童来销售毒品。1993年,巴西全国有5000多名7岁至17岁的少年儿童被贩毒分子雇用。拉美不少国家的毒枭还以“提供资助”的方式干预政治甚至策动政变。秘鲁军事法庭2月18日宣布,秘鲁头号毒枭利莫涅尔·查韦斯以叛国罪被判无期徒刑,因为他以巨额贩毒赃款资助叛乱分子,危害国家安全。
国际贩毒形势的日趋恶化已经引起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普遍忧虑和关注。在国家、地区和国际3个层次上开展的扫毒斗争日益深入。2月11日结束的泰国、缅甸、老挝3国第二次部长级禁毒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说,3国深切关注全球毒品泛滥的情况,决心采取有效措施联合对付贩毒活动。2月18日闭幕的美洲国家组织合作与发展会议提出,要加强打击毒品生产和走私行为。去年秋天,哥伦比亚、意大利和英国缉毒部门合作,开展了一场名为“天使Ⅱ”的联合行动,以打击日益猖獗的国际贩毒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抓获了14名要犯。
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际毒品问题根深蒂固,积重难返。在一些国家甚至已经渗入政治、经济、军事、司法、金融等各个领域,某些政府机构及国际组织中的腐败分子与毒品贩子沆瀣一气。同时,毒品作为一种商品也受价值规律支配,其高额利润常使不法之徒铤而走险,这就使得国际反毒斗争难上加难。严峻的毒品形势要求各国政府和人民必须对此给予更大程度的关注,并且更加广泛、持久、深入地开展反毒斗争的国际合作。这样,毒品这一长期困扰人类的社会顽症才能逐步根除。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美拟建世界最大卫星通信网络
美国微软公司和麦考便携通信公司近日宣布,他们将合作建立一个耗资90亿美元、通过在低轨道飞行的840颗小型卫星覆盖全球的卫星通信网络。
通信系统计划于2001年投入使用。根据设想,新的卫星通信系统将使用美国国家航天局和国防部的部分研究成果。同一般卫星通信网络不同的是,这一系统所用卫星的飞行高度只有700公里,仅为常规卫星飞行高度的五十分之一,可以避免常见的信号延迟现象,大大提高通信的质量。这个名为“泰乐德西克”的新公司不准备自己直接向用户提供服务,而是通过美国的地方电话公司和其他国家的通信部门更新现存的通信设施,以便向农村和偏远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泰乐德西克”公司卫星系统90亿美元的预算包括设计、建造和部署的费用。由于卫星是大批量生产,所以成本将相对降低。另外,“泰乐德西克”所用的卫星可以同20多种发射装置匹配,可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发射;能够层叠堆放,可以一次发射数颗,所以发射费用也大大节省。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第106号元素被正式命名
美国化学学会21日以世界著名化学家格伦·西博格的名字正式命名第106号化学元素为Seaborgium(西博格)。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2日报道,西博格教授现年81岁。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发现了元素钚。轰炸日本长崎和广岛的美国原子弹就是用他所制取的钚制成的。西博格因发现钚而荣获诺贝尔奖。(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德将出版全国交通光盘
德国人带地图开汽车的时代即将过去。德国法尔克地图出版社和电气康采恩博施,正在计划把全国的街道交通图存入一张光盘中。
据这两家企业宣布,这张将于今年年中问世的光盘包括全国45万公里的道路,200个大中城市和5.2万个乡镇的地图,光盘中存有20万条街道的名字。
据报道,未来的汽车驾驶员将能用车上的计算机调阅任何地区的地图。

第7版(国际)

基廷总理会见邓楠时表示
希望澳中加强科技合作
本报堪培拉3月23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总理基廷今天在此间会见中国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时表示,希望澳中两国在继续加强经贸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在科学技术领域里的合作与交流。
基廷说,澳中两国之间不仅在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科技开发及应用方面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澳中在科技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不仅对双方的经济发展、而且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邓楠向基廷总理介绍了中国正在制订的21世纪科技发展规划。基廷对此表示了浓厚兴趣,并表示澳大利亚很乐意在这方面同中国进行合作。
邓楠转达了邓小平对基廷总理的问候。基廷说,邓小平是本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在中国改革开放中所起的巨大作用令人钦佩。他请邓楠转达他对邓小平的问候,并祝愿邓小平身体健康。
邓楠是作为澳大利亚外交部的特邀客人于本月20日来澳进行访问的。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埃文斯、科技部长沙赫特、发展与合作部长比尔尼今天也分别会见了邓楠。

第7版(国际)

川·立派总理会见中国银行副董事长时认为
泰中经济关系良好
本报曼谷3月22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总理川·立派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前来泰国参加中国银行曼谷分行开业典礼的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副行长雷祖华一行。
川·立派总理对中国银行曼谷分行即将开业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中国银行为促进泰中两国在经贸和金融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发挥更积极作用。
他说,泰中两国始终保持良好经济关系,并且有着很好的发展势头。他还说,泰中两国经济合作不应只限于政府之间的合作,也应进一步加强民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雷祖华副董事长对泰国政府给予中国银行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银行一定会在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第7版(国际)

第十届太平洋经合会议国际大会开幕
为期三天的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第十届国际大会二十二日在吉隆坡开幕。
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李鹿野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第7版(国际)

美一月份贸易逆差扩大
 美国商务部二十二日宣布,一月份美贸易逆差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点八。从一月份开始,美国商务部公布的贸易数字把服务贸易也包括在内,而过去公布的只是商品贸易。

第7版(国际)

日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
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出现了年率为百分之二点二的负增长,为十九年来的最低水平。

第7版(国际)

阿拉伯探明石油储量增加
据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一九九三年底,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储量比一九九二年底增加了近十亿桶,达到六千二百一十六亿桶,约占世界石油储量的百分之六十一。

第7版(国际)

哥没收大量毒品
哥伦比亚官方宣布,已缴获五架运毒飞机和二吨多可卡因。据估计,世界市场上上市的可卡因每年只有二百吨左右,其中约一百二十吨来自哥伦比亚。

第7版(国际)

沙特阿拉伯援助巴勒斯坦工程
据科威特通讯社二十一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已向被占领土加沙地带的卫生和社会服务工程拨款二千万美元,以帮助那里的巴勒斯坦人重建家园。(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1994圣地亚哥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近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
图为俄罗斯参展的世界最大型运输机,它载重150吨。
新华社记者杨建华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