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俄民航一架大型客机失事
一架从莫斯科飞往香港的俄罗斯民航大型客机二十二日晚在西伯利亚梅日杜列琴斯克市附近失事。机上六十三名乘客和十二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其中遇难的外国乘客有中国人、英国人、印度人和美国人等。这架俄罗斯民航从欧洲航空公司租用的A—310型客机从莫斯科起飞四小时后与地面失去通讯联系。俄罗斯为调查这一事件而组成的一个委员会已飞往出事地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泰国空军一架飞机坠毁
泰国空军一架OV10型飞机二十一日上午升空试飞时因发动机发生故障坠毁于清迈府乡村,并引起爆炸,炸毁一仓库和三辆小型货车。飞行员素拉杰上尉以身殉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南非执政党一办公楼发生爆炸
南非执政的国民党在德兰士瓦省芬特斯多普的办公大楼二十一日晚发生爆炸,办公楼设施被严重毁坏。警方发言人德根纳尔说,国民党的这所办公楼和附近的几幢建筑物在这次爆炸中被严重炸毁,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他说,目前还没有人宣称对这次爆炸事件负责。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阿群众抗议恐怖活动猖獗
阿尔及利亚各界群众二十二日在首都及一些大城市分别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在这个国家日趋猖獗的恐怖主义活动,要求当局采取措施尽快恢复国家的稳定与安宁。

第6版(国际)

俄官方批驳有关总统健康恶化谣言
新华社莫斯科3月22日电俄通社—塔斯社22日转发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的声明,严厉驳斥社会上关于俄总统叶利钦健康状况的传言。
科斯季科夫在声明中指出:“不断地向居民灌输总统有病的思想,破坏总统为加强国内和平的努力,企图修改宪法中关于总统选举的章节,不妥协反对派日益增长的挑衅以及大赦本身——这些是同一战役中的各个环节”,其目的是“破坏国内局势稳定”,完成“十月事件参加者未完成的任务”。
叶利钦14日离开莫斯科去索契度假后,俄社会上出现了关于总统健康恶化,莫斯科周围特种部队处于战备状态等传闻。切尔诺梅尔金总理21日飞往索契与总统会晤,商讨国家预算和实现民族和解等事宜,又引起此间舆论的各种猜测。切尔诺梅尔金22日返回莫斯科时向新闻界发表谈话,也批驳了关于总统健康恶化的谣传。

第6版(国际)

美国会将举行“白水事件”听证会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美国众议院22日以408票赞成15票反对,同意就“白水事件”举行国会听证会。
众议院还要求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共同为听证会制订适当的时间表,以便不干扰特别检察官菲斯克对“白水事件”的调查。
美国参议院17日已以98票对零票通过了一项类似的提案。
“白水事件”是一起牵涉到克林顿总统夫妇的经济案。

第6版(国际)

南非政委会接管西斯凯“黑人家园”
本报哈拉雷3月23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南非消息,南非西斯凯“黑人家园”领导人戈佐22日提出辞职并要求外界干预。这里的黑人要求取消“黑人家园”,与南非融为一体。
消息说,南非多党过渡行政委员会已于22日接管了西斯凯。西斯凯驻过渡行政委员会代表韦博说,22日,在西斯凯警察逮捕行政官员和他们的妻子作为人质后,西斯凯“黑人家园”就提出要求南非警察和武装部队进行干预。
西斯凯“黑人家园”是南非4个所谓“独立”黑人家园之一。另一个“黑人家园”博普塔茨瓦纳已被接管。

第6版(国际)

以轰炸黎南部城镇
3月21日,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城镇下奈拜提耶进行了轰炸,致使22名学童受伤,一名12岁女孩死亡。图为一名4岁的黎巴嫩女孩在一辆被弹片击中的校车旁哭泣。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金泳三总统访华前夕接见中国记者时说
加强韩中合作共求经济发展
本报汉城3月22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即将对中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的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在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接见人民日报、新华社和经济日报驻韩国记者时说,在国际秩序和东北亚发生变革之时,他希望即将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能够加强同中国的紧密合作关系,使这次访问成为两国关系取得划时代发展的契机。
金泳三总统高度评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他说,韩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高层人士的往来不断增多,经贸等领域的实质交流与合作迅速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种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将在迎接21世纪的太平洋地区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韩中两国交往历史悠久,相信今后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等所有领域的合作将不断扩大并发展到一个更高阶段。
他还强调说,韩国为增强竞争力,将谋求与中国扩大产业合作的途径。
金泳三总统在谈到韩中两国经济合作关系时说,建交后,两国经济关系成果显著,中国已成为韩国的第三大贸易国,韩国是中国的第六大贸易国,去年贸易额已达110亿美元,韩国对华投资9.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韩国对外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他说,韩中两国地理接近,文化相似,经济结构具有互补性,今后两国的经济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他认为,两国在经济上要建立互补的伙伴关系。如果越过前一阶段单纯进行商品贸易的阶段,把中国丰富的资源和人力以及发达的科学技术同韩国的经济开发经验以及产业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两国的国际竞争力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金泳三总统在展望21世纪时说,亚太地区的经济充满活力,韩中两国都具有巨大的潜力,两国应该为亚太地区的繁荣,在各个领域发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波黑图兹拉机场开放
据新华社图兹拉(波黑)3月22日电(记者江亚平)今天上午9时30分,一架满载救援物资的联合国维和部队飞机在丝丝细雨中徐徐降落在波黑中部的图兹拉机场。这是波黑爆发内战以来在这里降落的第一架飞机。
同机从萨格勒布抵达图兹拉的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明石康在机场发表讲话时说,随着图兹拉机场的开放和第一批空运救援物资的到来,和平的希望也随之到来。
图兹拉机场为前南斯拉夫最大的军用机场,1992年4月战争爆发不久,因遭炮击而被迫关闭。当地居民从去年5月开始强烈要求联合国进行调停,使图兹拉机场尽早开放。
今天运抵图兹拉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共22.4吨,其中包括面粉、药品和教育用品。明石康说,由于穆、塞两族在物资检查程序问题上尚未完全取得一致,因此目前仅允许联合国维和部队的飞机降落。但他接着说,他相信联合国难民署的运输机不久即将载着大批救援物资在图兹拉机场自由起降。

第6版(国际)

贝·布托接见中共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2日电(记者汪红宇)巴基斯坦总理、人民党主席贝·布托今天晚上在总理府亲切接见并宴请了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侯宗宾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贝·布托首先请侯宗宾转达她对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问候,并表示期待着他们早日访问巴基斯坦。她说,中国共产党同巴基斯坦人民党发展友谊能够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侯宗宾也转达了江泽民和李鹏对贝·布托的问候。他说,这次访巴期间处处感受到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中巴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第6版(国际)

法参议院议长会见朱启祯
据新华社巴黎3月21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参议院议长莫诺里21日下午在巴黎会见了率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前来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91届大会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朱启祯。莫诺里在会见时指出,法中两国都是大国,国际地位举足轻重。他对法中政府不久前发表联合公报,恢复了传统的友好关系感到欣慰,并表示要为推进法中关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朱启祯向莫诺里介绍了中国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情况。他指出,中法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国的经济合作将会有美好的前景。

第6版(国际)

古领导人赞扬中国改革开放
据新华社哈瓦那3月21日电(记者颜庆华)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21日在这里会见刘春茂副省长率领的陕西省经贸代表团时指出:“这些年来,中国在坚持社会主义原则和道路的同时,通过执行改革开放政策,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建设成就,这是非常值得赞赏和钦佩的。古巴人民为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也有兴趣研究和借鉴中国人民的成功经验。”

第6版(国际)

克当局同境内塞族举行谈判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3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克罗地亚代表团同“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代表团22日在俄罗斯驻萨格勒布大使馆开始举行谈判。
这是自前南战争爆发以来双方首次在克罗地亚首都举行谈判。这次谈判由联合国和欧共体代表主持,俄罗斯总统特使丘尔金、美国驻克罗地亚大使等官员在场。
前南问题国际会议发言人米尔斯22日对记者说,预计为期两天的克罗地亚—克拉伊纳第一阶段谈判只商讨停火及双方武装脱离接触的问题。据报道,第一天的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克罗地亚方面要求解除克拉伊纳地区的塞族武装,塞族则要求克罗地亚归还在今年的冲突中夺取的克拉伊纳土地。双方均未让步。
22日刚从美国返回萨格勒布的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谈判失败,克罗地亚不会放弃武力收复克拉伊纳地区的“极端手段”。
同一天,克拉伊纳塞族领导人马尔蒂奇指责克罗地亚对塞族进行威胁。他表示,克拉伊纳塞尔维亚族决不解除自己的武装。
“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于前南战争爆发后宣布脱离克罗地亚而独立,这一地区占克罗地亚版图的1/3。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图兹拉机场
图兹拉位于波黑东部,是联合国宣布的波黑穆族保护区之一。机场位于市区东南约20公里处,是前南斯拉夫人民军的军用机场,1958年开始使用。
该机场有3条沥青混凝土跑道,主跑道2700米长,40米宽。1992年5月南人民军撤出前,机场已改为人民军的飞行学校。南军队撤离时拆除了机场电子设备,破坏了跑道。但专家们认为,修复跑道、重新启用并不困难。
图兹拉机场处在巴尔干半岛中部,靠近南斯拉夫,距南各军用机场只有10分钟的飞行距离,且距波黑中部很近,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近几个月来,西方一直要求塞族方面同意开放机场,理由是波黑中部的近100万居民在等待人道主义援助,但由于陆运经常受阻,目前只能满足需求的30%。塞族则认为,图兹拉机场一旦开放,将成为向穆族走私武器的中转站。
南斯拉夫和波黑塞族曾提出过提供另一条国际救援路线,但遭拒绝。波黑塞族今年初曾表示,如果西方坚持要开放图兹拉机场,塞族应参与对该机场的控制。
(胡锡进)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春天的期待
——联合国敲响和平钟纪念地球日
本报记者何洪泽
3月20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3点28分,这是一年中的春分时刻,春天开始的日子。联合国在秘书处大楼旁的和平钟前举行了敲钟仪式,祈祷和平,同时纪念地球日。
联合国的和平钟是由日本人民用销熔武器的铜铸造并赠送给联合国的,有化剑为犁之意。它一年只敲响两次。一次是联合国大会开幕之日,一次是每年的春分。今天虽然天气晴朗,但纽约还有几分初春的凉意。不过这并没有减少人们对春天的憧憬和对和平的向往。许多联合国职员和美国人士带着他们的孩子前来参加这个仪式。各国的儿童共同在身前张开纪念地球日的横幅,表示他们对地球未来的关心。
两个七八岁的儿童,男孩奥贝德来自巴勒斯坦,女孩坦妮来自以色列,手拉着手共同扶槌撞钟三下。这象征着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人民对中东和平的期待。两个孩子都讲了话,他们说,我们不要战争,我们要和平。这也是千千万万各国孩子们的心声。联合国和纽约的两个合唱队唱起了“让和平出现在地球上”、“所有的生灵都快乐”。这些赞美诗般的歌声唱出了人们心中最美好的期望,也是人们对春天的最好祝愿,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敲钟仪式之后,在联合国大厅内举行了今年地球奖的颁奖仪式。得奖者是“为未来而植树”的组织和“点滴积累基金会”。这两个组织都因为保护地球和绿化地球作出了贡献而得到了表彰。人们鼓掌向他们表示祝贺,这掌声也表达了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的地球不但应得到和平,还应得到保护,使我们的未来更加美好。
(本报联合国3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国务卿著文谈对华政策
说美谋求与中国建立广泛积极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记者徐长银)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国谋求与一个强大、安全和繁荣的中国建立广泛、积极的关系”。
克里斯托弗认为,美中两国有许多重要的建立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基础上的共同目标,而且双方在一些方面一直在进行着合作。他说,两国的“经济利益也正聚集在一起,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正日益吸引着美国的出口商和投资商。我们决心扩大美国在中国市场的参与。”
在谈到他前不久进行的中国之行时,克里斯托弗说,他这次访华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重申,美国打算在双方具有共同利益的许多问题上与中国进行建设性的合作。
他说,有些人曾主张他应该取消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如果真的这样做了,那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克里斯托弗同时也在文章中为克林顿政府把贸易同人权问题相联系的做法辩解,宣称美国不能放弃“在全世界支持人权的责任”。他还再次引述了克林顿总统就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讲过的一些话。

第6版(国际)

巴以转到开罗继续会谈
美中东协调员罗斯访埃及
据新华社开罗三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刘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谈判代表在突尼斯经过两轮会谈未达成一致后,今天下午转到开罗,就恢复因希布伦枪杀惨案而中断的加沙、杰里科自治谈判继续进行会谈。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沙阿斯和以色列副总参谋长沙哈克分别率领各自代表团参加了这次会谈。
沙阿斯指出,巴以开罗会谈是突尼斯会谈的继续,是为了尽快实施安理会关于谴责二月二十五日约旦河西岸希布伦清真寺惨案和保障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安全的九○四号决议。
阿拉法特今天对埃及《阿拉伯之声》电台发表谈话时强调,只有在被占领土上保持强大而有效的国际存在,才能保障那里巴勒斯坦人的安全。他呼吁立即、全面执行安理会九○四号决议。
据新华社开罗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刘顺)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今天下午从突尼斯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几小时的闪电式访问。此间观察家认为,罗斯此行旨在同埃及领导人磋商尽早恢复因希布伦惨案而中断的巴以谈判和阿以双边会谈。

第6版(国际)

柬皇家军队在拜林安营扎寨
据新华社马德望(柬埔寨)3月23日电(记者晏明、李超碧)柬埔寨皇家军队前线总指挥波尔沙伦将军今天对本社记者说,皇家军队在19日攻占民主柬埔寨方面最大基地拜林镇后,已在拜林周围建起了防卫圈。
记者今天在拜林以东约19公里的芝良皇家军队前线指挥部采访了波尔沙伦将军。他说民柬部队已被击散,皇家军队先遣部队已在拜林镇内安营扎寨,后续部队正向拜林行进,以充实和加固拜林的防守。
波尔沙伦认为,拜林不会像安龙文那样得而复失。他说,在拜林镇防卫圈的各个阵地上有足够的兵力、粮食和军车,公路可直达拜林,运输不存在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多哥总理科菲戈辞职
多哥总理约瑟夫·科库·科菲戈以及他所领导的政府二十一日辞职。这一辞职发生在立法议会成立前夕。按照多哥宪法,总统埃亚德马必须在新选出的议会多数派中挑选和任命一名新总理。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马尔代夫总统访问印度
马尔代夫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自三月二十一日起对印度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同印度总统夏尔马和总理拉奥就当前国际问题特别是地区问题进行了磋商。印度领导人重申了印度对南亚区域合作所承诺的责任,希望南亚各国通过和平合作在进步和发展的道路上前进。加尧姆总统认为,为加强地区合作,南亚国家之间应有更多的理解。他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克什米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