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关于授权厦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法规和规章在厦门经济特区实施的决定
(一九九四年三月二十二日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福建省袁启彤等36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授权厦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厦门市政府分别制定法规和规章的议案,决定授权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经济特区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遵循宪法的规定以及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基本原则,制定法规,在厦门经济特区实施,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和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授权厦门市人民政府制定规章并在厦门经济特区组织实施。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关于将全国人大环保委改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决定
(一九九四年三月二十二日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保护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保护委员会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议案,决定: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保护委员会改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好主任钟期光上将》出版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通讯员姜文明)反映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研究文集《好主任钟期光上将》,日前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这部书题词:“学习钟期光同志,继承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也分别为这部书题词、作序。
钟期光是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和高级将领,他长期参与军队政治工作领导,为我军政治工作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好主任钟期光上将》收集了钟期光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部分代表性作品,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他在战争年代曲折艰险的生活经历,以及对革命所作的贡献。张震在序中指出:这部书的出版发行,“对于继承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4版(要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会议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十九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始举行。
本次会议预计开4天,前两天为正式会议,后两天为非正式会晤。在此期间,双方将继续就澳门过渡时期的3大问题,即:中文官方地位、公务员本地化和法律本地化问题进行磋商。同时,双方还将讨论解决澳门公务员退休金、中国银行参与澳门发钞、澳门同外国航空公司签署航空协议以及涉及澳门平稳和发展的其他问题等。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十八次会议是去年11月在澳门举行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步文小学兴山乡
董金余刘国忠
3月9日,雪后初霁。上海友谊汽车服务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陆家骏与安徽团省委“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刘成典等,顶着凛冽的寒风,来到安徽省岳西县温泉镇资福村,参加“步文友谊希望小学”奠基仪式。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明天的太阳!上海友谊汽车服务公司要做托起明天太阳的人。去年10月,他们来到大别山调查时了解到,中共安徽省委首任书记王步文烈士1924年在上海大学社会系学习期间,积极从事革命活动,与上海结下了不解之缘。然而,就在这块大别山腹地的红色土地上,至今仍有近1/3的人口生活在温饱线以下。贫困、落后使许多本该上学的儿童不能入校。对此,公司负责人心中阵阵隐痛,一种对革命老区孩子真诚的爱抚之心使他们毅然决定,出资25万元,援建一所“步文友谊希望小学”。校址就设在烈士的家乡。
当陆家骏、刘成典等为奠基铲下第一锨土时,现场掌声雷动,一些村民的脸上挂上了激动的泪花。一位小女孩哽咽着对我们说:“我可以念书了,真好啊……”一个怀抱孩子的妇女嘴里重复着一句话:“感谢上海人,是他们给孩子们造了福。”
陆家骏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支援贫困山区发展教育事业,旨在推动全社会都来关心我们的下一代。公司决定在3月下旬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开展“奉献步文友谊,创建企业文明”活动,动员公司2000多名职工多交一份会费,多奉献一份爱心,每人救助一名失学孩子,全力支持“希望工程”,将“步文友谊希望小学”建成一所第一流学校,并期望能够培养出王步文式的知名人物。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工商企业洽谈会2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长吴仪和沙特商业大臣苏莱曼·萨利姆先后致辞。21日上午,吴仪还同萨利姆进行了会谈。(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南京金桥市场是一个拥有1000名个体户、年销售额近3亿元的综合市场。这里管理有方,个体户做生意讲信誉,生意红火了,奉献精神也上扬,他们年年开展学雷锋活动。今年3月,50名个体户又自觉地开展义卖捐资“希望工程”活动(左),为了多卖多捐,他们降价10%—20%促销,利润全部捐出(右)。王广林摄

第4版(要闻)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李鹏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1993年是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的一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各方面工作出现了新的局面。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是实事求是的,提出的新的一年的任务是积极稳妥的。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1994年是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一年。要胜利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国各项工作都必须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服从和服务于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这个大局,努力做到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农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和社会稳定的大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重点抓好粮棉油肉糖菜的生产,积极扶持乡镇企业的发展,全面发展农村经济,认真实施扶贫计划,减轻农民负担,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下大气力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继续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积极进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改善企业内部管理,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后劲,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发挥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保持合理投资规模,严格控制物价上涨幅度,坚决遏制通货膨胀,努力保持经济总量的基本平衡。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发展对外合作与交流。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会议指出,今年改革的措施出台较多,要精心组织,确保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要顾全大局,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整体与局部的利益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及时总结经验,妥善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要严守纪律,做到令行禁止。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切实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保证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要加强勤政廉政建设,从制度上防范腐败现象,同各种腐败现象作坚决的斗争。要提倡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要继续在全体公民中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严格执法,维护法律的尊严。各级政府都必须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依法行政。要依法坚决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现代化建设的各种刑事犯罪活动,认真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要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
会议要求,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国人民,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要努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促进科技和经济的紧密结合,抓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要坚定地执行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合理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
会议指出,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积极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要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有关决定为依据,抓紧做好我国恢复对香港和澳门行使主权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香港和澳门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中葡两国在澳门问题上的合作进展顺利。中英两国政府代表关于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谈判终止,责任完全在于英方。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要最广泛地团结香港同胞,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为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其第一届政府和立法机关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决心、有能力,按期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保持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我们坚持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增加接触与协商,解决海峡两岸之间存在的分歧。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和行为,都是徒劳的。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希望台湾方面以民族大义为重,与我们一道,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努力。
会议指出,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重视人权,愿意在相互平等的基础上参加国际社会就人权问题进行的讨论,但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人民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同心同德,锐意改革,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预算法规定各级预算应当做到收支平衡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今天在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获得通过。
这部法律共11章,79条,包括:总则、预算管理职权、预算收支范围、预算编制、预算审查和批准、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监督、法律责任、附则,将自1995年1月1日施行,1991年10月21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家预算管理条例》同时废止。
根据这部法律规定,各级预算应当做到收支平衡;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非经法定程序,不得改变。
预算法规定,中央政府公共预算不列赤字;地方各级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各级预算支出的编制,应当贯彻厉行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中央预算和有关地方预算中安排必要的资金,用于扶助经济不发达的民族自治地方、革命老根据地、边远、贫困地区发展经济文化建设事业。
预算法规定,中央预算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地方各级政府预算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
预算法规定,未经批准调整预算,各级政府不得作出任何使原批准的收支平衡的预算的总支出超过总收入或者使原批准的预算中举借债务的数额增加的决定。对违反前款规定作出的决定,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上级政府应当责令其改变或者撤销。
 预算法还规定,各级政府未经依法批准擅自变更预算,使经批准的收支平衡的预算的总支出超过总收入,或者使经批准的预算中举借债务的数额增加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追究行政责任。

第4版(要闻)

关于199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审议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199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会议同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审查报告中对顺利完成1994年计划提出的各项建议。要求各级政府从国民经济全局出发,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在经济发展中,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做到有机结合,下决心把经济工作转到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技术进步、强化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轨道上来。切实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促进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关心群众生活,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信贷规模和消费的过快增长,坚决遏制通货膨胀,各级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动员和依靠群众,全面完成1994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关于1993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4年国家预算的决议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审议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4年国家预算,批准财政部部长刘仲藜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1993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4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同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审查报告中对实现1994年国家预算提出的各项建议。要求各级政府树立全局观念,坚决维护国家预算的严肃性,认真执行财税法律、法规,严格财经纪律。在预算执行中,要加强税收征管,千方百计增加收入,控制支出,减少赤字,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会议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1993年国家决算。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关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田纪云副委员长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常务委员会按照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的要求,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加快立法特别是经济立法步伐,健全监督机制,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提出的今后一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切实可行。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应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必须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要加强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建设,用完备的法制来引导、推进和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要深入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会议要求,常务委员会要继续坚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把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更好地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常设机关的作用。要继续把经济立法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抓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要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特别要把对法律实施的检查监督放在重要位置,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常务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积极开拓,锐意进取,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促进改革、发展和维护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任建新院长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张思卿检察长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厄瓜多尔总统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二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厄瓜多尔总统西斯托·杜兰—巴连和夫人。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李鹏总理对杜兰—巴连总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阁下昨天下午同江泽民主席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取得广泛的共识。双方还签署了一些重要协议。相信阁下的访问将有力地推动中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随同总统来访的还有许多企业家,这对增进中厄两国企业界的接触、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十分有利。
李鹏指出,中国本身也是个发展中国家,对包括厄瓜多尔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的经济援助很有限,这是一种友谊的表示。中国愿同厄瓜多尔进一步发展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杜兰—巴连总统说,昨天同江泽民主席的会谈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厄瓜多尔政府对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中国政府多年来提供的经济援助表示感谢,并期望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杜兰—巴连说,国际上存在着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和不公平的商品价格,包括厄瓜多尔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受到很大打击,存在许多困难。
李鹏总理对杜兰—巴连总统的这些看法表示赞同。他说,当今世界还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存在不合理的政治和经济秩序。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最突出的表现是沉重的债务负担和不公平交换。这种局面应该改变,中国愿意同厄瓜多尔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为此做出努力。会见中,杜兰—巴连总统邀请李鹏总理访问厄瓜多尔,李鹏总理表示感谢。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业部副部长吴亦侠,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厄瓜多尔外交部长迭戈·帕雷德斯·培尼亚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日本贸易振兴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理事长丰岛格率领的日本贸易振兴会代表团。
荣毅仁说,细川首相刚刚结束访华,这对中日关系的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今后两国在各个领域尤其是经济方面将会很好地合作。
他说,这次中国“两会”的重点是讨论中国的经济发展问题。我们认为,中国应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把经济年增长率保持在9%左右,到2000年就可达到实现小康的目标。
荣毅仁强调,中国在经济建设中与世界各国进行密切合作十分重要。他对日本贸易振兴会长期以来为两国的经贸合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丰岛格表示,日本贸易振兴会将继续为促进两国在贸易、投资等方面的交流作贡献。
日本贸易振兴会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促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双方将就促进中国商品向日本出口等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芬兰专家雷彼德荣获
 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黄威)国家科委授予芬兰水利工程专家雷彼德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仪式,最近在北京举行。
今年52岁的雷彼德是国际大坝水利学委员会第5分会主席。从1987年以来,他先后来中国40多次,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展水利科学研究开发。为了解决北京郊区京密引水渠冬季输水的问题,雷彼德协助中方科技人员建立了京密引水渠冰情模拟计算机数学模型,制定出冬季输水方案并多次参加现场观测实验,使京密引水渠冬季成功地向北京输水。
雷彼德还积极促进中芬合作共同进行京密供水系统技术改造,他利用芬兰政府贷款380万美元进行京密供水监测调度系统建设,使北京市供水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与北京水利局合作的基础上,他还与水利部合作解决黄河冰凌问题;与天津市合作解决海河和引滦工程防洪和冬季输水研究;与吉林省合作参加图们开发区的建设规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