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147号
现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总理 李鹏
                1994年2月18日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保护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促进计算机的应用和发展,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本条例所称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是指由计算机及其相关的和配套的设备、设施(含网络)构成的,按照一定的应用目标和规则对信息进行采集、加工、存储、传输、检索等处理的人机系统。
第三条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应当保障计算机及其相关的和配套的设备、设施(含网络)的安全,运行环境的安全,保障信息的安全,保障计算机功能的正常发挥,以维护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第四条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重点维护国家事务、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尖端科学技术等重要领域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
第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适用本条例。
未联网的微型计算机的安全保护办法,另行制定。
第六条公安部主管全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
国家安全部、国家保密局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在国务院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做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的有关工作。
第七条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从事危害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利益的活动,不得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
    第二章安全保护制度
第八条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
第九条计算机信息系统实行安全等级保护。安全等级的划分标准和安全等级保护的具体办法,由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第十条计算机机房应当符合国家标准和国家有关规定。
在计算机机房附近施工,不得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
第十一条进行国际联网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由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使用单位报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第十二条运输、携带、邮寄计算机信息媒体进出境的,应当如实向海关申报。
第十三条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使用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负责本单位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
第十四条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发生的案件,有关使用单位应当在24小时内向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报告。
第十五条对计算机病毒和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其他有害数据的防治研究工作,由公安部归口管理。
第十六条国家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的销售实行许可证制度。具体办法由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第三章安全监督
第十七条公安机关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行使下列监督职权:
(一)监督、检查、指导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
(二)查处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
(三)履行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的其他监督职责。
第十八条公安机关发现影响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隐患时,应当及时通知使用单位采取安全保护措施。
第十九条公安部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就涉及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特定事项发布专项通令。
    第四章法律责任
第二十条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停机整顿:
(一)违反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
(二)违反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联网备案制度的;
(三)不按照规定时间报告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发生的案件的;
(四)接到公安机关要求改进安全状况的通知后,在限期内拒不改进的;
(五)有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其他行为的。
第二十一条计算机机房不符合国家标准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的,或者在计算机机房附近施工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由公安机关会同有关单位进行处理。
第二十二条运输、携带、邮寄计算机信息媒体进出境,不如实向海关申报的,由海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和本条例以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
第二十三条故意输入计算机病毒以及其他有害数据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或者未经许可出售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对个人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以15000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除予以没收外,可以处以违法所得1至3倍的罚款。
第二十四条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五条任何组织或者个人违反本条例的规定,给国家、集体或者他人财产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第二十六条当事人对公安机关依照本条例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第二十七条执行本条例的国家公务员利用职权,索取、收受贿赂或者有其他违法、失职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给予行政处分。
    第五章附则
第二十八条本条例下列用语的含义:
计算机病毒,是指编制或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毁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能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
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是指用于保护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专用硬件和软件产品。
第二十九条军队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按照军队的有关法规执行。
第三十条公安部可以根据本条例制定实施办法。
第三十一条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教育笔谈

有益的探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教育”笔谈综述
本报记者毕全忠
由本报教科文部主办、祥云教育培训中心协办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教育”笔谈,今天刊出最后一期。自去年12月中旬这个专栏开办以来,共收到来稿250多件,我们选登了13篇,现在以本报记者的综述告一结束。这个专栏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和支持,对此,我们深为感谢;因版面所限,很多稿件未能刊出,对此,请作者谅解。
               ——编者的话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教育”笔谈所探讨的问题,无疑是当前教育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因而受到很多读者尤其是教育界人士的普遍关注。除了学校、教育行政部门之外,一些党政部门也都关注这次笔谈。中宣部、冶金部都有同志撰文参加探讨;卫生部的同志来电话说,部领导很重视这个笔谈;香港教育界一些人士也关注这个探讨,询问有关情况。很多读者来信说,本报开展对这一问题的探讨“非常及时”,“做了一件很重要的工作”,“读了很受教益和启发”。
从这次笔谈参加者的学术地位和探讨的问题、发表的见解看,这是一次水平较高的、深层次的教育问题探讨。作者中有不少是知名的教育理论专家,刊出的笔谈稿的作者,有一位是国有企业的总经理,其余均具有副教授以上专业职称。从探讨的问题看,涉及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教育的社会功能、教育规律与经济规律的关系、经济体制改革向教育提出的要求和产生的冲击、教育如何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及其补偿、关于私立学校、更新教育观念等一系列深刻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这次笔谈努力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不同见解都得到发表。以上海胡瑞文同志为代表的一部分作者关于教育市场的见解,与以南京鲁洁同志为代表的一部分作者所持的观点相反。不同见解相互切磋,取长补短,使探讨较为深入。
经过探讨,论者们在一些大的原则问题上取得了共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从根本上说,教育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与发展的基础工程,没有发达的现代教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难以建立和发展。这是两者之间最重要的关系。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所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现代化的实现,最终取决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人才的培养”这个论断是完全正确的;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为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与强大的动力,同时也要求教育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教育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发展自己,不能只看到市场经济的冲击,抱残守缺,不思改革;近几年教育受到的某些冲击,是人们不理解甚至曲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备所造成的,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身必然带来的;市场经济对教育也有消极的影响,这种影响是可以克服的,这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
三、教育和经济是两个社会功能不同的系统,有各自的运行规律,又有密切联系,不应把经济规律搬用到教育系统中来;教育面向的是全社会,应着眼于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因此,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为科学,应根据这一要求转变、更新教育观念;
四、关于“教育进入市场”,尽管有不同意见,但也有共识,那就是:学校的科技成果、培养的大部分专业人才以及职业技术教育,可以进入市场,至于基础教育则不能“市场化”;
五、举办教育事业主要是政府的行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发展教育事业的职责不能淡化,不能把这一责任推给社会和学校。邓小平同志指出“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邓小平文选》第三卷121页)这一论断,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更显示出无比正确,不重视教育的领导者也是不能领导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
以上共识是这次笔谈的主要成果。此外,这次笔谈还提出许多有关教育的重要问题,例如对教育资源的开发配置及补偿问题等,都值得有关方面深入研究,作为制订政策的参考。这次探讨,对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学习、贯彻《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都是有益的。
这次笔谈的不足是,有些重要的问题探讨还不够深入,也缺乏有关部门对这些探讨的反馈信息。这次笔谈结束了,取得的共识也不见得是最终的结论,但是有意义的。相信教育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对这些问题的探讨还将继续下去,并取得新的成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校今年计划招生89.5万人
国家教委强调:擅自招收的新生,不能取得学籍
本报郑州2月28日电记者李而亮报道:今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89.5万人,全国普通高校在校学生数将达到279万人,比上年增长10%。升学率将比去年有所提高。国家教委要求各地、各部门及高校把握好教育发展与深化改革的关系,实事求是地安排好今年的招生计划。
据了解,199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实际达90万人以上,在校生达253.6万人,招生数及在校生数分别比上年增长22.5%和16.1%。国家教委认为,普通高校在事业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办学条件及经费紧张与事业发展过快的矛盾加剧,教育内部结构不够协调,高、中级专业人才培养的比例不够合理。
国家教委提出,近年普通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是提高质量,调整结构,提高效益,改善办学条件。各高校应根据自己的办学条件确定招生数量以保证事业发展与条件改善的综合平衡。
为保证执行招生计划的严肃性,国家教委强调,各有关部门和高校的招生计划要在考生填报志愿前向社会公布,未向社会公布的招生计划不得安排招生。擅自招收的新生,不能取得学籍。在委托培养招生中,必须在公布委培计划的同时,公布委培单位名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委培之名,向考生谋取钱财。据悉,今年将进一步改革普通高校的招生工作。国家教委决定在一些学校进一步推进“学生上学自己缴纳部分费用,毕业后大部分人自主择业”的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的试点。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医学会二十一大召开
江泽民主席为大会题词
本报北京三月一日讯记者艾笑报道:六百位中外医药学界优秀代表今天在京出席了“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江泽民主席为这次盛会题词:“依靠科学技术,发展卫生事业,为人民健康服务。”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国务委员彭珮云、中国科协主席朱光亚等出席了会议。
该学会成立于一九一五年,在全国一百六十五个科学技术学会中,历史最悠久。目前拥有会员约三十万,专科学会七十九个、专业学组一百七十六个,主办杂志五十五种,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学会。长期以来,中华医学会在提高我国的医药科技水平、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华医学会的名声享誉海内外。
医学会“二十一大”代表中,年龄最大的八十岁,最小的三十一岁。有二十位代表分别来自九个少数民族,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七点三。这届理事会将设理事二百零七位,其中包括为台湾省保留的两个名额。
彭珮云、朱光亚、陈敏章等在大会上讲了话。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五千年美德》丛书出版
本报讯由天津伦理学会会长温克勤教授主编、天津新蕾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五千年美德》丛书与读者见面。
丛书面向青少年,按年龄从学龄前到高中阶段分为6册,图文相配。高中阶段一书介绍的中华传统美德分天下为公、忧国忧民、经世致用等10个部分。(文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刘存惠作品获国际金奖
本报讯我国青年画家刘存惠的作品《春雨绿江南》近日在第11届韩国国际美术大奖展中获得金奖。刘存惠从师于著名画家娄师白先生,他的作品曾先后在国内外展览中获奖十余次。(振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成立
本报北京3月1日讯为适应国家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文化发展政策,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今日在京成立。彭真、薄一波出任名誉会长并写来祝辞致贺。
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是由生长、战斗在黄河流域的老同志发起,并得到黄河流域九省、区支持,在中国华城集团帮助下成立的。
该研究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如费孝通、程思远、赵朴初、杨振宁、李政道、季羡林等参加,对黄河流域的文化、教育、经济科技发展等问题进行研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拉交流农业科技经济信息
本报讯中拉农业科技经济信息交流会于2月28日在北京中国农科院举行。来自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等8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这次会上,我国有20个研究所和公司展出了自己最新研制的15项技术和12项产品,引起了外国朋友的极大兴趣。(科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北京邮电学院、香港纳尔瓦有限公司和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日前在京联合召开移动通信技术研讨会。三方就移动通信的技术、人才培训、设备服务等进行了探讨。

(雅明)
△深圳市先科企业集团等单位联合开发的世界上第一张立体图像卡拉OK激光视盘——太极立体KTV—LD已在我国问世。这种“立体卡拉OK”激光视盘和录像带,无需改造或增添任何设备,使用家用电视机、录像机、影碟机即可播放。
          (郭培华)
△由科技日报、中国地震科学联合基金会和《CT理论与应用研究》杂志社联合举办的“一九九三年度亚洲CT科技十大进展”评选活动,日前结束。来自中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五十余家大学、研究院、医院、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胡建)
△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联合组建的深圳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有限公司日前在京成立。该公司将生产、销售个人计算机并提供全面的服务。

(张建君)
△一种新型食品添加剂“果蔬脱皮一次净”,由福建省尤溪县植物营养调节剂研究所创研成功,并投放市场。它可广泛用于所有果蔬的脱皮及柑桔一步全脱囊衣。从而实现果蔬脱皮不用刀,既保留浓烧碱脱皮的全部优点,又克服碱法脱皮的绝大部分缺点。
           (科星)
△由全国少工委、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的“福达杯”全国少年儿童摄影大赛近日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是为了丰富和活跃少年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少年儿童的摄影水平和审美能力而举办的。

(刘晓平)
△为了方便小学生学习和生活,北京中绦胡同小学积极招收寄宿生。一九九三年夏,该校自筹资金将几间教室改建成每室可放四张床的小型学生宿舍,招收了包括二至六年级的部分寄宿生,并为走读生建立了食堂,解决午餐问题,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欢迎。
          (李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秦俑二号坑开始发掘
本报西安3月1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秦始皇兵马俑二号从葬坑正式开始考古发掘!”这是国家文物局局长张德勤今天在新落成的秦俑二号坑保护陈列大厅郑重宣布的。不久的将来,二号坑的堂堂军阵将和一号坑、三号坑比肩而立,以更加恢宏的景象和磅礴的气势,把2200年前人类的伟大创造和历史的奇迹,完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秦俑二号坑的破土,是举世瞩目的一次考古发掘。在3个俑坑中,无论从内涵的丰富、组阵的复杂、兵种的齐全还是保存的情况看,都以二号坑为最。据试掘表明,二号俑坑平面呈曲尺形,面积约6000平方米,为土木结构的地下坑道式建筑。据初步推算,其中共有陶俑、陶马1300余件,战车80多辆和为数众多的秦青铜兵器,其中鞍马骑兵俑、跪姿射俑,为二号坑所独有;又据地下建筑结构和陶俑、陶马的排列,大致可以分为4个相对独立的单元:一是由跪式和立式弩兵俑组成的方阵,二是由驷马战车组成的方阵;三是由车、步、骑兵俑混合编列的长方阵,四是由众多骑兵俑组成的长方阵,兵书上称为大阵套小阵,大营包小营,阵中有阵,营中有营,可分可合,是一幅古代军阵的生动图谱,是中国考古史上唯一发现。
二号俑坑的发掘,是一项任务艰巨的科学工程。考古工作者拟用5至7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完成。现已组建了以著名考古学家袁仲一为队长的阵容整齐的秦俑考古队,制定了发掘方案、安全方案、资料管理细则以及文物保护技术措施。本着“边发掘,边开放”的精神,秦俑二号坑将于今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标签编辑打印系统诞生
本报讯北京市京成条形码技术开发公司最新推出标签编辑打印系统。该系统融中西文排版和标签编辑打印于一体,适用于信函标签和商品标签、物资管理标签、文件标签等标签的制作。它设计功能良好,其标签高度和宽度、标签与标签之间的行距和列距可以随意调整,标签的格式可以由用户自己设计,系统可以读取图像文件。(任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英烈大辞典》问世
本报讯解放以来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英烈人物辞书——《中华英烈大辞典》近日出版。该书由民政部和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共同编辑,李鹏、刘华清、邹家华、陈俊生为该书题词。全书共700万字,共收集鸦片战争至今1.5万余位英烈人物,是史学、科研、宣传、教育、统战、优抚等工作的一部权威性、资料性的工具书。(维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亲爱的山里同学们,从今年开始,我们全校两千多名同学将向你们不断伸出友爱之手,和你们肩并肩一齐读完小学。”图为山东省枣庄市内立新小学的孩子们把自己的压岁钱寄往贫困山区,供山里的同学上学。丁大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