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为全国政协八届第二次会议作准备
政协八届五次常委会开始举行
李瑞环主持会议,将审议通过工作报告等
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李德金报道:为期5天的全国政协八届常委会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京举行。
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为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作准备。会议将审议通过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和报告人,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审议通过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听取和讨论尉健行同志关于当前反腐败斗争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他希望各位常委对会议的各项议程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作霖、陈进玉、卢之超先后在会上就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草案)、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的起草情况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草案)》作了说明。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在会上作了关于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增补委员名单(草案)的说明。
据悉,全国政协委员史久镛因在去年11月10日经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同时选为国际法院法官,任期9年,为遵守并执行国际法院规约的有关规定,经第十次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同意本人提出辞去委员职务的请求。全国政协委员钱青因身体健康原因要求辞去外事委员会委员职务,经主席会议审议也同意她的辞职请求。以上两项已报告此次常委会议备案。
这次常委会议同意宋德敏同志因病提出辞去全国政协秘书长职务的请求,通过了同意宋德敏同志辞去全国政协秘书长职务的决定。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撤销刘汉桢、马烈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资格的决定。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赵朴初、钱伟长、胡绳、钱正英、苏步青、丁光训、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也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邓小平教育思想研讨会开幕
 李岚清要求为教育事业锲而不舍地解决实际问题
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为了认真学习领会邓小平同志的教育思想,贯彻执行《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进一步推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今天在京召开邓小平教育思想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讲话。
李岚清同志说,在邓小平理论宝库和总体设计中,教育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邓小平同志在探索和回答如何巩固、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始终把教育作为关系社会主义建设全局和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战略问题加以考察,并亲自抓教育工作,作了一系列精辟的论述,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内涵十分丰富而深刻的教育思想,成为指导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科学的理论基础和强大的思想武器。因此,学习、研究、宣传、实践邓小平同志教育思想,是我国教育界和理论界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级党政领导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水平的基本条件。为了做好现代化建设的奠基工程,应该把学习邓小平教育思想作为学习和实践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组成部分,从各级领导做起,形成群众性的学习热潮,使教育事业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重点,更加主动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李岚清说,我们是在一个经济还不发达的穷国办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只有扎扎实实、锲而不舍地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才能使教育事业又快又好地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王光英,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以及教育界、理论界的专家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1版(要闻)

中纪委第三次全会公报强调
 反腐败斗争绝不能有丝毫松懈
要求狠抓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1994年3月1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94年2月25日至3月1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是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全会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围绕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这个全党工作的大局,按照中央关于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要求,回顾总结了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来全党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的情况,研究部署了1994年反腐败斗争的任务。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03人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解放军等纪检监察机关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尉健行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的《深入持久反腐败,为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李鹏、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
全会认真学习讨论了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非常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中强调的“肯定成绩,看到问题,总结经验,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下功夫把反腐败工作做得更好”的精神,落实讲话中提出的搞好下一阶段反腐败工作的几点要求。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要求,结合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并要求他们经常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照检查自己的言行,进一步形成党群一心,干群一致,共同维护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局面。
全会回顾总结了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来全党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决定的情况。指出,自去年8月以来,各级党委、政府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做了大量的工作,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积极参与。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恪尽职守,努力工作。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一定成绩,中央提出的三项工作不同程度地取得了成果,抓得好的地区和部门,在一些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其他一些消极腐败现象也有所收敛。总的来说,反腐败斗争的势头是好的,进展是健康的,基本上达到了中央预期的要求,对维护政治稳定、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国民经济宏观调控任务的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全会认为,反腐败工作的发展还不平衡,有些成果还不巩固。既要实事求是地肯定前一阶段反腐败斗争的成绩,又要看到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是严重的,需要继续做艰苦工作,绝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全会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作出的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决定中提出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原则,保证了反腐败斗争健康有序地发展。经过前一段的实践,各级党委、政府对党中央关于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思路和对策,在认识上更深刻了,并总结了一些有效的做法:(1)反腐败必须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全局来把握,抓住妨碍和影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突出问题,确定反腐败的阶段任务和目标,把反腐败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改革和建设的决策、措施的实施紧密结合起来。(2)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在战略上总体规划,又必须有现实紧迫感,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进行,不断抓出阶段性成果。从治标入手,逐步解决深层次问题。(3)反腐败要从宏观着眼,坚持中央确定的三项工作的格局,既要坚决惩治腐败分子,又要坚决克服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包括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关键又在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4)反腐败不仅要提出明确具体的阶段性任务和目标,还必须加强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监督检查和指导。(5)反腐败必须全党动员,党政一起抓,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各行各业、各个方面都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上下一起行动,打总体战。(6)反腐败要有强有力的舆论声势,形成大气候。这些有效做法应当继续坚持,并逐步充实和发展。
全会指出,今年反腐败斗争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把握全党工作的大局,继续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定,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进行下去。按照中央指示,今年反腐败三项工作的格局不变,根据形势特点赋予新的内容。
第一,中央去年提出的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五条规定,要继续狠抓落实,在此基础上提出和重申以下规定:(1)不准违反规定购买和更换进口豪华小汽车;不准利用职权向企业、下属单位换车、借车和摊派款项买车;不准用贷款、集资款和专项资金购买供领导干部使用的小汽车;县(市)党政领导机关和单位,凡拖欠职工工资的不准购买小汽车。(2)不准违反国务院关于住房制度改革的规定压价购买住房;不准利用职权为自己和子女、亲友购买住房提供优惠条件;不准用公款超标准为个人装修住房。(3)领导干部在国内公务活动中要轻车简从,食宿不准超过当地接待标准;不准为领导干部举办专场舞会。(4)不准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以及工作调动、过生日、迁新居等机会大操大办,挥霍浪费,更不准动用公款公物操办和借机敛财。(5)不准利用职权拖欠公款不还;不准借用公款为个人及其亲友买房、建私房和从事营利活动。
企业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也必须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反对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挥霍浪费等各种消极腐败现象。
第二,要继续抓好查办大案要案的工作。坚持以查办党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违纪案件为重点,着重查处领导干部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案件,执法执纪人员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执法犯法、执纪违纪案件,以及法人违法违纪案件。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办案工作的领导,坚决排除各种阻力和干扰。下级查办有困难的重大案件,上级机关要派人协办或督办。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同司法机关、组织人事、宣传部门和行政执法监督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办案的整体合力,加大突破大案要案的力度。
第三,进一步加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刹风整纪,搞好专项治理,切实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要继续狠刹国家机关及其所属部门乱收费的不正之风,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作为今年狠刹乱收费的重点工作来抓,务必抓出明显成效。要认真清理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无偿占用企业的财物归机关或个人使用的问题,清理假借各种名义调用企业的资金充作本单位的小金库或乱发奖金的问题。还要坚决刹住以各种名义向企业索要赞助的歪风。要继续抓好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规定的落实。要继续纠正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不正之风,从严审批公务出国(境)计划,坚决把过多过滥的公务出国(境)活动压下来,并制定相应的政策和管理办法,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全会要求,在重点抓好反腐败三项工作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的重大决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强执法监察,切实监督民主集中制的贯彻,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保证政令畅通。
全会分析了反腐败斗争所面临的形势。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使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一年,是实现经济体制转轨的关键一年。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围绕全党工作的大局来认识和把握,并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局。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的深化,必然涉及各方面的利益调整和思想观念的变化,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也将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仍然是严峻的,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党委、政府及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了保证反腐败斗争更有成效地进行,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一定要继续把这项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要按照逐级负责的原则,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反腐败三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会要求,为适应反腐败繁重任务的需要,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同时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知识,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要加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战斗力。要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更好地发挥纪检监察两种职能,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全会坚信,只要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定,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充分依靠群众,狠抓工作落实,今年的反腐败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
全会号召,全党同志要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锲而不舍的实干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和阻力,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为维护政治稳定、保障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批复一九九一至二○一○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北京将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
 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及生态环境达世界一流水平
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人民政府日前向首都新闻界发布了国务院1993年10月6日关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同意北京市从首都的具体情况出发而制定的1991—2010年的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通过不懈的努力,将北京建成经济繁荣、社会安定和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及生态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国际城市。
国务院批复强调,北京是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
突出首都的特点,发挥首都的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和用地布局,促进高新技术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国务院重申:北京不要再发展重工业,特别是不能再发展那些耗能多、用水多、占地多、运输量大、污染扰民的工业。
严格控制人口和用地发展规模。到2010年,北京市常住户籍人口控制在1250万人左右(其中市区控制在650万人左右)。市区控制人口的重点是控制人口的迁移增长。
切实保护和改善首都地区的生态环境。要建设完善的城市绿化系统,严格保护并尽快实施规划市区组团间的绿化隔离地区,保证城市地区足够的绿色空间,形成合理的城市框架和发展格局。要继续抓紧治理大气、水体、噪声以及生产、生活废弃物的污染,严格控制在市区特别是水源上游、城市上风向发展有污染的工业,对市区内现有的污染扰民项目,要进行产业调整或逐步外迁。要坚决执行规划确定的布局结构、密度和高度控制等要求,不得突破。
北京是著名的古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市的规划、建设和发展,必须保护古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整体格局,体现民族传统、地方特色、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努力提高规划和设计水平,塑造伟大祖国首都的美好形象。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步伐。由国家计委牵头,尽快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共同研究,具体落实有关南水北调、陕甘宁天然气进京、京津运河等重大工程的规划建设方案及实施步骤。加紧实施首都的交通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地铁、轻轨交通及其他大运量公共交通,进一步完善快速道路系统,建设现代化的交通设施,尽快形成现代化的综合交通网络。

第1版(要闻)

本报等10家首都新闻单位联合召开座谈会
学习徐洪刚弘扬为人民服务精神
与会者纷纷表示要学英雄,见行动
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张严报道:为了更好地学习英雄、宣传英雄,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北京日报等首都10家新闻单位,今天邀请各界人士在这里举行“徐洪刚见义勇为先进群体事迹”座谈会。与会者一致表示:要学英雄,做英雄,唱响为人民服务的时代主旋律。
总参装甲兵工程学院副教授满开宏说:徐洪刚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通过新闻媒体传播出来以后,为什么会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并出现“徐洪刚热”等社会现象呢?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徐洪刚所以能够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临危不惧,舍身忘死,勇斗歹徒,关键在于他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子弟兵一切为人民。他的这种精神,是用鲜血谱写的一曲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壮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尤其需要弘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北京大学学生会副主席薛松岩在座谈时说:寒假过后,北大同学谈论的一个共同主题,那就是徐洪刚。作为徐洪刚的同龄人,尽管我们走过的道路不同,生活环境各异,但我们的血管里共同奔流着中国青年的热血。徐洪刚是一个英雄,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魂魄和脊梁,这正是徐洪刚事迹在大学校园引起震撼的根本原因。在我们北大同学中流传着这样一个口号:“不要问别人能为你做些什么,要问你自己能为别人做什么。”“这个世界所有的东西越分越少,只有爱是越分越多!”为了我们的事业和我们的未来,为了正义、光荣和责任,我们每一个大学生都要以徐洪刚为榜样,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任何时候,做好准备,献出一切。
“红军传统的熏陶和哺育、英雄模范的激励和引导,对徐洪刚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徐洪刚所在团政委林留松在回顾了徐洪刚的成长过程后说,“徐洪刚如果没有平时对优良传统的自觉实践,没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很难有不畏强暴、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的。我们要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文明新风,不是靠说,而是靠干,我们当前最需要的就是这种既说得好,又干得好的实践精神。”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会长蒋先进,首先代表基金会向见义勇为的英雄徐洪刚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接着,他说:大力弘扬和重奖见义勇为英雄人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一切为人民做出贡献的人,国家、社会、人民不会也不应忘记他们。为了使英雄们无怨无悔,为了呼唤更多的人在关键时刻见义勇为,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尽快建立保护见义勇为的有关法律和激励机制。
北京市城建集团三公司六分公司工人袁忠起颇为激动地说,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人民呼唤雷锋,更呼唤像徐洪刚这样舍生忘死为人民的英雄。
在学习徐洪刚的活动中,我们工人阶级要站在最前列,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社会的稳定、祖国的繁荣兴旺、人民安居乐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杨文上在座谈中说:徐洪刚英雄群体的出现,为我们建设适应现代化需要的精神文明,切实加强和改进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四有”新人,树立了光辉榜样,提供了一份极其生动的教材。这也说明,我们的社会不乏英雄,英雄在平凡的人们中,关键在于我们去培养、去发现、去保护。只要我们始终坚持贯彻江泽民同志前不久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指示精神,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会深入人心,充满活力,我们党我们军队的光荣传统就一定会得到发扬光大。
北京军区第一通信总站六连连长蔡明月在发言时说:我和我的战友们是流着泪读完徐洪刚见义勇为先进群体事迹报道的。徐洪刚先进群体之所以能够在军营内外产生强烈的震撼和广泛的共鸣,归根到底,是他们交相辉映的英雄壮举,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回应了时代的呼唤。与此同时,徐洪刚英雄群体铸就的辉煌,再一次印证了这样一个朴素的真理:战争年代军队依靠人民打仗,和平时期战胜邪恶人民仍然是靠山。她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我有责任教育和带领战友们发扬为着人民的利益舍得一切的崇高精神,永当人民的赤子,做人民的卫士。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伦理学会会长罗国杰说:徐洪刚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是革命传统和民族美德的完满结合。学习徐洪刚,是弘扬我党我军革命传统和中华民族优良美德的需要,也是抵制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建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更好地培养“四有”新人的需要。
参加座谈的同志发言踊跃,他们从不同侧面阐发了徐洪刚见义勇为英雄壮举的时代意义,并表示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学英雄,见行动,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最后,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代表首都10家新闻单位作了总结发言。他说,今天这个座谈会,是一个学习英雄,宣传英雄的会议。徐洪刚只是一位见义勇为的普通士兵,为什么会受到军民如此衷心的爱戴?他的思想和事迹为什么会在全国全军引起如此强烈的共鸣?其深刻的原因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揭示的那样,他的思想和事迹体现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学英雄的思想,走英雄的道路,应成为我们当前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开展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教育,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这种学习宣传,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克服腐败现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创造更好的舆论和社会条件。

第1版(要闻)

利民桥
  铁道部18局二处职工在南昆线施工中利用余力,给云南省富源县草鞋田村修建了一座“利民桥”,被当地政府和人民誉为“千秋功业”。杨宗友摄

第1版(要闻)

全军高干学《邓选》轮训班开学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通讯员景抒展)经中央军委批准,总政治部委托国防大学举办的全军军以上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一期轮训班,今天上午举行开学典礼。
集中军队高级干部在国防大学系统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是军委、总部加强高级干部思想理论建设,培养这一理论实践骨干的关键步骤,也是推动全军部队今年进一步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重要措施。通过学习,将使军队高级干部进一步认识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的重大意义,系统掌握理解这一理论的基本内容、观点和精神实质,学习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领导部队学习的能力。
总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参加开学典礼并讲了话。
据悉,国防大学今年将继续举办军队高级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轮训班。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强调
 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涛、新华社记者张宿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新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实践,要求全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努力学习、掌握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领导水平。
参加新学期开学典礼的有第16期省部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第22期地厅级干部进修班、新疆民族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理论宣传骨干培训班以及中直机关分校、国家机关分校、部队分部的学员共2600多人。
胡锦涛在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后指出,到中央党校学习的同志,大都是来自各条战线的领导干部,大家无论处在什么领导岗位,主持哪方面的领导工作,都有一个从战略高度着眼,总揽全局的问题。邓小平同志善于从战略全局上思考和处理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他的著作中得到集中体现,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努力学习和掌握。实事求是地分析和认识形势,是正确决策,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工作的大局,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有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学会从宏观战略上考虑问题,才能够站得高,看得远,认清形势,把握全局,全面贯彻好中央确定的今年全党工作的基本方针。
胡锦涛在讲话中着重阐述了领导干部带头学好理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继续胜利前进的精神支柱和科学指南。现在我们党正领导各族人民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过去不曾遇到过的复杂情况和问题,尤其是在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错综复杂的深层次矛盾必然日益突出起来。只有学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才能统一思想,正确把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统揽全局,审时度势,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胡锦涛强调,在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过程中,要加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首先要全面系统地钻研邓小平著作中的有关论述,领会精神实质。党的十四大报告和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我们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必读教材。要学习中央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制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改革方案。还要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也讲了话,副校长邢贲思主持了开学典礼。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侯宗宾、王维澄、刘云山、王旭东、陈福今、刘胜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