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细川首相访华前会见中国记者时说
日中应放眼未来加强合作
本报东京3月18日电记者杨良化、张国成报道:即将启程访华的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今天说,日中关系经历了前年的邦交正常化20周年和去年和平友好条约签订15周年,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目前两国关系在成熟的基础上,在各方面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他期待通过这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进行非常有意义的会谈。他希望两国首脑再次确认使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这一点。日中两国为了对世界做出贡献,应放眼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使两国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细川首相是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本报和其他中国记者时作以上表示的。
会见中,细川首相说,去年,日中贸易额与1972年相比,增加了33倍。在过去的10年里,日中贸易以平均10%的速度增长。如果保持这种发展速度,到2000年将超过700亿美元,到2010年,将达到1900亿美元。在日本对华投资方面,到去年9月底,已达到51.7亿美元。其中1/3是1992年度以后进行的。同时,两国的经济关系已经从已往的垂直关系发展成为水平关系,在质与量上都发生了变化。今后,日中两国在国际经济中应成为合作的伙伴。日中两国合作前景将是十分广阔的。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细川说,目前国际局势仍不稳定。如前南斯拉夫地区和索马里地区等仍存在着区域性争端。虽然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但总的来说,世界经济仍处于停滞不前的状况。他表示,日本愿为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在经济方面做出贡献。细川说,冷战结束后,亚太地区出现了可喜的动向。这个地区不仅经济上保持着高速发展的势头,也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细川表示相信,日中两国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必将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作出重要的贡献。
在谈到这次访华时,细川说,在这次访问中,将访问上海。他说,上海浦东地区的开发,是中国的一个重点项目。上海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点地区,将对中国经济发展起牵引车作用。浦东地区基础建设的顺利发展将吸收日本企业的投资,很高兴这次能亲自考察浦东地区,遗憾的是时间太短了。细川还表示,中国的东北地区在地理上与日本较近,目前与日本的经济合作也很多。他希望这种合作能更加广泛和深入。
在交谈中,细川还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家庭和生活。会见气氛十分亲切友好。

第6版(国际)

面向新世纪的探索
——漫议日本的变革
孙东民
变革是历史的选择
世界冷战格局崩溃后的第4年,变革的风暴在经济大国日本掀起。连续执政38年的自由民主党终于在去年夏天交出政权,而由长期在野的8党派联合上台执政,组成了以日本新党的党首细川为首相的多党联合内阁。
政坛上的朝野易位,是选民对旧有政治体制的否定,是对“金钱与权力相结合”,政治家、官僚、大企业为相互利用形成的“铁三角”关系的厌恶,体现了在世界冷战结束后日本对国内政治体制进行的调整,同时又表现出国民对顺应时代潮流进行改革的期待。
“我与其说是政治家,不如说是改革家。”新内阁成立伊始,细川护熙就以新一代政治家的目光看到了变革的历史潮流。他把多党联合内阁的成立看作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把从根本上变革日本的政治、经济、社会,看作是执政者的历史使命。
为了消除导致腐败的“钱权政治”,恢复国民的信赖,适应日本今后的发展,细川内阁执政后首先着手进行的是政治改革,经过反复协商,提出了以改革选举制度为主要内容的4项政改法案。今年3月4日,历经4届内阁、前后达6年的政改法在国会通过。这是细川内阁执政7个月以来最大的改革举措。舆论认为,日本的政治体制正处于探索过程,在旧的政治体制破坏、新的体制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各政党都在谋求自身变革的同时,探索新的政治体制,政改法的实施将加快各政党的分化和改组。政改法的目的是为了消除政治腐败,人们虽对政改法的不彻底性表示不满,对能否根除政治腐败抱有疑问,但也认为前进了一步。
在政改法通过以后,国内的政策重点转到了尽快摆脱经济萧条和重建日本经济上面,需要政府减税和放宽限制等政策上的支持。去年11月,经济改革研究会提出了中期报告,提出改革税制,开放国内市场,放宽政府对经济活动的限制。据报道,放宽限制是细川内阁行政改革的重要政策,放宽限制的重点近期放在土地的有效利用、住宅建设、信息通讯方面;在行政改革方面,将调整官方和民间的关系,发挥民间的活力。在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上,推进地方分权,促进国土的综合开发,充实生活基础建设。
日本官民共同推行的变革,是为新世纪的到来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细川首相表示,作为“改革的政权”,“将不忘初衷,继续进行新的变革”。同政改法几经挫折才得以通过、“国民福利税”因受到各政党的反对而不得不搁浅一样,在新旧政治、经济体制转变的时期,任何一项改革都将引起社会震荡,付出相应的代价,甚至影响政权的稳定。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进行相应的变革。冷战的结束,并没有像有些人设计的那样带来“和平红利”,西方国家遇到了超过预想的萧条。不少发展中国家则加快了经济现代化的步伐,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给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世界经济进入了“大竞争的时代”。面对新一轮的竞争,日本将加快变革的步伐。(全文完)

第6版(国际)

加利:三大问题困扰联合国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3月17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加利17日在这里说,目前有3大问题困扰着联合国,即报道混乱、联合国用于维持和平使命的资金不足和联合国干预欧洲的军事冲突。为此,他呼吁各成员国更加关注联合国工作。
加利是在智利外交学院会见驻智利外交使团成员时讲这番话的。他说,影响舆论的歪曲报道是由新闻媒介造成的。目前共有17支维和部队在执行使命,但新闻媒介只注意报道其中的两三个维持和平的行动,因而在公众中引起混乱,而这种歪曲报道的势头有增无减。
在谈到联合国面临资金短缺问题时,加利说,目前只有10至30个成员国向联合国交纳会费,而160个国家却没有交会费。相反,联合国用于和平使命的费用已由6亿美元增加到36亿美元。
关于联合国干预诸如前南斯拉夫的欧洲军事冲突问题,加利认为,一个国家的冲突应该在本国国内加以解决。如果本国解决不了,再求助联合国安理会干预。他强调指出,联合国是考虑所有成员国需要的一个组织,但是“我们不能将和平强加给成员国,而是应该维持和平,这是一个道义问题”。

第6版(国际)

美国务卿在国会听证会上说
广泛发展美中关系对美有利
本报华盛顿3月18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昨天在国会说,与中国广泛发展关系对美国有利。
 克里斯托弗是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一小组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这番话的。
会上,克里斯托弗汇报了他的亚洲之行。在谈及访问中国情况及美中关系问题时,他说,与安全、强大和繁荣的中国广泛发展关系对美国有利。美国与中国在许多方面目标一致,这些共同目标包括使亚洲稳定、安全;使朝鲜半岛成为无核区以及在相互之间建立牢固的经济关系。
但他又说,美国在努力加强经济安全时不应放弃包括“基本人权”在内的美国价值观。

第6版(国际)

朝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撤回检查结论
本报平壤3月18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发表谈话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对前不久检查朝鲜核设施所匆忙作出的结论是不恰当的,应该撤回。
据报道,这位发言人说,朝鲜从3月1日至15日接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旨在保障安全的连续性的检查。在此期间,允许他们在保障安全的连续性所必需的范围内进行所有检查活动,对检查团的工作给予了积极的协助。但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和检查团却声称这次检查不是保障安全的连续性的检查,而是根据核安全协定进行的检查,并在分析检查之前,就作出了不恰当的评价,说什么“尽管按协议进行了很多检查活动,但是由于在放射性化学实验室的一些检查活动受到限制,因而不能保证这里的核物质没有被转用”。
这位发言人说,这是公然推翻朝美协议、朝鲜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间的协议的行动,是非常不恰当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如果真心希望公正解决朝鲜的“核问题”,应该撤回对这次检查匆忙作出的不恰当的评价。

第6版(国际)

“为俄罗斯而和解”运动成立
据新华社莫斯科三月十七日电俄罗斯前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十七日在莫斯科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人们支持他和其他人一起倡议成立的“为俄罗斯而和解”运动。
在向俄罗斯公民发出的呼吁书上签字的有:俄罗斯前副总统鲁茨科伊、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农业党主席拉普申、议会上院代表罗曼诺夫和图列耶夫,以及国家杜马代表格拉济耶夫、巴布林和利皮茨基等。
“为俄罗斯而和解”运动是俄一些社会活动家三月十六日宣布要成立的,其宗旨是“防止俄罗斯最后解体,防止俄罗斯各族人民之间世世代代形成的文化、经济和政治关系遭到破坏”。
佐尔金认为,成立“为俄罗斯而和解”运动符合国家杜马和叶利钦总统推动民族和谐的精神。

第6版(国际)

波黑塞穆族达成通道协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8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塞、穆两族17日在萨拉热窝机场达成协议,同意本月23日起,在萨拉热窝地区开放几条“蓝色通道”。这是波黑两族落实联合国安理会3月4日关于萨拉热窝生活正常化决议采取的第一个步骤。
这几条通道之一为萨拉热窝至维索科,由塞族在经过地区设检查点;另两条分别连接穆族及塞族的两个居民点,由联合国部队在萨拉热窝机场进行控制,两族各派一名观察员。此外,市区内两族控制区分界河上的“团结友爱桥”也将同时开通。协议规定,这些“蓝色通道”只供平民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组织通过,两族应提前24小时向对方提供过往人员的名单,由联合国维和部队监督协议执行情况。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克两族和克罗地亚共和国
签署联邦协定及邦联原则宣言
本报华盛顿3月18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今天上午,波黑穆、克两族在白宫签署了联邦协定,并与克罗地亚签署了建立邦联的原则宣言。
美国总统克林顿主持了签字仪式。波黑穆、克两族代表以及克罗地亚总统和波黑穆族总统分别在文件上签字。
签字后,克林顿总统首先发表讲话。他说希望的时刻终于到来了,签订上述协定和宣言是波黑走向和平的第一步,他呼吁各方继续为和平努力。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欧共体、俄罗斯代表以及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等。(附图片)
上图为波黑穆、克两族代表在联邦协定上签字。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阿各派激战数百人死亡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7日电喀布尔消息:阿富汗敌对的武装力量本月仍在阿东北部激战,并造成至少600人死亡。
消息援引总统拉巴尼方面的一位高级指挥官的话说,忠于拉巴尼的武装在同希克马蒂亚尔总理领导的游击队和杜斯塔姆将军率领的乌兹别克民兵的交战中已占领了阿东北部的昆都士、哈纳巴德及多希等几个重镇。这些重镇都位于连接首都喀布尔和阿东北部地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萨兰公路上或这条公路的附近。
据报道,由于本月阿敌对派别之间的战斗集中在东北部地区,首都喀布尔相对平静。
最近的战斗始于今年初。希克马蒂亚尔和杜斯塔姆的武装联手想推翻拉巴尼总统,双方在喀布尔发生激战,战斗然后延伸到拉巴尼和杜斯塔姆武装都具有很强实力的东北部地区。杜斯塔姆领导的乌兹别克民兵目前仍占领着阿北部第一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俄美国防部长会谈
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和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十七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会谈后佩里对记者说,他同格拉乔夫在会谈中主要讨论了双边关系、关于“和平伙伴关系”的构想以及改善在波黑问题上相互合作等问题。格拉乔夫说,俄准备于本月底加入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美俄加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五角大楼十七日宣布,美国、俄罗斯和加拿大将于本月二十日开始在阿拉斯加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五角大楼发言人说,这是美、俄、加三国在美国领土上举行的第一次联合军事演习,为期六天,其目的是要考察并加强三国军队在和平时期搜寻和救援行动的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圣马力诺选出新的国家元首
圣马力诺大议会十七日选出阿尔贝托·切凯蒂和福斯托·穆拉罗尼为新的国家元首,他们将于今年四月一日起就任。切凯蒂今年五十岁,社会党人,曾在一九七五年担任过国家元首,这是第二次当选为国家元首。一九九三年当选为大议会议员。穆拉罗尼今年四十九岁,天主教民主党人,一九九○年以来一直是大议会的议员。这是他首次当选为国家元首。圣马力诺的两名国家元首权力相等,任期为半年。切凯蒂和穆拉罗尼将接替现任国家元首贝尔蒂和安德烈奥利。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四十名塞拉利昂人因翻船丧生
塞拉利昂警方十七日说,一艘摩托艇三月十二日在该国北部的一条大河上被巨浪掀翻,艇上五十名乘客中只有十人幸存。该摩托艇上人员超载可能是造成这场惨剧的主要原因。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法国防部长希望适时恢复核试验
据新华社巴黎3月17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国防部长莱奥塔尔在今晚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希望法国在“适当的时候”恢复核试验。
在谈到美国日前决定继续暂停核试验时,莱奥塔尔说:“法国将不理会别人的意见,而是独立自主地决定是否恢复核试验。”
法国政府和总统府近年来在是否恢复核试验问题上一直存在着分歧。
1992年4月,密特朗总统决定法国暂停核试验1年,去年夏天又决定继续暂停核试验。密特朗还曾表示在他1995年总统任期结束前不会下令法国恢复核试验。但法国总理巴拉迪尔曾表示主张法国恢复核试验。

第6版(国际)

巴解坚持恢复和谈条件拒绝克林顿的和谈建议
本报突尼斯3月18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昨天拒绝了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出的要求巴解和以色列恢复和谈的建议。
16日,克林顿在与拉宾总理会谈后,再次呼吁巴解组织同以色列恢复和谈。对此,阿拉法特指出,作为中东和平进程的发起国,美国和俄罗斯应该首先满足巴勒斯坦方面关于向巴勒斯坦人以及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圣地提供国际保护的要求。阿拉法特说,巴解只有在得到国际保护和拆除威胁和平进程的犹太定居点之后,才能恢复与以色列的和谈。
昨天,《纽约时报》曾透露,以色列总理拉宾赞成在被占的约旦河西岸部署巴勒斯坦警察,但处于以色列军事当局的监督之下。
另外,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谢里夫要求,“犹太移民从被占领土撤离应该与以色列正规军从这些领土撤退同时进行”。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英国首相梅杰18日视察英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并访问了萨拉热窝。
△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18日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安全着陆。在为期14天的太空飞行中,宇航员进行了60项科学试验。
△泰国警方18日在曼谷市中心距以色列大使馆不远处发现一辆装有炸弹的卡车,其威力足以炸毁一座办公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