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记者评说

同心唱响正气歌
主持人(驻天津记者萧荻):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助人为乐、舍己救人的优良传统,“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徐洪刚身负重伤仍与歹徒搏斗不息,谱写出一曲传遍华夏、感人泪下的正气歌。这样的英雄人物在华夏大地上层出不穷,他们以生命和鲜血触及我们社会上许多热门话题,他们以鲜活实在、动人心魄的崇高行为表明:人间自有真情在。对此,我们应该给以足够的评价。
见义勇为可歌可泣
李杰(驻河南记者):现在有不少人埋怨世态炎凉、人情淡薄。为什么?因为现实生活中确有那么一些人只知索取,见利忘义,甚至把乐于助人者称之为“傻子”。可是,见义勇为者毕竟是受人称颂的。在河南省,这几年因见义勇为行为受县以上单位表彰的就有758人。不久前,一个下肢瘫痪、一度打算轻生的残疾人屈云降,给报纸写信,感谢郑州市委干部姜现钊十年如一日给他照顾和温暖。这种长年扶助弱者的行为对于那些视助人为乐是“傻瓜”的言行是一种使人振奋的回答,显示了一种真善美的价值观念。
王楚(驻深圳记者):见义勇为不仅是真实可信的道德楷模行为,更是加强社会治安的铜墙铁壁。以深圳而言,由于人口大量流入,竞争激烈,刑事案件也在急剧增加。据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统计,去年经公安干警及时侦破6000多宗刑事案件,其中有大量是经人民群众敢管敢斗、制止犯罪和协助破案的。亚当·斯密说:“安全比富庶更重要”。而见义勇为的英雄行为可说是改革开放、驱贫致富的保护神。
陈国琦(驻河北记者):见义勇为者并非都是身强力壮的武士。石家庄有位年轻记者为制止歹徒滋事,赤手空拳和持刀歹徒搏斗。这种大无畏精神对邪恶起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可是也有一个青年被偷走钱包,当别人当场抓获小偷还他钱包时,他怕日后歹徒报复,矢口否认那钱包是自己的。这是多么强烈的反差!
李杰:令人愤慨的事不止于此。去年河南宁陵县转业军人张怀礼下水救人时牺牲了。当时围观者达数百人,只要有人递根长棍就可拉上张怀礼,可是没有人伸手……
主持人:面对歹徒行凶,群众大喝一声群起而攻的事并非没有。去年在天津、广州都发生过几十位市民追捕抢劫犯使之跪地求饶的场面。但是,还有许多出事现场,歹徒猖狂行凶。对此,我想不能仅仅停止在简单的谴责,还应作出深层次的分析。
群威群胆群策群力
主持人:精神文明重在建设。不能企望一夜之间十亿神州尽舜尧、皆勇士,但是我们坚信,只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正气歌会越唱越响。天津市为形成全社会关心治安、弘扬正气的局面,专门成立了由副市长任领导的公共安全协会,先后两次表彰和重奖69名见义勇为者,给以荣誉称号。现在全市有3万多人参加志愿者协会从事救危扶困的义务活动。
陈国琦:应当从政府行为到社会氛围、司法立法、舆论导向等多方面形成正义的共鸣,使见义勇为者时时、处处、事事受到支持和尊重。绝不能听任坏人行凶报复或作了好事竟欠下债务,应当长好人的志气,灭坏人的威风。
王楚:建议政府或有关方面能有措施,使群众在与犯罪分子斗争中如受伤、致残或牺牲,都能得到足够的奖励、补偿和抚恤。深圳市已建立各种治安基金,就是一个好的开头。
李杰: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申振君对我说: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如果对见义勇为而致伤、致残、牺牲者仅仅表彰一番了事,过后无人管、无人问,在众人眼里这会“英雄一会儿,光荣一阵儿,痛苦一辈子”。新春伊始,河南在全省组建“见义勇为者服务青年志愿队”,仅安阳市就有一万多青年踊跃参加。除夕,团省委书记申振君驱车数百里到烈士张怀礼家去拜年,带去孩子学习用品、书籍、磁带和多种年货,和烈士的遗属共度年夜。郑州市见义勇为的英雄青年赵开强面对志愿服务队的鲜花、年货和热忱服务,流下了眼泪。他说:以前我是既流血又流泪,现在我流的是感动的泪、高兴的泪!现在团省委正在为一个个见义勇为的志士建档,一个个落实服务项目,把爱心献给为社会流过血的英雄好汉。
主持人:为了大力弘扬社会正气,我们可做的事真是很多。企业界对这些见义勇为的志士、勇士、烈士应当给予更多的关切。出版界也许有人已在考虑为见义勇为者出版列传、报告文学集,文艺工作者则应当在弘扬正气上做得更多些。上帝没给任何人铺下“终身保险”的红地毯,谁都可能遭遇救人或被救的“偶然”。见义勇为的志愿者是当今全世界认同的崇高行动。(附图片)
河南省宁陵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员来到张怀礼烈士家中,帮助烈士子女学习功课。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要善于解“疙瘩”
——河北省赵县县委书记赵秀利一席谈
陈国琦娄珍须
我觉得,当县委书记要善解“疙瘩”。
到过农村的人都清楚,村里的工作难着哩。街坊邻居,干群之间,磕磕碰碰的事情多着呢。这种矛盾通常来说不大,可要是解决不好,方法不当,轻则诱发群众上访,重则酿成重大恶性事件,给农村经济和社会安定造成不良影响。
解“疙瘩”,说难也不难。照我的体会,主要是两条,一是民主而不武断,二是崇实而不空谈。
我县范村曾因果树承包闹得不亦乐乎。原因是原来承包的梨树长大了,加上梨价上涨,承包户腰包越来越鼓,群众有意见。于是,村干部决定按人口承包,结果果树集中,管理分散,不仅影响了产量,户与户之间也经常吵嘴打架。村干部想干脆收归集体承包,村民又怕干部中饱私囊。
我了解情况后,便和村民代表研究出一个民主招标的承包办法,将各项承包费用张榜公布,公开投标,竞争承包,对干部和群众一视同仁。结果果树纠纷没有了。村民们高兴地说,民主是件宝,解决矛盾离不了。
化解矛盾,还得干实事。浮光掠影,只说不干,群众就不买你的帐,你的话就不灵。北王村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集体砖厂办了5年,村里未收到1分钱,只落个50亩大的窑坑,而有的干部却盖起了一座又一座新砖房。群众气不过,说这是“集体买马个人骑,骑来骑去变成驴,最后剩下一张皮。”
为把群众心中的气转化成发展经济的劲儿,我们帮助这个村清理砖厂帐目,解决干部以权谋私的问题,一方面从本村实际出发,相继办起6个集体企业,一年纯收入近20万元。农民负担减轻了,干群矛盾也缓和了。
由这件事我悟出一个道理,在农村,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干群矛盾,首要的也是最根本的是干部转变作风,真正扑下身子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干几件扎扎实实的事儿。基于这种思路,我们在减轻农民负担的同时,一个乡一个乡地帮助他们发展乡镇企业,一个村一个村地引导农民寻找致富门路。为使梨乡农民获得更大效益,我们强化了雪花梨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化社会服务,有重点地搞起深加工,带动了全县交通运输、纸箱加工等行业的发展。广大群众都说政策好了,心气顺了,“疙瘩”自然就解开了。
(附图片)

第9版(各地传真)

海南,早春饱尝“夏”滋味
本报记者鲍洪俊
今年的海南早春天气像是孩儿脸,一冷一热变得快,连老海南也觉得稀奇。
大年初一,三亚大东海沙滩上游客熙熙攘攘,五颜六色的泳装令人眼花缭乱。“本来没想游泳,温度那么高,由不得自己了。在海水里泡着真是舒服呀。”
海口位居琼岛北端,当天气温也猛升到29摄氏度。大街上西装革履的男士们顾了风度,顾不了热度,一个个额沁汗珠;倒是夫人小姐们凭着对时令的直觉,头戴墨镜遮阳帽、身着长裙超短裙,显得俏丽摩登。夏天突然光临,乐坏了销售蚊香、冷饮的商家。饮食业的大店小肆纷纷打出“冰淇淋、清凉爽”之类的广告。尘封已久的蚊香、蚊帐重新摆到铺面前台。餐厅里,冰镇啤酒再度走俏。歇息了几个月的空调机安装工提前进入“季节”。
正月十六,《海南日报》登出一条迟到的消息:“琼山市三江农场正月初三有11条耕牛因中暑而死亡。”
令人难以置信,2月下旬元宵节前,海口新春的平均温度达25摄氏度;正月十五“天气预报”竟报出36摄氏度的高温。虽然实际温度34摄氏度与此略有差距,也已接近盛夏的水平,让耐热的海南人也感到有点受不了。前来海口过节避寒的数万名游客可谓大开眼界。脱之不及的冬装增加了旅行负重;热带亚热带的骄阳将他们的肤色烤得黝黑锃亮。一位来自牡丹江的游客风趣地说:“避寒就暑,别有洞天;天涯冬火,不虚此行。”
2月26日,海南的天气说变就变,气温骤降至15摄氏度以下,九天的寒意方伴着零星小雨,匆匆洒落这个南国宝岛。进入3月,海南的气温渐渐升高,可以说离夏天已经不远了。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专题报道

绿色边境线缉毒战
本报记者任维东
云南,长达4060公里的国境线上,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时刻警惕着。
这支负有特殊使命的队伍——武警云南边防官兵,面对的是穷凶极恶的毒品贩子,他们要付出的不仅是汗水和辛劳。
80年代以来,毗邻世界著名毒品产地“金三角”的云南省,受到了国际毒品走私者的侵袭。为了把好国门、尽一切努力把毒品堵在境外,年轻的边防武警战士打响了一个又一个缉毒战。
瑞丽擒毒贩
1992年12月18日中午。
武警瑞丽边防检查站姐告分站检查员李盛昌接到指示:近日有毒品从缅甸的木姐进入瑞丽市,要注意跟踪。
为不使毒贩漏网,李盛昌和另一位警官走村串寨,进商号,看旅馆,掌握了毒贩的情况。
以王某为首的贩毒分子万万没有想到,不论是逛街,还是进咖啡厅、饭店,一举一动都落进了李盛昌的眼里。
28日上午,李盛昌等跟踪王某到达陇川路口,一个带箩筐的傣族少年推着自行车走近王某,把箩筐交给了王某,便急忙骑车离去。王某立即租了一辆人力三轮车朝华侨旅馆赶去。
“毒品一定藏在箩筐里。”李盛昌迅速做出了判断,尾随王某不放。
下午5时,其他毒贩相继来华侨旅馆会合。
到收网的时候了。李盛昌令两个战士把守旅馆大门,又带两人冲上楼,进入“412”房间。王某听到动静,从里间伸头出来问:“干什么?”
就在这一瞬间,老李从门缝里看见有人在包装海洛因,大喝一声:“我是警察,不准动!”
他一个箭步冲上去,拽住王某的头发把他摔倒。毒贩汤某夺门而逃,被李盛昌一个勾腿踢翻在地。王犯已趁机溜进里屋,抓起菜刀向冲进来的老李砍去,一刀砍中了他的脸部,李盛昌顿时鲜血直流,头晕目眩,站立不稳。
凶恶的罪犯再次挥刀砍来,李盛昌弯腰一避,向毒贩前胸猛击一拳,把毒贩打倒在地,然后顺势扑压在罪犯身上,紧紧掐住罪犯的脖子。
罪犯被压在地上,叫嚷:“我砍死你!”他疯狂地向老李的肩部和胸部砍了几刀。
满身鲜血的李盛昌忍住痛,一手卡住罪犯的脖子,一手抢夺菜刀。危急关头,战友们赶来制服了罪犯。李盛昌这才觉得一阵巨痛,昏了过去。
这次战斗,李盛昌和战友们共抓获贩毒分子5名,缴获海洛因17101克。李盛昌因英勇顽强、缉毒战果突出,记一等功。
边关铁门槛
临沧地区的耿马大山脚下,有一个用当年大地震时留下的防震棚建起的石房二线检查站,是孟定边境口岸通往内地的重要关卡。旧营房冬不避寒,夏不防暑,全站武警官兵在防震棚里一住五年。仅在1993年下半年,他们查破贩毒案件45起,抓获毒贩49人,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从辨析旅客口音查缉毒品是这个站的绝活。去年8月26日,战士罗仕彪在客车上查验旅客证件。查到后排三人时,他们自称互不相识。细心的小罗跟他们对话时,觉得三人口音相同,遂将3人带下车分离检查,在车上他们座位左侧的夹层中,查出海洛因6750克。
老练的石房站官兵还能从最常见的辣椒、面包等物品中查获毒品。去年5月11日,检查站的驾驶员薛雷检查一辆客车顶部物品时,发现一个纸箱中装满了面包。他想,面包就在临沧城里生产,哪还用得着从边境上带面包到临沧城呢?小薛小心地打开纸箱,发现纸箱底部有毒品。但面包在车顶上,无法将贩毒分子人赃俱获。他不动声色,下车在一旁观看。
就在客车要启动时,一中年男子爬上车顶检查行李,薛雷随同上车顶随便指着一筐西瓜问:“这西瓜是你的吗?”那男人不吭气。小薛突然问:“这面包是你的吗?”这男子忙说:“不是我的”,一边却慌了手脚,刚要跳车逃跑,被薛雷推倒在车顶上。薛雷将其擒获,查获海洛因3550克。
深山伏击战
一个只有5人的小单位——武警德宏边防支队中山派出所。辖区内地势险峻,山高林深。对面境外有三个不同规模的毒品加工厂,毒贩利用边境小路四通八达、沟深林密的条件进行贩毒活动。
去年5月20日零点,派出所掌握了一个重大线索:贩毒分子已经入境,将于6时左右通过中山所管内的塌扇沟。武警战士立即行动。
凌晨6时10分,3个黑影出现了,由模糊变清晰。潜伏在丛林中的四名武警,打开枪上保险,一动不动。
等黑影走进伏击圈,所长纵身一跃,跳到路上大吼一声:“不许动!”其他3名伏击队员也同时出现在毒贩面前。
走在后面的一个家伙侧身往路旁的草丛中滚去。警官的枪响了,这名毒贩被打倒。另两名毒贩听到枪声,个个浑身哆嗦,跪在地上不停地求饶。这次伏击共缴获海洛因12245克,烟膏3447克,鸦片340克,毒资1000元人民币,大获全胜。据统计,1993年云南省共破获贩毒案件4174起,缴获海洛因等精制毒品3546公斤、鸦片1000多公斤,抓获国内外毒品犯罪分子6191人。
为了表彰云南边防武警在缉毒和缉枪斗争中取得的辉煌战果,1994年1月24日上午,武警云南边防各路英雄齐集省总队礼堂举行大会,中共云南省委书记普朝柱、省委副书记令狐安、公安部边防局的领导等出席颁奖。大会宣读了公安部长陶驷驹1月21日签署的命令。命令说:“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公安部决定,给云南、广西边防总队集体嘉奖一次。”(附图片)
云南德宏州边防武警正在搜查毒品。 徐冶摄

第9版(各地传真)

留住真情写百姓
——记湖南省岳阳市副市长黄甲喜二三事
本报记者杜若原
万老倌年过半百了,在幕阜山深处的双江村当了多年村支书。1988年春,平素寡言少语的他,向全村人拍胸脯要让村里亮起电灯。他忙了整整一年,赶在1989年春节实现了诺言。
3个月后,时任湖南省岳阳县委书记的黄甲喜来到双江村,当他看到飞越山脊的电线时,惊喜不已。他找到万老倌,像朋友一样边走边聊。万老倌也打不住话头,把创业的艰辛从头说到尾……
不久,村里识字的后生拿着报纸围住万老倌:“快看,你上报了!”老倌子直发愣:没有记者来采访他呀?原来,报上文章是黄书记写的,万老倌心中漾起一股暖流。
黄甲喜是个喜欢写文章的县委书记。他白天忙完公务,常在晚上铺纸挥笔。他写出了山里人奋斗的历程,也抒发了自己由衷的感慨。
从普通干部到县委书记,然后担任岳阳市常务副市长,黄甲喜一直认为,好干部的标准就是用真诚的心去倾听群众呼声,感受群众疾苦。每次下乡下基层调查,黄甲喜总是仔细看,认真听。这几年,黄甲喜根据大量的第一手素材,写出多篇关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山区脱贫致富、减轻农民负担等方面的文章。
一次,黄甲喜来到湘阴县农村,听到农民唱起致富的顺口溜。他熟记于心,很快整理成《湘阴农民唱起“十富歌”》一文,其中写道:“勤劳富,听见鸡叫离床铺;俭朴富,节衣缩食不摆阔;信息富,多订报刊听广播;步步富,积累投入都兼顾……”既琅琅上口,又通俗易懂,至今还被当地农民传诵。
黄甲喜觉得,工作之余将所见所感写出来,有益于开阔思路,活跃思维。在迎来送往的应酬中,他常感心力劳累;面对觥筹交错的场面,他总是忧心忡忡。这种情绪积聚胸中,不吐不快。于是,他写出了《劝君莫饮过量酒》一文,列举嗜酒弊端,倡导宴客的文明和廉正之风。
除了工作、写作,黄甲喜还爱好下棋。他曾经读过梁朝沈约的论棋之言:“弈之时义大矣哉!体希微之趣,含奇正之情……”他因此常由下棋想到处事为人。(附图片)
黄甲喜(右)在稻田里观察水稻生长情况。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记者见闻录

让历史苏醒
——秦俑二号坑开掘一瞥
本报记者 孟西安撰文/摄影
春天,踏着绿的脚步,来到骊山脚下。
3月1日,就在我眼前,考古工作者步入秦始皇兵马俑二号从葬坑开始考古发掘。
历史的积尘将被拂去,2200多年前委身地下的1300多尊兵马俑和80多辆战车,将从长眠中苏醒,步入由8000多虎贲之士组成的秦始皇地下军阵。
秦俑考古队队长袁仲一告诉我,秦俑二号坑是秦兵马俑中的精华,除了大量立俑立马外,鞍马骑兵俑、跪射俑为其独有。20多名年轻的考古工作者,均是训练有素的大学毕业生和硕士研究生,将在专家指导下,小心翼翼地向地下发掘。估计3个月后可掘进到地下建筑遗迹层。10月初,地下的兵马俑有可能露头面世。
在我面前,袁仲一欣喜而郑重地举起扎着红绸的考古小镢头。这位把大半生献给文物考古事业的老专家,多少次掂量过自己手中执掌的地下军阵大门“钥匙”的分量。
秦俑博物馆副馆长吴永祺和年轻的考古工作者,相继拿起锨镢,轻轻地开掘着。他们将是最先与地下兵阵会师的人。
在这里,人们似乎听到地层下的喧嚣:战车辚辚,征马萧萧;似乎窥见地层下悍勇武士进军的铠甲,闪光的战矛……千年地层里,有着不息的生命。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