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加利要求向波黑增派维和部队
本报联合国3月16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在波黑局势近来发生新的变化之后,加利秘书长向安理会提出立即向那里增派维和部队10650名军人,100名军事观察员和25名警察,以适应该地区新的局势发展。联合国负责维和部队的副秘书长阿南今天在与一些愿意提供部队的会员国协商后告诉记者,目前已有英、法、俄、西班牙等国表示可提供4500人的部队,另一些国家提供部队的问题还在协商之中。

第6版(国际)

俄特使塞领导人会晤后宣布
克塞族将同克共和国谈判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7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俄罗斯总统特使、俄副外长丘尔金16日在此间会晤了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及克罗地亚共和国境内的“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总统马尔蒂奇。
双方宣布,克拉伊纳代表团将于本月22日同克罗地亚代表团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俄罗斯大使馆举行谈判。这将是前南战争爆发以来,克拉伊纳塞族代表团首次赴克罗地亚首都谈判。
克拉伊纳塞族于前南战争爆发后宣布成立共和国,脱离克罗地亚。丘尔金说,克拉伊纳问题不解决,波黑问题就不可能全面解决。本次谈判的唯一内容是克拉伊纳塞族武装同克罗地亚停止敌对行动的问题,暂不涉及克拉伊纳在克共和国的地位问题。

第6版(国际)

独联体国家外长会晤
讨论保卫外部边境问题
本报莫斯科3月16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独联体国家外长今天在莫斯科举行了会晤。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在会晤结束后对新闻界说,外长们讨论了保卫独联体外部边境的问题。他认为,决定成立和平解决独联体内部分歧的协商委员会,是“推动独联体前进的重要步骤”。
据报道,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5国外长及其它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晤。

第6版(国际)

海参崴警察拘捕市长
新华社莫斯科3月17日电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一批特种警察部队16日占领了俄罗斯滨海区行政中心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市政府大楼,拘留了市长切列普科夫,并将表示反抗的第一副市长希利根贝格架出了大楼。
这是武装警察第二次占领该市府大楼。第一次占领是在2月12日至13日夜间,但由于一些群众的反对,警察被迫撤出了大楼。
3月16日,俄滨海边疆区政府作出免除切列普科夫市长职务的决定,指责其受贿,并决定任命区政府工作人员托尔斯托舍因和捷列霍夫分别为代理市长和代理副市长。
切列普科夫的拥护者目前正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抗议集会。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和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17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格拉乔夫暗示,俄罗斯接近于同北约建立“和平伙伴关系”。
△南非因卡塔自由党领导人布特莱齐17日警告说,如果4月的大选没有他的党的参加,南非就会爆发解放斗争。
△以色列两名士兵17日在哈利勒屠杀案调查委员会作证时说,凶手进入清真寺时未带武器,他使用的机关枪是跟在他后面的一个人带进去的。这两名士兵还承认,他们曾向清真寺大门开过枪,但未造成伤亡。

第6版(国际)

布总理辞职
据新华社达喀尔3月17日电据泛非通讯社报道,布基纳法索总统布莱斯·孔波雷今天在接受总理尤素福·韦德拉奥果的辞职后宣布解散政府。
报道援引布基纳法索当天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说,韦德拉奥果是16日晚向孔波雷提出辞职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前南维和部队司令易人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6日电(记者杨成明)法国将军德拉佩里尔将于16日午夜正式接替科特将军出任联合国驻前南斯拉夫维持和平部队司令。
德拉佩里尔是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前南斯拉夫两年多来的第4任司令。
德拉佩里尔今年56岁,曾任法国快速行动部队司令。

第6版(国际)

3月16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所属AC罗切斯特公司的两位职工正在检验汽车火花塞质量。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看好中国市场,正积极寻求与中国合作,它所属的AC罗切斯特公司与中国合资的第一个企业——北京万源汽车电控公司已在筹建之中。新华社记者 宋晓刚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国际舆论关注我两会
日本:改革发展稳定相互促进
韩国:二十字方针是最高目标
美国:旨在统一认识协调行动
法国:强调两手都要硬的政策
本报讯连日来,国际舆论纷纷对我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发表消息和评论,积极评价两会的重要意义。
日本报纸3月11日发表社论,评论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每日新闻》社论写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李鹏总理等中国领导选择了让“改革、发展和稳定”这三者保持平衡的道路。应该说,这种决断既切合实际又合乎时宜。
中国是个12亿人口、56个民族共同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世界大国,决不能让经济、社会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读卖新闻》社论写道: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是改革、发展与稳定的相互协调和促进。说来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日本经济新闻》社论写道:中国经济在过去的两年间连续实现13%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也出现了诸如通货膨胀严重和原材料匮乏等现象。在李鹏总理今年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避免通货膨胀加剧等经济方面的混乱,同时还强调在政治和思想方面也要保持稳定的局面。似乎可以说,这乃是一种健全的感觉。
中国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最大的主题是如何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上轨道。李鹏总理在10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去年之前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12字方针上,又加上了“保持稳定”,并且把今年经济增长率定为9%,这是明智之举。经济安定,社会才能安定,社会的安定更需要法治。
韩国新闻媒体近日报道中国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八届二次会议的消息,认为本次会议是落实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使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向具体化轨道,改革开放路线进一步法制化的重要会议。
《东亚日报》报道的标题是,“促进市场经济法制化”。
《朝鲜日报》在10日报道中说,本次会议将通过江泽民主席提出的“二十字方针”,即: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这是中国今年的最高政策目标。
《韩国日报》报道说,这次会议的三大目标是改革、发展、稳定,其中稳定将处于中心位置。
除此之外,韩国《中央日报》、国家电视台等也都迅速对会议的情况进行了报道。
韩国新闻媒体在报道李鹏政府工作报告时,着重报道了“中国同韩国合作扩大”以及“中国决不允许别国以人权干涉中国内政立场”的消息。
美国《侨报》3月11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是一次统一认识、协调行动的重要会议,它奏出的基调是:保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相互协调和相互促进。
文章认为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相互关系的科学论述是中国十多年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总结。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协调确是十分重要,过分强调一方面,而忽视其他方面,会不利全局。
文章认为,会议关于保持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相互关系的基调,如能成为全国上下的统一行动指南,可以预期,中国将顺利度过今年这个被视为非常关键和改革攻坚战的一年。
法国《解放报》3月11日刊登一篇文章,说寻求稳定将成为中国今年的主旋律。文章说,李鹏总理在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指出:发展与改革是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而保持社会稳定则是发展经济和顺利进行改革的必不可少的条件。李鹏在讲话中强调了“两手都要硬”的政策。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总统表示
美中能解决分歧加强关系
本报华盛顿3月17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相信美国能够与中国解决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
他说,“我相信我们能解决这一问题,加强我们两国的关系。”他指出,有关给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的决定要在数周后才能作出。他表示要在解决两国分歧问题上作出“巨大努力”。
他对记者说,“我们在处理两国关系问题上已经花了很多时间,并将继续这样做。我们的一贯政策是:人权问题固然重要,但其他问题也很重要”。

第6版(国际)

刘华秋结束拉美之行回国时说
中国和拉美合作前景光明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16日电中国副外长刘华秋今天结束了他的拉美3国之行,离开阿根廷回国。
他在回顾这次访问时说,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关系现在正在得到发展。主要是高层往来增多了,各个层次的人员交流也在加强,经贸合作去年突破了历史最高纪录,达到37亿美元,双方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也有了新的发展。中国和拉丁美洲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点和共同利益,在联合国事务中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在人权领域内也是相互支持的。所以我从这次访问的印象感到,中国和拉丁美洲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是牢固的,合作的领域正在拓宽,合作的方式多种多样,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因为双方都非常重视彼此之间建立一种长期、稳定、健康和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
刘华秋在拉美先后访问了委内瑞拉、智利和阿根廷三国。

第6版(国际)

金钟泌会见我中联部代表团
本报汉城三月十七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执政党民主自由党领导人金钟泌今天在该党总部会见了由朱善卿副部长率领的中联部代表团。
金钟泌对中联部代表团的来访表示高兴和热烈欢迎。他说,韩国执政党和中国共产党的交流与往来具有重要意义。他高度称赞中国在改革开放,在稳定和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是有利的,对韩国的发展也是重要的。
朱善卿副部长感谢民自党的邀请,并转达了我党中央领导人对金钟泌的问候和祝愿。朱善卿说,自一九九二年八月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都有了重要的进展。我们两个执政党的交往有利于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现在中国正期待着金泳三总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

第6版(国际)

美国取消与朝鲜高级会谈
本报华盛顿3月17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官员16日说,美国取消了原定在下周举行的美朝高级会谈,因为“朝鲜干预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检查工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柯里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看来,星期一的会谈(美朝)成了问题,我看不会举行了”。这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平壤拒绝了它的专家在一关键的核设施进行一些试验后,美国才作出上述决定的。
据报道,有关停止与韩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计划正在进一步研究,要与韩国协商后才能作出决定。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致函克林顿
要求美干预巴以和谈
本报突尼斯3月16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发表了阿拉法特主席昨天致美国总统克林顿的信件。阿拉法特在信中要求他进行干预,将和平进程从哈利勒屠杀后的死胡同里拯救出来。
阿拉法特在信里抱怨“以色列所制造的阴谋”,认为以色列不想执行在加沙和杰里科先行自治的协议。他在信里还指出了“哈利勒事件后被占领土局势严重的危险性”,以及“以色列军队在被占领土所进行的镇压升级”,并指出了它对和平进程的影响。
阿拉法特在信件里还提到了安理会在通过谴责这一屠杀的决议草案时所遇到的困难,并希望看到巴解所提出的国际保护被占领土巴人的要求得以实现。
这封信件正好发表在克林顿总统与以色列总理拉宾在华盛顿就重新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办法举行会晤的时候。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拉宾呼吁恢复中东和谈
本报华盛顿3月17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16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色列总理拉宾。两位领导人向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呼吁,立即恢复中东和平谈判。
据美国官员透露,克林顿与拉宾会谈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如何为保证巴勒斯坦人的安全采取措施,但克林顿并没有对以色列提出具体要求。
在会见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拉宾表示,巴解如回到谈判桌,以色列可以首先讨论改善以占区巴勒斯坦人的安全状况问题。但他拒绝阿拉法特的下述要求:由巴勒斯坦警察控制希布伦市局势和国际维持和平人员进驻占领区。

第6版(国际)

面向新世纪的探索
——漫议日本的变革
孙东民
重建经营体制势在必行
细川首相在施政演说中说,日本的经济衰退,除了景气循环的因素和泡沫经济破裂的影响之外,与“迄今具有合理性的经济机制没能有效地发挥机能有很大关系”。有学者指出,日本经济已进入成熟期,要想不患“先进国家病”(高失业率、双赤字),需进行防止“制度疲劳”的改革。
日本的企业经营机制被看作是“追赶型”的。人称日本是一个以会社(公司)为中心的、由无数企业的同心圆组成的“株式会社”。企业内实行终身雇佣、年功序列薪金体系,组织注重劳资协调的以企业为单位的工会,形成了以企业法人相互持股为基础的集团系列。日本的教育制度属“知识填充型”,劳动力整齐划一,创造力虽不是强项,但有很强的技术吸收能力。政府通过宏观调控积极干预经济,人事制度和分配体系与“追赶型”的体制相配套。稳定的雇佣制度对内强化了凝聚力,对外发挥了竞争精神,官方民间集中发展经济,为日本在较短时期内赶上欧美国家发挥了巨大作用。
追赶型的机制是与迄今日本的金字塔型的人口结构、大批量生产型的产业结构、与经济高速增长型相适应的,但今天已不完全适应变化了的形势。
——日本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去年达到13.5%,年轻人口在1996年以后将急剧减少,长期看劳动人口将相对不足。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工时的缩短,单位劳动成本势必提高。有消息说,日本制造业的平均小时劳动工资成本按美元计算已超过美国。由于经济进入低速增长阶段,难以再维持终身雇佣制度;
——日本战后制造业的发展,50—70年代初是以重化学工业为中心,市场以国内市场为中心;在石油危机冲击以后,转向以汽车、微电子为代表,以向海外市场出口为中心,形成“依靠追求大批量生产效果”的体制。如今前有美国在经济复苏后的强力竞争,后有发展中国家的追赶,内有大企业下属系列企业承包结构的变化,日本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减弱;
——多年来,日本是以美欧等发达国家为目标拚命追赶,但当站到发达国家前列时,却发现失去了目标。有人说,美国传统的作法是注重“生产什么”,日本注重的是“怎么生产”,美国长于开发新技术,日本善于应用新技术。今后的竞争是高技术的竞争,将由资本密集、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移,日本企业的生产能力和大批量生产技术世界一流,但在新材料、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方面,因缺少创造性而显得相形见绌;
——政府干预资源配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高效作用,但农业、流通、建筑、金融领域受到政府的保护,没有国际的竞争,虽对吸收就业有利,但在创造竞争时代,政府的过多限制开始起阻碍作用;
——在价值观上,人们对一生捆在企业上,一切向钱看的生活方式产生疑问,俭朴的生活方式受到重视。“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家庭秩序起了变化,开始更多地重视家庭生活。
学者们认为,在这种形势下,重建经营体制势在必行。需要调整终身雇佣制度,建立人才流动的复合型的就业体系;调整事业结构,开发新产业,开拓新市场;进一步振兴科技,进行新一轮的智力投资;日本需要提高消费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率,充实社会资本,吸收经常项目收支中的盈余;企业的重建,不可避免要向海外转移生产据点。日本在1992年度海外生产的比率已达14.8%,1996年度将达到20.1%。日本需要与亚洲各国建立起水平分工的合作关系,向能与世界相生共存的经济转变。
(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