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体育)
专栏:体育漫画赛

锻炼
——挪威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晓青
在刚刚过去的第17届冬奥会上,北方小国挪威和北方大国俄罗斯的金牌之争,无疑是令人倍感兴趣的一个焦点。上届冬奥会时,挪威人就曾和俄罗斯人打了个平手。
这确实让人吃惊:一个小国,怎么会有如此雄厚的体育实力?看一看高耸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一座古老的滑雪跳台,也许就不会感到奇怪了。
在奥斯陆市内一个发音类似“后门口”的小山上,骄傲地矗立着一座跳台滑雪的跳台,据说是挪威一位著名的北极探险家于上个世纪末修建的。该跳台历经百年,几度修缮,如今成了到奥斯陆必看的一个旅游景点。据中国大使馆的同志介绍,每年3月的第一个星期天,这里都要举行跳台滑雪的国际大赛。其时,世界高手云集,国内观众潮涌,盛况仅次于挪威的国庆节。前年,天气反常,当地无雪,为比赛上了保险的挪威一家保险公司竟不惜血本,租用24列火车,从全国各地运雪,保证了比赛的如期举行。
至于挪威人平时的体育活动,更是千姿百态,丰富多彩。从1990年起,成千上万的挪威人加入到政府号召的“人民进入奥林匹克状态”的活动中,通过游泳日、滑雪日和“室外活动大会战”等形式,沉浸在滑冰、滑雪、游泳、慢跑的气喘吁吁“享受”之中,乐此不疲。每年的3月6日,是挪威的“冬季运动节”。去年这一天,在利勒哈默尔举行的女子越野滑雪比赛,竟有1.7万多名妇女参加,其规模比享有盛名的纽约万人马拉松赛有过之而无不及。
冬奥会期间,在利勒哈默尔或哈马尔两市的随便哪一个地方,都能见到年轻人踏着滑雪板,老年人推着雪撬椅,孩子们拉着小雪车上班、买菜、上学。每到下坡处,男女老幼都操作自如地快速滑下。在通往各个滑雪场的山间公路上,来来往往的小轿车大多顶部架着滑雪板,他们除了去看比赛、观风景以外,更要到雪山上去寻求滑雪的乐趣和锻炼的愉悦。
此情此景,使人不由得感慨。在挪威,体育无疑是人们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或者说,工作之余从事体育,锻炼之中享受人生,已成为挪威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就像吃饭、穿衣、工作、睡觉一样,不可或缺。
体育意识深入普及到这等境界,源源不断地产生像科斯那样的天才选手并夺取金牌,恐怕也就不在话下了。

第11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鼓起向强者挑战的勇气
晨星
70年代,辽宁出了个三级跳名将邹振先,本是好事,不料却引出了不少三级跳运动员不愿再练三级跳了的结果;80年代,上海出了个世界级的明星——跳高名将朱建华,之后不少练跳高的选手想打退堂鼓;如今,“马家军”驰骋田径场,蜚声世界,举世瞩目,不知目下练女子中长跑的选手是何种心态?
世界上的事竟是如此复杂:出了明星,把我国的体育成绩提高了一大步。一马当先,万马奔腾,你追我赶,奋勇向前,在拚搏中提高,在激励中突破,在切磋中进步,在竞争中完善,继而把我国的体育水平从一个阶段推向另一个新的阶段,这本是再好不过的事。然而有时候人们的思想陷入误区,好事也会引出不大好的结果来。看到明星出类拔萃,技艺超群,成绩遥遥领先,心里发怵,丧失斗志,不敢与明星较量,甚至从心里压根儿就不再想练有明星高照的项目,造成有关项目的颓势乏人,使优势项目的优势很快丧失,就是例证。
以“马家军”为代表的我国女子中长跑,如日中天,光芒四射;她们正站在高山之巅为世界仰慕。此时此刻担心练女子中长跑的选手减少,似乎有些不识相,或者说有些杞人忧天。但古人“不无远虑,必有近忧”的话语,时时萦绕耳旁,“福兮祸所伏”的告诫,不能忘也;更何况活生生经历的事实,撞击着笔者的心,于是乎还是决定说出来好。
如何把我国女子中长跑的优势保持下去,如何把“马家军”的队伍扩大,形成浩浩荡荡的队伍,造成张家军,李家军,刘家军,王家军……诸强争雄的态势,克服胆怯心理,鼓起向强者挑战的勇气,培养和强化超越意识,已经提到了中国女子中长跑队伍的面前。

第11版(体育)

五莲老少“迷”体育
戴芳莉
鲁东南山区有个五莲县,这里群众业余生活最“迷”的是体育。初春,在五莲采访,清晨,无论在城镇街道还是在乡间小路上,都可以看到人们长跑或练功的身影;夜幕降临,灯火通亮的县、乡、村体育场、俱乐部、活动室里挤满了打篮球、乒乓球、台球的群众。县文体委主任王均龙介绍,全县现有37%的群众能够经常参加体育活动。
近几年来,随着全县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改善,人们不再满足过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单调枯燥生活,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从体育运动中寻找乐趣,群众求健、求美、求乐的欲望相当强烈。为因势利导,发展群众性体育,中共五莲县委、县人民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发展群众性体育,增强群众体质》等一系列文件。在建立健全县、乡、村体育领导组织的同时,他们采取社会办体育的办法,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短短几年间,就投资在全县建成周长400米、300米或200米的田径场地35处,建篮球场、乒乓球房、台球房、门球场和各种文体活动室3000多处。在此基础上,县文体委还派出教练员300多人次,深入乡村、厂矿企业、学校,举办学习班和现场教练指导,5万多群众接受了正规训练。县文体委还成立了体育学校,从娃娃抓起,从小学四年级至初中的学生中选拔了34名有体育培养前途的学员入校进行专门、正规的教育和训练。
伴随着体育场所的建立、运动器材及教育师资的配套,热衷于体育运动的群众有了良好的运动环境。应运而生的老年体育协会、乒乓球协会、风筝协会、台球协会、篮球协会、门球协会、钓鱼协会等近百个群众性体育组织,以不同形式经常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当抡惯了镰刀锄把、摸惯了机器的“体育健儿”出场参加各项比赛时,场边呐喊助阵的群众不计其数。
几年来,全县先后有30多名体育“尖子”被输送到市以上体育学校和省队,有400多名群众运动员参加了市以上体育比赛,有20多个乡镇单位被评为省、市先进体育单位。体育,真正给五莲山区人民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第11版(体育)

不断向冠军挑战
——读卖足球俱乐部创建和经营史
本报记者张国成
去年获日本职业足球俱乐部比赛冠军的川崎俱乐部队就是有25年历史的读卖俱乐部队。日本筹备首届甲级足球俱乐部联赛时,为了加强球队与地方的关系,包括读卖队在内的10支球队都不再冠以企业名称。
日本职业足球俱乐部大约出现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当时正值日本经济起飞。迅速膨胀的经济实力,使企业有可能出资建立本企业所属的职业足球俱乐部。那时,在日本的职业棒球俱乐部中,读卖新闻所属的“巨人军”球队已声震日本列岛。“巨人军”的创始人、读卖新闻社社主正力松太郎并不满足于此。他认为,棒球运动只是在部分国家有影响,而足球则是具有世界影响的体育运动。他基于这种认识,于1969年发起组织了读卖足球俱乐部。俱乐部的活动基地就设在日本关东地区的川崎市。
办俱乐部,首先要有钱。从俱乐部成立至今的25年间,主要是读卖新闻、日本电视台和读卖游乐场这三家读卖系统的企业为俱乐部出资。大致比例是前两家负担40%,后一家负担20%。25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日元。以前,在日本足球运动处于低潮时,投入资金相对较少。近年来,随着足球运动的兴起,投资额也越来越高,仅1991年就投资11亿日元。这些钱用来支付队员的工资和每场比赛的出场费、训练费用以及国内外比赛的旅差费等。
企业出如此庞大的资金来办球队,球员自然不能滥竽充数。俱乐部对球员严格挑选、严格训练,优胜劣汰。目前,读卖队里有从小在巴西接受过足球训练的三浦知良,有已加入日本国籍的原巴西球员拉莫斯,有被称为“球队马达”的前锋北泽豪等在日本颇有口碑的球星。
为了适应新的局面,读卖足球俱乐部去年正式改组成为相对独立的株式会社。有独立的人事权、资金使用权和计划实施权。主要领导都是读卖新闻社的职员。球员即是公司的职员。为了使读卖队能不断补充新鲜血液,读卖足球俱乐部不但有一支可参加重要比赛的球队,还有后续梯队。后续梯队包括有40人的高中生足球队,有97人的初中生足球队和有60人的小学生足球队。此外,还有一支27人的女子足球队。这些后续梯队都在日本各年龄层的足球比赛中获得过优良成绩。
近年来,随着足球运动在日本越来越“火”,读卖队名声也越来越响。它曾3次获得过“天皇杯”足球赛冠军;连续两次获得“那维斯科杯”足球赛冠军。今年3月12日,日本第二届甲级职业足球俱乐部比赛在东京国立体育场正式拉开了帷幕。读卖队出手不凡,在第一场比赛中就以娴熟的技巧和凌厉的攻势以5∶1胜了平塚队。但是,读卖队教练松木安太郎很冷静。他认为,通过第一届比赛,日本各甲级队的技术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因此,未来的赛程是严峻的,但读卖队有信心争取好成绩。

第11版(体育)

中国女排点将
本报记者李长云
日前,中国女排刚结束福建漳州冬训返京,现已赴美国、加拿大、瑞士进行一系列比赛。中国女排13名集训队员平均年龄22.5岁,平均身高1米84,是历届国家女排中身体条件最好的一个队。
赖亚文24岁,1米87,来自辽宁队。去年4月中国女排重新调整,她被栗晓峰教练指定为队长。作为副攻,比赛中她发挥比较稳定。失误少,拦网的判断取位恰到好处。
孙玥 21岁,主攻手,来自江苏队,生长在一个排球之家。在她很小的时候,身为江苏女排教练的父亲不幸早逝,母亲黄启珍曾是60年代江苏女排的主攻手,作风泼辣,绰号“老虎”。因此,大家都亲切地称性格酷似母亲的孙玥为“小老虎”。因为有练过田径的基础,她的身体素质很好,又有1米85的身高,她的扣杀威力很大,后排进攻技术也日臻成熟。
肖建华出生在大连瓦房店,今年刚19岁,有“双高”美誉之称,身高1米90,摸高3米24。在国内排坛,无人能与之媲美。肖建华的高点强攻常置对方于死地。但她的比赛经验、小球串联技术及后排防守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王怡这位21岁的上海姑娘,在曾担任上海女排教练的母亲熏陶下,自小就爱上了排球。15岁就进入上海队及国家青年队,18岁时便成为国家队的一名队员。王怡有着1米89的身高,按理说是个打主攻的料子,可她腰腹力量差,大腿力量也不够。不过她脑子灵、反应快,3号位的快攻打得不错,是一名很有潜力的副攻手。
计丽萍出生在四川省重庆市一个工人家庭。凭着一股子倔强好胜的性格,一步一个脚印的成为四川女排的主力二传手。去年中国女排调整阵容,26岁、身高1米80的计丽萍成为中国队二传手。在日后的大赛中,她如多加磨练,将是一名出色的二传手。
崔咏梅25岁,1米81。去年4月中国女排调整,她第三次入选,而且成了主力队员。作为接应二传,她利用“左撇子”的优势,比赛中常能打出漂亮的两次球,防反时也占有很大的便宜。场上能充分起到串联的作用,她的跳发球颇具威力。 潘文莉25岁,来自八一队。去年4月中国女排调整时入选。她场上作风泼辣,技术全面,特别是拦网,经常能单人拦死对方的重扣。去年世界女排联赛,曾被评为最佳拦网手。作为主攻手,1米83的身高限制了其进攻实力,所以与亚洲球队比赛时才委重任。
苏立群24岁,1米86,1990年从八一队入选国家队。她父母亲原来都是打篮球的。受家庭影响,她最初步入体坛时也是打篮球的,16岁时改打排球。作为副攻,她进攻下手快,比较凶狠。 茅菊兰20岁,身高1米83,来自江苏农村,很能吃苦,训练踏实,场上有一股拚劲。作为主攻手,她扣球很重,也很有力量,她的砍式发球很有攻击力。但她比赛中发挥不够稳定,接发球到位率不高。
陈绪雅19岁,1米84,来自四川队。父母亲都是60年代四川男女排队员。她在四川队时打主攻,来国家队后改打接应二传位置,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比赛,她已逐步适应了新的位置。
杨喆24岁,1米83,来自辽宁队。作为二传手的她,脑子灵,拦网不错,能组织起多种战术。
王子凌22岁,1米83,来自福建队。她二传、主攻、副攻都练过,所以技术比较全面。作为一名副攻,她场上跑动、拦网、进攻都比较积极,特别是后排防守、接发球等下三路技术比较突出。
胡杰24岁,1米85,副攻,来自辽宁队。她性格开朗,场上情绪活跃,常能鼓舞同伴士气。她技术全面,进攻跑动积极。

第11版(体育)

下周赛事(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七日)
足球:中国女足出访韩国
赛车:一级方程式赛揭幕
本赛季的世界越野挑战系列赛经过12站比赛之后,本月进入高潮。在各站比赛中获得资格的选手将汇集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参加26日举行的世界越野锦标赛,宣告从去年11月开始的世界越野挑战系列赛的结束。
今年的一级方程式赛车世界系列大奖赛下周将开始举行,根据国际赛车联合会去年年末公布的赛程,首站比赛将于27日在巴西圣保罗举行。
为了在本赛季争夺冠军,同时适应今年开始实施的赛车新规则带来的变化,赛车生产厂家竞相对赛车进行了改造,重新设计了赛车。新的赛车采用新型的横式变速系统及独特的底盘设计,加强了赛车前部的保护,改善了车手的安全条件。
22日,中国女子足球队将访问韩国,并于24日、26日和28日与韩国女足进行三场正式比赛。
下周,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将进行两站比赛。
25日至4月4日,欧洲乒乓球锦标赛将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瑞典、比利时、德国等国好手将在本届锦标赛上展开激烈的争夺。
我国选手参加了在英国举行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之后将前往法国,参加24日至27日举行的法国羽毛球公开赛。
下周的其它赛事还有26日至27日将在法国举行教皇城杯体操赛,22日至27日在日本举行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我国选手将参加上述比赛。
中国女排22日开始将对加拿大进行访问,并参加在这期间举行的国际比赛。

第11版(体育)

星伟杯首都体育记者台球赛近日举行,图为北京电视台史晓东在冠军争夺战中。 本报记者 李长云摄

第11版(体育)

堂堂正正公平竞争
——全国政协委员杨天乐谈反兴奋剂斗争
任建民
“两会”期间,笔者走访了反兴奋剂专家、全国政协委员杨天乐教授,请他就最近国际田联再次对“马家军”进行“飞行药检”和游泳选手钟惟月服禁药等谈谈看法。
问:作为运动医学专家和国际反兴奋剂工作组12名成员之一,您如何看待“马家军”取得的成绩和国外一些人对他们的怀疑?
答:对“马家军”的情况,我不是很了解。队员们每天那么大的运动量,肌肉、韧带、关节的负荷那么大,伤病情况如何?心肺机能如何?这些我没测试过。
创造好的成绩需要一定的基础和时间,你一下子上去了,超乎寻常了。超常的原因不外乎两个:一个是你确实与众不同,另一个是使用了不正当手段。因此有人怀疑是可以理解的。但怀疑也要有根据,“飞行检查”也好,其它检查也好,查的尿样是阴性就是阴性,应该实事求是。不能无端攻击,一口咬定人家吃了药。
我个人看来,“马家军”是一种综合因素的结果,包括选材、训练、营养恢复手段以及管理方法等等。别的不说,假如是娇滴滴的大城市小姐,你给她吃什么药也跑不出来这么好的成绩。
而且,我们的思想也不能停留在固定的认识水平上,现在有很多事情打破了常规,用原有的理论无法解释,应当承认客观现实,进而把理论提高一步。
不过我个人认为,把“马家军”的成绩片面宣扬为吃了什么或用了什么秘方等特殊手段,都不是完整地认识一个事物,是不科学、不合实际的,而且这很不策略。按照国际奥委会阐述的定义,运动员用任何药物或非正常地摄入生理物质,以提高竞赛能力,都被看作使用兴奋剂。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不少运动员使用血液兴奋剂方法,当时不能判为非法,第二年这种方法就被列为禁用的了。
问:今年1月我国游泳选手钟惟月服用禁药是如何被发现的?
答:钟惟月的尿样是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检测呈阳性后,上报国际泳联的。
其实,兴奋剂的检测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程序。运动员的尿样送到检测中心时,上面只刻有号码,检测人员并不知道哪个尿样是谁的。而且,这里面还掺有“控制尿样”,即国际泳联事先知道呈阳性的尿样,以验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所以来不得半点马虎。
问:如何看待选手们作出的“误服”解释?
答: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后,运动员都被要求作出解释。据我所知,绝大部分运动员都说自己是误服,没有几个人承认是主动吃药。
运动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特别是由于近年来各国对奥运会冠军实行重奖等因素,使得服兴奋剂的人数有所增加。
另外,我们有些队医、领队、教练这方面缺乏知识,不负责地给运动员开药。1990年北京世界女排锦标赛时,意大利队一名队员皮肤过敏,队医给她的外用药膏中含禁用药物成分,被查了出来。国际排联宣布:队员待研究后处理,队医则被吊销执照。
现在许多欧美国家,设有运动员专线电话,指导他们伤病时如何用药。我们的运动员常使用中药治病,中药成分复杂,有很多药的成分还不清楚。不清楚成分的药,最好不要用,用之前一定要检测是否含违禁药物成分。
问:我国反兴奋剂斗争的方针有什么变化吗?
答:在国家体委反兴奋剂斗争的“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指引下,我国体育运动中反兴奋剂的工作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与成绩。这次全国政协会上,我们体育组委员准备提出一项提案,你来时我正在写。这份提案就是提议将我国反兴奋剂斗争的“三严方针”写入体育法的草案,并提请全国人代会讨论通过。我们在反兴奋剂问题上决不能手软。

第11版(体育)

冰坛新秀
——记我国速滑选手薛瑞红和刘洪波
梁学增
薛瑞红——几经磨练终入佳境
在第17届冬奥会女子500米速滑比赛中,薛瑞红以39秒71的成绩获得第4名,与获得第3名的德国选手仅差百分之一秒。在这之前于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世界短距离速滑赛上,薛瑞红以159.08分的成绩获全能第三,并与获得冠亚军的选手一起打破了全能世界纪录。这是我国女子速滑选手自建国以来首次打破世界纪录。
其实,薛瑞红的突出表现并非偶然。前些年她已在冰坛崭露头角,只不过没有王秀丽和叶乔波的名气大。
25岁的薛瑞红上小学时就爱在冰场上摸爬滚打,经常与男同学比试。后来她被选进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业余体校,1983年进入市业余体校;两年之后,她在全国少年赛上一举夺得3枚金牌,为行家所瞩目。
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她的成绩平平。教练马淑霞精心“会诊”,根据她特点,让其专攻短距离项目。她发挥自身优势,逐步形成了起跑快、蹬冰有力的技术风格。主项500米成绩从42秒到41秒,她用了1年多时间;从41秒到40秒用了2年多时间;而突破40秒大关薛瑞红只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
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首届亚洲杯赛上的不俗表现。当时叶乔波和王秀丽的状态不佳,她勇挑重担拿下了500米冠军。比赛时,薛瑞红起跑至前100米滑得特棒,虽在外道,但在弯道处却追上了对手,前100米成绩能与当时亚洲最优秀选手桥本圣子相媲美。
    刘洪波——风华正茂气势逼人
刘洪波在第17届冬奥会男子500米速滑比赛中有点“冤”,与获得铜牌选手成绩也是仅差百分之一秒。
在冬奥会1000米比赛中,他的成绩令人吃惊,位居许多世界名将之上,而且把世界纪录保持者凯文甩在了后面。
虽然他只获得两个第四名,却是我国速滑男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巧得很,他与薛瑞红一样,也曾是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业余体校的学生。不过,他没有像薛瑞红那样顺地步步高升。当年他未能进入市业余体校,也未入选市队。家长领他到沈阳体院竞技体校去碰碰运气,结果被杨中杰教练慧眼选中。
杨教练当时仅有初级职称,刘洪波也只不过是个13岁的孩子。师生两人吃的是普通伙食,训练条件也无法与其它城市队伍相比,更没有机会出国比赛训练。在这种条件下,杨教练实事求是地为他制定了训练计划,稳扎稳打,成绩稳步提高。
经过几年“寒窗苦”,刘洪波形成了长短距离兼备的特点。在全国七届冬运会上,他参加了全部6个项目的角逐,结果项项开花结果。目前,他已成为我国男子速滑的第一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