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美术)
专栏:画坛人物

一位有潜力的青年画家
周韶华
樊枫是我赏识的一位青年画家。十多年前在中学刚刚毕业时,他已显露出艺术上的才华。经大专院校深造后,在艺术上已初具风貌,并能使人感觉到他是一个很有潜力和发展前途的画家。他有幸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没有旧文化的沉重包袱,但却受到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两种文化的双重教育,这是一个现代画家成长的必备条件。因为中国水墨画的革新和发展,一是要向民族传统文化索取,二是要向全球文化索取,有这二者的互补和融合,才能形成现代形态的文化大风格。在新时期的这十多年中,樊枫很幸运地受到了两种文化的熏陶,没有走弯路,再加上他个人的悟性和执著追求,每看到他的一批新作,都使我感到他才华出众,要刮目相待。
有些人作画徒得形体而无魂,有的虽有魂而无灵气。在体、魂、灵的三个层次中,樊枫的画灵性横生,气韵神畅,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空灵而富有灵气。他的路数是“以神法道”而非“以形媚道”,“万趣融其神思……畅神而矣”(宗炳《画山水序》语)。得天地之气,自然之道,人文之助,个人的感悟和灵性,才得到了艺术的灵气。这可以说是艺术创造的本质和精髓。
灵性、灵气虽无形迹,但只要表现了大自然的生机和心灵的节奏,借助于行云流水之状,吞吐于八荒之气并与心灵运动的节奏合拍,神畅道通,追求对心胸的陶冶,对灵魂的净化,这是对更高的艺术品位、更高格调的追求——对“道”的追求。
我之所以欣赏樊枫的画,并不是以固有的笔墨尺度来衡量他,而是认为艺术创造最重要的是本质天性的流露,文采自然,尽得风流。
从跨世纪的角度,即向二十一世纪突进这个角度来要求樊枫,他还要用很大的努力去选定自己的现代图式,有自己独立的符号语言,创造自己的形式系统,真正找到通向未来的线索。这是必须付出代价的,像少林和尚要打出山门那样,没有真功夫是难以闯过关的。
我同樊枫交换意见时,从不讲客气话,常常是直揭他的短处。好在他很虚心,能够独立思考判断,该改的改,该坚持的也敢于坚持,这样的人,才会有真出息。
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多维沉艺”的重要性,对固有的艺术观念和命题,要用现代眼光去重新审视、改造和演变,以生成新的东方艺术。在这方面青年人任重道远,担当着建构新的东方文化的使命。我相信樊枫会在前进中补课,有勇气对自身的局限性进行超越,终将成为一位很有建树的画家。

第8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走向现代的一步
殷双喜
历史证明,现代艺术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包括画廊、拍卖行、经纪人、评论家、收藏家、博物馆等因素构成的艺术市场,这是一个与艺术有关的各种机构和人员组成的社会化体系。艺术品的价值(学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确认和实现最终是靠这个体系来完成的。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画廊逐渐增多,但由于艺术品的质量和价格之间缺乏合理的秩序,整个市场呈萎缩之势。国内组织过几次拍卖,都不是很成功。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为首家国家级艺术品拍卖公司,具有先进的管理系统和一流的权威人士作艺术顾问;他们准备在一九九四年三月二十七日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书画和油画拍卖会拍卖的艺术品,既有名声卓著的张大千、齐白石、李可染、吴作人、吕斯百等老一辈艺术家的珍品;又有代表中国油画艺术现状的实力派,如艾轩、尚扬、周春芽、罗中立、杨飞云、袁正阳等人的作品。这次拍卖活动将会成为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的一个重要事件。

第8版(美术)

袖浪逐风(中国画) 陈玉先
陈玉先:当代画家。现在解放军报工作。

第8版(美术)

书法
 陈扶军
陈扶军:兰州军区政治部文化部少校干事。青年书法家。博采众家之长,尤以行草为佳,浑朴厚重,颇有金石味。

第8版(美术)

昨夜前山春雨过(中国画) 王憨山
王憨山:湖南画家。自学成才,作品大气磅礴且具有浓郁的乡土风味。

第8版(美术)

黄昏(石拓版画) 魏华邦
魏华邦:江苏画家。现在常州市文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