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加利秘书长会见刘华秋时说
中国在国际上作用日益重要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15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正在阿根廷进行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副外长刘华秋时说,中国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联合国事务中和国际重大问题上,联合国同中国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合作。
加利秘书长指出,在当前形势下,需要推动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广泛地参与联合国事务。鼓励和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这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加利说,将于明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是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中国已经并正在出色地进行各项筹备工作。联合国要同作为东道国的中国一道,作出最大的努力,保证这次重要的国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刘华秋说,广大发展中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它们将会在联合国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刘华秋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我们愿意履行作为东道国的义务,按照联合国的有关规定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为开好这次世界妇女大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华秋是应阿根廷共和国外交部的邀请,于13日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准备让出部分土地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6日电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15日表示,塞族准备让出占波黑全境16%的土地。 卡拉季奇说,塞族目前控制着波黑72%的土地,塞族准备让出一部分土地以换取和平,但塞族应最终拥有波黑56—57%的土地。
波黑穆族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上周曾要求,即将组成的穆—克联邦应得到波黑60%的土地,塞族只能得40%,双方的要求相差甚远。原欧共体的方案是:穆族得波黑1/3的土地,克族得17.5%,塞族得约49%。塞、克族都曾同意这一方案,但穆族拒绝。
卡拉季奇15日说,塞族将不会拒绝与克、穆族进行谈判,也不会反对讨论“前南斯拉夫各共和国及新生共和国之间建立松散联邦或某种关系”。但他表示,希望美国能保障克、穆族的新联邦不会是“反塞尔维亚”的。

第6版(国际)

美向波黑维和部队出租雷达
新华社华盛顿3月15日电美国国防部15日宣布,美国将向驻在波黑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出租先进的反炮火雷达系统。
这些系统共包括5个先进的火力搜寻雷达:3个q36雷达和两个q37雷达,搜寻范围分别为24公里和48公里。它们将被用于搜寻已发出的火炮炮弹与迫击炮弹。美国国防部以120万美元的价格向联合国维和部队出租10个月。
据悉,这些雷达将于两星期内运抵波黑。

第6版(国际)

澳前总理弗雷泽撰文指出
中国不会屈服于美国压力
新华社堪培拉3月16日电澳大利亚前总理弗雷泽撰文指出,美国目前以所谓人权问题对中国采取的施压手段显然是“基于错误的估计”,并且不可能产生效果。中国不会屈服于这种压力。
此间《澳大利亚人》报今天发表了弗雷泽的这篇文章。
文章说:“中国不是一个任人摆布的国家。几个世纪以来,中国一直憎恨外国的干涉;即使在最强大的对手面前,中国也不会动摇。”
文章指出,各个国家有不同的历史和文化背景,美国或者澳大利亚并没有权利要其它国家也按它们的方式行事。
澳大利亚政府近来公开表示不赞成美国把所谓“人权”与贸易挂钩向中国施压的做法,弗雷泽对此深表赞赏。

第6版(国际)

俄罗斯等5国讨论塔局势
俄军8月底前撤离拉脱维亚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5日电(记者胡汉英)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5国外交部的领导人15日在杜尚别举行会晤后发表联合公报,表示支持塔议长拉赫莫诺夫关于给独联体各国派驻塔吉克斯坦的维持和平部队以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地位的建议。
塔议长的这一建议是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
公报称,与会5国赞同独联体各国部队保卫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边界的行动。
最近以来,塔阿边境的武装冲突又趋频繁,塔吉克边防哨所多次遭到对方袭击。为此,塔当局宣布延长在那里的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5日电俄罗斯和拉脱维亚15日在莫斯科草签了关于俄罗斯从拉脱维亚撤军的条约。
条约规定,俄军队将在1994年8月31日之前全部撤离拉脱维亚,但俄在该共和国斯克伦达设的雷达站可以保留4年,另加18个月的拆除时间。
据俄参加同拉脱维亚谈判的代表团团长佐托夫说,上述文件为俄拉两国总统可能在4月上旬举行的会晤和签署已准备好的文件铺平了道路。

第6版(国际)

美俄同意互检已拆除的核弹头
本报华盛顿3月16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和俄罗斯已达成协议,同意准许对方检查已拆除的核弹头的储存点,这是美国政府官员昨晚宣布的。
协议规定,美俄双方可以检查对方放置从核弹头上卸下的钚的起动装置的贮存库,以便了解对方裁减核武器的数量。据美国官员说,检查只在美俄双边进行,国际原子能机构不参与检查活动。

第6版(国际)

南非过渡行政委员会批准新国旗
本报哈拉雷三月十六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来自比勒陀利亚的消息,南非多党过渡行政委员会于十五日批准新国旗,以取代种族隔离制度下的现行国旗。新国旗是从七千件图案中选出来的,由几何图形的红、白、蓝、黑、绿、黄六种颜色组成。
在行政委员会批准新国旗后,非国大总书记拉马弗萨说,“新国旗的艺术设计体现了我们的和解精神。”

第6版(国际)

朝北南双方第七次接触
本报汉城3月16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半岛北南第7次工作代表接触今天在北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双方就交换特使的任务等3项未达成一致的问题再次交换了意见。由于在特使的具体任务和是否发表原则上达成交换特使协议的联合新闻公报问题上存在分歧,这次接触没有取得具体进展。双方决定3月19日举行第8次北南工作代表接触。

第6版(国际)

德将组建危机反应部队
吕厄强调德应能参与联合国一切行动
新华社波恩3月15日电德国联邦内阁15日通过安全“白皮书”,表示将优先考虑组建灵活和快速的“危机反应部队”,并强调德国必须能够参与联合国的一切行动。
德国国防部长吕厄在内阁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详细介绍了这份全称为“联邦共和国安全及联邦国防军现状和未来1994白皮书”的文件。吕厄强调,德国必须能够“不受任何限制地参与联合国的一切行动”,澄清联邦国防军参与行动的法律基础,这是德国“外交和安全政策可视性及联邦国防军的利益所在”。
吕厄说,现在,德国防军无论在其能力还是结构方面,都必须“对准未来的任务”,为此,必须优先考虑组建能够快速投入的“危机反应部队”。他说,与主要防务部队相反,“危机反应部队”将始终保持灵活,这一部队必须能更容易地通过空中运输部署,士兵必须具有更高的职业性,拥有多边合作的能力。吕厄表示,陆、海、空三军都将参与这支部队,但他不愿透露这支部队的具体人数。
根据国际条约,德国国防军人数的上限是37万人。此间报纸认为,联邦国防军今后将由30万至36万人组成。

第6版(国际)

巴方呼吁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
要求保护被占领土巴人
据新华社开罗3月15日电巴勒斯坦代表团负责人埃雷卡特今天在此间呼吁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讨论希布伦惨案发生后继续中东和平进程问题。
埃雷卡特说,以色列近来仅仅采取了取缔保卫犹太人联盟等两个犹太人极右组织的措施,这是不够的,这种做法只是为了平息国际舆论的愤怒。
埃雷卡特还批评了美国的立场。他说,美国政府所做的诸如把巴以和谈地点从开罗移到华盛顿等表面文章的目的在于帮助以政府摆脱目前的困境。
本报突尼斯3月15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发表公报说,在要求保护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的问题上,它“拒绝一切压力和讹诈的企图”,并要求国际社会立即采取措施,确保这种保护。
巴解今天召开了领导层会议,阿拉法特向与会者通报了最近几天来巴解领导与美国、俄罗斯、挪威和以色列特使磋商的结果。
公报指出,在上述磋商过程中,巴解领导强调了“立即采取措施以确保对被占领土巴人进行国际保护”的绝对必要性。但公报承认,这些磋商并“没有取得明确结果”。
公报最后呼吁,应立即执行安理会关于保护巴人的所有协定和公约;着手确保对巴人进行国际保护;尽快拆除哈利勒犹太移民的定居点;确实保护宗教圣地。

第6版(国际)

美国务卿会见拉宾
本报华盛顿3月16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以色列总理拉宾15日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表示要在美国政府的协助下,加紧工作,早日恢复与巴解组织的和平谈判。拉宾说,如巴解组织回到谈判桌上来,以色列准备作出让步。
据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美国敦促以色列考虑巴解的建议,即希布伦市由一支巴勒斯坦警察部队来控制。巴解组织还要求国际观察员进驻西岸和其他以色列占领区,以便保护巴勒斯坦人。
在会谈中,克里斯托弗没有向拉宾提出具体建议,但强调需要作更多的工作来促使巴解回到谈判桌上。
据报道,巴解要求以色列全部撤出被占领土地,并解除13万犹太移民的武装。拉宾说,这是无法接受的。

第6版(国际)

面向新世纪的探索
——漫议日本的变革
孙东民
邻国日本的“忧患意识”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历史的、地理的因素,使日本人总是眼睛盯着世界。每当世界风云变幻,社会上便会出现一种“危机感”。
当前,一股以政治改革、企业重新构筑为代表的变革之风强烈地影响着日本社会,日本正经历人称继明治维新以来的“大变革”。往日“经济大国”、“债权大国”之类的颂词几乎不再提起,有关“政治改革”、“企业重建”的词汇频频见诸报端;一本记述传统文化的新书《清贫的思想》,在工薪阶层中悄然走红。
    经济衰退呼唤改革
日本报纸不久前报道:自1980年以来连续13年占据世界第一的汽车生产,今年的宝座可能重新被美国夺走;连续8年独领风骚的半导体生产,在市场占有率、市场规模以及在设备投资方面均被美国超出。产业界人士惊呼:汽车和电子两大支柱产业面临美国的严重挑战,日美竞争力再次发生逆转!
经济评论家们常用《狼与少年》的故事,把经济衰退喻为一只“狼”。70年代的“石油冲击”、80年代日元升值时期,都曾警告过“狼来了!”凭着这种警觉和危机感,政府加强宏观调控,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结果渡过了难关,预言往往落空。
近年来,对“狼”要来的警告又被提起。
人称“90年代的萧条”的日本这次经济衰退持续了3年,到今年5月将突破战后衰退期最长的纪录。其间,虽然先后采取种种刺激景气的措施,投入高达数十万亿日元的资金,但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1993年度日本经济出现负增长。前不久,政府又制定了包括减税、第3次追加预算、增加公共投资在内的超过15万亿日元的综合经济对策。虽说日本经济“稍稍露出一线光明(经济界人士语)”,但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日本这次经济衰退是综合性的,既有周期因素,更受“泡沫经济”破裂的影响。在“泡沫经济”时期,金融当局迅速放宽了对金融的限制,在空前的超低利率下,企业纷纷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搞不动产和股票投机,名为“投资技巧”的投机之风盛行,土地和股票价格高得吓人。美国的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5倍,而日本的地价加起来则是美国全国地价的4倍,有人曾戏称:“把日本的土地卖了,能买全世界!”在土地只涨不降、股票只升不跌、完全就业的虚拟神话下,企业大搞设备投资,增加人员。但在泡沫破裂后,地价、股价大幅下跌,资产出现严重贬值,社会总需求减退。经济衰退导致设备过剩,库存增加,个人消费萎缩,还造成失业人数增加。去年年底,日本的失业率为2.8%,完全失业人数约184万人。据民间机构调查,企业内失业人数达120万人。
为了消除泡沫经济破裂的后遗症,称之为“重建”的改革在企业界兴起:包括调整雇佣,或裁减人员(大企业主要是中高年龄层的白领人员),或减少工时;调整结构和经营体制,撤销低效益部门,或将部分劳动密集部门转往海外;开拓新事业领域,强化高附加值的产品开发;为利于快速决策,实行权力下放,进行组织改革;再就是搞企业合并,或缩小企业规模。数年前,日本企业曾以欧美国家为舞台,刮过一阵购买、吞并外国企业之风,这次舞台转到国内,大企业合并尤其引人注目。
日本有关人士认为,面向21世纪,日本经济仅靠小修小补已不适应变化了的形势,经济衰退呼唤深层的改革。(待续)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波兰总理结束访俄波兰政府总理帕夫拉克15日晚结束了对俄罗斯的两天访问后回到华沙。他在华沙机场对记者说,这次访问主要是为签订俄罗斯向波兰提供战略原料的长期协定作准备。他说,两国政府很快将签署1994年贸易议定书。帕夫拉克说,波俄两国政府一致认为,重要的是着手建设天然气管道和交通运输的基础设施,修建柏林—华沙—莫斯科铁路和公路干线。
多哥反对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多数议席 多哥最高法院14日宣布全国24个选区2月20日举行的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反对党复兴行动委员会和多哥争取民主联盟获多数议席。根据第二轮投票结果,在新议会的81个席位中,复兴行动委员会获36个席位,埃亚德马总统领导的多哥人民联盟获35个席位,反对党多哥争取民主联盟获7个席位。按照多哥宪法规定,埃亚德马总统将可能在反对党中指定一人组成下届政府。
布尔达被任命为美海军参谋长 白宫发言人14日宣布,美国总统克林顿14日任命海军上将杰里米·布尔达为美国海军参谋长,接替即将离任的弗兰克·凯尔索。现年55岁的布尔达目前是美国驻欧洲海军部队总司令,也是北约南欧部队司令。
英国任命新国防参谋长 英国国防部15日任命陆军上将彼得·英奇爵士为新任国防参谋长,以接替因桃色丑闻而被迫于3月13日辞职的彼得·哈丁爵士。今年58岁的彼得·英奇上将原任英国陆军总司令。他所担任的陆军总司令职务将由现为驻德国的英军司令、陆军上将查尔斯·格恩里爵士接替。

第6版(国际)

美国防部长访问俄罗斯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6日电(记者吴志强)美国国防部长佩里16日启程前往莫斯科,开始他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为期6天的访问。据悉,佩里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讨论这4个原苏联共和国境内核武器的销毁问题,进一步落实《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实施问题。
佩里对莫斯科的访问是美国修缮对俄关系努力的一部分。他在两天前关于对俄政策的一篇演讲中表示,美国将本着“现实主义”和“实用主义”的原则发展同俄罗斯的“实用伙伴关系”。
他说,销毁核武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保持前华约国家之间的稳定关系、避免同俄罗斯的关系倒退到“冷战”期间那种对峙状态是美国在该地区安全利益的基本点。
他认为,俄罗斯的局势可能会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也有可能向消极的方向发展,为此,美国要奉行两手政策:一方面通过各种合作促进俄罗斯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要做好俄罗斯滑向实行同西方敌对政策的准备。
此外,佩里还将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军事合作以及军工企业向民品生产转化的双边合作问题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南非极右翼组织攻占一城堡
3月15日,南非一个极右翼组织的成员攻占了比勒陀利亚北部的旺德布姆城堡,并发誓将据守城堡,组建一个白人家园。这是该组织的武装人员在准备用于构筑防御工事的沙包。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