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转变职能健全法制服务市场
海南靠深化改革根治腐败
本报讯本报记者唐维红、中国青年报记者赵奇报道:海南省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从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服务市场入手,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有效地根治腐败的滋生。
在新旧体制交替之际,某些干部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牟取私利。对此,中共海南省委书记阮崇武认为:要真正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机制,就必须简政放权,从根本上杜绝腐败现象的产生。为此,海南推出几项重大改革措施:
——变企业审批制度为企业登记制度。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企业审批制度,不仅手续繁杂,而且关卡重重。据初步统计,改革前,在海南办一个企业,平均要经过20多个部门审批,盖公章少则二三十个,多则上百个,一些人借着手中的审批权索贿受贿。改革后,企业可以直接到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极大地优化了投资软环境,提高了办事效率,现在一个企业登记注册只需要一周的时间。
——实行企业申报税制度,改变过去的税收专管员制度。过去,在海口市,一个专管员要负责700多家企业,不仅难以承受,而且由于缺乏监督,以权谋私、偷税漏税的现象屡屡发生,实行申报税制度以后,企业不须经过专管员而直接到税务机关申报并纳税。税收实行电脑化管理,杜绝了许多人为因素的干扰。同时,海南还推行税务代理制度,由一些会计事务所帮助企业代为申报、纳税,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又保证了税收。
——建立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打破身份、部门、城乡限制。海南从建立中介机构——职业介绍中心入手,改革用人制度。目前,有1200家企业在职业介绍中心设点招聘人才,有近3万多人来此登记求职,有一万多人找到了理想的工作,许多企业和求职者都已经习惯于这种自由的双向选择。
——废除道路关卡,实施机动车燃油附加费征收制度。交通道路关卡重重,一直是困扰许多地方的难题。为此,海南从1994年1月1日起,撤销全岛公路所有收费站,实施燃油附加费征收制度,所得收入专门用于公路的养护、配套设施的建设等专项支出。仅环岛高速公路所撤的16个收费站就省去管理人员390人,同时也避免了买卖“白牌”等不正当交易。
据悉,海南今年将在去年改革的基础上,推出建立产权市场、进行住房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在依法惩治腐败的同时,进一步靠体制改革根除腐败,以充分调动社会的积极性,促进海南全面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洪刚效应”与精神文明建设
济南军区政治委员宋清渭
在90年代第五个春天来临时,党和国家、军队的领导人,相继亲切接见了我区“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徐洪刚。2月5日晚,我们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江泽民在接见爱民英雄和拥军模范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赞扬时代英雄徐洪刚。2月20日,江泽民主席又挥毫写下了“向徐洪刚同志学习”的题词。李鹏总理和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也分别题了词。这是继1963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号召向朱伯儒同志学习以来,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又一次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的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号令,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为加强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所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徐洪刚所在的济南军区广大官兵,聆听江泽民主席充满激情的讲话,学习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重要题词,倍受教育和鼓舞。
在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一些人的价值取向发生了新的变化,有的同志觉得体现无私奉献精神的先进典型难以产生轰动效应,可是发生在川南一个偏僻小镇的英雄壮举,却在短时间内传遍了军营内外、大江南北。徐洪刚这个只有三年军旅生涯的普通士兵,成了社会各界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崇尚的一颗璀璨之星,以至形成了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徐洪刚效应”。围绕徐洪刚正义之举发生的一连串动人故事,像一面多棱镜,折射出许多发人深省的社会现象,对于我们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如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徐洪刚效应”雄辩地证明,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的征途中,尽管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社会公共价值观的基调,仍然是健康的、积极的、蓬勃向上的。当看到成千上万善良的有正义感的群众,川流不息地来到徐洪刚养伤的医院为他祝福时;一对聋哑姐妹满含热泪,向卧床的徐洪刚深深鞠躬时;每月只有35元救济金的孤寡老人,悄悄把10元钱塞到徐洪刚枕下时;千百名大学生争相请徐洪刚签名留念时,每个人都会深切地感受到,蕴藏在人们心灵深处的正义和良知,是那么丰厚;充溢在人间的善良和真情,是那么令人荡气回肠。从“徐洪刚效应”看人民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不难发现,我们党几十年来所进行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是深入人心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的战略方针,是卓有成效的。如果说,徐洪刚见义勇为先进群体,是在社会大变革时期绽放的璀璨精神文明之花,那么,遍及中华大地的学英雄、爱英雄、赞英雄的热潮,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实基础和巨大力量源泉。可以深信,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实施“两手抓”的战略,国家的经济实力就会不断增强,社会道德风尚就会越来越好,中华民族就会以新的面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徐洪刚效应”昭示我们,要加强和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必须充分发挥我们特有的政治优势和文化优势,把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的美德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使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更加丰富,更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江泽民主席在接见徐洪刚时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徐洪刚、詹本方等人的事迹,体现了我们共产党的传统,老红军的传统,军爱民、民拥军的传统,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一重要论断,从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政治高度,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历史渊源上,充分肯定和热情赞扬了徐洪刚的英雄壮举,从本质上揭示了徐洪刚这一典型的时代意义、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徐洪刚是全军干部战士忠实地履行我军职能、坚决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代表,他的脱颖而出,与人民的哺育、党的培养和部队的磨砺是分不开的,从根本上说,还是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央军委遵照邓小平同志的嘱托,致力于发扬优良传统、保持老红军本色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以石破天惊的英雄壮举,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使优良传统与民族美德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这是徐洪刚精神的闪光之处,也是英雄效应产生的重要根源。
“徐洪刚效应”告诉我们,在当今社会还存在某些消极因素和丑恶现象的情况下,要推进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既要有建设的思想,又要有奋斗的意识。今天我们面对的社会环境,同60年代初期开展学雷锋活动时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社会风气确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精神文明建设,最根本的仍然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靠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正气,同时必须坚持扶正与祛邪同时并举,在同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丑恶现象作斗争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说,精神文明一靠建设,二靠奋斗。徐洪刚正是以义无反顾斗歹徒的英雄行为和功高不矜的人格力量,把建设思想和奋斗意识很好地统一起来,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感召和激励了千千万万的人。这充分说明,要加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除了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外,还要在群众最关注、社会最敏感的问题上,伸张正义,祛除邪恶,形成对丑恶的东西群起而攻之的社会氛围,从而净化一域,稳定一方,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徐洪刚效应”启示我们,军队应当坚决响应江泽民主席的号召,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走在全社会的前列,这就要正确处理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带头作用与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关系,不断从群众中汲取力量和营养,赢得人民群众的真诚支持。徐洪刚洒血盘肠斗歹徒的正义之歌,之所以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在中华大地越唱越响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英雄卫人民,人民救英雄,战士的献身精神与群众的高尚行为,汇成了公德与正义的壮美交响乐。徐洪刚成为英雄之后,曾多次表示,不要把我当英雄,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是人民群众给了我同歹徒作斗争的勇气和力量;是人民群众的及时救护,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朴实的话语,生动地揭示了军队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既要走在全社会前列,又要与人民群众声息相通的相辅相成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亿万人民共同参与的伟大事业。这一特性,决定了我军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既要有很强的“前列意识”,又要始终不渝地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真心实意地学人民、爱人民、为人民。人民永远是我军的坚强靠山。
我们的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是英雄辈出的国家。我们的军队是英雄辈出的军队。举国上下方兴未艾的学习英雄活动,神州大地经久不衰的崇敬英雄的热潮,使我们欣喜地看到,当在15年改革开放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的中国人民,满怀信心构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宏伟大厦的时候,一个与经济高速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将会以更为生动感人的景象,在我们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国度中展示开来。“徐洪刚效应”对部队广大官兵是巨大的激励、教育和鼓舞,同时也对部队的精神文明建设乃至全面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军在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中任重道远。我们要充分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坚持用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同志倡导的“64字创业精神”教兵育人,帮助官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千千万万个徐洪刚式的“四有”革命军人,提高部队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我们要大力加强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让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跨越时代,与时代精神相融合,在后来人身上闪发出新的光彩。我们要把学英雄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加强部队建设的实际行动,更加自觉地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为人民的安居乐业创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处理一批违法违纪党员干部
本报讯为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最近山西省委、省政府召开省直机关反腐败斗争大会,公开处理了原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牛二红,原省政府农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福水及其他8名违纪党员干部。其中牛二红、王福水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牛二红于1992年11月中旬,利用帮助某厂解决1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之机,收受该厂厂长贿赂的现金3万元。王福水在任雁北地委副书记、地区行署专员期间,为已到退休年龄的雁北地区矿业公司党委书记兼经理赵某继续留任积极活动,收受赵某贿赂现金1万元。经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研究,并报请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给予牛二红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公职处分,山西省检察院已将其依法逮捕;给予王福水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并移交检察院处理。
(钟纪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94大陆图书展览月底在台北举行
本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由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作家出版社等87家出版社负责人组成的’94大陆图书展览访问团一行100人将于本月29日赴台,参加跨越海峡的大型图书出版交流活动——1994年大陆图书展览。
这次活动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承办。本次书展将于3月29日至4月4日在台北举行。这是大陆图书首次在台湾作公开展览,参展的大陆181家出版社的9大类、1.7万种、2.7万余册图书基本代表了大陆图书编辑、出版、印刷、装帧设计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进一步强化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
军科院学《邓选》指导科研
本报讯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党委采取多种措施、多条途径,把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军事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习指导科研,以科研带动学习。目前,全院院、部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和研究人员,已经普遍通读完《邓选》第三卷。
院党委明确规定,科研课题的选定和学术准备,必须首先学习领会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根本理论依据。他们先后采取举办研究干部读书班等形式,把通读与领会相结合、学习与研究相结合,使研究人员在掌握邓小平同志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三个重点方面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去年年底以来,院政治部进行领导班子考察、党组织建设、方针政策教育、经常性思想工作等,坚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姜文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傅全有在全军农副业生产电话会议上强调
发展农副业生产改善官兵生活
本报北京三月十六日讯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在今天召开的全军农副业生产电话会议上要求全军部队下大力抓好农副业生产,保证官兵生活水平不下降,增强部队凝聚力,提高战斗力。
傅全有指出,军队农副业生产是国家农业的组成部分。军队从事农副业生产,对于减轻国家负担,补助部队供应,改善官兵生活,推进军队的改革和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是一件利国、利军、利民的大事。去年全军共产粮六点五亿公斤,肉鱼禽蛋二点二五亿公斤,蔬菜六亿公斤,总收益七亿元,有效补助了部队生活。
傅全有说,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是中央军委加强军队建设的一贯指导思想,是全面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基本要求,也是保持部队稳定的重要措施。邓小平同志早在一九七八年就指出:“军队的农副业生产要搞好。”江泽民同志也强调:“军队抓农副业生产,是发扬南泥湾精神,要坚持下去。”全军部队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军委的决策上来,一定要坚持生产为生活服务的方向,把补助部队生活作为发展农副业生产的出发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将在天津建成
本报讯记者徐如俊近日从国家人事部获悉:我国第一家跨地区人才市场——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将于今年10月在天津市建成开业。
人事部负责人说,人才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和完善人才市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各级人事部门和人才交流中心在探索人才市场建设方面取得了许多宝贵经验,有些省市的人才市场已达到相当的规模。在各省市人才市场的基础上,选择几个条件较为有利的大城市,分期分批建立区域性人才市场,将有利于进行经常性的跨地区人才交流,促进人才市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中国北方人才市场由国家人事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雷锋故居修复开放
本报讯记者吴兴华报道:雷锋故居按原貌修复完毕,3月5日正式对外开放。雷锋在湖南省望城县的故居位于雷锋纪念馆后面约300米处,由三间土砖茅草顶房组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锦西市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
本报讯辽宁省锦西市政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去年一年,市政府妥善处理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206件,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5850件(次),立案134件,办结率达96%。(张贵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铁公安局整肃治安环境
本报讯济南铁路公安局开展“保安全、创高产、正路风、整秩序”活动,积极整顿治安秩序,严打车匪路霸。半年来,共抓获各类犯罪分子231人,摧毁犯罪团伙13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0余起。
(晓军向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交通安全车船缓撞器问世
本报讯由国务院综合开发研究院实用技术研究所发明,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蓝盾安全器材公司生产的车船缓撞器近日问世。它适用于卡车、面包车、吉普车、小轿车和各种轻小型船舶,大大减少碰撞后的伤毁损失。(鹤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部分女企业家举行座谈会
本报讯由中国社会主义女企业家协会组织的全国部分女企业家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迎接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程思远、王光英、李沛瑶和李德生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座谈会的开幕式。(达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鞍山重奖百名钢都卫士
本报讯辽宁省鞍山市公安机关近日重奖百名钢都卫士。对获得全国优秀县区公安局称号的立山分局等32个标兵集体和8名出席公安部和全省公安系统的优秀人民警察以及十大民警标兵、百名钢都卫士,拿出35万元重奖。(杜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连续17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横店集团党委书记徐文荣(中)重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图为他在车间同工人交谈。 刘志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