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上下一心系列篇

围绕健康话发展(下)
如何全面理解“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的指导方针,特别是如何理解和做到“健康”二字,本报昨天已经报道了一些代表委员的意见,现在继续介绍他们的一些观点和意见。
必须改革现行投资体制
记者何伟自人大河北代表团、天津代表团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泊溪代表对“健康”问题有自己的见解: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特点之一是,靠信贷规模膨胀拉动经济发展,说得通俗一点儿,是靠借钱发展,而不是靠企业自己赚钱、攒钱发展。因此,经济过热,必然突出地表现为金融上的问题。一些地方常说我发展怎么快,他就不说发展的资金是从哪里来的。所以,解决的方法也是靠信贷调控。这样的发展不能认为是完全健康的。目前,我国的投资效益很低。去年,我们发现,有不少在建的投资项目是在建设未来的亏损企业,企业建成了,市场也没了。我认为,必须改革现行的投资体制,提高投资效益,而关键要转变政府职能,让投资主体转向企业,并实行投资风险责任制。
河北省廊坊市市长赵诚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一讲发展,就铺摊子,上项目,这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发展思路。这样做的结果是出现“投资饥渴症”。搞市场经济,中心是效益。去年,国家加强宏观调控,似乎给地方经济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如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速度受到影响。但是,这其实是在逼迫我们寻求新的思路,在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做文章。后来,我们通过老企业嫁接、股份制改造,搞活了一大批企业。今年1月份,实现了速度效益的统一。实践证明,我们在提高效益方面大有潜力。
(记者:这两位代表在谈到“健康”的时候,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必须制止盲目“铺摊子”的问题,可见,这个问题目前仍比较突出,必须加以解决,不可掉以轻心,也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发展要有新思路,就要摆脱高投入低产出盲目“铺摊子”的老路子。)
追求有坚实基础的速度
记者李而亮自人大广西代表团报道:入夜,国谊宾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成克杰代表接到记者电话后,愉快地接受了采访。他首先端出了去年广西发展的一连串较快增长的数字,而后说:从去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来看,我们基本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与经济效益、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同步增长。尤其可喜的是,又有100万贫困地区农民越过了温饱线。这是近年来我们下大功夫搞基础建设、调整经济结构的结果。“基础打牢,遇风不倒”,广西各级干部逐步在这方面形成了共识。去年我们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以上是花在建设大西南地区出海通道的基础建设上。现在你再到广西去,面貌大不一样了。
(记者:广西是个发展较慢的少数民族地区,全区还有49个老少边穷县的800多万人口尚未解决温饱。经济发展对于这样的地区来讲,没有一定的速度不行,但不打牢基础,盲目追求速度也不行。)
广西与广东毗邻,受广东的影响很大。“在经济发展上,我们要追赶广东,但绝不能不作具体分析盲目攀比,东施效颦。”北海市市长帅立国代表对此深有感触。他从北海曾走过的一段弯路中反思道:北海要尽快建成大西南出海通道,必须在调整经济结构、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投资环境上扎扎实实下番功夫。梧州市市长宋福民代表也向记者铺开一张基础建设的蓝图,但这规划要一步一步地实现。他认为:要使经济发展步入健康的有序状态,过分急功近利最终只会害了自己。
(记者:什么样的速度是健康、合理的,各地起点不一样,条件不一样,很难一概而论。但有一点又是相同的,就是看基础是否打牢、结构是否合理。在这个前提下,发展速度快、效益好,群众收入高,则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当然,这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而是一个不断调整的过程。)
畸形人是走不快的
记者傲腾自人大内蒙古代表团报道:包头市市长王凤岐代表用人的身体比喻本市的经济形势说道:经济发展是我们的目的,稳定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一个人如果是畸形的,他就走不快。一个地方的经济也一样。以我们包头为例,包头是以包钢为主带起来的我国北方新兴的工业基地。包头经济中“病态”东西不少,既有先天不足的问题,又有后天畸形生长的问题。其中最大的“病”是结构不合理——重轻比例不协调,重工业重,轻工业轻,像个头重脚轻的人一样,走起来不稳当;其次是产品以初加工为主、科技含量低、成本高、竞争力低、经济效益不高等。这是要下大力气克服的“慢性病”,还有市郊上了很多小钢铁、小矿山、小化工、小焦炭企业,环保没有同步,恶化了环境质量。
(记者:包头是我国北方重要工业基地,我们在考虑调整结构时既要考虑本身实际,也要考虑左邻右舍,从全局的角度考虑。经常分析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诊治,有时可能会出现低速,但这时正是积蓄力量的时候,“磨刀不误砍柴工”。)
记者皮树义、张平力自人大辽宁代表团报道:如何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辽宁省省长岳岐峰代表说:辽宁省可以说正在进行“第二次创业”,经济格局出现新变化。辽宁是工业大省,农业基础薄弱。现在农业上来了。粮食产量连续4年突破1500万吨,去年达到1696万吨。肉、蛋、奶、水产品、鲜细菜、水果产量等也增长较快。辽宁实现了粮食和主要副食品自给有余。去年还出口了大米,调猪肉入关。这是历史性的变化,几代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变成了现实。辽宁4000万人口,2000万人在城市,农业上不来,2000万人缺粮缺肉,社会就难稳定,经济就不能协调发展。另外,地方工业、乡镇企业发展比过去快了,所有制结构单一的局面也发生了新的变化。
(记者:内蒙古、辽宁的代表都提出了产业结构和“健康”的关系。这是个大问题。辽宁曾有“铁拐李”之称,是指工业腿长,农业腿短,制约了经济的发展。现在他们大力抓经济结构调整,并取得明显成效,是经济趋向健康的一个标志。)
沈阳市委书记张国光代表说:健康发展有三个标志:一是有效益;二是产业、产品结构合理;三是发展规模和速度与国民经济运行所能提供的支撑条件相适应。这三个标志都是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才能真正具备的,因此深化改革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沈阳是国有大中型企业非常集中的城市,目前尚有一部分企业发展步履艰难,这个微观层次不可能很快获得新体制输送的发展动力,所以还要花特殊的精力,采取更有针对性的特殊措施来解决这个改革难点中的特殊问题。改革步调一致是大前提,相互协调的方式方法也要多样化,这是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所不能缺少的。
(记者:张国光代表提出“健康”的三个标志,概括得很好。一个地方经济是否健康,自己可以用这三条衡量一下,当然,还要和国家经济的全局联系起来看。)

第2版(两会专页)

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中央一些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讨论
本报讯连日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一些领导同志在人大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天津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着重谈了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问题。他说,国有企业在进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中,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建立国有资产的监管、运营新体制;二是确立企业法人财产权,健全企业法人制度;三是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的领导体制、组织制度。他强调,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时,必须处理好企业和政府、企业同社会、企业同市场、企业同所有者,以及企业领导集团内部组织和职工之间的关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参加宁夏代表团审议时说,无论企业怎么发展,国有企业的性质不能动摇,要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不能让国有资产流失。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在参加安徽代表团讨论时强调,今年的农村工作要抓好三件事:一是保持粮棉油等主要农副产品的稳定增长,搞好“菜篮子”工程,保证粮棉油等农副产品的供应和市场稳定;二是继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三是保持农村社会的稳定。各级领导要特别注意关注农村和农业问题,精心指导,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解决热点地区的矛盾和热点问题,安排好库区、灾区、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国务委员李贵鲜在安徽代表团、国务委员陈俊生在广东代表团和贵州代表团、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在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也分别就农业问题和民族经济发展问题发表了意见。陈俊生在谈到扶贫工作时说,要树立脱贫致富的典型,好好地宣传那些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上脱贫、奔向富裕之路的典型;要靠这些先进的典型引路,克服躺在国家扶贫救济的优惠政策上等、靠、要的思想。司马义·艾买提说要加快青海经济发展,一是国家要给予必要的支持,二是发达地区应予以帮助,三是要靠青海自身加倍努力,这是最关键的一条。李贵鲜说,农业当中以粮食为最重要,决不能放松粮食生产。
国务委员迟浩田、宋健、彭珮云分别参加了广西代表团、辽宁代表团和上海代表团的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在安徽代表团说,李鹏总理的报告特别强调了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一表述有着极其鲜明的针对性。是否真正贯彻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是检验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真正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的至关重要的准则。

第2版(两会专页)

政协会议分组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
会议提案组就教育问题举行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出席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今天下午分组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草案)》。大家认为,这个修正案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及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具体地规定了政协的主要职能,说明了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形式和程序,对规范和推进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1982年通过的《政协章程》是一部好章程,这个章程为开创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以及人民政协工作的不断发展,章程的有些规定需要根据变化了的实际作必要的修改。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提案组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今天在香山饭店举行座谈会,邀请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就委员提案中涉及的教育问题,同部分提案人进行座谈。
据了解,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收到的提案中,交由国家教委承办的共200件,内容涉及教育经费、高教改革、基础教育、落实教育法等方面。
国家教委副主任张天保在会上说,去年颁布施行的《教师法》制定得比较原则,国家教委正着手制定4个配套法规。在落实教师待遇方面,国家教委继续把解决拖欠教师工资作为工作重点,逐步建立按时足额发放的保障机制,同时采取多种办法解决教师住房问题。
提案人、教育界委员高士品强调,要加大对教师法的宣传力度;严格执法,防止出现有法不依现象;加强监督检查,把群众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提案人、政协委员霍懋征建议把贯彻落实教师法,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教育界委员赵重远、刘云旭、刘思福、吴云鹏等分别就教育投入、教师住房、教师公费医疗等发表了看法。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会外寄语

改革的前景很好
——社科院部分中青年学者话“两会”
本报记者李泓冰
3月1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部分中青年学者聚在一起,以“两会”为题各抒己见。
外文所副所长赵一凡十分赞同“二十字方针”,评价为“稳妥、充实、方向明确、可操作性强”。他还说:“过去是务虚较多,这次的报告有相当改观,听上去是一批懂行的人在说话。”社会学所副所长李培林也认为,“二十字方针”反映了人民呼声,作为社会学家,他特别注意到报告中对社会发展给予了相当重视。
“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关键是要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法学所的莫纪宏这样说。农村所副所长张晓山从农村改革的实践总结出:深化改革必须要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世界历史所副所长武寅说:“我们追求的稳定,是动中求稳,有如陀螺,是在运转中求平衡,求稳定。停滞不前则反而不可能稳定。”
文学所的许明说:“‘两会’对我国改革开放的总结和展望,让人对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充满信心。”宗教所副所长卓新平提出,弘扬和完善民族文化精神,应该是当务之急。李存山则认为,社科研究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机遇。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代表团之声

增强活力重振雄风
人大代表、吉林省省长高严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吉林省是全国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全省有大中型企业575户,拥有固定资产原值占全省独立核算工业企业的79.9%,实现利税占74.7%,上缴利税占78.8%,在吉林省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一直发挥支柱作用。目前,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状况是:有活力的企业占18%左右,有一定活力的约占36%,缺乏活力的约占34%,没有活力的约占12%。
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座谈会,总结交流了以改革产权制度、调整结构为重点,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搞好大中型企业的经验,制定了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意见》,准备用3年左右时间,使90%以上的国有大中型企业,走出一条振兴发展之路。
解决体制问题。今年我们要在产权关系改革方面迈出较大步伐,积极发展和完善股份制,将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造为有限责任公司。对少数具备条件的企业改造成为股份有限公司。对垄断性强的大型骨干企业,由国家委托经营,对具有竞争性,但效益不稳定的大中型企业,实行国有企营。围绕我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发展企业集团。对部分中型企业实行出售、拍卖、租赁、转让、破产。
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要从推动企业进入市场抓起。对企业来说,重点是用好经营决策权,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经营活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善内部机制。对政府来说,继续在转变职能、还权于企业上下功夫。要完善市场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宏观管理体系,三个方面整体推进,为企业进入市场创造条件。
加强企业管理。要完善企业内部经营责任制,使经营者的收入与资产保值增值及企业利润相联系,职工的收入根据劳动技能和实际劳动贡献来确定。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代表团之声

抓住机遇缩小差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团长阿木冬·尼牙孜
在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的时候,如何抓住机遇,努力缩小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这是新疆出席这次盛会的代表和各族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
由于历史、地理和社会等方面的原因,与全国、特别是沿海内地一些省区相比,我区的经济从总体来说还比较落后,差距在继续拉大,原来一些居于全国前列的经济指标,现在却被甩到了后面。面对严峻的形势,新疆各族人民都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和责任感。
199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和实施,将使经济比较落后、基础比较薄弱的新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也面临着更多的发展机遇。1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给各族人民带来很大实惠,国家正在并将陆续出台一些积极扶持西部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更令人振奋的是,新疆有丰富的地面地下资源,国家在新疆大规模的能源开发取得重大进展;沿边开放和营造我国向西开放的国际大通道,使新疆由过去的内陆“瓶底”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正在成为国内外投资的一个热点地区。我们相信,有国家的支持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帮助,只要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就能够迎头赶上全国的发展步伐。
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一定要有新思路。我们要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胸怀全局,立足新疆,勇于进行创造性的实践,探索一条适合新疆情况、具有民族地区特点的经济发展路子。
政治社会稳定,是深化改革和发展经济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坚决粉碎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阴谋,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间的关系,使改革在稳定的社会环境中顺利进行。

第2版(两会专页)

做好东道主
——政协妇女组联席会议实录
本报记者严泉兴袁建达李仲春
3月14日下午,政协两个妇女组举行联席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有关我国承办’95世界妇女大会的内容。
外交部国际司原参赞何理良委员说,“中国做好东道主,世界妇女会北京”,这不仅是一句口号,也是全国妇女的心愿。我们要通过这次大会,让中国妇女更多地了解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施如璋委员说,让世界了解中国,我们必须首先了解自己,了解中国的国情,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然后才能向全世界介绍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叶佩英委员认为,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是扩大中国影响,树立中国妇女形象的一次良机。呼吁全国妇女乃至全国同胞积极参与这件大事。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副主任王秀梅委员说,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是开好’95世界妇女大会的有力保证。我们的各项准备工作还要做得更细一些,宣传的力度还要强一些。

第2版(两会专页)

就财税体制改革和内外债务等问题
财政部长答中外记者问
时间:三月十六日下午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两会”新闻中心
被采访者:刘仲藜、金鑫、项怀诚
中央电视台记者:去年三百亿国债发行不很顺利,今年国债数量更大,将采取什么措施发行?是否摊派?
刘仲藜(财政部部长兼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去年发行国债一度发生困难,主要是因为金融秩序较差,违章拆借,非法集资,资金流向发生问题。经过整顿金融秩序,到六七月份国债就很顺利地发行了。今年金融秩序比较好,国债利率优惠;发行方式有改进,财政部门与金融机构密切配合,参照国际惯例,实行一级自营商制度;给群众购买提供方便。相信今年国债发行会得到群众支持。
香港记者:今年是中国偿还外债高峰期,目前外债情况怎么样?采取什么措施偿还外债?
刘仲藜:目前,中国的债务率是百分之八十多,偿债率是百分之七点六。国际上债务率百分之一百、偿债率百分之十五是警戒线,按这个标准没有很大问题。中国利用外资以来,债信一直是好的。
科技日报记者:分税制有利于增加中央财政收入,一二月份增加了多少?实行分税制中如何处理中央与地方关系?
刘仲藜:一二月总体看财政收入情况良好,全国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二,但开支也增大了。分税制运行中还会有新问题,需要随时解决,在实行中还要继续听取意见,逐步修正。
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今年采用了新的财政计算方法,是否是为了加入“关贸”?今年赤字增加三倍,政府如何不让它再扩大?
刘仲藜:财政预算口径变化,是因为国内外一些学者提出不能把债务作为收入,为此,我们按国际通行办法作了调整。这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好处。今年财政赤字增加,按新口径计算是增加一倍,不是三倍。赤字问题,我们希望小些。控制赤字主要是两项:一是建设规模要适当,二是通过推行新税制,减少收入流失。
中国日报记者:实行分税制,西部地区、老少边穷地区担心会取消一些优惠政策,这种担心是否多余?
项怀诚(财政部副部长):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实行分税制后,老的分配格局没有变化,西部有些省国家还要给补贴,原来是多少,还是多少。原来的各项优惠政策符合规定的将继续保留。中央收入增加了,要建立起公平的转移支付制度,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会受益的。
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刚才刘部长说中国偿债能力高,又说今后几年还要有相当借债规模,那么,现在财政储备有多少?
刘仲藜:首先说明一下,中国现在的外债是八百亿美元。国库券是内债,两者不同。外债按国际方法统计,三资企业、内资企业借的都包括在内,政府借的不多。刚才我讲的是内债今后还会有相当规模。外汇储备去年底是二百一十二亿美元,现在是二百七十二亿美元。
工商时报记者:实行分税制后,对沿海发达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有没有影响?
刘仲藜:不该有影响,也不会有影响。一二月份情况已经证实这一点。大家最关注的增值税是中央与地方共享税,经济增长了,好处大家共享。
一外国记者:想知道今年国库券利率多少,城市物价上涨很高,利率不高怎么能承受?
刘仲藜:今年通货膨胀要控制在百分之十,国库券三年利率是百分之十三点九六,是正值。去年已经宣布国库券保值,假如通胀率高了,也不会损害购买者利益。
刘仲藜、金鑫(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项怀诚还回答了记者的其他提问。
(本报记者皮树义)

第2版(两会专页)

人大代表、河南新飞电器集团总经理刘炳银(右)利用开会休息时间到北京百货大楼进行市场调查,征询消费者意见。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2版(两会专页)

速写
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在会议之余亲切交谈。 司兰星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