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西方七国讨论失业难题
克林顿呼吁协调政策增加就业
本报华盛顿3月14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由西方7国劳工、财政及经济部长参加的就业会议今天在美国的底特律城举行。美国总统克林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呼吁与会国家协调政策,增加就业。
这次会议是根据克林顿总统去年7月的提议召开的,目的是探讨如何解决西方发达国家共同面临的严重失业问题。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者将着重就西方失业问题状况以及如何通过发展世界经济、促进科技、提高生产力和增加对人力资源投资来增加“更多更好”的就业等具体问题交换意见。
克林顿在开幕式上说,“多年来,西方7国会议主要讨论的是宏观经济和世界财经问题。而今天我们开始就各国普通老百姓的经济福利问题进行认真讨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重要的、期待已久的契机。”
在谈及如何寻求解决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存在的失业问题时,克林顿说,每个国家都面临着不同的具体问题,欧洲陷入高失业率危机,美国的失业率虽有下降但存在着低工资收入问题。他认为,要找到解决这些“痼疾”的答案,需要这些国家的“集体智慧和能力”,互相学习,互相借鉴。
克林顿呼吁西方各国进一步采取措施。他说,日本应通过更多地增加政府开支和减税,使进口增加;欧洲国家应继续降低利率;美国继续努力削减预算赤字。只有美、欧、日3方联合起来行动,才能促进新的一轮世界经济增长,增加更多的经济活力,为7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谈到未来就业前景时,克林顿认为西方发达国家面临着三大挑战,即加强教育,培训工人;促进科技发展,提高生产力;保持经济活力,向人民提供生活保障。在讲话中,克林顿总统还特别强调了美国需要增加对人力资源的智力投资及加强职业培训和再培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官员表示
希望加强同中国能源合作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4日电(记者康新文)欧共体委员会今天宣布,欧共体希望加强同中国的能源合作,从而为推动世界能源工业的发展做出有益贡献。
欧委会能源总司负责人说,欧共体同中国在能源领域已经进行了10多年富有成效的合作,并愿意进一步同中国在能源政策、管理和技术等方面发展互惠合作关系。他强调,中国是世界第三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因此欧中双方的合作将会对促进世界能源工业发展和稳定全球能源市场做出重大贡献。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欧中能源合作,由欧委会能源总司和中国国家科委联合主办的“欧中能源工业会议”将于3月17—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双方100多名高级能源专家和企业家将在会议期间就如何进一步发展在煤炭、电力、石油和天然气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有益的探讨。
欧共体方面表示,欧共体愿意在上述领域同中国发展技术合作,创办有利于双方的合资企业。为此,欧共体委员会已决定在会议结束后,安排中国能源专家和企业家赴荷兰、德国、法国和英国进行实地考察,为促进双方的合作和签订合作协议提供更多的机会。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日缘何开放移动电话市场
本报记者张国成
在日美两国有关公司负责人谈判的基础上,日本邮政大臣神崎武法和美国驻日本大使蒙代尔12日晚正式签署了关于日本开放移动电话市场的协议。从而,日本在开放国内市场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
移动电话是新兴的通信产业,在各国都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可图。日本为保护本国市场,长期以来只允许使用“NTT(日本电信电话公司)方式”。方式不同,别国的电话及其他有关设备自然就进不来。
美国为了减少对日贸易的巨额逆差,看准了日本的移动电话市场,千方百计地要求日本的部分移动电话使用美国的“摩托罗拉方式”。经过这次谈判,日美双方同意,为了在日本的东京和名古屋地区迅速普及“摩托罗拉方式”的移动电话,日本应从今年4月起的18个月内,建立159个移动电话中心台,并增设9900个通话频道;从目前日本移动通信公司所使用的“NTT方式”的8兆赫频率中,分出1.5兆赫改为使用“摩托罗拉方式”;在日本开始“摩托罗拉方式”移动电话的销售;由政府监督实施。
协议达成后,日本显得忧心忡忡。日本移动通信公司的负责人估算,根据协议扩充设备和部分改换方式约需600亿日元资金。另外,频率数变更实施时,将影响4万—5万用户使用电话。这位负责人的结论是,在美国移动电话大举进入日本市场后的一个时期内,日本移动电话业将面临十分严峻的局面,连续2年盈利的日本移动通信公司明年很可能出现赤字。
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协议达成后称,协议是“日美双方的胜利”,“将给美国带来更多的移动电话及关联设备的订货需求”,“日本的消费者也可享受到更便宜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
日美关于移动电话的谈判从1989年就开始了。当时,根据日美分类市场协议,日本曾允诺“摩托罗拉方式”移动电话进入日本,但在实际行动上却是抵制。因此,移动电话同汽车、半导体等产品一样,成为日美间争议的焦点。
关于移动电话的谈判在5年后的今天能达成协议不是偶然的。美国已看准,减少对日贸易逆差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打破日本国内市场传统的封闭性。不仅货物要进去,技术也要进去;而且用技术的进入保证货物源源不断流向日本市场。因而在愈演愈烈的日美经济摩擦中,美国咄咄逼人,处于攻势;而日本步步退让,处于守势。这次移动电话的准入与以前美国的大米、牛肉、柑桔等进入日本市场相比,在贸易方式上已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日本方面从上月日美综合经济谈判破裂后,自感压力越来越大。美国宣布恢复“超级301”条款的当日,细川首相就与克林顿总统举行了电话会谈。会谈的内容之一,就是日本保证将开放国内市场。在此之后开始的日美关于移动电话的谈判,自然就成了检验日本是否有诚意的试金石。日本在这次谈判中不得不接受美国的意见,从而回避美国在贸易战中的“硬风头”。
日本希望用这个实际行动缓和日美经济关系,但此间舆论对此并不乐观。他们认为,采取实际行动当然是好事。但是,此事与上次破裂的综合贸易谈判是两码事,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在“具体数值目标”问题上的立场。还有舆论认为,这次的谈判过程依旧走的是“美国施压,日本让步”的老路。看来,在贸易问题上,日美摩擦远未解决。
(本报东京3月13日电)

第7版(国际)

罗总理强调稳定和振兴经济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14日电(记者朱有智)罗马尼亚总理沃克罗尤14日强调,罗政府今年的基本目标是稳定和振兴经济,增强改革和社会保障的凝聚力,控制通货膨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沃克罗尤总理是在政府大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罗政府今年打算巩固去年所取得的成就,使经济略有增长。1994年国内生产总值将比1993年增长1.5%,工业产值增长2%,出口增长7%以上,进口起码减少2%,消费价格上涨75%,生活水平提高10%。
沃克罗尤指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罗政府打算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控制通货膨胀,严格财经纪律,开拓国外市场,在不给经济造成冲击的情况下实现货币自由兑换,在微观和宏观上进行经济调整,加快国营中、小企业私有化。他特别强调,保持国家稳定是使改革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条件。
在谈到罗去年的经济情况时,罗总理说,国内生产总值比1992年增长1%,工业产值增长1.3%,农业产值增长12.4%。

第7版(国际)

伦敦俱乐部减免波兰45.2%债务
本报华沙3月12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经过4年艰苦谈判,波兰和“伦敦俱乐部”代表昨天终于达成关于减免波兰45.2%债务的协议。
波兰拖欠“伦敦俱乐部”债务132亿美元,其中中、长期贷款83亿美元,拖欠利息38亿美元,短期商业贷款11亿美元。
波兰总理帕夫拉克在协议签署后说,该协议将使波兰经济发展有了“扎实而牢固的”基础,也增加了波兰对西方投资者的“吸引力”。资料显示,到去年底,波兰共欠外债471.3亿美元。

第7版(国际)

“尼斯湖水怪”照片是骗局
人们还记得前两年英国出了个轰动世界的麦田怪圈现象,后来证明是一场人为的恶作剧。无独有偶,证明英国尼斯湖水怪存在的最有名的一幅照片也是假的。英国报纸和电视台13日都认为,这是“20世纪最大的骗局之一”。
这张照片拍于1934年4月。60年来,人们一直认为这幅照片是罗伯特·威尔逊上校的杰作。其实,他不过是前台人物,一共有5个人参与了这起人造水怪的事件,其中包括1933年前往尼斯湖跟踪水怪的《每日邮报》的马尔马杜克·韦特雷尔。其他4人早已去世,最后一位是马尔马杜克的继子克里斯蒂安·斯堡林。他在去年临终前把炮制水怪照片的经过告诉了两位尼斯湖研究人员。这两人最后把这起骗局的真相揭露了出来。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马尔马杜克的儿子伊安和继子克里斯蒂安买来材料仿照海蛇的模样,在8天之内完成了对玩具潜水艇的改装。他们制作的怪物高1英尺,长18英寸。为了保持船体稳定,在船底安装了一个铅制的龙骨。然后把它带到尼斯湖,放进湖里拍照。照片最后卖给了《每日邮报》独家发表。所有这些人当时都没有料到,他们开的这个小小的玩笑会在世界上引起如此大的兴趣。
(据新华社伦敦电)

第7版(国际)

秘鲁水灾损失严重
今年以来,秘鲁遭受严重水灾,有七十一人死亡,一千三百二十七座房屋倒塌,一点四万多座房屋受到严重损坏,九千四百七十多公顷可耕地被淹没,灾民人数超过了八点三万人。

第7版(国际)

墨西哥贫苦印第安人超过一千五百万
联合国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一九九二年,在墨西哥八千五百万人口中,贫苦的印第安人已超过一千五百万。
报告说,百分之四十三的印第安人是文盲,其中百分之六十是妇女。

第7版(国际)

墨西哥发生六点五级地震
墨西哥十四日发生一起里氏六点五级的地震,其震中位于恰帕斯州南部沿海地区。根据墨西哥地震局的报告,这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十四时五十一分。

第7版(国际)

大量有毒废料运入中美洲
据绿色和平组织十四日在危地马拉揭露,一九九三年约有四百吨有毒废料——石棉被运入中美洲地区。(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印度政府重视农村成人扫盲工作。图为在凯拉村的一个扫盲中心,女学员们正在认真听教师讲课。 新华社记者 李国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