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喜听基层代表意见
——李鹏与河南、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座谈侧记
本报记者李而亮
15日上午,李鹏总理来到人大河南代表团、黑龙江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座谈,进一步听取代表们的意见。
上午9时,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洋溢着欢声笑语。李鹏总理来到河南代表间,与代表们合影留念。李鹏风趣地用河南话向大家问候,赢得了代表们一片会心的笑声。
接着,李鹏总理与代表们座谈,听取大家的意见。河南省长马忠臣刚要发言,李鹏说:“今天还是先听听来自基层代表的意见。”
李鹏总理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把代表们的建议一一记在本上。李鹏在代表发言中还不时插话,询问代表们反映问题的详细情况。
豫西山区群众的吃水难问题,一直是李鹏总理极为关切的。今天,李鹏主动点名让三门峡的代表汇报吃水难问题的解决情况。在余文华代表汇报中,李鹏不时问打了多少井,要打多深,解决了多少群众的吃水问题。当李鹏了解到,已有一大部分群众的吃水难解决了,喝上了自来水,去年全市农民人均收入达735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时,他欣慰地笑了。
听完代表们的发言,李鹏总理针对代表们提的建议和要求作了发言。
李鹏说:河南去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连续两年实现了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河南省地处中原大地,又是人口大省,非常重要,希望经济发展一年比一年好。
接着,李鹏总理着重谈了几个问题:
一是河南是产粮大省,生产小麦,希望继续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争取好的收成。河南主要受旱灾威胁,只有战胜旱灾,小麦才能稳产、高产。要提高种粮的比较效益,保护农民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二是今年出台的几项重大经济体制改革措施,是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出的重要步伐,有利于公平竞争,这些改革措施的出台不仅对当前的经济发挥积极作用,而且有深远意义。在执行的过程中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的态度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三是现在农村涌现了一批农民企业家,他们大多数严格要求,努力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保持了荣誉,但也有少数人蜕化变质,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这当中有他们自身素质不高的原因,一些人有权有钱后,如果没有监督,就容易犯大错误。我们各级政府也需要监督。他说,对于农村致富的带头人,各级党组织要爱护、帮助和教育,群众也要监督。同时,作为农民企业家也要不断增强自身的法制观念。
四是节能问题。李鹏总理说,节约能源是件大事,这几年我们在节能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效果是好的。我国的能源非常紧张,每年要花很大的投资建电厂、建煤矿,但能源的使用效率与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需要我们不断努力。
上午10时30分,李鹏总理来到黑龙江代表团参加讨论,听取意见。
李鹏总理自始至终面带微笑地倾听着代表们的发言,并将代表们的意见一一记了下来。他告诉大家,中央对黑龙江的困难十分了解,并将会认真加以研究解决。他同时希望代表们要有信心,上下一心,齐心协力,争取使黑龙江这个老工业基地早日重新焕发青春。
随后,李鹏总理逐一解答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并表示,国务院将在近期对黑龙江的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尽量帮助黑龙江解决困难。
会场再次响起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代表们对李鹏总理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李鹏笑着说:“我非常高兴能听到来自基层的意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说
中西部的经济腾飞是下世纪中国希望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郑庆东、张益俊、本报记者于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来到人民大会堂陕西厅,认真听取陕西团的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我国幅员辽阔的中西部地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如何发展中西部地区经济,搞好扶贫开发工作,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实现共同富裕,是人民关心、世界瞩目的一个重大课题。我国中西部的经济起飞,标志着21世纪中国的希望。
来自省地市领导岗位以及工厂、农村的代表刘荣惠、王双锡、王大中、雷仁义等先后发言。朱镕基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关于财政、税收等各项政策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回答,并就中西部发展问题讲话。
朱镕基说,实现共同富裕的思想和中西部发展战略,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对中西部发展问题有过许多重要论述和具体指示,特别是在最近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一整套促进中西部发展的方针政策。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重视中西部的经济发展,随着中央财力的增强,中央将加大对中西部的投资力度,加快中西部的开发速度。
朱镕基强调中西部的经济发展必须坚持以农业为基础。他说,中西部已经有了一定的工业基础,但是,中西部的农业优势不能丢。这些年农业的比较效益有所下降,中央正在采取措施不断缩小工农产品的价格剪刀差,以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和增加农民的收入。不能认为发展农业是注定要吃亏的。不能设想一个地区能够在十分落后的农业基础上发展工业。随着农产品价格的逐步提高,中西部会富裕起来。中西部地区发展农业要特别重视兴修农田水利,要发动农民重点搞些见效快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搞大型水利工程也要量力而行。
朱镕基指出,中西部应该大力发展以交通运输为中心的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中西部有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由于交通运输条件的制约,资源不能得到很好的利用。同样,要发展工业,没有便捷的交通运输系统和邮电通信网络,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发展交通运输,不仅是眼下迅速致富的重要途径,而且是为今后工业发展和经济起飞打下坚实的基础。
朱镕基说,中西部发展还有一个人才培养,观念变革,机制转换,制度创新的问题。对全国来说,政府机构和干部队伍要精兵简政,对中西部地区来说尤其重要。现在有些贫困地区的财政收入几乎全部用于养干部,国家用于扶贫开发的补贴也用于养干部,这样哪有财力用来发展经济。
朱镕基连日来参加了湖南、贵州、江西、河南省代表团的讨论,认真听取了来自中西部地区代表们反映的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代表参加了今天上午陕西代表团的讨论。

第1版(要闻)

继续发扬老区精神
——乔石看望山东代表团侧记
本报记者任毓骏
3月15日上午,京西宾馆。出席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就深化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加强和重视农业、发展乡镇企业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乔石委员长来到会场时,代表们纷纷和他握手。“代表们辛苦了。”乔石一边同大家握手,一边笑着说:“今天我是来看望和问候大家的。”
同全体代表合影后,乔石说:“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大家在大的问题上意见都比较一致。当然,还有许多实际问题需要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具体情况,认真细致地加以解决。”
山东省有8000多万人口,近年来,在改革、发展和稳定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山东一些地区是革命老区,山东省领导同志把来自老区的人大代表介绍给委员长。乔石看到他们非常高兴,并和他们亲切握手。乔石说:“山东有优良的革命传统。解放战争时期,齐鲁儿女、特别是沂蒙山区的人民,积极支前,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天,我们更需要继续发扬老区的革命精神,努力克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他说,只要大家思想上一致,目标一致,上下一心,共同努力,我们的各项工作就一定会搞得更好。
乔石的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第1版(要闻)

政协八届二次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六位委员就国家大政方针提出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邹爱国、孙勇)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今天进入大会发言阶段,委员们上午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六位委员就国家大政方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洪学智、董寅初、马万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和国务院一些部委的负责同志应邀参加大会听取意见。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周绍铮首先在会上作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他回顾了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所提提案的办理情况后说,今年提案委员会要着重做好的工作是:积极支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围绕贯彻执行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更多更好的提案,并为这些提案的办理积极开展联系、服务,做好协调和宣传工作;发挥优势、选好题目,通过组织专题调查、座谈、协商、检查督促等活动,对部分提案进行重点办理;党派、团体提案仍作为重点提案,协助承办单位切实做好办理工作,并及时总结党派、团体提案工作,不断改进、不断提高;筹备召开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近年来提案工作经验,推动提案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接着进行大会发言。万国权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提出了意见;辜胜阻委员谈了合理引导我国“民工潮”问题;方嘉德委员代表工会组就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作了发言;郭国庆(同时代表张纪域、黄景钧委员)就进一步发挥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议员、教育督导员和其他纪检人员的作用发表了看法;李宏昌委员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把商会建设纳入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议程提出了建议;王传纶委员就反腐败斗争要抓紧落实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发言摘要见明天第五版)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赵朴初、钱伟长、胡绳、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

第1版(要闻)

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
听取预算法草案等两个说明和
人大常委会高法高检工作报告等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第三次大会,听取关于预算法草案的说明、关于授权厦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法规和规章在厦门经济特区实施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并进行了其他几项议程。
预算法草案曾于1993年10月由国务院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根据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委员们的审议意见,国务院对草案又作了修改。会上,刘仲藜受国务院委托,就草案中的一些主要问题向代表作了说明。
刘仲藜说,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在预算管理方面一直没有以法律的形式作出规定,因此在预算的编制、审批、执行、调整、决算以及监督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少问题,如预算编制程序不清、预算管理权责不明、预算审批不严格、预算执行不认真以及预算监督不力等,致使预算缺乏应有的法律严肃性。他指出,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强调要充分发挥财政在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宏观调控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加快财政改革的步伐,完善国家的宏观管理。同时,也迫切需要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各级权力机关、政府机关、各级财政部门以及各部门、各单位在预算管理中的职权,加强对预算编制、预算审批、预算执行的管理和监督,保障和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因此,制定预算法是十分必要的。
刘仲藜还就制定预算法的指导思想和草案中的几个主要问题,向大会作了说明。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向大会作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授权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法规和规章在厦门经济特区实施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薛驹说,厦门经济特区是我国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之一,也是国务院批准可以实施自由港某些政策和进行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的经济特区。考虑到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的需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决定授权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经济特区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遵循宪法的规定以及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基本原则,制定法规,在厦门经济特区实施,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和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授权厦门市人民政府制定规章并在厦门经济特区组织实施。
受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托,田纪云副委员长向大会报告了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的工作和今后一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田纪云在报告中说,一年来,常委会认真行使宪法赋予的各项职责,加强经济立法,健全监督机制,促进改革和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各方面工作都有新的进展:一、把经济立法放在第一位,立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二、努力改进和加强监督工作,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三、认真对待代表议案和建议,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四、积极开展同外国议会的交往,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五、加强常委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
田纪云同时指出,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缺点,主要是:立法工作还不完全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监督工作仍然是薄弱环节,特别是对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还不够有力;常委会自身建设,也还不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要求。
为此,田纪云在报告中提出了四方面的工作:继续把经济立法放在第一位,使立法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切实抓好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促进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为改革和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造就一支坚强的人大干部队伍。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也先后向大会报告了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
在谈到去年法院工作情况时,任建新从坚持“严打”斗争,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促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运用司法手段调节经济关系,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通过审判活动,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坚持严肃执法,加强法院的队伍建设等方面,向代表作了报告。
任建新指出,1994年,全国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严肃执法,努力提高司法水平,改革和完善司法制度,为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谈到1993年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时,张思卿说,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党的十四大和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以“严格执法,狠抓办案”的工作方针统揽各项检察活动。各级人民检察院和军事、铁路运输等专门检察院强化法律监督职能,集中力量查办贪污贿赂等大案要案,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依法查处侵犯公民民主权利和渎职犯罪案件,为维护国家稳定和社会安定,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思卿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严格执法,狠抓办案,集中力量查办贪污贿赂等犯罪大案要案,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障国家利益不受侵犯,保护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
会议经过表决,先后通过了关于确认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杨衍银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根据选举办法,本次会议补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实行等额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
担任今天大会执行主席的有:程思远、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帕巴拉·格列朗杰、马思忠、叶公琦、曲格平、全树仁、刘华清、李振、杨析综、杨泰芳、张健民、阿木冬·尼牙孜、孟富林、热地、薛驹、霍英东。程思远主持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漫议

“老新闻”遇上新问题
范敬宜
新闻出版界的政协委员中,颇多饱经风霜的老将。在长达将近或超过半个世纪的新闻生涯中,他们曾经纵横笔阵,名重一时,被目为最敏感的时代晴雨表。面对今天一日千里的改革开放形势,他们既为躬逢盛世而欢欣,又不免感喟丛生:时代的脚步太快了,快得使人觉得快要跟不上了!
在以“二十一世纪”命名的饭店会议室里,“老新闻”们以严谨的职业习惯,一字一句地研究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段话:“各级政府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搞好改革上来,精心组织,综合协调,并做好关于改革的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哦,这不仅是对“各级政府”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全国新闻战线发出的号召!
然而,做到“做好”“保证”这四个字,又谈何容易!围绕着“‘老新闻’遇上了新问题”这个话题,大家你一言,他一语,至少摆出了自身的三个“准备不足”:
——理论准备不足。过去的几十年,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走过来的,熟悉的是计划经济那一套。现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许多新概念是对传统观念的重大突破,不用说不熟悉,有的甚至还想不大通。
——思想准备不足。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更深地触及到上下左右既有利益格局,包括自身实际利益,于是对许多现象难免看不大惯。
——知识准备不足。改革中的许多新概念、新名词、新知识,对自己几乎是完全陌生的。什么期货市场,什么商业银行,什么有限公司,都是新冒出来的,经常弄不大懂。
想不大通,看不大惯,弄不大懂,构成了主观与客观的矛盾。一位多年从事经济宣传的同志坦率地说:“连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都看不大懂,凭什么去‘做好改革的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弄不好不但不能‘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相反还可能被错误的舆论牵着鼻子‘引导’过去。”
“老新闻”毕竟有自己的觉悟。清醒地看到自身的不足,他们不是停留在感慨系之,而是激发了重新学习(有的同志立即纠正:不是重新学习,而是从头学习!)的热情: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的文件,学习包括发达国家有益经验在内的发展市场经济的经验……(有的同志补充:还应该加上一条: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虽然老了,还要跟上时代的脚步。新闻工作者的词典里不收“老”字!“伏枥骅骝,志在千里;经霜乔木,心存百年”。“学然后知不足”,是古人的明训;“知不足然后学”,才是现代人的信条!
老老实实地学,恭恭敬敬地学,跟上时代的步伐,肩负起“做好”“保证”的重任。“老新闻”的自励,其实也是对新一代的忠告。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等观看 话剧《旮旯胡同》
希望创作更多现实题材的作品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记者陈维伟报道:今天晚上,坐落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的首都剧场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江泽民、李鹏、丁关根、李铁映、陈希同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这里,与千余首都观众一起饶有兴趣地观看话剧《旮旯胡同》。
演出前,中央领导同志在休息室与该剧编导及主要演员蓝荫海、顾威、王领、韩善续、王长立、鲍大志等亲切交谈。聊起剧名《旮旯胡同》四个字,江泽民请大家试着用各种方言和外语表达出来,结果引来一串串幽默的话语和笑声。欢乐融和的气氛中,记者们拍下一张张中央领导同志与艺术家们的合影。
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话剧《旮旯胡同》,以危旧房改造为主题,改革开放为背景,把居住在危旧房中普通老百姓的窘迫、焦灼和热烈的期望,把党和政府以及房管部门在危房改造中的坚韧努力,把实行房改的道理和居民对房改的拥护,通过艺术形式和众多人物形象展示在戏剧舞台上。该剧自1993年8月公演至今,受到普遍好评。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李鹏等走上舞台,向演员们祝贺演出成功。江泽民说,文学艺术要努力反映现实,表现当代丰富多彩的生活,表现时代的主旋律。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现实题材的作品。李鹏说,看了你们的演出很感动,人民政府要为人民办更多的实事。
(附图片)
下图为江泽民、李鹏观看话剧《旮旯胡同》后,走上舞台与演员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看望福建代表并参加青海辽宁团讨论强调
上下一心努力实干
要始终注意抓好农村和国有大中型企业两个大头
本报北京三月十五日讯新华社记者何平、徐江善、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看望了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代表,并先后参加了青海、辽宁两个代表团的讨论。江泽民强调,现在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要上下一心,努力实干。从全国来说,要始终注意抓好两个大头,一个大头是农村,一个大头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农业的基础地位真正加强了,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真正加强了,新形势下的工农联盟真正加强了,并由此推动其他各项工作,促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我们的改革、发展、稳定就有了可靠保证。
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江泽民对福建代表说,福建省与祖国宝岛台湾隔海相望,福建的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影响。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善投资环境,更好地吸引台胞和海外侨胞前来投资,促进海峡两岸的经贸合作不断发展,促进两岸的交流与往来,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扎西德勒!”当江泽民来到青海厅时,正在热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青海代表高兴地迎上前,以藏族人民表达敬意的特有方式,向总书记献上了哈达和青稞酒,鼓掌声和欢笑声交织在一起。
在听取了青海省常务副省长王汉民、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长达杰等代表的发言后,江泽民说,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大家和睦相处,平等、互助、团结、合作,共同繁荣,这是我们发展各项事业的重要保证,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江泽民希望青海各族人民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全面正确地贯彻宗教政策,努力保持社会稳定,在稳定的基础上促进改革与发展的顺利进行。他强调,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要坚持立足本地实际,发挥自己的优势,关键是要搞好资源开发,应大胆引进外资搞合作开发。同时,国家要尽力给予扶持,其他地区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要积极进行帮助,以实现各民族各地区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富裕。
在辽宁厅,江泽民和国有大中型企业比较集中的辽宁省的代表一起,着重探讨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加快搞活的问题。
听了辽宁省长岳岐峰代表关于努力加强农业和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发言,江泽民高兴地说,辽宁是个工业大省,经过几年的努力,实现了粮食和肉蛋禽菜自给,这是个令人鼓舞的好消息,是辽宁的一个历史性变化。他接着又说,辽宁的大中型企业比重很大,全面增强它们的活力,对辽宁的振兴和全国的发展关系甚大。你们坚持“少新建,多改造”,在老企业的技术改造上下大力气,这个方针是完全正确的。这也是一个好消息。希望辽宁在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方面,创造出更多的好经验。
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为了提高宏观调控、宏观管理的水平,江泽民再次要求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他指出,在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中,有相当一批过去是搞自然科学、搞工程技术的,现在要担负国家和地方的经济领导工作,看来必须补上一课,就是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经济理论,特别是小平同志的经济思想,包括市场经济的一般知识,这是一个紧迫任务。要边干边学,干学结合,学以致用,以利于更快更好地提高我们领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