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的首善之举
——北京市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本报记者魏玉凤
去年第四季度,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抽查认定,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大家知道,这是《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规定的全国在2000年之前应当陆续达到的战略目标。在《纲要》颁布一周年之际,记者就此访问了有关主管部门,深深感到这实在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件大事。在中国历史上,在北京的历史上,破天荒第一次基本上扫除了青壮年文盲,而且杜绝了新文盲的产生。
扫除文盲是建设现代文明的基础工程,而实施义务教育是杜绝文盲产生的根本保证,这是决不应马虎敷衍的事情。有的同志可能这样想:在全国要求“基本普及”和“基本扫除”,因为不同地区情况差异很大,当然是合理的,而在一个地区,尤其像北京这样一个都市,也只说做到了“基本普及”和“基本扫除”,似乎要求不高。作这种推测不能说没有道理。可是实际一了解就会明白,在这样一个上千万人口的城市,所属18个区县,有市区有农村,有平原有山区,情况差异也很大。轻易说百分之百就难免有水分,说“基本”达到,只要有数为证,是十分严格的要求。
因为是全国头一份儿,北京市对各区县的验收分外严格。验收结果是,全市小学的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分别达到99.98%、99.99%、99.92%,初中分别达到99.92%、99.92%、97.51%,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为92.43%;15周岁人口的初等教育完成率为99.13%,17周岁人口初级中等教育完成率为97.24%;基础教育经费已连续8年实现了“两个增长”(即《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的“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教育拨款的增长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按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年增长”)的要求,其增长率比财政收入的增长率高出10个百分点,中小学的办学条件达到了国家和北京市规定的基本标准。与此同时,全市青壮年人口的非文盲率达到99.6%,脱盲学员巩固率达到99.3%。
数字是枯燥的,但却是有力的,使人们对北京市教育普及的程度一目了然。上边这些数字里面包含了多少人的心血劳碌!它保证了共和国首都下一代的文明和幸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铺下了一块基石。所以,它又是富有诗意的。这些数据是怎么来的呢?是不是含有“水分”呢?记者还得用数字来说明,从“北京市区(县)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评估验收情况一览表”中摘抄出两张表格来给大家看看:
上表所列数据反映基础教育的普及程度。细心人一看便知,这是统计到每一个有关的人才计算出来的。反映各区县小学和初中教育质量的部分数据略如下表(单位:%)
还有三项重要数据不必列表,因为都是百分之百,即所有区、县百分之百的小学和初中,办学条件达到国家教委和北京市规定的“基本标准”;所有区、县都达到了教育经费“两个增长”的要求;所有区、县的青壮年非文盲率都达到99%以上。
从上述的数据可以看出:
第一,北京市各级政府为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尽到了政府的义务,在全市范围创造出全体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小学和初中教育的条件;
第二,北京市的居民99%以上履行了公民的义务,保证了子女入学(各区、县残疾儿童入学的比例也都在85%以上),各区、县在校学生中途辍学的,小学不超过0.1%,初中都低于2%,基本上达到了普及的目标;
第三,学生合格率、毕业率之高,初中学生违法犯罪率之低,说明北京市各区、县都有98%以上的15周岁人口、95%以上的17周岁人口分别完成了合格的小学教育和初中教育。
总之,在北京全市范围实施“义务教育法”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北京城乡居民下一代的基本文化水准将达到初中毕业以上。新世纪文明的光焰已经在首都升起,它将一步一步普及到整个中华大地。(附图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实现“双基”要真抓实干
毕全忠
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双基”,即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这在中国教育史上是值得大书一笔的。
普及教育,是我国多少代志士仁人所向往和追求的理想,也是新中国建立以来,党、国家和人民群众一直为之奋斗的目标。1986年,我国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我国要实行九年义务教育。这是世界上较高程度的教育普及目标。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最终把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这一历史任务完成的期限,定在本世纪90年代之内。李鹏总理在全国人大八届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重申了这一目标。这是意义重大而又非常艰巨的宏伟目标,多少代人的理想就要在本世纪实现。现在,北京市率先达到了这个目标,在全国带了个头,其意义也是重大的。
党和国家确定这个目标,首先是以我国几十年来经济、文化发展的状况作依据的。我国已建立了庞大的教育体系。到去年为止,全国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已达97.7%,全国已有近80%的县普及了初等教育;全国小学毕业生的升学率已达81.8%,全国大部分城市市区已普及了初中教育。这是在本世纪末实现“双基”的坚实基础和很高的起点。以我国今天的国力来说,在今后6年多的时间内完成余下的任务,也是可以支撑的。因此,这个目标是能够达到的。
党和国家确定这个目标,又是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要求为依据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现代化的实现,最终取决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人才的培养。邓小平同志在1985年5月就说过:“我们多次说过,我国的经济,到建国一百周年时,可能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这样说,根据之一,就是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完全有能力把教育搞上去,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培养出数以亿计的各级各类人才。”(《邓小平文选》第三卷,120页)这一极其重要的论断告诉我们,“把教育搞上去”,我们是完全有能力的。同时也告诉我们,“把教育搞上去”是我国实现现代化、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前提之一。90年代“把教育搞上去”的一大具体目标,就是实现“双基”。实现了这个目标,就为下世纪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实现和教育本身的进一步发展赢得了时间,奠定了必要的基础。否则,就会延误时机,第三步战略目标就难以实现,有可能导致我国同发达国家差距的进一步拉大。因此,90年代实现“双基”这个目标必须达到,不能动摇。
实现“双基”既是可能的,又是必须的,但毕竟也是艰巨的。完成这样艰巨的历史任务,要求我们,首先是各级领导者,不仅具有远见卓识,有历史责任感,更要真抓实干。在这方面,北京市的领导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们的做法足资借鉴和仿效。
1985年以前,北京市的基础教育在全国并不是最先进的,曾受到政协委员、教育界人士的批评。可喜的是,批评的刺激使北京市的领导者增强了责任感,决心把发展教育作为“首善之区”的“首善之举”来办,并真抓实干,持之以恒。从1985年起,他们每年为教育办10件实事,连续9年已为教育办了90件实事,解决了一大批问题,今年仍将继续下去。与此同时,市里规定,市委、市政府及各部、委、局的主要领导都要直接联系一二所学校。这些,体现了北京市领导对发展教育事业的高度的责任感和真抓实干的精神。他们对教育的了解具体、真切,制订政策、采取措施就能切合学校的实际,发展全市的教育事业也就不仅是教育局一家的工作了。北京市能率先实现“双基”的主要原因正在于此,而不是其他诀窍和途径。如果全国各地的领导者都有这种责任感和实干精神,在90年代实现“双基”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当然,从全国来说,还有一些经济很不发达的地区,实现“双基”更艰难一些,步子可能要慢一些,也需要上级政府、其他地区的支持、帮助。然而这不能代替这些地区领导本身的远见卓识、真抓实干。北京市的经验证明,认识提高了,真抓实干了,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办法是会有的。
我们坚信,在本世纪最后的几年中,在全国实现“双基”的历史任务终将胜利完成,中国将在这一新的起点上进入21世纪!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立保障机制实行综合治理
河南解决教师工资前清后欠问题
编者按:为解决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问题,各地做了大量的工作,拖欠数额已大幅度降低,成效是明显的。然而,一些地方采取的多是临时性的应急措施,因此,又出现了“前清后欠”的现象。要从根本上杜绝拖欠,必须建立教育投入的保障机制。这是个复杂而艰难的课题。河南省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作出了决定,这是值得赞许的。我们相信,对这一问题有了充分的认识、坚定的决心、负责到底的态度,是会找到解决办法的。希望各地都能建立起自己的保障机制。
本报讯河南省委、省政府近日做出《关于保证中小学教师工资按月足额发放的决定》,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建立保障机制,解决教师工资前清后欠问题。
去年以来,河南省先后发生了大面积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问题,虽然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得到了妥善解决,但也一度出现了前清后欠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河南省近日决定采取十二条措施,保证中小学教师工资按月足额发放。
这十二条措施主要包括:从今年起,各级都要把落实教师工资工作列入领导干部年终责任目标进行考核;教师工资的发放由各级人民政府负责,由一把手负总责,哪一级拖欠教师工资,由哪一级政府负责,不得将矛盾上交;各级财政在安排预算时,公办教师工资和民办教师工资国家补助部分要一次安排到位,不留缺口;凡拖欠教师工资的地方,按量财办事的原则,暂停其他各项拨款,集中资金首先保证编制内教师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对经济落后、财政困难、不能保证教师工资足额发放的县(市、区),在一定期内,农村教育经费由县(市、区)财政和教育部门统一安排使用,保证金额用于发展教育事业,首先按月足额发放中小学教师工资;农村教育费附加要按上年人均纯收入的百分之一点五的比例,足额征收,专立帐户,专款专用,分期分批拨付学校使用;中小学校要加快学校内部人事制度改革,对公办教师和职工定编定岗,实行工资总额包干,增人不增工资,减人不减工资,超编人员由教育部门内部调剂充实到乡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或分流从事其他工作,不具备教师任职资格的人员,一律不得调入学校任教;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民办教师队伍的管理,计划外民办教师,应一律清退,今后任何单位不准以任何理由吸收新的民办教师。
要继续采取招生和择优转正的办法,争取用十年左右的时间,解决好计划内民办教师问题;师范学校要严格按照需求招生,实行指令性计划,不安排计划外招生。师专、中师招生定向到乡,学生入学时要与学校签订协议,毕业后无条件回乡任教,不得到其他行业工作。(李金川)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故乡行

电话机飞入农户家
中国人民大学刘占芹
寒假前收到姐姐的一封来信,说是家在胶东半岛农村的三姨家安了电话,让我抽时间打个长途电话给她家问个好。
听到这个消息,我着实吃了一惊。我知道,这几年三姨家的确富了不少,彩电、音响、电冰箱等几大件都置备齐了。村中没有自来水,他们硬是自己掏了2000多元钱,请人挖了水井,搞了一个小型自来水塔,用上了自来水……总之,小日子是过得有滋有味,比我们这个城市家庭还强。但是,安电话在我国目前还属于高层次消费,连大城市的居民也只是把它列为新时期的“三大件”之一。而三姨家只是胶东半岛一个闭塞山村的农户,我想不通他们安电话会有什么用途,再说电话费又是那么昂贵。我断定三姨家安电话是为了赶时髦和摆阔。
寒假里,我专程去了一趟三姨家,目的很明确:想凭我这个文科大学生的“三寸不烂之舌”说服“爱摆阔”的三姨父,让他改掉“乱花钱”的习惯,有钱花在刀刃上。
一进三姨的家门,我便开始找电话,结果在半橱上发现了。它是一台红色的按键式电话机,姨父说是程控式的,可以直拨全国各地。我刚想说你用得着直拨全国吗?忽然墙上贴着的一张表格吸引了我,上写着:“东驾马沟村电话用户号码表”,上面列着密密麻麻的名字和号码,我数了数共计63家。“姨父,你们村共有多少户?”我惊问道。“也就300来户。”“300来户,那就是说有1/5以上的人家都安了电话了?”我惊叹道。“是啊!”姨父不紧不慢地回答我。“那他们都有钱吗?”“费话!没钱谁敢安那玩艺儿,一个长途就得十几块钱呢!”“那么他们都从哪儿来的这么多钱呢?”我不解地问,因为在我的记忆里,这个村几年前还是一个贫困的地方。“这几年俺们村靠苹果赚了不少钱!你知道吗,咱们中国的苹果属烟台的好吃,而烟台的苹果呢,可属咱们东驾马沟村的最好吃啦!咱们村的红富士苹果大量销到外省市,听说有的还出口到外国去了呢,还有的人靠刺绣勾花也发了!”姨父兴致勃勃地向我道来。“可是有钱归有钱,在农村有必要安电话吗?”我还是不服气地问。“怎么没有必要!咱村的苹果大多都是外销的,全国各地都有。特别需要通过电话来交流信息,现在搞商品经济,信息就是金钱!再说,有电话生活上也方便了许多,你爸、你妈或者你有事找我,打一个电话就成了,多方便!”姨父兴奋地说,“现在农村安电话的可多哩,咱们县的泽上、下初等村电话的普及率也挺高的!”望着姨父洋溢着自豪和幸福的笑脸,我不由感慨万千,想不到农村的发展如此之迅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次实现光孤子传输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记者杨健报道: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国内首次实现光孤子传输,这项技术成果近日通过了专家委员会的鉴定。
光信号脉冲在光纤中传输时,因为光纤的色散效应,会使脉冲中不同频率的光波按不同的速率传播。这就像传一张图片,鼻子已传到,而眼睛的信息还远远落在后边,严重地影响了传输的整体速度。
光孤子技术巧妙地利用光纤的非线性效应抵消了色散效应引起的波形畸变,极大地提高了光纤的传输容量。清华大学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的支持下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光孤子传输,从而结束了我国光孤子通信实验研究方面徘徊不前的局面。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奥国际计算地质力学中心成立
本报讯旨在研究岩土工程的数值分析理论和开发相应计算机软件的中奥国际计算地质力学中心,近日在北京成立。
该中心是中科院地质研究所工程地质力学开放实验室与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联合建立的一个国际性学术交流与研究机构。该中心的创始人是中科院地质所的工程地质专家王思敬教授和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的数值分析专家斯沃伯德教授。
这种国际合作方式比单纯的项目合作又进了一步,有利于更深入、更有计划地在国际前沿领域取得高水平成果。(柯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位文化名人健康受关注
本报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周林,日前向在京的百位文化名人赠送生物频谱治疗仪,以感谢他们为祖国文化事业做出的贡献。近年来,被称为国之瑰宝的文化名人的健康引起社会关注。文化部副部长徐文伯表示,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他们以拚搏和奉献精神为人民提供美好的精神食粮,社会不仅要支持他们的事业,也要为他们的健康多做实事。(雨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科学家参与全球异常气候研究成果丰硕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江钱峰)近年来我国科学家积极参与全球异常气候的研究,已成为这一领域研究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记者从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球能量与水循环亚洲季风区实验国际科学研讨会上获悉,目前国际科学理事会与世界气象组织已设立了相关的世界性研究计划。我国科学家已就我国长江流域季风时期水分平衡、黄河中下游干旱区夏季热源和水汽输送特征等方面的课题,展开了研究并已取得成果。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理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者还进行了地表水分平衡和热量平衡的试验观测研究和气候系统的观测和数值模拟,提出了选择淮河流域开展大尺度水文模型研究的设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1994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民进中央开明出版社和中央电化教育馆联合主办的“1994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于3月13日在全国拉开序幕。
据悉,这项活动将于今年7月30日至8月4日在北京举行总决赛。
(闵晋萱)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美国筹备第三届世界武术锦标赛
本报华盛顿3月12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今日,美国国家武术总会会长吴廷贵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1995年第三届世界锦标赛筹备情况。
自从去年11月国际武术联合会代表大会决定1995年第三届世界锦标赛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举行以来,美国国家武术总会就开始积极筹备这一体育盛会。筹备工作得到了州和市的大力支持。吴会长说,预计有60—65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比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简讯
▲中国足球协会日前在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和中国海员对外技术服务公司协助下,举办了当代著名书画家为绿茵工程著丹青活动。王遐举、尹瘦石等名家联合现场作画。
▲胜利杯新春桥牌赛日前在京举行,比赛由胜利石油管理局和北京市桥协主办。
▲由江苏盐城飞亚厨具有限公司和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共同举办的飞亚杯桥牌双人赛,聂卫平、曹大元等获胜。
▲香港华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晓华向长春捐赠100万元兴建长春南岭体育场工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体育运动队队歌征集揭晓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记者陈昭报道:伴随着中华体育的腾飞,一批为我国体坛英豪加油呐喊的歌曲也应运而生。“营多杯”中国体育运动队队歌征集大奖赛日前在京揭晓。
由国家体委训练局、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以及东福国际集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这次队歌征集活动,历时4个多月,共收到3000余件作品。经国家队试唱投票和专家评分,评选出《无悔的选择》12首歌曲为获奖作品。在这些作品中,《五星旗下的太阳》为田径队队歌,《举起辉煌》为举重队队歌,《碧波年华》为游泳队队歌,《托起白色的精灵》为排球队队歌,《乒乓球飞起来》为乒乓球队队歌,《洁白的梦》为羽毛球队队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房山霞云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