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上下一心系列篇

深化改革话理解
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部分,是“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审议、讨论最重要的话题。认清形势,抓住机遇,理解改革,深化改革,是大家的共同心声。现将本报记者在各代表团采访时所作实录和体会的一部分,集纳如下。
服从改革的大局
记者皮树义自人大广东团报道: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对只有深化改革,才能促进发展,体会较深。广东代表在审议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对今年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表示了很大热情。
深圳市委书记、市长厉有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改革开放这一主旋律。今年是改革力度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一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化改革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我们要服从全国的改革大局。从深圳十几年改革走过的路子看,改革就是要不断探索,敢闯,敢试。不可能什么都设计好,什么都四平八稳。从总体上看,改革的时机是成熟的,改革措施应该出台,否则将错过历史的机遇。
(记者:厉代表说得很重要。抓住机遇,不仅要抓住发展的机遇,也要抓住改革的机遇。错过改革的机遇,就会拖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时间,也会影响经济的长远发展。)
搞好改革也有个衔接问题。有些方面我们过去已经改了,就要具体研究如何与新出台的改革措施衔接。比如,实行汇率并轨后,创汇单位要实行结汇。深圳已有外汇调剂市场,企业现汇留成,企业已经习惯了。如何与新措施衔接,要认真研究。
(记者:他提出了深化改革中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改革既要大胆又要心细,既要积极推进,又要注意稳妥。改革牵涉各方面利益,改革当中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需要认真解决,尽量减少改革带来的震动。)
整体推进提得很及时
记者杨武军自人大安徽团报道:当我提出“如何认识整体推进?”时,诸宗智代表“嘿、嘿”一笑说:“你算找对人了,蚌埠市是国家选定的16个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我们对整体改革的问题很有兴趣。”他说,我们经历过“摸着石头过河”和后来的单项改革过程。这些改革成绩都很大,但是改着改着,碰到一些深层次问题,如破产问题、社会保障问题、投资结构问题,就改不下去了。所以,我们特别希望深层次的改革。去年,我们争到成为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整体配套改革是由计划体制进入快速发展市场经济体制非跨过去不行的一坎。今年中央提出改革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我们认为非常及时。
记者问:“听说有的地方怕实行新税制后收入减少,你们怕不怕?”诸宗智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去年蚌埠与省里分成的财政收入是6.8亿元,省里拿走5.85亿元,占86.09%。按新税制,增加的财政收入上交占70%,自己能留30%。“留的增加了,下面积极性也高了,而过去是上交基数包干,逐年递增,自己能收多少,心中无底。”
(记者:从诸代表的谈话中看出,波及最广、影响最深的财税制度改革,不仅是深化改革必须及时出台的,也已经在总体上获得大家承认。当然其中有苦也有乐。这里最重要的是着眼全局。待到许多实施细节完善之后,会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端正对改革的认识
记者何伟自人大河北团报道:石家庄铁路分局局长石德芳代表说,理解,确实很必要。今年全面推进改革,打攻坚战,为的是解决深层次矛盾。这就涉及利益再分配。现在有一种心态:一谈改革只想到捞好处、得实惠。能捞到现时的好处,就不顾规范地干;触及既得利益就想不通。消除这种心理,就需要端正对改革的认识和理解。从根本上讲,改革有利于生产力发展,有利于共同富裕,但是,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讲清改革的内容、意图、方法等,有助于人们认识的统一。)
来自河北轴承厂的赵杏林代表发言说,今年出台的税制改革,从目前结果看,我们企业的负担有所增加,增值税由14%上升到17%,一些同志有意见。后来通过解释,理解到国家税制改革的出发点不是加重企业负担,而是让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这不正是我们企业渴望已久的么?
(记者:据有关部门测算,实行新税制,大约有20%企业减少税收,28%增加了负担,大部分不增不减。但最重要的是造就一个新机制。)
中央和地方心往一处想
记者傲腾自政协民族组报道:旁听少数民族政协委员的讨论,有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叫作“中央了解地方,地方理解中央。”
在湖北湘西担任州委书记的石昌禄委员说,我们地区这几年经济建设突飞猛进,除了自己的努力以外,很重要的原因是得益于中央给予少数民族地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是了解的,所制定的政策是符合地区实际情况的。现在,中央提出20字方针,我们地方必须无条件地服从这个大局。我们每一个局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都取决于大局。但是,在新形势下进行税收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会遇到一些暂时的困难,资金比较紧张。我们要把压力变动力,更加努力工作,从全局出发支持、参与改革。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从少数民族地区实际出发,仍然给予一些特殊的政策。
深化改革将带来合理格局
记者张平力自人大海南团报道:杜青林代表说,深化改革解决的是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触及的是既得利益的格局。对这种利益格局变化怎么看,涉及对深化改革的认识。改革进程中有过一段“双轨并存”的经历,这不可避免,有过积极意义。但是“双轨并存”及其形成的利益格局,随着改革进程的加快,它所产生的积极效应和利益都在衰减,副作用增长,突出特征是各种利益主体的行为失范,利益的获得和丧失恰好等于零,总体利益并未增长。这种“互耗”成本太高,长此以往无法承受。深化改革谋求的就是把“双轨”改为市场经济的单轨,建立共同规范,促进国家和全民经济利益的普遍增长。改革当然不会在每一步上都同时给每个部门和每个人带来等量利益,但是深化改革打破的是不合理的利益格局,带来的将是普遍受益的合理格局,这是可以坚信的。
(记者:这种看法很有见地。目光局限于既得利益是阻滞深化改革的一种认识上的障碍,如不克服,最终导致更多利益的丧失。合理的格局是大家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所在。)
各方要协调,措施要扎实
记者李泓冰自政协经济组报道:我所在的这个组是“两会”上一个引人注目的“热岛”。因为其成员不是经济学家,就是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领导。3月11日下午,召集人赵维臣一进会议室,环顾周围,见电视台、电台、报社的记者门类齐全,便撺掇委员们“逮着机会赶紧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敬琏委员把《政府工作报告》掂量了好几个来回,特别关注的,就是今年改革“整体推进”的具体实施方案。他认为,七八年前,就提过全面改革,那时的火候未到。这一次中央的决定十分及时,一定要切实做到真正的“初战告捷”。从实施方案来看,财税、金融和外汇外贸等方面的改革大体已定;国有企业改革及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方向是清楚的,但实施方案未定。即使是财税方面,在分税制等问题上也还有一些有待于界定的问题。今年改革的攻坚战关系到前途命运,是一场大兵团作战,如果有一个方面军力量薄弱,战术模糊,都会影响整个改革的进程和成败。“仗”已经打了两个多月,建议全面总结估量一下,统一思想,使各项改革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情形清晰起来,并且部署后十个月的工作。他一再强调,只有改革才能促进发展,保证稳定,有的同志说要慢一点,稳妥一点。其实稳妥主要应该是措施扎实,错失机遇,发展和稳定都谈不上。
(记者:广袤而迷人的市场每天都在运作,在双轨制向单轨制并拢的过程中,每时每刻都在冒出各种矛盾,是不会停下来等待我们从容一番的。只能不断地集思广益、及时地总体协调才是。)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把握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今年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把握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对完成今年各项任务至关重要。
改革开放十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关系密切。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才能从根本上保持稳定。我国的国民经济已经连续两年高速增长,取得的新成就举世瞩目,与此同时,在经济发展中,“瓶颈”制约和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经济增长的一些条件趋紧,如何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保证各项改革措施顺利实施,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成为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并着力加以解决的大问题。
今年是贯彻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实现经济体制转轨的关键一年。年初以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各项重大改革措施已经出台。今后的任务就是要精心组织实施。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今年的许多改革措施带有起步性质,从一开始就要把握好方向,着力于新体制的确立。财政、税收、金融、投资、计划、外贸体制的改革都要在这方面下功夫,首先把新体制的框架建立起来。要继续贯彻《企业法》和《条例》,积极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要适时推进价格改革,发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要解决前进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没有改革的深化,就不可能促进发展,也难以实现稳定。各级领导要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积极主动地投身改革,扎实细致地推进改革。对于那些不顾大局,打着改革的旗号自行其是,例如乱涨价等错误行为必须严肃批评,坚决纠正,以保证各项改革健康顺利地进行。
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步伐,目的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我们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发展是硬道理。讲发展要有新思路、新办法。在确定经济发展目标时,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统一,要力求总量的增长,更要重视质量的提高,不能再走盲目追求产值和扩大投资规模的老路。经济建设要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在调整结构、提高效益上狠下功夫,向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技术水平、提高质量要速度。这样实现的发展速度才是过得硬的。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搞好经济运行的综合协调,保持经济总量的基本平衡。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也为改革顺利进行提供有利的经济和社会环境。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必须进一步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持社会的稳定。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的发展,必然涉及到利益格局、利益关系的调整和思想观念的转变,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到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会遇到许多过去不曾遇到的复杂情况和问题。要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认真研究和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特别要注意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把问题妥善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反对官僚主义、主观主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随时了解思想情况,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头。我们的改革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但是在改革的过程中,并不是每个阶层、每个人都能同时得到相同的利益和实惠。我国各地的经济发展也很不平衡。因此,要特别注意关心和帮助那些暂时还不富裕,甚至生活还相当困难的群众。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打击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
总之,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稳定是保证。三者是有机的统一整体。理解并把握好三者的内在联系,是各级领导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具备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更大的胜利。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国际奥比斯组织执行主席
希望该组织在防盲治盲中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国际奥比斯组织执行主席奥利弗·傅达,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江泽民对国际奥比斯组织同中国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赞赏,并希望这个组织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的防盲、治盲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傅达说,国际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自1982年建立以来,同中国卫生部进行了最为成功的合作,并在山西太原等地开展了眼科培训工作。
他说,“现在,我们决定将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使用过的dc—8专机这一和平、合作与友谊的象征,作为展品赠送给中国政府。”
江泽民对此表示欢迎。
国际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是世界第一所飞机眼科医院。它可在飞机内施行角膜移植、白内障和人工晶体等手术,还可到世界各地进行巡回医疗和眼科学术交流。到目前为止,这家医院已使8000多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并有7000余名眼科医生接受培训。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国务卿
指出中国政府重视中美关系并希望不断改善与发展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时表示,中国重视美国国务卿的此次访问,希望通过双方开诚布公的讨论,增强相互了解,促进中美关系的改善与发展。
李鹏总理说,国务卿先生10年前来过中国。10年来,世界变化巨大,中国面貌焕然一新。国际形势的变迁非但没有改变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反而要求中美两大国加强多方面的合作。中国历来是从世界大局和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角度来看待中美关系。中国政府重视对美关系,并为两国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我在两天前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表示了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的积极愿望。”
李鹏总理强调,中美关系从来不是建立在共同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基础上,而只能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这是客观事实。我们认为,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通过平等磋商求得妥善解决。单方面施加压力的做法只能使问题复杂化,无助于问题解决。
在谈及中美经贸关系时,李鹏总理说,中美经济互补性很强。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迅猛发展,两国贸易额已达276.5亿美元,比1979年增加了10倍多。中国经济正在持续、快速、稳定地发展,市场不断扩大。今后7年,我国进口总额将达1万亿美元。当前,中国发展的重点——交通、通信和能源等领域,正是美国的强项。如果中美关系搞好了,两国经贸合作摆脱了人为的羁绊,美国经济界将在中国面临一个发展中美经贸合作的历史性的机遇。
在谈及人权问题时,李鹏总理说,中美两国存在着不同的人权观,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5。把发达国家的人权观强加于发展中国家是不公正的,中国绝对不会接受美国的人权观。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讲到人权首先是生存权和发展权。“人权,人权,作为一个人首先要能生存下去才能谈得上权利”。中美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可以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讨论,增进相互了解,而不应当施加压力。
在谈及最惠国待遇问题时,李鹏总理说,中美两国保持正常的经贸关系,这是互利的安排。坦率地说,如果取消了最惠国待遇,受到损害的不只是中国,美国所受到的损害不会比中国小。中国主要是依靠国内市场,自力更生能力强,美国失去的将是一个巨大的中国市场,希望美方妥善处理这个问题。
克里斯托弗国务卿说,“我同意阁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中美关系十分重要的说法”。他说,克林顿总统认为,保持和中国的关系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美中合作的领域十分广泛,既有全球问题,也有地区问题;既有和平与安全领域,也有经济领域;既有双边,又有多边。美中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方面十分愿意改善和发展美中关系。
克里斯托弗国务卿还介绍了美国对人权问题和最惠国待遇问题的看法。
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副外长田曾佩,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美国副国务卿戴维思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魏斯纳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心心相印
——李鹏总理与北京团代表议政记
本报记者何伟
三月十二日上午九时许,李鹏总理来到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他握着张健民团长的手说:“我是北京团的代表,今天来参加讨论。”代表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总理的到来。
黄达、梅祖彦、李博生、胡大鹏代表争先恐后,就维护大局、教育问题、立法保护个体经济等问题直抒己见,会场气氛热烈,李鹏总理认真倾听代表的发言,并不时记下来自各行各业的呼声与建议。
听了代表们的发言,李鹏总理说,“感谢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感谢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加以研究,尽可能满足代表的要求和愿望。他说:“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李鹏说,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不仅是党和政府领导的责任,而且需要成为大家的共识。这对完成这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他对代表们正在形成这样的共识,赞成和拥护今年全党全国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大局感到高兴。李鹏指出,今年改革与发展的任务都很重,当前几项重大经济体制的改革方案已经基本出台,这标志着我国向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出了重要的步伐。他说,对已经出台的各项改革方案,我们要坚定不移,同时要采取慎重的态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保证改革与发展的顺利进行。
讲到这里,李鹏风趣地对大家说:“我是北京团的代表之一,请允许我提几点意见”。全场顿时响起一阵会心的欢笑声。
李鹏提出的一条意见是有关物价的。他认为,在保持社会稳定中,这是一个重要因素。在改革开放中,对价格改革采取渐进的方式,实践证明是成功的。现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物价已经放开,但放开物价也不能没有宏观调控。希望在这方面下更多的功夫,做更多的工作,把物价控制在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李鹏指出,物价工作中,特别要解决好城乡居民的“菜篮子”。要保持蔬菜品种多,价格适当,城市要增加商业网点,减少中间环节,进一步打开城门,让更多的菜农进城,使货畅其流,更好地稳定城乡副食品价格。
李鹏提出的另一条意见是关于建立劳务市场。他认为,劳动力流动,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这样既满足了经济发达地区的建设需要,也有利于欠发达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但要积极引导,加强对劳务市场的管理,使劳动力合理地、有序地而不是盲目地、放任地流动。
李鹏接着提出,要更加重视改善市民的住房条件。他说,这些年北京城市面貌有很大改观,正在向现代化大城市迈进,这是有目共睹的。希望今后在居民住房改造方面也要迈出新步伐,采取政府、单位和个人共同集资的办法,加快住房建设,特别是重点建设中低档民用住宅,这也是广大群众所最为关心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之一。
李鹏最后说,北京作为全国的首都,是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一个缩影和窗口。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应成为榜样。要下大力气,进一步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安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要大力弘扬正气,反对和抵制各种歪风邪气,用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丰富文化市场和群众生活,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坦率的讲话,务实的作风。李鹏这些意见,赢得了在场代表们的热烈掌声,人民代表与共和国总理的心,贴得更近了……(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鹏参加人大北京团全体会。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乔石同浙江代表团一起审议《报告》时说
抓住机遇齐心协力发展经济
农业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记者任毓骏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说,我国现在的形势处于中国近代史上的最好时期,全国要充分利用机遇,上下一致,齐心协力,艰苦奋斗,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今天上午9时整,乔石和浙江代表一起进入北京劳动大厦会议厅,作为浙江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浙江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会。
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7名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反腐倡廉、农业问题、经济改革、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乡镇企业、保护渔业资源等问题先后发言,会场气氛活跃。
全国人大代表、八届政协全国常委沈祖伦首先发言。他指出,反腐倡廉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乔石委员长听了,连连点头。
在代表们发言过程中,乔石委员长一边认真倾听,一边不时插话。他说:“因为我来参加讨论,大家的发言都比较直截了当,这是一件好事。”当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雷文先代表谈到如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时,乔石插话说,到本世纪末,使我国尚未脱贫的8000多万人走上致富的道路,这是我们坚定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下大决心,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他说,中国这么大,发展又很不平衡,不但西部有贫困地区,东部也有贫困地区。对此,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但国家对扶贫工作也不可能全部包下来,扶贫政策作适当倾斜是必要的。相对比较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应该下大力气解决本省、本地区的脱贫致富工作,也应该尽力帮助西部地区。
代表们发言后,乔石委员长专门就机遇问题、农业问题、改革和发展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我已表态支持,重要的是创造条件,落实措施,达到我们的奋斗目标。他接着说,目前,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总的来说是比较好的。我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得到明显的改善,我国同西方国家的关系也在逐步改善。国际形势有利于我国加快社会主义建设,这样的机遇应该抓住,应该充分利用。国内形势总的来说也是很好的。特别是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发表后,出现了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安定团结好局面。总而言之,我国目前所处的形势是中国近代史上从未有过的好时期,我们要上下一致,齐心协力,把国家的经济建设搞上去。
关于发展农业问题,乔石说,我们提出要把经济搞上去,首先就是要把农业搞上去。农业过去是基础,现在是基础,将来也仍然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基础搞不好,整个经济工作就不可能搞好。乔石说,我们的改革是由农村开始的,由大包干开始的,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才有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分流,才有了乡镇企业的大发展。没有农村面貌的改变,中国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农业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不能忘记。
乔石说,重视农业,搞好农业这个基础不能说空话,要拿出切切实实的措施。要使广大农民的积极性长期得到保持,仅仅停留在过去的工作水平上是不行的。农业还是要向深度、广度发展,要全面发展农村的多种经营,走高产、优质、高效的发展大农业的路子。同时,乡镇企业也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档次。乔石强调,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这几年发展较快,但这种快速发展也是与农业基础分不开的,不能看到这几年农业连年丰收,菜篮子没有大的问题,就认为农业没有问题了。任何时候都要把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同农业牢固地联系地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关于经济体制改革,乔石说,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改革的过程就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出现一些问题并不稀奇,当然要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先全面设计好、考虑得很周全,再进行改革,这当然好,但实际上做不到,也不符合认识事物的规律。他希望大家对中央制定的改革措施提出建议和意见,为中央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使改革的措施不断完善,使改革能够顺利进行。乔石说,改革不可避免地要对各方面的关系进行调整,这就要求大家增加对出台的改革措施的理解和支持。他说,我们有决心和信心把改革推向前进,从而早日建立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针对一些代表提出的要克服形式主义的问题,乔石说,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我们党一贯的方针。现在形式主义在一些地方比较严重,原因是多方面的,有领导干部的,也有地方和部门的,因而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以克服形式主义。
在参加浙江代表团的会议后,乔石还看望了住在劳动大厦的安徽代表团和湖北代表团的代表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湖南团代表一起审议《报告》时说
中央决定采取四项措施迅速稳定市场平抑物价
各级政府要坚决将物价指数控制在预定范围内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本报记者白剑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说,稳定市场、平抑物价是当前处理好发展、改革和稳定之间关系的关键,也是各级政府面临的重要任务。各级领导同志必须上下一心,顾全大局,坚决将全年物价指数控制在预定的范围之内。
作为湖南省选出的代表,朱镕基今天上午来到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与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一起审议李鹏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认真听取了十多个代表的发言,不时插话与代表们交换意见。他谈笑风生的讲话,使会场充满活跃的气氛。
朱镕基充分肯定了湖南省去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杜绝给农民打“白条子”现象、减轻农民负担、纠正“开发区热”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然后着重就代表们最为关心的稳定市场物价问题发言。他说,从去年11月起,全国部分地区物价上扬,逐渐波及全国。党中央、国务院发现这一情况,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遏制了物价过快增长。但是,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今年以来,物价逐月上涨的趋势,已成为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朱镕基说,有人认为当前物价上涨是由于今年改革措施出台造成的,这是一个极大的误解。他指出,首先,物价上涨始于今年改革措施出台以前,是去年上半年货币大量投放的必然结果,与今年的改革措施出台没有多少关系。今年改革措施出台两个多月来,宏观经济情况很好,超出了预料。第一,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1至2月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第二,货币投放得到有效控制,达到了宏观调控的预定目标,目前货币回笼情况良好,春节前投放的货币节后已收回70%,可望于3月底全部回笼;第三,汇率并轨改革进展顺利,汇价稳定,国家外汇储备有较多增加;第四,市场商品供应十分丰富,绝大多数商品供过于求。全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比去年好得多。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国务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取得的成绩,也证明今年出台的改革方案是切实可行、收效很快的。朱镕基强调,当前市场物价涨势不止的主要原因,是许多部门、地区、企业对发展速度、投资规模的心理预期过高,加上对“市场经济”的误解,以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物价可以放手不管,企业可以随意涨价。因此,当前市场不稳,主要不是供求失衡的问题,只要采取正确措施,物价是可以平抑的。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采取四项措施:一是严格进行“两控”,即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快增长和控制消费基金的过度膨胀。今年原则上不再开工新的建设项目,凡是急需上马的项目,都必须进入国家总的盘子,银行不得给盘子以外的任何项目贷款,包括那些化整为零的项目。各级机关、各事业企业单位不得乱提工资、滥发奖金、低价出售公房。个人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苦乐不均问题,要通过税收改革和社会保障体系来加以解决。二是各级政府都要认真抓好农业和“菜篮子”工程,要稳定种粮面积、稳定粮食产量、稳定粮食库存,确保居民的副食品供应。这要作为考核各级领导政绩的主要标准。三是要加强政府对市场物价的宏观调控,各级政府要在近期进行一次物价大检查,反对以税负增加为借口的乱涨价,反对暴利,反对垄断价格。检查重点是重要的、垄断性的生产资料,如钢材、电力、煤炭、石油、化肥的价格;关系国计民生的粮食、食油等消费品价格;公用事业的服务价格。必须明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也不能放弃管理价格的职能,也不可能不对公益性事业进行补贴。不能将政府应当承担的补贴作为财政包袱甩给老百姓。宁可少搞几个建设项目,也要把群众的生活安排好。四是近期要迅速采取一系列平抑物价的经济措施。对某些市场暂时紧缺、涨价过多的商品,除了支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以外,要动用国家库存,敞开供应,挂牌降价,平息涨风。朱镕基最后说,只要全党统一认识,同舟共济,脚踏实地,不唱高调,我们一定有信心把市场物价稳住,把今年的各项工作搞好,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取得改革和发展的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