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专栏:中央乐团着手机制改革顺利发展尚需内外合力

只养艺术不养闲人
元也
曾一度陷入窘境的中央乐团,在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怀下,社会各界纷纷援之以手,使这个典雅艺术精华的所在终于显露转机。最近,上海证券交易所慷慨义捐,每年资助中央乐团250万元人民币,乐团的财政状况将由此翻身。但是有了钱不等于有了艺术,收入的增长并不意味着乐团就能够发展。中央乐团究竟怎么办,依然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不求任何商业回报的条件下,资助这么多钱,每年还将有所递增,实为义举。如今,这笔援助加上政府的拨款和我们的创收,使中央乐团每年的经费达650万元。虽然根据我们的估算,要让乐团成为一个世界杰出的乐团,恐怕至少需要850万元左右,但就目前国内各文艺团体的经济状态而言,我们已相当优越了。”
新任中央乐团常务副团长顾夏阳,46岁,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的高材生,曾在文化部任音乐舞蹈处处长有年,值中央乐团发展的紧要关头,承受大任,使他身负一种“历史责任感”。在新工时制实行后本应休息的星期六,他终于抽暇和笔者长谈。
接着上面的欣喜之言,他又说:“经济的改善的确为中央乐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因为过去正是财政的拮据才陷乐团于谷底,然而要改变现状,把乐团办成真正代表中国最高水准的文艺团体,还必须进行一番重大变革。”
走出衙门直面市场
中央乐团和许许多多的文化单位一样,属机关模式,有处有科,运营机制也几近衙门,行政人员坐在办公室里上班,这种被动的工作方式“历史悠久”。顾夏阳与乐团党委和其他领导已拟订出一整套转换内部机制的方案,正在团内讨论。方案的中心就是实行经营式运作,包括精简机构,改造职能,采用经理制等等。
经营式运作首先要建立市场意识,敢于直面文化市场。典雅艺术虽应以艺术为重,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能靠赚钱来维持自己,也不能靠演奏大众化的作品来获益,可是这并不妨碍迈入文化市场。因为踏入文化市场不是和大众艺术争地盘,也不以图谋票房价值为目的,而是借用市场意识去树立典雅艺术在社会中的地位,赢得更多的知音。在市场中,典雅艺术不但可以收费,甚至还可以收很高的费;利用各种市场经营方式打知名度,推销演出票,宣传演员和剧目,与欣赏者建立长期的感情联系;主动地向外界介绍自己,而不是坐等别人的眷顾。在中央乐团的改革方案中,演出季的设想十分诱人,这在国外非常普遍,国内虽也有人畅想过,但终未付诸实践。此次中央乐团决心化演出季的理想为现实。每到演出季,他们将集中举办各种音乐会,有合唱、交响乐、室内乐,以国内外的名指挥、名演员和名曲目吸引观众,并发动凌厉的宣传攻势,向社会发售季票、套票、团体票,蔚成气候。
顾夏阳认为,在国民文化素质偏低的情况下,典雅艺术固然需要加重扶植,着力推广,但不能存在那种把典雅艺术大众化、普及化的想法,而要多做与群众的沟通工作,让他们了解典雅艺术,培育、引导他们的欣赏能力。为此,中央乐团在从事自己的主体艺术交响乐、合唱、室内乐的同时,还要兴办一些意在与各界听众进行感情联系的较为通俗的音乐会,如仲夏晚会、中秋晚会等。让更多的人知道典雅艺术也内含着群众性。
与其怨天莫如律己
典雅艺术的演员们时常愤愤不平地埋怨社会漠视、老百姓的不理解;艺术家们总在自叹孤掌难鸣,天不做美;但他们都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一个事实:当那些世界一流的乐团和艺术家登上中国舞台时,票价尽管昂贵,依然告罄;万人会堂虽是广大,却无虚位。为什么?艺术水平之故!可见,提高中央乐团的艺术水平,做到名副其实,不能不说是乐团的当务之急。
聘任制,在中央各文艺团体或久议未决或有名无实。的确,处于现今的文艺体制中,若要真正实现有聘又有解聘的聘任制,谈何容易。中央乐团的新领导虽然把推行聘任制仍当作提高艺术质量的具体措施,但这种推行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以求逐步兑现。这样做,是想给演职员们留出一个适应期,增强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聘任制的关键是实行考核制度,乐团将分日常考核和定期考核两种形式审核属员的水准,以考绩定升降和去留。
有许多艺术家的水平并不低,实在由于付出与收入不成比例,所以他们才对本院团的正式演出持敷衍的态度;而在第二职业第三职业及其它私下的演出中,任劳任怨,使出浑身解数。
在一种分配不公、酬劳不合理的前提下,让演员全凭自觉去专心于本职,提高艺术水平,显然不通情理也难以奏效。因而,中央乐团今后将把工资划为档案工资和艺术结构工资两类,前者按国家的艺术级别发放,带有社会保险性质,保证无冻馁之虞;后者便显现出对演职员的奖惩。艺术水准和职业道德水平均达到标准者,乐团给予的报酬将升到全国艺术团体中的最高水平。演员在舞台上的艺术地位和收入也将是不断流动的,使他们都具一种压迫感,不敢稍有懈怠。可以想象,随着排练、演出的增多,收入的提高,考核评定制度的推行,演员从事其它职业的时间和热情势将减少,效力于本职的责任心必定增加。
前景看好谁来执棒?
对美好的构想,顾夏阳和乐团的领导信心十足;对面临的困难,尤其是一些至今尚无对策的困难,他们也不讳言。
常任指挥乃是一个乐团的灵魂,是艺术的总监,关乎乐团声誉的兴衰、水平的高低、表演的成败,世界上许多杰出的乐团都拥有杰出的常任指挥。但是,中央乐团过去的常任指挥或者年事已高或者由于种种原因弃团而去,现在竟致常任指挥阙如,这恐怕是乐团的致命危险。顾夏阳说,短期的指挥不难聘请,如今资金又有所宽裕,所以还能严加选取,甚至邀来名流,可是常任指挥却得来不易,中央乐团至今仍无合适的人选。就他本人的心愿,仍切盼陈佐湟回团执棒,因为陈的学识、知名度和在中央乐团任职的经验,堪当此任。
此外,住房问题短期内无力解决;乐器老化陈旧,更换的资金所费不赀,远非乐团可以承受;内部机制的转换并不能改变社会的体制弊端,解聘的编外人员如何安排?文化市场管理不善,使演员私下演出、录音失控;等等。这些均给乐团改革蒙上疑雾阴影,驱禳尚待时日。
正当我向顾夏阳告辞时,已退休两年的老艺术家叶家驹推门而入,对顾夏阳道,听说团里想盖大楼,他的一位从商老友意欲合资建造,不知可否一谈。他又对笔者说,他虽久不在职,但与乐团的命运息息相关,现在天时地利都对乐团发展有益,自己岂能坐视不顾!从他溢于言表的情绪中,我似乎看到了中央乐团全团上下共同点燃的希望之光。

第8版(周末)
专栏:我的周末

馥郁芬芳 颐养天年
赵子岳
我们这一代老年人不像年轻人那样注重新的生活情趣,很少有过周末的。作为年老的文艺工作者,我接触到这个词儿,时间也不是很久。但我的适应能力比较强,每到周末,我也尽量将自己放轻松些,特别是将自己的业余爱好抖落抖落,从中多体会一些乐趣。
我喜欢锻炼身体,从四十多岁就开始练俯卧撑了,除了拍戏特别忙,还有“文革”中被关进牛棚等极少时间外,好像从未间断过。时间一长就成习惯,到时候不练,还真有点儿别扭呢!每到周末,我都会加大一点运动量,先活动一下关节,从头、脖子、肩、胳膊、腰,一直到脚脖子,全身的关节要前、后、左、右都转个遍。然后,就开始练俯卧撑。以前我一口气练二十个,现在只能练十个了。我觉得做俯卧撑不仅能保持体型,而且和健康长寿也很有关系。我年纪大了,有冠状动脉和脑动脉硬化的症状,但我自认为这不是病,是老年人身体的自然变化。生命在于运动,因为我长期坚持锻炼,现在虽已八十五岁了,可精神饱满,体力充沛,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每到周末,我还喜欢和老伴聊聊天。老伴是我的“后勤部长”,她把家料理得井井有条,看在眼里就觉得舒服。她做的饭好吃极了,还常说笑话给我解闷儿。可以说,我现在真的离不开她了,听她聊聊影视艺术,聊聊家长里短的真是一种享受。
此外,最重要的,是每到周末我都要摆弄一下那些可爱的花。我们家的花,还真有一盆像样的,很不一般化,属于仙人掌类植物,名叫“山影”,有一人高了。但我还是最喜欢月季花。月季花花朵繁茂,花姿优美,株型健壮,用途广泛,并且不怕风吹雨打,非常皮实。一九八六年开春,我和《迷人的乐队》摄制组到洛阳去参观花圃,花圃的负责人送给我两盆月季,真是漂亮极了。人老了,可心不能老,望着这些姹紫嫣红、花繁叶茂的小生灵们,我的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我为它们剪剪枝,浇浇水,既活动了筋骨,又陶冶了情操,真是一举两得。摆弄鲜花,也为我塑造类似于“花匠”或“园林工作人员”这样的角色积累了素材。每当我一闻见花香,无论是清新的,还是浓烈的,都很舒服。可以说,爱花护花,使我忘却了许多烦恼。正是这些馥郁芬芳美丽可爱的花卉,才使我获得了颐养天年的条件。
总之,我的周末过得很平凡,和其他人的过法也都差不多。人老了,就喜欢清静地、温馨地呆在家里。像去歌舞厅唱歌跳舞、疯狂一下的事情,只有让年轻人去做了。

第8版(周末)

画人
振亚
他身穿黑布夹克,外面裹着件军绿大衣,猛看以为是个小青工,可走到哪里又总背着个画夹。只有这才提示人们:他是个画家。
于成业擅长油画,而且专攻肖像画。肖像画在西欧很盛行,挂在家中显示主人的身份、地位。油画大师曾留下大量肖像作品,从而使我们能在博物馆或画册中见到拿破仑、托尔斯泰等诸多历史人物。面对这些呼之欲出的人物,画家心里总感到很不平静!
年轻的于成业出道于粤港,给当地的一些演员、外商、“万元户”画像。前两年被中国作协召唤进京,为冰心(见图)、曹禺、沙汀、黄胄、袁世海等名家作画。受这些名家的点拨与滋润,他的画艺大有长进。后来又应中央领导部门之邀,为李先念、王震、薄一波等领导人画像。被他画过的人物有的业已谢世,如李先念、王震、胡乔木、阳翰笙、秦牧等。这些画像不仅有审美价值,而且具历史价值。
于成业的画结构准确,造型生动,颜色也洗炼,且富变化。更为可喜的是,他画中有“旋律”,连人体各部关节处也很精到,既有变化而又不造作,实属难能可贵。
看他作画十分有趣,他跟人边聊天边速写,然后拍几张照片拿去参考。他成名很快与他勤奋磨练有关。他每天要画十几个小时的画,早就“戒掉”电视不看,只是边画画边听广播,关注社会的活动,把人物的神韵在画中充分表现出来!
近来画家又把目光移向企业家,致力于描绘改革者的风范。他告诉我:“今后想多画些企业家,为他们塑造好形象!”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小乐手和“大知音”
安地
北京的春夜,寒意犹然。庄重、肃雅的北京音乐厅,来自北京市各个中学的数百名学生鱼贯入场。尽管学生们比以往更自觉地遵守纪律,但台上台下的气息依然不同以往,空气中充盈年青人那股包不住的热气。由北京市中学生组成的“金帆”交响乐团3月2日在这里举办第15期交响音乐会。
临近开演前几分钟,来了一位不同寻常的听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在繁忙的公务中抽空来欣赏这支中学生乐团的演出。对年青的乐手们来说,今晚的演出和以往一样:熟练的曲目,熟悉已久的两位指挥——黄飞立和雷宇;对副总理来说,却不乏独特的意味——了解李副总理的同志都知道,他是位很有音乐修养的人,音乐欣赏的品味颇高,对国际上著名乐团和音乐大师也耳熟能详。一个全由中学生组成的业余交响乐团的演出何以引起他如此兴趣呢?
不久前为希望工程举办的一次文艺演出中,“金帆”交响乐团演奏了一曲管弦乐,李岚清同志得知这是一支中学生组成的交响乐团,惊喜不已,当场起立带头鼓掌以示祝贺。得知这支乐团3月2日将举办例行的第15期音乐会,即表示一定要出席欣赏。今晚,他果真是做为一名普通听众而来的。
这场音乐会上,“金帆”乐团演奏了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等中外作品,对这支业余学生乐团来说,演绎处理如此大型作品自然只宜以相应的标准来要求。李岚清同志自始至终兴致勃勃地听完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其间热情而适时地鼓掌以示赞赏和祝贺。中场休息时,李岚清副总理对北京音乐台的记者说,学生们的演出给了他美的享受。在中小学生中推广高雅的音乐,主要为了陶冶他们美的情操,培养他们的艺术素养,并不一定要使每个学生都掌握乐器的技巧。一个懂得美的人,一般来说应该是一个品行也比较好的人。他相信台上“金帆”乐团这100多个孩子绝大多数是品行优良的学生,这里有必然的关系。李副总理还表示,他已建议国家教委等部门考虑在有条件的地方的高中也开设音乐教育课,让地方文艺团体协助教育部门来完成这项工作。
“金帆”交响乐团做为一个示范性的学生艺术团体,已为社会各界所珍视。他们为推动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开展所起的作用,将是久远的。李岚清同志亲临他们这场普普通通的音乐会,欣赏他们也许还不十分成熟的演出,将长久地记在他们心中,激励他们走向成熟,走向未来。因为他们由此更加深信,社会理解他们,政府支持他们,李岚清同志也在惦记他们。

第8版(周末)

《当代中国舞蹈》面世
作为《当代中国》一部分的《当代中国舞蹈》卷,历经7个寒暑的编辑,终于在最近问世。
这部当代中国的舞蹈史册由舞坛一代大师吴晓邦主编,汇集了众多专家和学者的心血。全书反映了自新中国创立后的舞蹈发展历程,涉及各个舞蹈种类,人物、作品详备,事件勾勒清晰,总结力求客观。知识性、史料性、工具性兼具。
在编写过程中,众多作者不顾资金匮乏,物质条件艰苦,勉力进行,留下不少感人故事。(国政)

第8版(周末)
专栏:周末谈

“经纪人”种种
诸葛朝冰
文化的脚要迈出书斋,走进市场这个陌生的门,需要有人来牵引。中国的文化经纪人,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的历史大变革时代,应运而生了。
这样一批人的出现,开始敲开文化界经年形成的各个相对封闭的高门坎子,致力于文化界与企业界之间的“邦交”正常化,做了一些文艺界因为精力有限不能去做,因为“面子”问题不愿意做,或因为隔行如隔山而做不了的事。给中国文艺界带来了新气象、新生机。
但有这样一些人,却打着“经纪人”的牌子,围着“名星”的脚边打转转,打鼓敲锣地哄抬票价,将企业的公款、个体户的票子以及中小学生的零花钱,一叠叠塞进了自己的腰包。他们这手攥着一班“枪手”,那手扯着出版社的衣角,飞速炮制着大量“政治秘闻”、色情故事及各种无味无聊的闲言碎语。他们无所不在,见利就上,闹得连义演也要高喊打假了。
这些人无疑并不是真正的文化经纪人。他们不是在“经纪”文化,而是在挖文化的墙脚。而且挖的范围越来越宽,胃口越来越大。近又闻某全国性群众文艺比赛,一厂家解囊数十万,由全国性大机关或组织联名发文,实际上是由某些人在具体操作,组织混乱,运作漏洞百出,财务不清,大部分款项不知流向了何处。名在弘扬高雅艺术,实在养肥自己,搅乱了文化市场。
文化这块热土,终究不是冒险家的乐园。挖文化墙脚的某些“经纪人”应该引起人们的警觉,他们也迟早会如小沙子,被滚滚前行的健康市场浪潮所淘洗干净。
社会的发展,呼唤高素质、高品位的真正的文化经纪人。

第8版(周末)
专栏:畅销书

学烹饪的捷径
金盾出版社新出的《5分钟学烹饪》可以使读者迅速掌握烹饪技能,并且还可以跟着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学。
这本新书介绍了从焖辣子鸡腿、锅巴里脊到梅菜扣肉、泡菜等65款菜肴食品,包括我国名菜系的日常菜肴,也有少量西式菜肴。介绍的各款中西菜肴都是本着面向家庭、经济实用的原则而确定,原料不求高档、做法力避繁杂,一般家庭都可以制作。书中每款菜肴都介绍了用料、制作方法、特点和注意事项,并且一菜一图,铜版纸彩印,形象直观,易懂好学。
这本新菜谱被多家书店看好,今年2月首版5万册在春季订货会上一订而空。(申郁)

第8版(周末)

中日联合举办学生交流音乐会
为推进中日两国音乐院校之间的艺术交流,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和全日本钢琴指导者协会、日本国武藏野音乐大学将于3月13日晚,在北京21世纪剧院举办音乐会。两国的师生将用钢琴演奏中日和欧洲的名曲,切磋技艺,交流经验。
日本领队迫田昧雄教授在日本享有很高声誉,是杰出的钢琴家;武藏野音乐大学则为日本著名音乐学府。(剑平)

第8版(周末)
专栏:●服饰之旅

仿真丝今年正流行
英芙
朦胧优雅大方春季夏日皆宜
近日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与江苏艺龙集团共同在京举办了’94春夏流行服装面料展示会,在其间的服装表演中,那一款款多姿多彩,既适于日常生活穿着,又不落旧套的时装,吸引了不少大商场和服装公司行家们原本挑剔的目光。这些漂亮的服装就是由江苏艺龙集团生产制作的,采用的面料正是该集团的拳头产品——足可乱真的仿真丝。
有“仿真丝大王”之称的江苏艺龙集团位于丝绸名满天下的江苏吴江市盛泽镇。近年来国内外市场仿真丝一直是紧俏产品。真丝原料昂贵,资源有限,对整理洗涤的要求很高,出汗后还有沾身之虞。而仿真丝易洗,不用整熨,也无沾身之忧。仿真丝成本还低廉,只有真丝的1/3,很受消费者欢迎。艺龙集团看准了仿真丝的广阔前景,1984年起即致力于仿真丝的开发生产,成为全国最大的仿真丝面料生产基地。他们每年推出几十个品种,不断克服仿真丝有静电、透气性差、美观和舒适程度不及真丝的缺点。这次展示会上,曾获纺织部最佳品种设计奖的新艺乔其和美艺两款以及前几年推出的佳丽丝、舒尔麻等品种继续看好,获’93中国国际服饰博览会面料产品金奖的蝶翅绸(又名桃蓉缎)和新近推出的卡丹绒、清凉纱、涟漪绉更是势头健猛。
卡丹绒和桃蓉缎均为重磅仿真丝,其耐磨擦度、牢度都优于真丝,适做春装。卡丹绒的柔软、悬垂感、颜色光泽都堪于真丝媲美,绒感颇佳,弹性好,坐靠躺均不起褶,水洗不变形褪色,达世界先进水平。卡丹绒可制作西服、套裙和各款时装。尤其是男士上着卡丹绒西装,下穿卡丹绒宽松长裤,既不失庄重,又有休闲服的潇洒,飘逸俊伟。桃蓉缎则适合做甲克衫和风衣,日常的衣着中也蕴含优雅的情调。清凉纱和涟漪绉为轻磅仿真丝,适做夏日时装。这两个品种的染色和印花,充分考虑当前消费者的审美趣味和时尚观念,花形新颖,有的落落大方,有的朦胧优雅,再加上清凉纱、涟漪绉手感滑爽,进一步改善了仿真丝透气性差的弱点,在色泽、垂感方面有长足的进步。专家预测,它们很可能成为今夏最流行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面料。
(附图片)
(上图为用“艺龙”生产的仿真丝面料卡丹绒制成的男装)。

第8版(周末)
专栏:百部爱国主义影片介绍

洪湖赤卫队
一九三○年夏,洪湖地区彭家墩的土豪彭霸天乘红军离开洪湖开辟新区之际,勾结保安团冯团长,进攻红军湘鄂西洪湖根据地。洪湖赤卫队党支部书记韩英和大队长刘闯,率赤卫队主动撤退,并在打入保安团的地下党员张副官的配合下,巧袭彭家墩,夺得了敌人的武器弹药。彭霸天恼羞成怒,威逼群众供出韩英和游击队下落。韩英为救乡亲挺身而出,因此被捕。彭霸天又抓住韩母,千方百计威胁韩英,始终没有从韩英口里得到半点东西。张副官为救韩英壮烈牺牲。韩英脱险后,配合贺龙总指挥率领的红二军团消灭了敌人。
北京电影制片厂、武汉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附图片)
(图为韩英正与母亲叙说骨肉之情和革命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