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以和谈形势严峻
本报记者赵章云
2月25日在约旦河西岸发生的哈利勒屠杀事件已过去两周,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这一事件的决议迟迟未获通过。昨天,由于美国代表的要求,安理会又一次推迟表决这一决议草案。
哈利勒事件发生后,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立即发表声明,认为“将对巴以和谈产生严重的影响”,强烈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采取具体措施,对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实行国际保护。事发后,美国总统克林顿为缓解所产生的严重影响,马上邀请阿拉法特和拉宾到华盛顿举行会谈,以免中断处于关键时刻的巴以和谈。
哈利勒事件激起了巴勒斯坦人的愤怒情绪,被占领土的局势恶化,反对和谈的呼声高涨。尽管阿拉法特原则上已经同意应邀去华盛顿与拉宾谈判,但重申“在安理会通过保护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的决议之前,将不与以色列谈判”。27日,以色列政府对极端的犹太移民采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同时宣布将释放几百名被囚禁的巴勒斯坦人。但巴勒斯坦认为这没有满足巴方的要求,坚持要求安理会作出决议,并将解除所有犹太移民的武装和拆除部分定居点等两个问题也列入决议草案。3月1日,巴解正式决定中止同以色列的所有谈判,并将安理会通过保护巴勒斯坦人的决议作为重开谈判的先决条件。至此,巴以和谈完全陷入了僵局。
3月2日后,巴解为了寻求国际支持,展开了频繁的外交活动。随后,美国原则上同意派国际观察员,法国、英国、俄国和比利时也同意参加。7日,拉宾的特使在开罗会见阿拉法特时,明确拒绝了巴解要求派遣国际部队、解除犹太移民武装和拆除定居点的3项要求,认为它不仅改变了奥斯陆和开罗协议的内容,而且不符合去年9月13日签署的巴以自治原则声明的精神。在此情势下,安理会又一次推迟表决决议草案。9日之后,巴解有关领导开始解释他们所提3项要求的含义。阿拉法特说他所要的“只是千人左右的携带轻武器的武装观察员”;阿拉法特的高级顾问沙阿斯称巴解只希望解除部分极端的犹太移民的武装;而巴解驻开罗大使卡迈勒则说巴解只希望安理会让以色列“书面担保”“在巴以和约签署后就着手谈判定居点的前途问题”。试图以此软化以方的不妥协立场,并期望安理会满足巴方的基本要求。近日的迹象表明,双方的立场似有靠拢,昨天巴解常驻联合国代表曾对表决决议草案表示乐观。但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在最后一分钟要求安理会推迟表决,理由是还需深入研究决议草案的最后文本。
此间观察家认为,安理会之所以迟迟未能对决议进行表决,反映了巴以之间在原则问题上分歧严重。以色列虽然在向被占领土派驻文职观察员的问题上并无太大异议,但极力反对被占领土问题国际化和保护巴勒斯坦人的措施超越自治阶段讨论的范围。巴解方面则认为,即使在原则声明中,“国际存在”一事也已提及;即使原则声明也要求“尽早谈判”被占领土的最终地位。巴方认为哈利勒事件后定居点问题已经构成了巴勒斯坦人安全的现实威胁,理应提前讨论这一问题。现在看来,巴以双方立场大相径庭,而美、以之间也需协调行动。3月14日,拉宾将出访美国,以、美之间如何协调立场,安理会能否通过保护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的决议,这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报突尼斯3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呼吁
应无条件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据外电报道,美国著名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执行副董事长托马斯·德诺姆10日呼吁美国政府对该公司在中国投标予以支持,并要求政府把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与人权问题脱钩。他说,美国借人权问题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只会伤害自己。
德诺姆是在一个国际贸易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中国将建一家合资汽车公司。投标兴建这个汽车合资公司的竞争者、梅塞德斯—奔驰公司得到了德国政府和科尔总理的大力支持。
他接着说,克莱斯勒公司由于没有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在同德国奔驰公司竞争在中国设立合资汽车公司时处于不利地位。

第6版(国际)

中国银行首次进入美国债券市场筹资
成功发行五亿美元杨基债券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中国银行近日在美国纽约的资本市场成功地发行了5亿美元杨基债券,债券期限为5年和20年。这是中国银行首次进入美国债券市场筹资,也是迄今为止中国银行在海外发行的数额最大、期限最长的一笔债券。美国摩根斯坦利投资银行是此次债券承销团的主牵头行。债券发行期间虽然存在市场不稳定和投资者观望不前等不利情况,但中国银行的债券却得到市场的良好反应,于发行当天就被投资者认购完毕。
中国银行张国文行长助理于3月10日在债券发行有关文件上签字。此笔债券所筹资金将用于国内交通、能源等重点项目的开发。(钟宗)

第6版(国际)

中国同哈吉俄塔四国举行边境裁军谈判
新华社莫斯科3月10日电2月24日至3月10日,中国外交和军事专家代表团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的外交和军事专家联合代表团,就中国与上述四国边境地区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信任问题在莫斯科举行了第一轮谈判。
双方代表团在友好、求实的气氛中就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下一轮谈判在北京举行。谈判期间,俄罗斯副外长帕诺夫会见了中方代表团。中国代表团还应俄罗斯国防部邀请,参观访问了列宁格勒军区。

第6版(国际)

柬皇家军队暂停围攻拜林
新华社金边3月11日电据奉辛比克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皇家军队已暂停对民主柬埔寨方面最大基地拜林镇的围攻。
广播援引皇家军队一名将军的话说,在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3月7日呼吁皇家军队和民柬国民军立即无条件实行停火后,皇家军队已暂停围攻民柬基地拜林镇,作为响应西哈努克国王呼吁的具体行动。
据报道,从3月5日开始,皇家军队兵分三路在坦克和重武器的支援下,向拜林发起大规模进攻。他们同民柬方面军队发生激战,造成重大伤亡。
另据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说,皇家军队2月5日曾夺取了民柬另一基地安龙文。由于难以运送后勤物资到那里去,皇家军队已撤离该镇。

第6版(国际)

柬复兴国际委员会部长级会议闭幕
新华社东京3月11日电为期两天的柬埔寨复兴国际委员会第二次部长级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参加这次会议的32个国家和12个国际机构决定为柬埔寨的经济复兴提供总额为7.73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会议商定,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将于1995年在法国巴黎举行。
另据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在1994年度向柬埔寨提供8770万美元的无偿援助,用于柬埔寨基础设施建设。

第6版(国际)

农民领导人被害教会作用遭批评
墨西哥恰州局势再度紧张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墨西哥城消息:由于一名农民领导人被害,以及地主组织对教会在政府同萨帕塔民族解放军的和谈中的作用提出批评,墨西哥恰帕斯州局势再度紧张起来。
据报道,3月9日,恰帕斯州西莫霍韦尔的萨帕塔农民组织领导人佩雷斯·迪亚斯被8名蒙面人枪杀。农民组织认为,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应对这起谋杀事件负责。
在这之前,恰帕斯重镇圣克里斯托瓦尔的29座天主教堂被封。封闭教堂的人的身份尚未查明,但肯定是反对教会在萨帕塔民族解放军和联邦政府的和谈中进行调解的人,因为和谈正是在圣克里斯托瓦尔大教堂中进行的。
最近,由圣克里斯托瓦尔的地主、牧主、商人组成的团体要求大主教鲁伊斯辞去和谈调解人的职务,指责他是恰帕斯州印第安农民暴动的“煽动者”。3月6日,该团体成员1500人曾举行会议,对鲁伊斯在和谈中的作用提出严厉指责。印第安农民领导人指出,这个团体目前已成为恰帕斯冲突中的“第3支力量”,他们将阻挠农民实现平分土地等要求。
萨帕塔民族解放军2日已同墨政府的代表结束第一阶段的对话,双方就萨帕塔民族解放军的要求达成一些协议。目前,萨帕塔民族解放军正在基层组织中征求意见。由于地主、商人等反对已达成的协议,这给和谈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日美举行安全保障部长会议
日美安全保障部长会议11日上午在东京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日本副首相兼外相羽田孜、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以及两国负责国防事务的官员出席了会议。在会议中,双方表示,日美间的经济分歧不应波及到安保问题。在冷战结束后,为了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日美应加强以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为基础的同盟关系。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是日美两国1990年协商设立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拖到现在才举行第一次会议。(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格议会决定解散阿布哈兹议会
格鲁吉亚议会10日通过决定,解散以阿尔津巴为首的阿布哈兹议会,宣布“阿分裂主义者”通过的一切法律无效。阿布哈兹议会是1991年7月9日选举产生的。1992年7月,阿议会通过决定,宣布阿布哈兹脱离格鲁吉亚而独立。这遭到格当局的强烈反对,于是爆发了举世瞩目的阿布哈兹冲突。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格议会今天通过的决定规定,阿布哈兹议会解散后,其职责暂由阿部长会议代理行使。阿部长会议支持第比利斯政权,但目前只是流亡机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德批准议会和部分政府部门迁址
德国联邦议会10日正式批准了将议会和部分政府部门迁往柏林的计划,并通过了相应的法律。根据这项法律,农业部、国防部等仍将继续留在波恩;外交部、内政部等迁往柏林。但此项法律没有规定具体的搬迁日期。据政府人士估计,德国政府机构从波恩迁往柏林的全部费用将高达200亿马克。(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伦敦希思罗机场又遭炮击
本报伦敦3月11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昨天晚上英国女王从百慕大访问归来,座机于晚上9时20分在伦敦希思罗机场降落。约3小时后,爱尔兰共和军再次向希思罗机场发射迫击炮炮弹,英国警方正加紧搜捕恐怖分子。
据报道,爱尔兰共和军向希思罗机场4号停机坪发射了4发迫击炮炮弹,炮弹没有爆炸。事发后,英警方立即对进出机场的车辆进行检查,希冀查获有关犯罪分子。此次袭击距上次袭击未过30小时。人们认为,这表明爱尔兰共和军已经拒绝接受英、爱共同宣言。

第6版(国际)

瑞警方发现帕尔梅遇刺案新嫌疑犯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11日电记者丁刚报道:8年前枪杀瑞典前首相帕尔梅的凶手可能是一位年约40、性格孤僻的瑞典男子。据瑞典一家电视台昨晚报道,这位瑞典男子离群索居,与瑞典警方和美国联邦调查局根据作案情况对凶手所做的精神分析结果完全吻合。
据报道,在警方的怀疑对象中与这一精神分析结果相似的共有大约20人,其中包括1989年判刑后又因证据不足而释放的彼特松。侦破小组的负责人汉斯·厄沃布鲁说,一位年约40岁的男子是最主要的嫌疑犯。此人是临时工,住在斯德哥尔摩中心距帕尔梅遇刺地点不远的地方,此前没有被怀疑涉嫌此案。

第6版(国际)

南非博普塔茨瓦纳“总统”出走
南非政府向“黑人家园”派兵
本报哈拉雷3月11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来自约翰内斯堡的消息,南非右翼自由联盟成员之一的博普塔茨瓦纳“总统”曼霍佩在黑人群众的反对下乘直升机逃离首府姆马巴托,去向不明。
由于博普塔茨瓦纳“黑人家园”政府抵制南非大选,并阻止群众参加大选,因此四天前在首府姆马巴托发生了群众性抗议活动,曼霍佩动用警察镇压。经过四天的斗争,曼霍佩终于在10日晚被迫出逃。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外交部长皮克·博塔今天说,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今天早晨决定向博普塔茨瓦纳“黑人家园”派遣军队以控制那里日益恶化的局势。
博塔说:“总统决定派兵保护那里的南非使馆和南非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为了防止白人极端分子的进一步活动。
据报道,南非军队的装甲车今天凌晨开进了博普塔茨瓦纳“黑人家园”首府姆马巴托,并开始在主要街道上巡逻。
(附图片)
3月10日,一些黑人在南非博普塔茨瓦纳“黑人家园”的姆马巴托边歌边舞,举行示威,要求取消“独立黑人家园”,与南非融为一体。“黑人家园”是南非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产物。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俄外长开始中东之行
本报开罗3月11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今天抵达以色列,开始他的中东之行。
科济列夫在抵达以色列时发表谈话指出,俄罗斯支持在被占领土部署国际部队以保护巴勒斯坦人的要求。预计科济列夫在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会谈后,将前往突尼斯会见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
据报道,为了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更多作用,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已任命俄外交部中东事务负责人为他的特使。以色列总理拉宾昨天说,科济列夫访以只会受到有限的欢迎,他希望俄不要使和谈的恢复变得更复杂。

第6版(国际)

因涉嫌为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而被捕的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埃姆斯及其妻子,日前在弗吉尼亚州亚里桑德拉地区法院受审。一位联邦法官已宣布,将冻结埃姆斯全部财产的时间延长90天。图为3月10日,埃姆斯夫妇在庭讯之后走出法院大门。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