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绿化委员会作出新部署
全民义务植树要强化管理
发展方向:规范化、基地化、科学化、制度化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赵连庆、肖德木)全民义务植树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今后一个时期的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必须强化管理,逐步做到规范化、基地化、科学化、制度化。这是全国绿化委员会对全民义务植树作出的最新部署中所强调的。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林业部部长徐有芳介绍说,全民义务植树的“四化”是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继续深入发展的重要措施,其具体要求是:规范化,即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义务植树十年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基地化,即按单位建立固定的义务植树责任区或者办义务植树基地。科学化,即把重视科学技术贯穿于造林绿化的全过程。制度化,即进一步完善、提高义务植树的经验和措施,使全民义务植树在宣传动员、组织发动、规划设计、整地种植、检查验收、评比奖惩、成果管护等方面形成配套的制度。
据了解,今后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重点,就是围绕“四化”的总要求,抓好四个环节:一是抓义务植树规划的制定。将法定任务按适龄公民人数落实到单位、乡村,落实到山头、地块,这是开展义务植树的首要环节。二是抓义务植树登记卡的建立。三是大力建立和推广义务植树基地化。凡有条件的都要建立义务植树基地,以保证力量,提高效益。四是要抓好检查验收。县级绿化委员会每年要组织一次检查验收,对完成任务好的单位予以表彰,对城镇完不成任务的单位,由当地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收缴义务植树绿化费。从1994年起,每年省(区、市)要确定三至五个义务植树工作重点县(市)。

第4版(要闻)
专栏:短评

建设绿色屏障兴办绿色产业
今天是植树节。新一年的绿色事业又拉开了帷幕。
从1979年至今,我们已经度过16个植树节了。15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发展,全国造林绿化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全国造林保存面积大幅度增加,七大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广东、福建、湖南三省率先消灭了宜林荒山。特别是林业在为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提供了几十亿立方米木材的同时,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长的历史性转折。这是我国全民搞绿化,全社会办林业,走有中国特色林业建设道路所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我国造林绿化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与世界林业先进水平相比,与国民经济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需要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水土流失、水旱灾害、土地沙漠化并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生态环境的脆弱是显而易见的。这就需要我们把植树造林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紧紧围绕增加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这一林业建设的根本,全面推进祖国的绿色屏障建设。
造林绿化既是公益事业,又是重要的基础产业。我国人口众多,耕地较少,但山地沙地资源丰富、劳力资源丰富、森林植物资源丰富,兴办绿色产业具有很大潜力。近年来,不少地方在向造林绿化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中,立足森林资源这一多样性的绿色宝库,以兴办绿色产业为龙头,积极搞好山地和沙地资源开发,大力造林种果,发展木本粮油,实行立体开发。随着荒山、沙地的绿化,绿色产业提供的林产品越来越多。不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消化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丰富了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林业的持续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这个经验,值得高度重视。
绿色事业是造福万代的伟大事业。最近,全国绿化委员会决定,从今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争创“千佳村、百佳乡、百佳县、十佳城市”活动,对造林绿化成效特别优异的村、乡、县、市进行表彰,推动林业建设再上新水平。我们相信,只要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干下去,一定能够建好绿色屏障,办好绿色产业,用更多的绿色迎接21世纪的到来。

第4版(要闻)

春回大地绿染南北
各地掀起植树造林高潮
本报讯春风正绿江南岸,又是一年造林时。新春伊始,从南向北掀起的植树造林热潮声势大、干劲足、进展快。据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9省区统计,截至2月底,完成造林作业面积1353.2万亩,造林整地1703.3万亩,分别占9省(区)年计划的43.8%和60.1%。
定于今年消灭全省宜林荒山的湖北、安徽、广西、江西、浙江5省,采取各项措施,抓紧最后一个造林季节,加快灭荒进程。1月1日,安徽省政府主持召开了各地市一把手和林业局长参加的全省绿化再动员大会,层层部署落实,省厅派出9个检查组分赴基层,指导整地造林工作,截至1月20日,全省整地面积近百万亩,7个地市已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广西区党委、政府把灭荒作为今年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领导亲自参加,并对荒山面积多、造林难度大的重点地区,实行资金、技术倾斜,补贴种苗经费50—70%。浙江省造林高潮迭起,2月21日,省市领导及机关干部200多人在杭州下城区上塘河边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义务植树活动;继2月全省绿化造林月活动拉开序幕后,全省青少年绿化造林活动又蓬勃开展。湖北省狠抓资金、种苗双到位,为最后一批灭荒的23个县筹集资金1937万元,调剂种苗7140万株。
来自其他各地的造林消息同样令人振奋。河北省春节前即精心组织开展打眼放炮造林整地大会战。石家庄市和邢台市分别安排放炮130万和140万眼,不少县驻地部队都投入了活动。河南省在有荒山造林任务的12个地(市)和61个山区、半山区县(市、区)实行每位领导包一个山头、每个单位包1000亩的造林绿化责任制。已于去年实现基本灭荒的湖南省抓紧灭荒扫尾工作,“长防林”工程范围的140多万亩造林面积,目前已完成总任务70%的整地任务和50%的造林任务。(林萱)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客车落水之后……
邵健李佩喜
2月13日,当人们仍沉浸在春节欢乐气氛中时,一场特大交通事故在江苏发生了:由徐圩盐场开往新浦的客车因失控冲入3米多深的运盐河中。顿时,客车内40余名乘客全部落水……
河面上的哭喊声吸引了正驾车路过的连云港市税务局云台分局司机李德广的视线,他一个急刹车迅速赶到河边。多年的司机经历使他很快镇静下来,他一边吩咐围过来的路人“赶快打电话报警”,一边脱下外衣、鞋子,下到河中和其他人一起用木板、小船一趟趟往岸上接人。当他看到几个先上岸的小孩、妇女已经口脸青紫、情况危急时,不顾关节的胀痛,忙指挥人们往他的车上抬人,一辆小小的桑塔纳轿车,一次竟塞进大小9个伤员。李德广迅速地把第一批遇险者送到台南盐场医院,又掏出仅有的50元钱塞到一个不相识的受伤者手里。紧接着,他又往医院运送第二批、第三批伤员……
李德广义救落水者的行为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为表彰他的见义勇为精神,连云港市云台区给李德广记大功一次,连云港市交通局、连云港市汽车运输总公司也送来“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

第4版(要闻)

海南给外地民工发就业“许可证”
由外省驻琼机构按需发放,无证者请勿上岛
本报海口3月11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省为有序管理民工做出新的探索。春节以来,数万张“海南省1994年度外省人员进琼就业许可证”,正通过各省驻琼机构发到外地民工手中。对于大量的无证民工,海南省政府正在组织公安、边防、民政、交通部门进行劝阻、遣返工作。
一个月来,已有大约20万民工越过琼州海峡,这远远超过海南目前的实际用工需要。因为找不着工作,民工们三五成群地在海口市扎堆、游荡。
海南省职业介绍中心主任邹再华告诉记者:“今后将依据外地民工的就业表现,发放就业许可证。许可证只发给遵章守纪、安心就业的民工。对于存在违法犯罪现象的民工,将关上发证大门。当然,以上就业规定仅适用于民工。取得大学本科学历或获得初级以上职称者,可来琼自由择业,不需办理审批手续。”

第4版(要闻)

王会庵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会庵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
王会庵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历史研究,对中国古代史和近代史均有较深的造诣。他参与编著的《中国地震历史资料汇编》获社科院优秀著作荣誉奖,《中国地震资料年表》获国家科学奖。

第4版(要闻)

上海表彰十大“高教精英”
武汉成立“路石教育改革基金会”
本报上海3月11日电记者萧关根报道:复旦大学教授王沪宁、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席裕庚、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研究员陈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马炜梁、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陈敏恒、华东政法学院教授曹建明、同济大学教授马在田、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余秋雨、上海农学院研究员陆苹(女)和上海医科大学教授顾玉东,昨天从上海市领导手中接受了“上海高教精英”证书和1万元奖金。
在高校开展“高教精英”评选表彰活动,是上海市贯彻落实《教师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全国也属首次。这次荣获“高教精英”的10位教授中,一半人年龄在50岁以下。38岁的王沪宁是我国政治学科中最年轻的学科带头人。刚从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岗位上退下来的陈敏恒,近年来全力领导教育改革,使学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学生在英语四级考、计算机等级考及数模、物理、科技竞赛等各项活动中,成绩都名列全国、全市的前茅。陈敏恒本人在化学工程理论研究中作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贡献,被誉为我国化学工程领域开展模型化研究的先驱。
本报武汉3月11日电记者龚达发报道:一个以“铺路石”命名的基金会“武汉路石教育改革基金会”,8日在武汉成立,刘道玉出任理事长。
据悉,成立以推动教改为宗旨的基金会在我国尚属首次。基金会将设立高等教育改革成果奖、改革论文奖;在大学设立“伯乐”、“千里马”奖,奖励善于发现和精心培育杰出人才的教师和富有创造精神和能力的学生。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芬兰议长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芬兰议会议长丽塔·沃苏凯宁女士一行。
丽塔·沃苏凯宁是今年二月当选为议长的。荣毅仁对她当选议长表示祝贺并对她的来访表示欢迎。
丽塔·沃苏凯宁说,通过参观访问和今天上午旁听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芬兰议会代表团看到中国的发展是很快的,认为中国所选择的改革开放道路一定能取得成功。
荣毅仁说,今年中国的经济将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他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到二十一世纪的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经济发展前景。
会见时,宾主希望中芬两国加强在经贸、科技、教育、环境保护、旅游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等会见时在座。
丽塔·沃苏凯宁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三月四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的,于今天结束访华。

第4版(要闻)

计委公布商品明码标价实施细则
利用标价签等搞欺诈行为的将处以万元以下罚款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当您在商店购物时发现有人利用标价签或价目表搞欺诈行为时,您可千万别忍气吞声,您只要及时向主管监督检查商品和服务是否实行明码标价的各级物价检查机构举报,弄虚作假的当事人将受到罚款一万元以下(含本数)的严厉处罚。倘若当事人拒绝接受监督检查或在其中捣鬼,那么,除罚款外还将被公开点名曝光。
国家计委根据经国务院同意,从3月1日起施行的《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及近日公布该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中,作出了上述规定。
这一《实施细则》还规定,标价签或价目表由县级以上物价检查机构统一监制。由于行业特点需要制作特色价签的,应经县级以上物价检查机构核准监制。未经物价检查机构同意擅自印制、使用标价签或价目表的,除没收外,还将被处以5000元以下(含本数)罚款。
对商品标价签的内容,《实施细则》规定,应包括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零售价格等,标价签由专兼职物价员或指定专人核准后签章。产地、规格、等级、材质、花色、包装、商标等其中有一项情况不同的,必须实行一货一签。削价处理商品必须公开标出商品的原价现价。不按这一细则实行明码标价的,物价检查机构可以视情节轻重,分别处以批评教育、提出警告、限期整改、责令将非法所得退还购买者或用户、没收非法所得、罚款(可单处,也可并处,金额最高不超过1万元)或以公开方式点名曝光。这一细则共有38条,公布之日即开始施行。

第4版(要闻)

百家商厦向全国同行发出倡议
发挥国有商业主导作用
积极带头平抑市场物价
本报讯北京地安门副食商场、天津市百货大楼、哈尔滨秋林公司、上海华联商厦、成都人民商场等100家全国执行物价计量政策法规最佳单位和优秀单位,日前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发挥国有商业企业的主导作用,带头平抑市场物价,维护国家、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倡议书呼吁全国同行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法规,按国务院最近发出的关于开展全国物价大检查的通知精神,主动自查、自纠,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此次物价检查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城市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价格监审办法》,严格执行监审办法中规定的调价备案与申报制度和差率控制、临时性限价等措施,完善企业内部的价格管理制度。
严格按照国家计委发布的《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坚决实行明码标价,严格执行国家定价商品的现行价格,对属于市场调节价的商品,也要按照稳定物价的要求做到合理定价,要带头平抑市场物价。

第4版(要闻)

两名劫机犯受到严惩
主犯张大兴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通讯员刘会生、记者张宿堂)据最高人民法院提供的消息:两名劫持东方航空公司飞机、犯有劫持航空器罪的犯罪分子日前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主犯张大兴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从犯陈江福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据介绍,1993年12月间,在上海经商的江苏省太仓市个体工商户张大兴以做生意为名,要在上海市宝山区做个体裁缝的江苏武进县农民陈江福随其外出。1994年1月28日,两人在买好次日从上海飞往杭州的飞机票后,张大兴就把自己劫持飞机去台湾的图谋、劫机方案告诉了陈江福,并将自己写好的恐吓信交给陈江福阅读。
1月29日,张大兴和陈江福登上了东方航空公司5513次航班从上海飞往杭州。飞机起飞后不久,张大兴即起身,拿出了事先写好的恐吓信,以爆炸飞机相威胁,强迫机组人员转航飞往台湾。与此同时,陈江福按张大兴的指使在机内监视。在机组人员与两名罪犯周旋的过程中,飞机在杭州笕桥机场降落,两名罪犯被当场抓获。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法庭审理中查明了事实,认为张大兴、陈江福目无国法,采用胁迫的方法劫持飞机,其行为已构成劫持航空器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为维护正常的航空秩序,保护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严厉打击劫持航空器的犯罪分子,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劫持航空器犯罪分子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主犯张大兴、从犯陈江福作出了一审判决。张大兴、陈江福认罪服判,在法定上诉期内没有提出上诉,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指出,劫持民航飞机是严重的犯罪行为,严重危害旅客人身和财产安全。对这种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予以严惩。他说,对于那些胆敢以身试法、铤而走险的劫机犯,司法机关定将继续严惩不贷。

第4版(要闻)

北京体育改革中的新举措
北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本报讯作为北京市体育改革的一项新举措,北京北奥有限责任公司于日前宣告成立。
北奥有限责任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其宗旨为推进体育事业发展,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北京体育运动发展筹措和积累资金。
据介绍,北奥有限公司主要承揽大型社会文化、体育活动和国际会议、展览,以及广告宣传、出版发行、印刷装潢、旅游、社会服务和房地产开发等业务。公司目前的核心企业有广告公司、出版社、搬家公司等。

第4版(要闻)

扭亏增盈直接关系社会稳定
邹家华要求各级领导动手明确责任抓出成效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贺劲松)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昨晚举行的全国扭亏增盈工作电话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要提高认识,积极采取措施,把扭亏增盈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
邹家华说,去年全国扭亏增盈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国有企业亏损面大,亏损额多,仍然是当前经济运行中一个突出的问题。这样的状况不仅给企业带来损失,而且给国家和地方财政造成很大困难,直接影响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影响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企业亏损导致职工生活水平下降,增加了他们的生活困难,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我们要站在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扭亏增盈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为此,邹家华要求各级部门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加强领导,制定计划,建立责任制。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扭亏增盈目标和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领导地组织实施。要明确责任人,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解决好本地区的突出问题。二、要认真分析企业亏损原因,有针对性地实行分类指导。三、要突出扭亏重点。重点抓好煤炭、石油、纺织、轻工四个行业的扭亏工作,要重点抓好企业亏损面超过40%、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地区和亏损额较大的国有企业。四、各级部门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企业要通过自身努力扭亏增盈。各级企业在积极推进改革的同时,应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求,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努力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不断开发新产品,切实严格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挖掘内部潜力,向管理要效益;要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利用新技术,向技术要效益;发动群众开展增产节约,向节约要效益。银行对有条件扭亏的企业,要适当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财政部门对应补而未补的亏损资金,应尽快拨补。
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在会上就今年的扭亏增盈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他说,各级企业要抓好主导产品,对市场销量小的低档产品进行转产、限产、淘汰。对适销对路的产品要扩大产量,占领市场。各级企业要苦练内功,制订经营策略,减少产品积压,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运行效率。要抓紧做好亏损企业的清产核资工作,使这些亏损企业的资产得到清理和处理。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在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
反走私斗争要坚持不懈抓下去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报道:最近召开的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提出,坚持常抓不懈,加强综合治理,坚定不移地把反走私斗争推向深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组长李岚清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自去年8月以来,全国各地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反走私斗争,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海关、公安、工商、司法等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协调行动,严肃纪律,坚持“海上抓、岸上堵、口岸查、市场管、处罚严”的方针,开展了打击走私的联合行动,把集中打击和综合治理结合起来,遏制了部分地区走私猖獗的势头,清理和整顿了私货交易市场,惩处了一批走私犯罪分子,反走私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半年来全国共查获走私贩私案件10062起,案值26.4亿元。
会议提出,在1994年全国反走私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对反走私斗争重大意义的认识,加强对反走私斗争的组织领导;要根据走私热点问题,适时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走私专项斗争,防止出现走私恶浪回潮,严防已被遏制的汽车走私势头出现反复,严厉打击海上走私香烟、家用电器的违法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对走私大要案的查处工作,依法严惩走私犯罪分子;要严格执法监督和检查,加强缉私队伍建设。

第4版(要闻)

卢森堡大公储抵京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应中国政府邀请,卢森堡大公国大公储亨利亲王于今晚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
随同亨利大公储来访的有经济、公共工程和交通大臣罗贝尔·戈贝尔斯等以及企业界人士。
亨利大公储抵达北京时,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前往机场迎接。
今天下午,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同先期到达的罗贝尔·戈贝尔斯大臣进行了会晤。宾主就加强中卢两国经贸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克里斯托弗抵京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邀请,美国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今晚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等到机场迎接。
据了解,明天中美两国外长将举行会谈,中国领导人将会见克里斯托弗,双方就中美关系以及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18岁,风华正茂的年龄。日前,北京第33中的40名同学在步入18岁时,集体到玉渊潭公园种下生日树,用绿化祖国来纪念自己跨入成人的行列。  李太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