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评述

参政议政迈新步
——八届全国政协工作第一年
本报记者严泉兴袁建达李仲春
又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季节。当20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再度聚首北京的时候,人们分明看到了一年来他们为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稳定洒下的汗水、付出的心血……
5次常委会:探索新形势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新路子,明确提出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新概念
一位哲人说过:创造历史的人,历史是不会忘记的。
人民政协45年的历史,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等一届又一届政协领导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界志士仁人的代表一起,参与决定中国的前途命运,参与制定国家的大政方针,浓墨重彩书写的辉煌编年史。
去年3月,在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当选为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20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肩负各界各族人民的重托,开始书写政协历史上继往开来的新篇章。
一年来,全国政协召开了5次常委会。这是在新的形势下,人民政协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针,在前几届政协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的新路子。常委会反复强调要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在新时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做到尽职而不越位;注意选好角度、发挥优势;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切实而不表面地搞好参政议政……
遵循这些原则,5次常委会的议题涵容了国家经济形势和对策、国际形势、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反腐倡廉、社会稳定等诸多方面。每次会议都开得民主求实、生动活泼,提出的意见或建议,不少已被中共中央、国务院采纳。5次常委会凝结了委员们的情感、智慧和责任。
去年一年,4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分成几路,深入各地视察民情,一些重要意见及时反馈到党中央和国务院。孙孚凌副主席率团到河北省视察后,提出了解决该省南水北调及黄骅港两大工程问题的建议。这个建议受到水利部的高度重视,水利部长钮茂生亲笔写道:“衷心感谢政协委员对水利事业的重视支持……”
全国政协及其常委会,一年来充满活力。它不仅使中国人民,而且让全世界都看到,人民政协这一中国人民独创的民主政治形式,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14个专门委员会: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广泛调查,尽职到位,为党和政府多方面献计献策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8个大字,写在人民政协的章程里。
李瑞环主席多次重申的“尽职、帮忙、切实”6字要求,印在委员们的心头上。人民政协被人们誉为智囊团、人才库。在改革这个史诗般的伟大实践中,全国政协的14个专门委员会,充分发挥特长和优势,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献出了许多妙计良策。
经济委员会——他们在《关于加强宏观调控抑制通货膨胀的建议》中,关于国家经济形势的分析和抑制通货膨胀的若干对策,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所重视,对统一认识和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起了促进作用。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中央与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对此作了充分肯定。
教育文化委员会——他们中的一部分专家在钱伟长副主席的带领下,租了一条普通的船,千里迢迢来到川鄂地区调查长江三峡的文物保护问题。为了不给当地干部群众添麻烦,半个多月,他们吃、住在船上,谢绝了一切宴请。81岁高龄的钱伟长副主席还翻山越岭,有时要攀登上900多级陡峭的台阶,到现场察看文物。经过脚踏实地的调查,他们那份言之凿凿、情意切切的《关于三峡文物抢救和保护问题的调查报告》,已郑重地呈送中央。
宗教委员会——去年秋天协助北京白云观、香港青松观、台北指南宫联合主办了中国道教界自明朝以来的第一次盛事——“罗天大醮”。台湾、香港地区及美、日、韩等国家的道教界人士都来了。委员们为对外交流和祖国统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科技委员会、法制委员会、民族委员会、妇女青年委员会、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14个专门委员会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他们的诤言良策和累累成果,经过畅通的渠道,源源不断地传到中国最高决策层的办公室里……
人民政协加大工作力度、再创新局面,形成了新时期政协工作的一大特色。
1900件提案:视角广阔宏观,显示参政议政水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稳步推进
看一眼简单的数字,人们就豁然明白了。
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共收到委员提案1900件。春秋一度,这些提案现已基本办复!
1900件提案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族、港澳台……几乎包罗了当今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引人注目的是,1993年有13件提案是分别以各民主党派名义提交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
一看这些提案的名称,即可见其内容的重要性和党外人士的拳拳之心。
——关于改革现行宴会移风易俗,促进两个文明建设案。
——关于多渠道筹资加速大西南连片岩溶地区经济发展案。
——关于两岸空中直航问题建议案。
——关于开发新欧亚大陆桥经济带的建议案。
——建议国务院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宏观协调案……
其中,由民建中央提出的改革现行宴会提案送至中共中央后,引起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江泽民总书记作了重要批示。这份提案也被全国政协作为当年重要提案加以办理。
人民政协的重要成员组织——8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用“提案”这种行之有效的法定形式,向党和政府谏言献策。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发扬民主的形象,已引起社会各界广泛注意。一年来,全国政协收到群众来信达1.3万多件,成为民意上达的一个重要渠道。
坚持和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关的重要问题和重大举措在决策之前必须经过政治协商的民主程序”。人民政协历年来的实践特别是近一年来的活动,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国政治生活的这些重大原则。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人民政协这棵常青树,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委员精心浇灌下,一年比一年枝叶繁茂、郁郁葱葱。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会外寄语

电话表心声
本报记者陈国琦
3月10日,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的电视直播刚结束,“叮……铃……叮……铃”的电话铃声便接连不断地响了起来,许多人通过电话同记者谈起对大会的祝愿和建议。
河北省行唐县山区农民王振军高兴地说,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农业放到十分重要的地位,这反映了亿万农民的共同心声。报告提出要采取增加投入,强化服务,注重科技,提高粮棉的收购定购价格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农业上新台阶,增加农民收入。我们一定尽心尽力稳定和发展粮棉生产,搞好多种经营,把农业的基础夯实砸牢。
政府如何转变职能,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石家庄市人事局党组书记李景林说,政府工作人员要努力学习新知识,认识新事物,积累新经验。人事部门不仅要精通本职工作,还要学习金融、税务、物价、现代企业制度、法律及股份制等过去不大熟悉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转变职能,搞好服务,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荐人才,交流人才。
一些工人谈起他们对深化企业人事、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以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愿望和建议。一些退休干部反映了他们对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反腐倡廉的急切心情。一些教育科技工作者,为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科学素质献计献策……
他们对会议寄托了满腔热望,袒露出一颗颗赤诚的心。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答记者问

就如何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等问题
政协六委员答中外记者问
时间:3月11日下午3点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两会”新闻中心
被采访人:万国权、李刚、张巨声、严瑞藩、赵长白、王珏
(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百余名中外记者赴会并踊跃提问,会场气氛热烈、活跃。)
记者:现在有不少企业实行股份制,认为上市公司就是现代企业,对此有何看法?
李刚(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当前国有大中型企业搞不活存在着不少原因,其中一个就是资金短缺。通过发行股票可以为企业注入资金,但归根结底在于企业自身体制和机制的转换。
记者:复关将对中国民族工业尤其是家电行业带来冲击,请问张巨声委员对此作何评价?
张巨声(政协委员、合肥美菱股份有限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复关对中国民族工业确实是一次全方位的冲击,但同时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巨大推动作用。因此,复关对中国企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一个极好的机遇。我们美菱产品愿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冰箱在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基础上进行竞争。
记者:请问将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国有大中型企业深化改革出现的矛盾?
万国权(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在国有大中型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过程中,可能会使一些企业出现某些困难,但从根本上讲,政府、企业、职工的利益是一致的,没有什么尖锐的矛盾。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现存的一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国有大中型企业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和支柱。
记者:《破产法》一旦实施,将有一些工人失业,政府是否会对失业率有所控制?将控制在什么限度?
王珏(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劳动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党和政府提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发展乡镇企业以及建设中小城镇等,所有的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使暂时找不到工作的劳动者能够有一个安定的、经常的工作岗位。随着改革的深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就业的岗位会越来越多。
在记者招待会上,严瑞藩(政协委员、广东中国广联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白(政协委员、首都钢铁公司董事会副董事长)还分别就国有外贸企业如何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如何自主经营、自我积累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本报记者赵川东李仲春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代表团之声

抓住机遇培植支柱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云南省委书记普朝柱
目前,改革进入了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攻坚阶段,我们面临着又一次重大的战略转变。这一转变也使云南省面临着又一次产业结构的大调整。
云南省第一次产业结构调整是在1983年基本解决温饱的基础上进行的。经过几年的努力,形成了卷烟、制糖、制茶等优势支柱产业,财政收入达到了200亿元,比10年前增加了17倍。通过轻工业积累的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上来,投入到边疆的教育、科技上来,为云南的全面开发和第二次产业结构调整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同时也培育起一些后续产业。
当前,云南省的产业结构调整有着不同于1984年的特点:一是必须以国内外两个大市场为导向,发展市场需要的产品;二是把省内优势资源的开发与省内综合的资源开发结合起来;三是这一次调整必须起点高、技术新、规模适度、经济效益好;四是要以开放来促开发,发展外向型经济。基于这样的认识,这次产业结构的调整要有选择地重点开发一批有条件的上百亿元、上五十亿元产值的10多个大产业,使云南经济从单一的产业优势,变为群体的支柱产业优势,使云南的经济提前翻第二番。
要顺利进行第二次产业结构调整,必须以改革为动力。国有大中型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放手发展乡镇企业;山区民族地区更要积极发展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十分重视教育和科技;农村要在继续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在生产经营方式和经营管理体制上来一个根本变革,实行城乡结合,科技与经济结合,开放与开发结合,农、工、商、技、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综合经营体制。
云南是一个边疆多民族的省份,保持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是我们实现改革与发展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新形势下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抓改革、促发展、保安定,为实现云南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代表团之声

清醒认识优势和劣势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白立忱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作为民族地区和内陆省份的宁夏,经济发展也面临着新的矛盾和问题。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推进宁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尽快缩小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一靠国家的扶持和发达地区的帮助,二靠自身的努力奋斗,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本区各族人民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就宁夏而言,进一步加大调整力度,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清醒地迎接机遇和挑战,才能真正发挥自身优势,形成真正的自我发展能力。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和宏观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往我区所拥有的一些优势正在弱化,有的甚至发生逆转。我们常说,宁夏有引黄灌溉农业和能源资源两大优势。从资源条件上说,这是个客观事实,不容置疑。但我区虽然近年来农业连年丰收,农民仅靠土地上的那点收获,收入增长幅度已呈下降趋势。农民收入低,消费水平低,进而影响了二三产业的发展,限制了市场的扩展。煤炭工业由于铁路运输困难的制约,积压了大量落地煤,占用了大笔资金。由此可见,如果我们仍用计划经济、甚至自然经济的眼光看待和运用这两大优势,就会背上沉重的包袱。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用市场经济的全新观念,对区情进行再一次认真的分析研究。认识优势要从以往重资源性、社会性转为重竞争性、效益性,下决心摈弃盲目追求产值、速度,不讲求经济效益的陈旧套路,确定新的思路,不失时机地把这两种资源优势推向市场。在农村,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重要前提,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促使农业生产由传统的产量增长型转向高产、优质、高效的轨道。能源工业要积极探索由单纯运煤转向运煤和远距离输电并举的路子,同时,大力发展煤炭深加工,努力研制、生产适应市场需要的新产品,提高附加值。

第3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新闻摄影比赛

外国议长旁听
左上图:3月11日,正在中国访问的芬兰议会议长丽塔·沃苏凯宁(左二)旁听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大会。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休息也没歇着
上图: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白天开会,言无不尽,休息也没歇着。图为政协工商组的几位年轻委员和老委员晚上聚在一起,围绕大会议题献计献策。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