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向产棉区发出通知
  切实抓好今年棉花生产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国务院近日向山东、河北、河南、新疆、江苏、湖北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出通知,要求切实抓好今年的棉花生产。
通知说,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当前棉花春播在即,为把今年的棉花生产抓上去,特作如下通知:
一、要千方百计落实春播棉田面积,确保完成国家今年下达的植棉任务。棉花生产要上去,落实播种面积是基础,抓好春播是重点。黄淮海棉区现有春白地、预留行要优先种棉,有条件的地区要适当扩大夏播棉面积,积极安排荒地植棉。山东、河北、河南三省的棉田面积要有大的恢复。南方棉区除落实好春播棉面积外,有条件的要增加一些麦后棉和大苗移栽面积。新疆棉区要稳步发展。农业部门要做好棉花种子的串换调剂工作。
二、大力扶持棉花生产大县,促进产棉区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将安排专项贷款扶持棉花生产大县发展经济,专项贷款和今后对优质棉基地县的建设投资规模,与棉田面积、棉花产量、收购量等挂钩安排。
三、坚持科教兴棉,大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要加强棉花生产技术培训工作,普及种棉知识,积极推广“两膜”棉、育苗移栽、棉麦两熟、化学调节、模式栽培、综合防治病虫害等适用增产技术,扩大良种棉种植面积。部分地区棉铃虫冬蛹量比常年偏高,切不可掉以轻心,从棉花春播开始就要注意抓防治棉铃虫。
四、产棉区各级政府要立即对今年的棉花生产作出部署安排,主要负责同志要直接过问棉花生产。要大力宣传国家的棉花政策,鼓励农民多种棉、种好棉。要组织农业等有关部门,深入农村基层,加强具体指导,组织好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帮助基层和农民解决棉花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第4版(要闻)

有计划地建设一批交通能源骨干工程
云南积极扶持民族经济
促进了边疆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本报讯记者李春雷报道:作为我国少数民族最集中的省份之一,云南在民族地区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深入贯彻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和民族区域制度,促进了边疆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繁荣,25个民族的群众安居乐业。
1993年,云南省委提出了“民族、边疆、山区实现生产力跨跃式发展”的决策,新一届省政府班子也把扶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列为任期目标,把扶贫攻坚重点放到最贫困、最边远、最落后的地区。迪庆藏族自治州经济发展较缓慢,省有关部门以帮助制定和实施2000年脱贫致富规划纲要为重点,给予倾斜政策,增加投入,以扶持基础设施、乡镇企业及脱贫致富开发性产业和民族贸易民族用品等重点项目的发展。
去年,云南仅民族机动金、边补费、温饱基金等几项,就拿出6200多万元,扶持民族地区发展300多个项目。省里已规划90年代在民族地区投资100多亿元,有计划地建一批交通、能源、矿产骨干工程。目前,迪庆纸浆厂、漫湾电站、中甸金沙江提灌工程、大潮山电站、昭通机场、兰坪铅锌矿等大中型项目已开工或竣工。民族地区扶贫工作开始从以点为主走向成片扶贫开发、发展区域经济的转变。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促进了边疆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

第4版(要闻)

中国阿塞拜疆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由国家主席江泽民和阿塞拜疆总统盖·阿利耶夫签署的中国和阿塞拜疆友好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今天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阿塞拜疆共和国总统盖·阿利耶夫于一九九四年三月七日至十日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在友好、诚挚、求实的气氛中就阿塞拜疆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根据会谈结果,双方声明如下:
一、阿塞拜疆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下简称“双方”)相信,两国人民相近的历史、文化、风俗和友好联系将为双方发展多方面的紧密合作奠定必要的基础,认为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并有利于地区和平与安全。
二、两国作为友好国家,将按照联合国宪章,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其他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上发展关系。
三、双方将在互利和相互信任基础上促进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教、卫生和其他领域的合作关系,并将为此目的签署相应的协议。
四、双方将共同为巩固国际和平与信任、加强稳定与安全作出努力,并就上述问题经常交换意见和进行磋商。
五、双方高度重视发展两国议会和议员间的来往,并将促进这一领域的合作。
六、双方将在打击非法贩毒、恐怖主义、危害航海与民航安全的非法行为、文物走私等有组织的和国际性的犯罪活动方面进行积极合作,并可根据需要签署单独协议。
七、阿塞拜疆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阿塞拜疆共和国政府确认不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
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阿塞拜疆共和国政府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经济所做的努力,承认并尊重阿塞拜疆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九、双方将不参加任何第三国针对另一方的行动或措施。双方承诺,不允许第三国利用其领土和领土上的设施反对另一方。
十、本声明不涉及第三国的利益,不涉及双方对其他国际条约所承担的权利与义务。

第4版(要闻)

阿塞拜疆总统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阿塞拜疆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一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夏树元等前往机场送行。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卡拉耶夫也到机场送行。
阿利耶夫一行是在访问上海后,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在人权会议上挫败反华提案
说明借口人权干涉内政不得人心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中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届会议上挫败西方反华提案一事发表谈话说,“这不仅是中国的胜利,而且更重要的是国际社会的正义力量团结斗争的胜利。”
3月9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五十届会议以20票赞成,16票反对,决定对一些西方国家提出的所谓“中国人权局势”决议草案不采取行动,挫败了借口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
发言人说,近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呈现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政局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局面。然而,少数西方国家却全然不顾这些事实,在联合国人权会上又一次搞反华提案,这只能说明它们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是不高兴的。实际上,它们关心中国人权是假,对中国施加政治压力,干涉中国内政是真。这种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和霸权主义的做法,理所当然地遭到了人权委员会大多数成员国的反对。
他说,一些西方国家在1990年、1992年和1993年,提出的反华提案都未能付诸表决,今年再次遭到挫败。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少数国家想凭借强权政治来操纵联合国人权领域活动的企图是不得人心的、完全徒劳的。中国受人欺凌干涉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任何人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沿着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胜利前进的步伐。发言人说,中国政府对所有主持正义、支持中国的国家表示钦佩和感谢;对那些没有支持反华决议案的国家表示感谢。中国政府重申,愿在相互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在《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指导下,与国际社会一起,为促进和保护人权共同努力。

第4版(要闻)

就港府将第二部分政制法案提交立法局
外交部发言人重申我国立场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港府于3月9日将第二部分政制法案提交立法局讨论,你对此有何评论?发言人答:中方已多次重申,在中英双方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对香港立法局讨论通过的有关1994/95年选举的任何立法和据此产生的任何机构都只能到1997年6月30日终止。

第4版(要闻)

我国申办联合国国际疫苗研究所
申办委在京成立并举行联席会议
本报北京3月9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我国正积极进行申办联合国国际疫苗研究所的工作,申办委员会今日在京成立,并举行了首次联席会议,卫生部部长陈敏章担任申委会主任。
建立联合国国际疫苗研究所,是实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于1990年联合发起的“儿童疫苗计划”(即“CVI计划”)的关键性措施,旨在通过国际间的广泛合作,在全球范围推动现有疫苗质量的改进和普及应用,开发新的更理想、安全、可靠、价廉的多功效疫苗,更好地保护和拯救世界上更多儿童的生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经考察研究,决定在亚太地区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国际疫苗研究所,现已开始选址和招标工作。据了解,目前亚太地区已有韩国、新加坡等8个国家和地区准备提出申办并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我国一旦申办成功,这个研究所将设立在著名的“中国北大生物城”内。我国的申办报告近日将送交联合国。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失学孩子到省城
袁亚平
3月6日上午,杭州武林广场涌动着爱的春潮。“浙江企事业单位希望工程结对大行动”的横幅,在春风中亮人眼目。
100名失学待助孩子,从浙江10个贫困县和偏远地区,被团省委和省希望工程办公室请到省城。他们睁大惊讶的眼睛,望着那么多热情和慈爱的人。
经济发展迅速的浙江省,仍有贫困地区,那里还有十几万适龄孩子在校外徘徊,同时还有20万名孩子因为拖欠学费而濒临失学。目前,贫困地区一名孩子小学五年的书本费为300元。
“300元就可以使一名孩子获得受教育的权利。浙江省有30万个企事业单位,我们热切希望每一个有志于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的单位都能行动起来,省下300元,资助一个孩子。”浙江金典礼仪文化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蒋文军动情地说。
金典公司和杭州黄龙饭店等11家企业,每家各自愿捐助3000元,各解决10名失学儿童五年的书本费。这11家企业并向全省发出倡议书。
10个地球仪,5000元捐款,把热切的希望送到孩子的怀中。奉化宏基陶瓷工业有限公司经理方剑,赶了200多公里路到杭州,与天台县贫困乡的10名孩子结对。
扎成一捆的新书包,从一双厚实的手送到一双稚嫩的手。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刘锡荣,给失学孩子送了书包,自己又捐赠了200元。他对记者说:“如果全省的企事业单位、全社会每个人都来关心教育,为失学孩子伸出火热的手,献上一份爱心,送上一份温暖,希望工程就会一步步变为美好的现实。”

第4版(要闻)

英方错误政策的必然恶果
——评《香港代议政制》白皮书
欧阳伟光
直到不久前,英国外相韩达德(道格拉斯·赫德)仍声称英国对香港政策本质未变,变的只是方式和风格。然而,英方单方面终止中英会谈及公布精心剪裁的《白皮书》,为中英在政制方面的合作划上终止符,不啻正式亮明了今后数年完全抛弃联合声明,与中方对抗到底的旗号。
这种局面,完全“是由于英国在香港问题上政策变化所引起的”。(见《中英关于香港1994/95年选举安排会谈中的几个主要问题的真相》,以下简称《真相》。)
联合声明生效后一段时间,英方曾按照联合声明规定,在一些方面与中方合作。故此,在涉及跨越1997年的许多重大事务上,中英均曾有过磋商、合作。然而,有关履行联合声明规定,涉及1997过渡的重大事务须与中方磋商、合作的原则或政策,在香港进入过渡时期后半段,尤其是彭定康出任港督后,英方就完全改变、彻底抛弃了。
《白皮书》的有关内容,正好可为英国改变对香港政策“立此存照”。
根据联合声明规定,香港1997年前的事务是中英两国的事,1997年后的事务,则纯系中国主权范围内之事。为利于1997年平稳过渡,中方接受英方的要求,曾就港英末届立法局议员1997年乘坐“直通车”的问题,与英方达成协议和谅解。但如何组成特区政府和立法会,如何产生特区行政长官,以何标准“确认”末届立法局议员可直通到特区立法会,这些问题本质上无疑属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务。
《白皮书》显示:英方自始至终都紧紧盯住上述问题不放,露骨地企图干预中国内政。从要求讨论“直通车”的中方确认标准,要求介入全国人大设立的特区筹委会和产生首届行政长官的“推选委员会”的组成事宜,到越俎代庖,为特区立法会议员拟订誓词和要求用宣誓代替确认和取消确认议员标准的追溯力,以架空特区筹委会的权力,不一而足。英方顽固坚持“三违反”政改,排斥中方在1994/95年选举安排问题上的合作,却对特区政权组成表现出如此异乎寻常的关切,这只能说明他们并不是真心实意地到1997年7月1日将香港交还给中国。英方这样做,除了出于企图1997年后尽可能延续对香港的影响,操纵香港的政局,以维护其殖民统治特权利益,还能有什么解释呢?
凡是涉及1997年过渡和跨越1997年重大事务必须经中英两国磋商一致,否则英方单方面作出的决定一律无效,这是联合声明的规定和精神。《白皮书》承认:在彭定康抛出“三违反”政改方案之前,英方并不理会“中方要求延迟宣布这些建议,直至与中方通过磋商达成协议”的合理意见。换言之,英方在政改问题上根本就无视与中方磋商及中方合作要求,一开始就决心单方面行事。而后来的港英数次政制上“偷步”,无视中方的劝喻和警告,一再在未达成协议前将方案刊宪和提交立法局,直至无视外交惯例,不与中方磋商,就将中英外交会谈的内容单方面随心所欲裁剪公布,均为英方违背联合声明有关规定的有力证明。
应该指出的是,英方对港政策虽有大幅修改,但万变未离其宗:不甘心将香港交还中国,要把香港变成独立或半独立政治实体。这就是英国以主权换治权企图失败后所坚持奉行的一贯政策。从戴卓尔(撒切尔)夫人主张按英国当年在新加坡的做法,在香港发展“民主”架构,“为香港短时间内安排独立或自治”,到1984年11月港府代议政制白皮书公开提出“逐步建立一个政制,使其权力稳固地立根于香港”的目标,乃至彭定康赤裸裸地宣称:要“将权力交给香港”。无一不是源自此“本质”政策。故此,韩达德称英对港政策“本质未变”,在某种意义上亦可成立。
毋庸置疑,英方要实现其“本质”政策的企图,最终只能是南柯一梦。中国不再是1840年的中国,英国也不可能再找到当年的李鸿章。英方的不合作,“并不符合英国的利益,也将给香港带来损害”,(见《真相》)只会使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其殖民统治者的丑陋面目。
(原载3月4日香港《文汇报》,本报有删节)

第4版(要闻)

澳门报纸刊文祝贺两会召开
据新华社澳门3月10日电连日来,澳门报纸纷纷发表社论和刊载文章,祝贺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和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召开。
澳门最大的中文报纸《澳门日报》今天发表了题为《以二十字方针统率全国施政大计》的社论,热烈祝贺两会在北京召开。《华侨日报》、《大众报》、《正报》、《星报》、《市民日报》等也都纷纷刊文或转载文章,报道两会的召开。
《大众报》9日发表评论,称赞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鼓舞人心。评论说,随着香港和澳门主权回归日期的临近以及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政协将加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工作。评论说,可以想象,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果。
《现代澳门日报》3月9日也发表评论说,中国几经风雨,近几年的发展确实是空前的,寄望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为中国的明天作出最大的努力,勇于献计献策。

第4版(要闻)

香港各界人士纷纷表示
团结起来确保平稳过渡
新华社香港3月10日电香港各界人士今天对港英当局9日将第二部分“政改方案”提交立法局一事提出强烈批评。他们认为,英方一意孤行,在与中方对抗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港人应团结起来,支持预委会的工作,为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繁荣稳定共同努力。
区事顾问、东区区议员黄立诚,区事顾问、油尖区议员叶国忠等表示,港英当局的行径充分表明,英方一意孤行,顽固推行其“三违反”的方案,在与中方对抗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港人不要再对破坏中英合作的英方抱有幻望,而应更紧密地团结起来,通过预委会、港事顾问、区事顾问等各种渠道,反映意见,共同为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而努力。
港事顾问曹宏威说,港督彭定康将“政改方案”第二部分提交立法局,让港人更清楚地看出,彭定康“愿与中方谈判,与中方合作”的说词完全是一派谎话,彭定康从提出“政改方案”到现在强行推行其方案,都是早有预谋的。曹宏威说,英国意图将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以便1997年后延续其在港统治,他们与中方进行谈判只是欺骗香港市民,为全面推翻过去的协议及承诺制造借口。因此,中方要作好充分的应变措施,相应加快预委会工作,团结更多的港人共同努力。
预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表示,英方在政制上的不合作态度,使港人明白,在后过渡期内,香港其他方面的事务也不能指望英方会给予合作。她指出,涉及经济、民生的事务都是务实的事情,如果彭定康以“讲一套、做一套”的行为来处理这些问题,将对香港造成损害。范徐丽泰说,港人对此要有心理准备。香港应加强与内地沟通,建立互信,港事顾问、区事顾问等应充分利用各人本身的联络网,反映港人的意见,把内地的讯息传达给所接触的港人,做好沟通工作。预委会的工作应更多地听取港人意见,使其考虑更为周全。
香港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港事顾问黄绍伦说,在中英双方合作基础遭到英方严重破坏的情况下,希望预委会、港事顾问和区事顾问,接触更多的各行各业的精英,与香港市民合作,集思广益,为特区长远的发展作好准备。
区事顾问、观塘区议员陈铿林表示,英方不合作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最重要的是加快宣传基本法,支持加快预委会的工作,为第一届特区政府的筹组作好准备。

第4版(要闻)

加拿大官员致函我驻加大使指出
加中海豹合资项目符合有关规定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前不久,某一国际动物组织公开指责中国上海水产总公司从加拿大纽芬兰省进口5万只死海豹,割取海豹雄性器官制造春药,违反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新华社记者就此事走访了有关部门,据有关部门官员介绍,加拿大渔业部助理副部长贝克最近就加拿大向中国出口海豹事致函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对有关问题作了澄清。
贝克助理副部长在信中说:“我写信以表达加拿大政府对(加拿大)新领地渔业公司与(中国)上海水产总公司关于海豹合资项目的支持,并且寻求中国政府的支持。加拿大纽芬兰省政府亦强烈支持这一项目。我们对关于制造春药的毫无根据的指责同样感到关切。一些极端组织制造耸人听闻的指控,从而挑起争端和吸引新闻注意已经成为一贯作法。”
信中指出,这一合资项目完全符合加政府基于持续发展原则之上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海洋资源的政策。加拿大有着传统的法律严格控制下的商业性海豹捕猎。加政府反对只为取得兽体一小部分而捕杀海豹。合资项目是对海豹的整体利用,符合加联邦政府和纽芬兰省政府的法律规定,也完全符合国际上资源保护的规定。
贝克特别强调,加拿大海豹不属于濒危物种,不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管辖,加政府不必为其出口颁发许可证。
加拿大渔业部助理副部长在致中国大使的信中最后表示,1994年的海豹捕获季节在即,希望中国政府能够赞成和批准这一项目。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李贵鲜10日在北京会见了由署长布莱里姆·切拉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国家监察署代表团,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监察部部长曹庆泽等参加了会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将10日在京会见了由院长阮勋中将率领的越南中央军事法院代表团。
▲为庆祝中法建交30周年,法国莱茵歌剧院芭蕾舞团10日在北京上演了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等观看了演出。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10日在北京会见了保加利亚贸易部副部长基·维列夫。会见后,双方签署了《中保第五次混委会会议议定书》、《推迟政府记帐贸易清理帐户关闭日期的换文》及《中保政府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等三个文件。(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冷空气再袭我国东部地区
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6至10摄氏度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说,目前在西西伯利亚又有一股冷空气正在向东南方向移动,受其影响,11日至14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及黄淮地区、江淮地区、汉水流域将先后转阴或有短时小雨雪天气,并有4至6级偏北风;江南大部、华南大部以及贵州将有3至15毫米降水,部分地区降水达20至40毫米。冷空气前锋过后,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的气温将下降6至10摄氏度,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的气温将下降4至8摄氏度。气象专家提醒南方早稻区,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将对早稻播种产生不利影响,希望有关地区及早采取措施。

第4版(要闻)

一联体婴儿分离手术成功
据新华社石家庄3月10日电(记者董智永)河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小儿外科日前成功地为一联体畸形婴儿施行了分离术。这是目前河北省内首例脐剑联体畸形婴儿分离手术。
这两个联体患儿都为女婴,来自保定清苑县,于产后50天即2月16日转入这家医院,两患儿自脐至剑突为联体,胸骨于剑突处相联显“V”型。医院小儿科的专家及医务人员对这种较罕见的病例进行了认真的会诊,制定了手术治疗方案,于2月21日由我国著名小儿外科专家李振东教授主刀,对患儿施行分离手术。至今,术后的两个患儿情况一切正常。

第4版(要闻)

由武汉歌舞剧院根据屈原名作《九歌》创作的大型歌舞诗乐剧《楚韵》日前公演。图为表现湘君、湘夫人爱情的一场舞蹈。
 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